分享

草根说网34期

 sanmin 2008-06-12

--- 访谈开始 ---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0:32:10
今天访谈的嘉宾是Netvibes.com亚洲市场总监卢刚先生。他是英国谢费尔德大学无线通信技术领域博士,国际知名的Web2.0技术性博客ReadWriteWeb.com的特邀编辑,独立博客MOBINODE.com的创建人。

卢刚_(Netvibes.com)20:32:48
我是卢刚,很高兴和大家认识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0:33:37
卢先生请先自我介绍一下。

卢刚_(Netvibes.com)20:34:17
我主要负责的是Netvibes.com在亚洲的市场工作,Netvibes.com的总部在法国巴黎,主要的服务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主页和Widget服务。我自已也算是一个博客,在readwriteweb.com上和我自己的会常常写一些文章,向国外的读者介绍中国互联网的情况。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0:34:58
我们打开Netvibes.com的时候,发现速度还不是很快,是不是在亚洲这边还没有太长时间?

卢刚_(Netvibes.com)20:35:46
恩。我们的服务器还在国外,最近刚刚对国内做了CDN加速,所以速度上应该会慢慢好起来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0:36:38
Widget这个词,有人翻译为“微巨”,您认为汉语该怎么说,能不能简单阐述下。

卢刚_(Netvibes.com)20:37:24
widget目前好像没有比较统一的翻译
SOHU直接称为模块
Nokia的维信叫做精灵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0:38:07
面对一般的网民,我们该怎么简单得给他介绍这个东西。
他们可能看不懂这个词

卢刚_(Netvibes.com)20:39:04
恩。我觉得国内可能还是比较能够接受模块这个词,可以理解为在网页上使用的一个功能模块。国内对feed这个词也没有固定的说法,确实对大家理解是个问题。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0:40:32
笑笑有个问题,国外个人主页发展的情况,有没有相关数据。另外,google 弄的igoogle会不会对其他网站开发相关服务产生致命的打击。

卢刚_(Netvibes.com)20:42:42
国外个性化主页应该说发展很快,因为大家对rss,widget的接受度越来越大。很多国外的媒体,比如bbc,美国的cbs等等都可以看到他们不但在大力推荐用户使用rss和订阅它们widget,还有的甚至推出了自己的主页,bbc的首页前端时间改版,也在做个性化的方式。

igoogle在我看来是一个市场的教育者。google的影响很大,所以igoogle的方式可以被更多人了解。

但是igoogle毕竟是google的一项产品,而不是google的重头戏。这照成的问题就是它很难做的很精,很本地化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0:45:51
在国外个人主页发展这些方面,有没有研究机构给出一些数据?比如多大的比例,倾向性等?

卢刚_(Netvibes.com)20:47:39
数据我目前没有。我想肯定还是传统的网页形式占多数,但是向个性化的方向发展趋势很明显。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0:48:36
谢谢您的回答,在国内也是这样的趋势,国内的网页形式,多是还是商业化和企业划为多,但是近年来博客的兴起,或多或少可以作为一个个性化发展的标志。国内的博客人,其实很多很想知道国外博客的情况,您能不能简单的介绍下。

卢刚_(Netvibes.com)20:49:36
是的。我想rss,widget到个性化这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国外的博客环境我觉得比国内会好一些,国外这两年涌现了很多很商业化的博客。最好的例子就是Techcrunch的Mike。

techcrunch目前已经成为是web2.0的一个风向标了,techcrunch的成功我觉得和他自己和所处的环境都有很大关系。

他所在的硅谷是web2.0的核心地带,他自己也很有商业头脑。他博客的内容都是来自硅谷创业者或者大公司的第一手信息,比如说他第一个爆出了Google收购YouTube的消息。

Mike做了Techcrunch后,马上做了MobileCrunch.com关注手机无线网的消息,同时也做了Techcrunch法国,日本和英国来报道各地的最新消息,也将英文的内容翻译成本地语言。

我曾经去过Techcrunch英国的一次聚会,300多人参加,都是本地互联网的人,Techcrunch通过线下活动也给大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奠定了自己的权威性。

我前面刚写了篇讨论Techcrunch的博客,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
http://www./chinese/?p=86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0:58:41
Mike的模式在中国有没有可能?

卢刚_(Netvibes.com)20:59:58
我觉得要做到像Mike一样国际化的博客,在中国很难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00:17
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卢刚_(Netvibes.com)21:00:30
就像我在文章里提到的。中国不是硅谷,创新的故事还很少。同时国外的创新公司很多是面向全球服务的,所以当techcrunch去介绍他们的时候,大家都会有兴趣。但是中国的创业者很少有放眼世界市场的,即使他们在国内做的很好,但是国外却很难对他们有很大兴趣。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02:42
这谈下去,就要涉及更多问题了,比如中国的创业者,很多都还在生存线上挣扎,或者语言的障碍等等。

刚才有网友就这个问题引申一个话题说:现在很多互联网朋友在谈web 3.0,意思是与2.0的不同在于:网络产生了价值可以反馈到网民本身。那么您觉得个人博客是不是3.0的萌芽呢?随后又会在中国有怎么样的本土化发展导向呢?

卢刚_(Netvibes.com)21:03:50
对的。这里可以谈的很多了。中国的市场已经很大了,对很多人,确实没有必要去关心在国外的发展。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04:31
补充解释下,国内很多人还是认为web2.0的代表就是博客。

卢刚_(Netvibes.com)21:04:44
web3.0到目前我还没有听到准确的描述,我想这还是一个宣传用的词语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05:04
我也没看到准确地描述,或者没有谁可以准确描述。
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比如个人博客,让参与博客的人获得相应的收益。

卢刚_(Netvibes.com)21:06:02
互联网应该把价值交给用户,但是感觉这和web3.0没有什么联系

卢刚_(Netvibes.com)21:06:43
web2.0在于用户的参与,个人博客只是参与的一种大家现在最能接受的方式,但是web2.0和博客是不能等同的。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09:04
就中国目前这个情况,您觉得要让博客商业化,简要说,参与的人贡献了内容和流量等,该怎么分到点钱,否则这个游戏就无法玩下去。

卢刚_(Netvibes.com)21:10:32
我想 博客的商业化 并不是指这个博客能够通过点广告赚钱就是商业化了。

要让博客商业化,我更倾向于把它看做是一个startup

一个创业公司,它给用户提供什么信息,怎么保证内容的有价值。创业公司的服务是核心,博客的内容是核心 .

老三:[表情]69210909)
嗯,首先创造一种有价值的东西,然后自身才可能获得价值。

卢刚_(Netvibes.com)
是的。商业化的博客应该是一种媒体了
博客能靠广告生存很不错,要真正的商业化不是这么简单的。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16:50
您刚才谈到创造价值,对您的网站个人用这个产品的动机是什么?就是说他们能够得到的价值是什么?

卢刚_(Netvibes.com)21:18:15
Netvibes.com的个性化服务也可以看做是信息和服务聚合服务

卢刚_(Netvibes.com)21:18:31
我们先看看目前互联网的情况

一种情况是网站将内容推给用户。比如你去一个门户网站,所有的内容包括广告等等你都必须接受。

第二种情况是互联网的信息和服务爆炸,信息很多,视频网站很多,SNS很多,用户需要一个一个网站去登录去阅读,同时用户需要在互联网上有一个自己的ID,个性化的方式就是解决的方式。

个性化的方式就是解决的方式,个性化不是简单的网址罗列,而是让用户可以把他们关心的信息和服务都放在一起,不用再去一个个的访问拿到。

我关心互联网,那么我就订阅比如说sohu,sina的科技信息,其他的我不需要去看,我希望查找视频,我只需要输入一次关键字,所有在各个视频网站相关的视频我都可以看到,这是信息和服务的聚合。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26:57
也就是说Netvibes.com把信息和功能汇集起来。

卢刚_(Netvibes.com)21:27:04
是的。

再从用户在互联网上的ID来看,大家可以看看www./ganglu我的主页。上面有我的twitter,我的博客,我的IM信息,还可以有myspace模块,linkedin模块。

就是说用户不但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服务,也可以把他在互联网上的各种ID都放在一起,告诉给大家,这就是用户的互联网ID。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31:33
这样,您把您的个人门户告诉朋友,通过这个窗口,您的个人互联网矩阵就存在了。

卢刚_(Netvibes.com)21:31:48
我们需要将各种服务都整合在一起,然后让用户选择,将时间和互联网的价值更多的留给用户。

是的,这是一直在做的最重要的工作。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32:44
这样看来其实就是整合个人互联网资源。

但这样,至少会有两个问题:

第一,比如您的myspace,IM信息可能都来于数据接口比较规范的网站,容易将其内容抓取过来。

那么这么多网站,有可能我开发的一个博客系统不支持您的抓取,或者我修改了设计,这对来说,是很大的技术挑战。

卢刚_(Netvibes.com)21:34:41
是的。这涉及到几个问题,最重要的就是互联网的开放,大家都在谈互联网的开放,希望公司都能开放API给第三方用。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37:26
这是一种最简单的web API

卢刚_(Netvibes.com)21:38:14
恩。国外rss比较普及,所以对于netvibes来说聚合相对比较容易

卢刚_(Netvibes.com)21:39:03
但是rss更多的信息,但是对于服务在国内做难度较大,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做法。

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做法,大家如果上netvibes,应该看到的是中文版,大家应该发现上面的内容也都是中文的。信息的中文的,而且有视频,网络,博客,图片搜索的模块,上面的服务也都是中国的。比如视频是tudou,mofile,图片有又拍,搜索是谷歌等等。

我们努力和国内的这些最好的服务去合作,去集成他们的服务,我们实际已经做好了百度的新闻模块,但是还在调试中。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43:05
就是说,您们会选择比较主流的网站合作。

卢刚_(Netvibes.com)21:43:51
对的。但是我们也愿意和任何网站合作,将大家的服务都集中进来,让用户去选择。

回到国内互联网开放的问题,的确国内的开放的难度比较大,很多大的公司确实没有必要去开放。

但是从我和他们接触的感觉来看,其实大家都在关注互联网的发展,了解开放是大势所趋,但是目前国内没有这个大的环境,很多都在观望。

利益是驱动,开放能保证他们的利益么?这是他们在积极考虑的问题。

就像sohu和我们合作推出他们的开放博客平台,已经有人迈出第一步了,这是非常好的趋势。现在不是更多的人在讨论开放和widget了么?中国的互联网需要多些时间,但是发展也很快,很多都觉得中国的那些门户都很固执。但是我的看法应该给他们时间,sohu在改,大家看到Tom.com不是也在改版,但是我的看法应该给他们时间,sohu在改,大家看到Tom.com不是也在改版,虽然大家走的都很小心,但是这是趋势。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51:52
其实像笑笑生等其他网友也关心,您们是否考虑了中国互联网用户特点,你们怎么吸引人们去使用呢?就是说,有没有针对中国用户采取一些特有的宣传或者推广活动。象您说的互联网ID,信息集中,这些等等都是通用的。有没有采取一些本土化的工作。

卢刚_(Netvibes.com)21:54:13
恩。netvibes提倡的方式在国内一下子能够接受的还不多。如果只是靠netvibes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自己要做好的是把更多的国内大家喜欢的服务和信息集成进来,同时也需要和合作伙伴一些向大家推荐这种方式,比如说我们给pchome.net做了一个widget,pchome.net在向它的用户推荐这个widget,告诉大家这种新的方式,对pchome,对用户都是好事。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1:57:57
那好,这样我就比较关心一个这样的问题,您看,内容和服务,由第三方提供,您们做的工作是给用户整合过来。而用户使用您们的个人门户,也是免费的,您的盈利模式在哪里?

卢刚_(Netvibes.com)22:01:36
盈利模式有很多,比如说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整个平台给我们的合作伙伴使用。很多人都看到个性化的优势,但是他们没有精力和资源去开发这种服务。我们可以允许他们将netvibes平台直接嵌入入到他们的网站中,比如这个:http://www./。

是的。这是收费的服务,因为整个netvibes潜入到captaintheband这个网站上了。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07:19
您们提供给他们的是API类型的接口,还是开源给他们二次开发?

卢刚_(Netvibes.com)22:07:42
给他们接口。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07:49
其实就是一个netvibes

卢刚_(Netvibes.com)22:08:35
是的。但是是captaintheband的个性化主页了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08:41
像这个网站,每年需要给您们多少费用?

卢刚_(Netvibes.com)22:09:22
美国我们定价在2000美元一个月,这在美国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不需要任何开发的技术人员了,要找人做个平台,远远超过这个花费了。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10:00
这在中国不可能的,2000人民币一年也有点悬。
不过,这要看背后的价值,就是说,我是,我通过这个系统,我的商业价值是什么?我怎么赚钱。

卢刚_(Netvibes.com)22:12:01
第一,你可以看到上面聚合了所有关于这个乐队的东西
图片,视频,报导,这些东西都来自互联网,就是说你到这个网站,可以将所有相关信息一网打尽,这是任何一个常规网站可以做到的。

第二,给用户了个性化空间
用户不但可以看到你推荐的内容,他们也可以把自己找到的,喜欢的聚合在一起,这是用户粘性增加了

卢刚_(Netvibes.com)22:17:22
第三,用户可以通过广告收入,而广告的载体就是widget。

卢刚_(Netvibes.com)22:19:07
比如说我希望在NCP上放上我的博客模块,放上一个facebook,twitter的模块,这些都是不能做的。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19:34
我们就拿来说,他的广告价值跟他的网站流量关系很大,大多数个性化的或者企业类的网站投放广告还是价值不太大。

卢刚_(Netvibes.com)22:20:16
拿captaintheband来说,他们关心是刚才的第一,第二点。而国外还有些媒体,也和我们在这样合作,他们在本地的流量本来就很大,和我们合作就是三方面都考虑了,你在上面的各种模块,是他们自己个性化添加的,但是上面你看到有 网络搜素的模块,这些和各个搜素引擎都连在一起的,所以也是自动更新的。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24:40
关于盈利模式这块,您还有什么补充的吗?

卢刚_(Netvibes.com)22:25:32
widget是未来广告的载体,简单的说,现在的广告都是简单的图片或者flash。而widget可以承载图片,flash,还可以是服务和内容。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27:32
前者是信息,后者可以看作是一种功能。

卢刚_(Netvibes.com)22:29:04
对。这种方式更能被用户和广告商接受。比如说一个媒体要做广告,他通过widget将他的rss集成在一起,那么用户看到的是新闻的内容,再比如我是搜索服务的公司,我做个widget集成我的一部分搜素服务,用户可以直接在widget上使用该服务。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31:41
这类似一个集中---〉离散---〉再集中的过程。

卢刚_(Netvibes.com)22:31:49
你说的很对,这增加用户的交互性,同时也能更准确的定位用户。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32:46
互联网从单纯物理连接上实现数据传递,走向基于数据传递的内容和功能的聚合和分散。这样说得有点太哲学了,呵呵。我们讨论个具体的问题,老游发来一个问题,说得比较现实些:中国网民个性化的需求有多强,类似新浪这样的门户在对用户需求的覆盖上是否强过netvibes。

卢刚_(Netvibes.com)22:33:24
对的。widget就是互联网从集中到分散到集中的途径。
首先一点,netvibes这样的服务和其它公司,比如新浪不会是竞争的关系。netvibes不是内容的提供商,而是集成商。netvibes和sina是合作关系。netvibes要做的不是说你不去sina这些网站,而是给用户多一种选择,大家看sina,也会看其它网站的。当大家了解个性化时,会发现还有一种方式便捷的使用互联网。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37:56
这可能要培养第一批发烧友开始,比如我要是使用netvibes,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很多网民,来后台定制那些东西,操作起来还是有很大难度的。

卢刚_(Netvibes.com)22:38:21
是的。降低个性化操作的难度是我们正在努力的问题,比如你要订阅一个博客,需要知道rss,而很多中国的年轻人不知道怎么用rss,所以我们必须将更多的内容先做好,推荐给用户用。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40:28
卢先生,对于目前正在盛行的SNS,您觉得netvibes和sns比起来,谁更领先,或者谁会颠覆谁?我觉得他们有很多交叉的地方。

卢刚_(Netvibes.com)22:41:09
这里有一个故事,国外以前有人认为,netvibes会是facebook的竞争对手,而且确实netvibes现在也有自己的sns功能了,但实际大家的关注点不一样。

facebook开始是sns,现在有自己的平台了,而netviebs一直是个平台,现在做sns的价值不在于交友,而是分享互联网,或者facebook是以人来联系了。而netvibes是以内容和服务来联系的,sns为了大家更好的分享互联网。比如我今天订阅了myspace的模块,我的朋友圈会知道,他们会去用这个模块,还有一点我觉得可以和大家讨论是开放的概念。netvibes是一个个性化的平台,igoogle也是,还有很多,比如Myyahoo,等等。

大家看看这个dev.,会发现netvibes做的也是希望统一一个标准,把各种平台打通,你不能强求大家一定要用netvibes,任何一个netvibes的标准widget,都可以放在igoogle等其它平台上。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48:40
我觉得因为开放和整合的概念,netvibes可能会有一天改变互联网以前的食物链:
搜索引擎和门户处在第一食物链.而将来,可能netvibes成为第一食物链的,这有一种可能性.是一种理想状况.

卢刚_(Netvibes.com)22:49:51
http://eco./widgets/233571 这是20ju的widget,你可以看到,它是我们做的,我们也给用户选择使用其它平台订阅这个widget,互联网要开放,大家就不能各守自己的平台。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2:52:24
开水提问:
1. 请问如何理解开放平台的头部应用,比如FACEBOOK,或者其他一些开放平台。在围绕电子商务的软件平台上的头部应用的特征,及应用举例。
2. 如何平衡社群平台的聚合及离散,并控制其主体价值观的体现。
这个问题是主要是想了解下2点,第一,现在做SNS的很多,做平台的很多,但既要讲究聚合,又要讲究个性,期间在运营和产品设计上,不知道大师是怎么想的,特别是对网站主流价值观的把握,这点对新起的社群平台很重要,所以想问下。
(注:他这里说的,头部是指"长尾理论"的头部.相对于尾部的意思)

卢刚_(Netvibes.com)22:55:41
恩。大家都了解到facebook的应用有很多,但是长尾也非常明显,我想这是必然的。

平台的开放实际有两种层次:

一是同一个模块可以放在各种平台上,或者说平台可以放来自第三方的应用,这种方式可以服务被更好的分散使用,大家分享服务,也是分享用户,长尾是必然会出现的,这是互联网应用的特征。

但是更深的角度来看,平台的开放实际并不够,最重要的是内容的开放。比如说我一个widget,千篇一律的出现在各种平台,在长尾头上也好,尾上也好,用户最终会觉得很怪。

互联网的最终开放,是大家都把自己的数据拿出来,让用户自己决定怎么去用。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3:02:46
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在不同的网民结构中,widget应该会是不同的表现.我感觉在中国,和美国最后会变得很不一样.

卢刚_(Netvibes.com)23:03:01
是的,国外目前更注重信息。而中国的互联网很年轻,年轻人很多,他们注重的是娱乐和交友等等,所以关注的地方很多都不同。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3:04:44
很大程度上我觉得widget可能如水一样无形,最后取决于环境.在我手里一个样子,在你手中另外一个样子.

刚才说到开放的层次,你们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之间,有没有实现互通?

卢刚_(Netvibes.com)23:05:36
是的。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论国内还是国外,个性化和widget这种方式,是一种趋势。我们支持vista和mac的apple dashboard,在未来,我们也在努力打通opensocial和facebook的标准。

卢刚_(Netvibes.com)23:09:25
我觉得widget是一种附加的方式,不是说每个新出的平台都是要开放才赶时髦。对于很多社群网站来说,他们或许没有要做开放平台的必要,对于他们来说,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内容和服务。然后通过widget等等方式,将自己的内容和服务通过其它平台让扩撒出去。

老三_草根网(20ju.com) 23:12:33
网友的问题我发完了,我个人最后一个问题,目前您们的平台上,用户使用最多的前三个网络应用是什么?您只需要给我列出来就可以了.

卢刚_(Netvibes.com)23:15:16
游戏,服务类(比如天气预报等)然后就是一些咨询模块。

--- 结束 ---

附注:Netvibes.com 是全球互联网个性化主页领域的领先者和跨平台Widget的倡导者,是传统Web门户网站的另一种选择。Netvibes在150多个国家拥有上千万用户,用户可以把他们喜爱的装饰品、网站、博客、电子账户、社交网络、搜索引擎、即时信息、照片、视频、播客以及其它在互联网发现所的内容和服务都聚合到一个地方。Netvibes倡导平台的开放性,其推出的UWA Widget标准使得Widget可以在各种平台上使用。Netvibes为美国《时代》杂志评出的2007年全球50大最佳网站,美国《计算机世界》评出的2007年全球100佳产品。Netvibes.com正大力与国内各种互联网公司,在线媒体合作,一起推动中国互联网Widget市场和开放共享的进程。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