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转] 【推荐】剖析日语助词<1>

 凌风Geek 2011-03-16
な(禁止)

1接续法
な接在动词和动词活用形助动词终止形后面,也可以接在助动词ます后面。

2意义和用法
表示禁止。
●つまらない本は、決して読むな。
●あまり人をばかにしたようなことを言うな。
●わたしが来てもよいと言うまでは、決して来るな。



な(あ)

1接续法
な接在句末的活用词的终止形后面,有时候也用在句中文节的末尾加强语气。

2意义和用法
①用于句尾。
(1)表示感叹。
●今日は素晴らしいお天気だな。
●うれしいな。
●これはずいぶんきたない部屋だな。

(2)表示愿望。
●こんな大きな家に住んでみたいなあ。
●早く夏休みになるといいなあ。

(3)表示肯定的语气。
●あの声は田中さんの声だなあ。
●あすは晴れると思うなあ。

(4)征求同意或叮嘱对方。
●きょうはいい天気ですなあ。
●君にたのんだ用事は間違いなくやってくれるなあ。

(5)接在 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等后面,缓和语气,多为女性,儿童使用。
●あそ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たまには勉強しなさいな。
●あすの夜、私のうちへいらっしゃいな。

②接在句中的文节后面,加强语气,增添使对方理解的语气,是男性用语,常用な、也可以用なあ。
●君はな、体が弱いからそこで見てたらいいよ。
●あの人は川田さんといってな、わたしの昔からの友達だよ。




1接续法
ぞ接在句末的活用词终止形后面。

2意义和用法
ぞ语气较强烈,是男性用语
①用于自言自语的场合,把自己的判断说给自己听。
●あれ、動かなくなっちゃった。おかしいぞ、どうしたんだろう。
●きょうはなまけないぞ。

②提醒,叮嘱以至于警告对方注意,强调自己的断言,语气强烈。
●いいか、投げるぞ。
●おい、もう時間だぞ。
●僕は帰るぞ。





1接续法
ぜ接在活用词终止形后面。

2意义和用法
ぜ的意义和ぞ基本相同,主要用来叮嘱和提醒对方,但ぜ用于对比较亲密的人讲话的场合,语气不像ぞ那么强烈,不能用于郑重的场合和文章语里。
●だめだよ、今日はデパートは休みだぜ。
●さあ、もうおそいから帰ろうぜ。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あとはうるさかろうぜ。




1接续法
よ主要接在句末的活用词的终止形后面,也可以接在活用词的其他活用形以及部分助词后面,还可以接在体言后面。

2意义和用法
①用于句末,起强意作用。
(1)表示主张,叮嘱或引起对方注意。
●あなたが行かなくても、わたしは行くよ。
●とてもうまいよ。
●お母さん、僕は寒いよ。

(2)表示怀疑,责难的语气。
●なぜ、僕に教えてくれなかったんだよ。
●試験に失敗したぐらいは何だよ。泣くやつがあるかい。

(3)表示命令,请求,接在动词和动词活用形助动词的命令形后面,或接在表示禁止和命令的な后面,一般是男性用语。
●おそくなるから、早く行けよ!
●そう人に聞いてばかりいないで、すこしは自分で考えろよ!

(4)表示劝诱,恳求,接在助动词 う后面
●さあ、おくれないように早く行こうよ。
●お茶でも飲みましょうよ。

②用于句中,表示呼唤
●雨よ、どんどん降ってくれ。
●懐かしい故郷よ、さようなら。





1接续法
わ接在句末的活用词的终止形后面,但不接在助动词う、よう、まい后面,也不接在体言后面。

2意义和用法
わ主要是女性使用,语调偏高,男性也有用的,但要降调
①表示强调,用来调整或加强语气。
●私はこれがすきだわ。
●あそこに田中さんがいるわ。
●頭がいたいからどこへも出かけないわ。

②表示惊奇,感叹的语气。
●まあ、きれいだわ。
●雨がまた降りだしましたわ。



1接续法
ね接在句末活用词的终止形以及体言,副词,助词等后面,有时说成ねえ、比ね的语气强一些,有时也接在句中文节的末尾。

2意义和用法
①用于句尾
(1)表示轻微的感叹。
●やあ、ずいぶんきれいな部屋だね。
●いいお天気だねえ。
●この部屋はバカに寒いねえ。

(2)表示轻微的主张或叮嘱的心情。
●あの人はきっと成功すると思いますね。
●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え。
●朝早く起きるためには、夜もっと早く寝ることだね。

(3)征求同意,或希望对方确认,促使对方回答。
●もう一度行きましょうね。
●昔ここにお城があったそうだね。

(4)表示疑问,责问,男性用语。
●わたしにはよく読めないが、ここになんと書いてあるね。
●ここから駅までどれくらいかかりますかね。

②用于句中文节的末尾,加强语气。女性多用。
●あの人ね、とても親切よ。
●それでね、わたしもやめたの。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