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很轻很强大:轻量级桌面环境比较 — LinuxTOY

 看见就非常 2012-07-26

这天你终于下定决心购买了一台流行的 Netbook ,与往常装机一样,直接安装心爱的 Linux 发行版。好不容易安装完成了,却发现平日启动飞快的应用程序在 Netbook 上怎么都跑不快。怎么办呢? 与往常一样,你上网寻求帮助,发现了很多“轻量级桌面环境”。面对如此多的选择,到底哪个才是适合你的呢?

如上所述,本文主要是对由于 Netbook 风行而火爆起来的几款轻量级桌面环境进行一个比较,希望能对使用 Netbook 或者电脑配置较古老的朋友有所帮助。有个小小的问题是,本人没有 Netbook,只能让自己的 12寸本本“山寨”一下了……

测试环境

AMD Turion 64 X2 TL-58 1.9G / DDR2 800 2GB*2 / nVidia GeForce 8400M G 128M
Fedora 10 2.6.27.5-117.fc10.i686.PAE / X.org 1.5.3

测试项目

  1. OpenOffice.org 3.0 Writer 第一次启动用时(所谓“冷启动”);
  2. OpenOffice.org 3.0 Writer 第二次启动用时;
  3. GIMP 2.6.2 第一次启动用时;
  4. GIMP 2.6.2 第二次启动用时;
  5. Mozilla Firefox 3.0.4 第一次启动用时;
  6. Mozilla Firefox 3.0.4 第二次启动用时;
  7. OpenOffice.org 3.0 Writer + GIMP 2.6.2 + Mozilla Firefox 3.0.4 + 默认文件管理器 + 默认终端模拟器 情况下总已用内存。

测试方法

为每个桌面环境建立全新的独立的用户帐户,在首次登录后进行以上测试。在一个桌面环境中的测试结束之后,关闭计算机,等待五分钟后再开机,进行下一个桌面环境中的测试。本人水平有限,不清楚如何精确计算启动用时,只好手机的秒表,精确到毫秒。注意!人对视觉刺激是存在反应时,所以该时间仅作粗略比较。总已用内存选取使用当前桌面环境下默认终端模拟器中 htop 所显示已用内存值。

LXDE Let's speed up your desktop!

LXDE,是 Lightweight X11 Desktop Environment 的缩写,它特别为低配置环境下的电脑设置,如 Netbook、MID或者是较老的电脑设计。该桌面环境还为 Netbook 等设备设计了标签式的 lxlauncher,方便快速调用程序(个人觉得这种 launcher 借鉴了 PalmOS 上的很多 Launcher 的设计)。 LXDE 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项目,随着 Netbook 的兴起而产生。我是在今年 OOoCon 2008 上遇见了 LXDE 的 Mario Behling 先生后才产生兴趣的。Mario 用一台原装 Xandros 的 eeePC 和一台安装了 Pud-LXDE 的 eeePC 做比较,LXDE 下 OOo 2.4 出色的启动速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Fedora 10 安装: yum groupinstall LXDE
测试版本: lxde-common 0.3.2.1
默认文件管理器: PCManFM
默认终端模拟器: lxterminal

Xfce ... and everything goes faster!

Xfce 是一款适用于多种 *NIX 系统的轻量级桌面环境。它被设计用来提高您的效率,在节省系统资源的同时,能够快速加载和执行应用程序。 - Olivier Fourdan, Xfce 创始人 Xfce 是一个有很长历史的的桌面环境项目了,在很多U盘 Linux 中可以见到它的身影。另外,Xfce 也是本次测试的轻量级桌面环境中唯一一个支持窗口透明特效的。

Fedora 10 安装: yum groupinstall XFCE
测试版本: 4.4.3
默认文件管理器: Thunar
默认终端模拟器: xterm

Enlightenment Beauty at your fingertips!

Enlightenment 是窗口管理器,Enlightenment 是桌面外壳,Enlightenment是创建漂亮应用程序的材料,Enlightenment,或者简单的一个 e,代表着一群尝试创造次世代应用程序的人们。相比以上两款轻量级桌面环境,Enlightenment 在亚洲地区不是那么出名,可能是由于本地化比较欠缺的缘故。本人了解它还是从 Yellowdog Linux 开始的。Enlightenment 在追求轻量级的同时也十分注重美观,它的控件悬停特效绝对让人过目不忘~

Fedora 10 安装: yum install enlightenment efreet eterm
测试版本: 0.16.999.043
默认文件管理器: 不知道名字……
默认终端模拟器: eterm

好了,参赛选手介绍完毕。为了更好的反应这些轻量级桌面环境的性能,测试中也加入了 GNOME 2.24,方便比较。

测试结果:

LXDE        XFCE        Enlightenment        GNOME

22.88      24.29         24.40                          22.84       OOo 1st(ms)
3.87         4.52           4.02                            5.13         OOo 2nd(ms)
17.06       18.54        19.63                          19.59       GIMP 1st(ms)
5.82         5.54           5.64                            5.82         GIMP 2nd(ms)
13.85      14.99         14.03                          12.64       FF3 1st(ms)
3.49         3.38           3.03                            3.38         FF3 2nd(ms)
237          250            195*                           288         UsedMem (MB)

*eterm 启动失败,以 Xterm 代替。

结果分析

从上表的结果看来,在应用程序启动时间上,各个桌面环境的差异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大,最快的与最慢的差别都在2s内(全距),对于用户来讲差别并不是十分明显。另外,非轻量级 GNOME 的性能也算对得起观众。在内存使用方面,各个桌面环境还是有不小差别的,最低的 195M 与最高的 288M 相差 93M(全距)。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呢?

本次测试所用平台性能比 Netbook 要高很多,尤其在内存方面;同时除了桌面环境以外的其他所有软件都是一致的。在这种条件下,可以认为差异只是由于桌面环境本身的性能所致,与硬件和其他软件无关。桌面环境对应用程序的影响体现在与X server 的沟通速度和自身占用内存上。而结果中相近应用程序启动速度,反映了在同一个 X server 下,窗口管理器的性能优化空间实际上相当的小。于是轻量级桌面环境的优势更多的体现在自身占用内存较小,可以留给应用程序更多的内存上。

早期的 Netbook (比如一代 eeePC )或者老的本本都只 256M 内存,还要分给显示8M左右。在这种总内存不够用的条件下, LXDE 和 Enlightenment 由于无需访问交换分区,就会比 XFCE 和 GNOME 体现出更快的应用程序启动速度。但是一旦拥有较充足的内存(新一代的 Netbook 都拥有 512M 内存),同样都无需访问交换分区,这种差异就变得不是那么明显了。

结论:

由于各个轻量级桌面环境本身性能上差异不大,所以你决定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如果注重功能,推荐具有标签式 Launcher 的 LXDE;如果注重外观,推荐华丽的 Enlightenment;如果希望与传统的桌面环境在使用习惯上保持一致,推荐 Xfce。

PS:关于使用测试平台的对结果的影响的补充说明

很感谢诸位朋友的下面的评论,看到很多朋友说到测试平台对结果的影响问题,觉得有必要补充说明下。很显然,最理想的情况应该是找一台 Netbook 来测试,现实是我没有……(下面会有此句话的修订版~)

测试的目的是考察桌面环境这个软件本身的性能,采用这个硬件性能充足的平台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硬件条件对它影响。固然这些桌面环境是为低内存配置的机子设计的,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轻量级桌面环境在大内存条件下的表现下与在低内存下的表现会有显著差异。再说用来参考的GNOME,根据GNOME项目的推荐512M内存来看,256M内存显然会对 GNOME 这个软件的表现有影响。于是:
低内存配置下LXDE的表现=高内存配置下LXDE的表现(以LXDE为例,其他类似);
低内存配置下GNOME的表现<高内存配置下GNOME的表现;

本着公平竞争的原则,结合考虑测试目的是考察软件本身,只能选择高内存配置的平台以照顾 GNOME,也只有这样最终结果才具有比较性。
于是上面的话应该修订为:
很显然,最理想的情况应该是找一台 Netbook 来测试(当不考虑和 GNOME 比较的情况下),现实是我没有……

Ubuntu 和 Xubuntu 毕竟是两个发行版,系统启动时默认载入的服务都不一样(印象中前者默认启用蓝牙而后者不),如果要比较的话,可以在 Ubuntu 下安装 XFCE,或者在 Xubuntu 下安装 GNOME,这样比较较好些。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欢迎使用其他发行版的朋友提供更多比较数据!!!

Read More:

57 Comments

  1. 1 alen Commented @ 2008-12-02 11:36Reply to this comment

    说实话,这些所谓轻量级的桌面环境只是自身初始化会快很多,内存占用也会少很多,但是对于启动其它程序的性能差不是那么的明显,而相比gnome和KDE带来的完整的桌面应用程序来说,利弊就很明显了,还是那句话:想要linux桌面普及,丰富易用的桌面软件才是根本!

  2. 2 黑日白月 Commented @ 2008-12-02 11:47Reply to this comment

    @alen 这次测试结果就是从数字角度“说实话”了~

    不过这些轻量级桌面环境目前没有 GNOME 和 KDE 完整,不代表将来不会。这方面 Xfce 做的已经与 GNOME 比较接近了,自身实现了很多组件;LXDE 自身也实现了不少,更是为 Netbook 特别设计了一些组件。这些轻量级桌面环境存在还是有其必要性的。

  3. 3 streamlet Commented @ 2008-12-02 12:02Reply to this comment

    准备买本,正好做个参考

  4. 4 bones7456 Commented @ 2008-12-02 12:11Reply to this comment

    呵呵,用你那牛机来测试,可能结论会打点折扣哦...

  5. 5 alen Commented @ 2008-12-02 12:27Reply to this comment

    呵呵,我并不反正这些轻量级桌面的发展,同时我自己也定制了一个基于Xfce和Ubuntu的最小化U盘系统,偶尔用来急用一下。我只是怀疑轻量级桌面对于启动其它应用程序的性能有多大提升,理论上来说不应该有超过10%的提升,只能说gnome和KDE在这方面做的优化还不够,或者在这方面已经不及新兴的轻量级桌面来的先进,希望它们在这方面有所改进。

  6. 6 tayhe Commented @ 2008-12-02 12:30Reply to this comment

    所以我向来认为与其辛苦自己换个功能不全的轻量级桌面,还不如去电脑城花几十块钱买个二手的内存条来得立竿见影。。。

  7. 7 hbzhzw Commented @ 2008-12-02 12:42Reply to this comment

    怎么没有 FVWM 的身影啊!

  8. 8 keenan chen Commented @ 2008-12-02 12:50Reply to this comment

    是不是FVWM下的软件能自己用C写?

  9. 9 Jarod Commented @ 2008-12-02 12:57Reply to this comment

    考虑到差别这么少,其实最好的还是GNOME,应用最多,基础设施也完备不然开个XFCE,用到依赖GNOME的程序一样要把GNOME的库加载进内存

  10. 10 channon Commented @ 2008-12-02 13:00Reply to this comment

    我没做这么详细的测试。只是发现ubuntu 8.10占内存300多M,xubuntu占260多M,而arch+xfce才占80多M。

    在虚拟机下,xubuntu明显比ubuntu跑得快。

  11. 11 Jan Commented @ 2008-12-02 13:19Reply to this comment

    alen同学说的很对,这个测量方法本身缺乏逻辑。

  12. 12 Leo Tzao Commented @ 2008-12-02 13:21Reply to this comment

    @hbzhzw: 是“桌面环境”。

  13. 13 TestNo1 Commented @ 2008-12-02 13:28Reply to this comment

    拿这么强的机器测...没有说服力东西越多越慢是一定的,根据机器来吧。我的256M的笔记本就只能跑fluxbox一级的才会比较顺畅,还够开个虚拟机跑XP的。

  14. 14 xinzhi Commented @ 2008-12-02 13:32Reply to this comment

    LXDE,开机50M内存。

  15. 15 alen Commented @ 2008-12-02 13:33Reply to this comment

    to channon: 可能和使用有关,我现在的8.10开机后占不到200M,试过xubuntu也就少个20-30M。很想基于arch做一个U盘小系统,不知道能否介绍一些相关的资料,呵呵

  16. 16 alen Commented @ 2008-12-02 13:35Reply to this comment

    补充下:我的8.10开启了compiz+emerald,没用启用其它桌面插件

  17. 17 Lane East Commented @ 2008-12-02 13:58Reply to this comment

    其实我觉得,影响速度的主要因素还是在物理内存不足的情况下对swap的使用,毕竟硬盘和内存的速度差异还是很大的;所以在内存充足的情况下,这些个DE的速度差别应该不会太大的,而只有在物理内存比较小的情况下,它们的区别可能才会明显一些。

  18. 18 ahtya Commented @ 2008-12-02 14:09Reply to this comment

    我对桌面启动速度的认识颇有一波三折的感觉。先是用了大半年的opensuse10.2,感觉上从开机gnome桌面出来的时间确实很长,跟xp差不多。后来安装arch的时候,特别选了xfce,速度确实快了很多。后来因为没有合适的软件索性把gnome一装上去。最后发现gnome的启动速度也很快。原来opensuse启动慢是因为启动的东西很多,同gnome没什么大关系。

  19. 19 9shell Commented @ 2008-12-02 14:18Reply to this comment

    对于本本,电池的问题高于一切,请评测这几款桌面系统使用电池的待机情况

  20. 20 ahtya Commented @ 2008-12-02 15:03Reply to this comment

    @9shell: 说道电池就伤心。我的本本用了6年,电池已经完全坏掉了,拔掉电源就关机了。

  21. 21 xltian1230 Commented @ 2008-12-02 15:19Reply to this comment

    非得拿OOo FF这些占内存大户来比轻量级桌面是什么?怎么不比比rxvt和gnome-terminal的速度差别和内存占用

  22. 22 Ioky Commented @ 2008-12-02 15:26Reply to this comment

    @Channon

    同感, 我有一部Toshiba Portege M100, PM 1.2GHz, 1GB ram, 80GB HDD@5400rpm 总而言之 给一般 Netbook 还要慢。 用 xubuntu8.04 时启动给我的 ubuntu8.04 主机还要快。 主机: Core 2 Duo 2.4GHz, 2GB ram, 500GB HDD@7200rpm. 而分别很明显。

    但我想所为的轻量,只是指自身占用的 RAM 和启动 application 的速度没大关系。

    补充一下: Enlightenment 是一个 WM, windows Manager, 而不是一个 desktop environment。 要比的话有点不公平。 和 *box 和 *WM 比较为适合。

  23. 23 雪梨 Commented @ 2008-12-02 15:53Reply to this comment

    xfce 可能快不能算是轻量了,现在 gnome 的许多东西在合并入 Gtk (gnomevfs 演化成的 gio 甚至还依赖 gnome-mount 这些东西),而 xfce 自己又弄了诸如模仿 gnome gconf 的 xfconf 等大家伙。

  24. 24 雪梨 Commented @ 2008-12-02 15:58Reply to this comment

    另外,再轻量的桌面,也不过是自己的资源消耗少一点,再少也不会负资源消耗(况且许多程序是用共享库),所以不用指望换了个啥桌面,netbook 速度就能够飞速窜上去。

    而如果跟 puppy 那样所有东西都追求最简陋最轻巧,那用户体验和桌面功能就没多少了。

    同 tayhe 说的那样,以其自虐忍受啥轻量环境,不如让计算机多一点内存。

  25. 25 黑日白月 Commented @ 2008-12-02 16:23Reply to this comment

    @9shell 这些桌面环境应该对电池使用时间影响很小的。对电池影响大的主要是内核、X server和显卡驱动。

    @xlitian1230 已经加入终端模拟器的比较了,原文没强调,已修改了。

    @loky E17是一个 WM,被包括在 Enlightenment 里面。整个 Enlightenment 还包括了很多如 evas、eterm 的之类的东西,已经构成基本的桌面环境了。

    @雪梨我也没指望换个桌面 Netbook 就能飞快,只是当时 Mario 先生演示 LXDE 的时候不断暗示这点。我做这个比较也是想验证是否如此。

  26. 26 yang Commented @ 2008-12-02 16:50Reply to this comment

    @老黑

    我觉得这些轻量级桌面环境,相对于gnome这样庞大的,性能是很显然的。但是,还是差不多了。linux所谓的启动速度慢,不仅仅是桌面环境的问题。其他问题还有很多——即便是用twm,我觉得启动速度还是慢的。

  27. 27 autoxbc Commented @ 2008-12-02 17:53Reply to this comment

    有些人就是什么难用就用什么,轻量快速不过是个借口。

  28. 28 雪梨 Commented @ 2008-12-02 18:59Reply to this comment

    @黑日白月不过虽然速度差不多,可是 Gnome 背后的进程要比 xfce 多了好多,电池续航时间还是短了不少。

  29. 29 黑日白月 Commented @ 2008-12-02 19:41Reply to this comment

    @雪梨恩,有道理,这个问题我没有考虑到……

    不知您有没有时间测试一下,具体能少多少呢?

  30. 30 ruiuan Commented @ 2008-12-02 21:02Reply to this comment

    问题比较复杂,只有强大的知识层面的支撑,和丰富的技术层面的实践才得以完善!

  31. 31 silver Commented @ 2008-12-02 21:45Reply to this comment

    文章写得不错!我喜欢看

  32. 32 dogfox Commented @ 2008-12-02 22:25Reply to this comment

    没把KDE4列入其中,暗示和误导:kde4是“重量级”桌面

  33. 33 bingyuan Commented @ 2008-12-02 22:28Reply to this comment

    FVWM等窗口管理器没有测试啊

  34. 34 sss Commented @ 2008-12-02 23:39Reply to this comment

    搞笑这个文章到底是在测试“轻量级桌面”还是在测试应用程序的启动速度???一个是桌面环境 一个是应用程序启动不搭边的东西…… 这样比较纯粹是误导!

  35. 35 雪梨 Commented @ 2008-12-03 1:48Reply to this comment

    @黑日白月: 没有实际测试续航时间,不过 gnome-power-manager 显示的估计时间差一倍。

    @dogfox: 视频里 KDE4 在 EEePC 上非常快(还特效全开)

    @sss: 想要桌面快的,怎么不是想要程序跑得快。有谁是啥都没的裸桌面看着玩?

  36. 36 Chung Commented @ 2008-12-03 5:39Reply to this comment

    某楼说得对.内存大才是王道.花一百几十加条1G内存.你会发现性能好了很多.

  37. 37 matri Commented @ 2008-12-03 7:40Reply to this comment

    netbook的续航能力要看厂商和爱好者的本事,以华硕的eeepc全系列为例,华硕有官方eee模块,还有网友自制的控制软件和模块,在ubuntu下的续航能力和windows下几乎完全一致,优化得很好。

  38. 38 passerby Commented @ 2008-12-03 9:14Reply to this comment

    Songbird 1.0 is Released!

  39. 39 Reiase Commented @ 2008-12-03 12:34Reply to this comment

    @sss 同意,enlightenment号称是性能最好的窗口管理器....虽然俺看不出窗口管理性能好有啥用

  40. 40 插句话 Commented @ 2008-12-03 16:17Reply to this comment

    轻量级桌面环境是趋势,是未来的新星,和Chrome的引擎为WebKit一个道理, 我们编写的代码越冗长,bug的藏身之处就越多。将新的代码加入已有系统,虽然扩展了系统的功能,但同时也使得生产成本大大增加。代码越多,维护越难,代码越多,重构越难,代码越多,越没有灵活性,linux在添加功件的过程中,开发者发现这种添加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因为每次添加新的功能都要抽取旧的功能来补。linux的功能越多,添加功件越困难,linux的核心越来越像叠叠乐,已经越来越脆弱,无法再进一步的改进,linux已经到了其生命的极限。

  41. 41 adonais Commented @ 2008-12-03 20:42Reply to this comment

    喜欢kde和xfce

  42. 42 oldherl Commented @ 2008-12-04 3:03Reply to this comment

    你到底是测试桌面环境还是OOo和FF?测试桌面环境就要主要测试终端、文件管理器等的速度和功能。另外,rox呢?

  43. 43 我也插句话 Commented @ 2008-12-06 9:13Reply to this comment

    @插句话按你这样说来,windows不是应该早就完了~~~

    桌面我喜欢xfce,因为实验室的电脑差,gnome受不了,关键是用着顺手就不想换了~~~

  44. 44 黑日白月 Commented @ 2008-12-06 10:43Reply to this comment

    @oldherl 这个测试是受 Mario 先生演示在 LXDE 下 OOo 和 FF 飞快启动速度的“刺激”,抱着验证到底“轻量级桌面环境是不是应用软件启动提速的关键”的想法去进行的。

    @我也插句话尽管我也不赞同 插句话 的看法,但是 Windows 和 Linux 内核是有很大设计上的差别的,Windows 玩不了叠叠乐的。

  45. 45 ahtya Commented @ 2008-12-08 15:40Reply to this comment

    lz的行为是值得肯定的,这点毋庸置疑。 linux就像一个安装中的飞机,没人能知道它将来是什么样子。

  46. 46 guess Commented @ 2008-12-25 20:15Reply to this comment

    E17 包括一个内建的文件管理器, 它叫 EFM(Enlightenment File manager, Enlightenment文件管理器). 这是 E17的一部分, 并且还在早期的开发中. 所以不推荐使用 EFM 来处理任何重要的文件! 可能会有数据丢失. 更多见: http://e17cn./

  47. 47 cr Commented @ 2009-01-05 12:36Reply to this comment

    XFCE 最快 最实用! 简洁高效! 这辈子再也不会用GNOME 。

  48. 48 Terry Commented @ 2009-01-06 15:54Reply to this comment

    lightweight里面比较喜欢xfce,可能是先入为主的原因。另外我觉得关掉不必要的服务之后,gnome也没有慢到不能接受的地步。

  49. 49 linziyi Commented @ 2009-07-25 16:30Reply to this comment

    大家试一试dwm,我觉得蛮好,很快。网页:dwm.suckless.org/

  50. 50 Toby Commented @ 2009-10-27 13:39Reply to this comment

    啥也不说了,一句老话:e17 rules. 谁用谁知道。

  51. 51 freedrive Commented @ 2009-12-15 20:16Reply to this comment

    e17,桌面环境中的战斗机 ^_^

  52. 52 AppleWolf Commented @ 2010-02-27 1:17Reply to this comment

    还是换个 slax 系统吧,定制强,轻量级,速度快,可以无硬盘工作,这就能达到你的要求了。我一直在用 slax。

    要装到硬盘上也非常方便!

  53. 53 flag pen Commented @ 2010-05-07 11:47Reply to this comment

    我同意48楼的朋友看法!!!

  54. 54 kaji331 Commented @ 2010-07-04 6:17Reply to this comment

    E17不错,飞快的感觉~不过我用的E17是Moon OS的,文件管理器不是默认EFM,是thunar,感觉还是pcmanfm和nautilus比较符合使用习惯~现在开始用pekwm,感觉更快,哈哈~

  55. 55 Sense Commented @ 2011-03-21 6:55Reply to this comment

    Xfce 支持者飘过

  56. 56 btwopaul Commented @ 2011-05-02 11:36Reply to this comment

    awesome挺轻快

  57. 57 Engraved pen Commented @ 2011-11-09 21:31Reply to this comment

    简洁实用,支持一个!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