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真比例服装版型技术室QQ群组课堂2

 悟道然 2013-11-15
第二节课
真有灵犀 17:59:35
人多吗
真有灵犀 17:59:51
今天上讨论课
真有灵犀 18:00:11
有响应的没有
可可西里 18:00:23
 
真有灵犀 18:00:29
好!
真有灵犀 18:00:49
开始了:
真比例书中提到的易混概念
真有灵犀 18:01:14
目前在服装行业和教学领域里,一些专业术语的使用尚欠规范化,还有些术语过分脱离生活,很多术语至今尚且具有很大的争议性。这些概念平时出现在文献中容易发生读写的混淆,如果得不到统一和沟通,必将对职业技术院校学生的专业学习带来负面的影响。所以,该书专门抽出篇幅来强调这方面的问题。
真有灵犀 18:02:17
(一) “版”与“板”的使用
 
真有灵犀 18:02:39
“版”与“板”字在多部词典中都有通用的解释,另外“版”字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率也比较高,为此我们进行了教师队伍的集体讨论和研究,并在网上广泛征求业内人士的意见。我们在网上调查发音为“ daban ”的汉字一词,有近 50% 的人认同“打版”,超过50% 的人认同“打板”。
 
真有灵犀 18:03:06
“版”与“板”字在多部词典中都有通用的解释,另外“版”字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率也比较高,为此我们进行了教师队伍的集体讨论和研究,并在网上广泛征求业内人士的意见。我们在网上调查发音为“ daban ”的汉字一词,有近 50% 的人认同“打版”,超过50% 的人认同“打板”。
 
真有灵犀 18:03:57
大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真有灵犀 18:04:44
没有响应的啊
可可西里 18:04:49
认同“打版”
真有灵犀 18:05:12
其实,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可可西里 18:05:25
版和板的区别
真有灵犀 18:05:30
为了更好地传递专业信息,本书将一些与“板”和“版”有关的字眼进行了归纳,希望大家注意区分:
真有灵犀 18:05:51
1、样板。指的是按照特定的服装裁剪方法制作得到的可以用来作为批量裁剪以及缝制的模板的样片,可以是纸质或其他材质,使用“板”字,读音一般儿化。有的地区把样板叫成“纸样”。
 
真有灵犀 18:06:38
2、版型。样板(纸样)的外观造型,或者样板结构设计的风格,一般叫“版型”。在本书中,一般不再提“结构”一词。
 
真有灵犀 18:07:03
3、制版。进行服装工业样板制作这项工作本身,如果有样板结构设计的含量,就是一种很正规的工作内容,使用“版”字,称“制版”。如果是单纯的样板制作,没有样板结构设计的含量,就称做“打板”。
 
可可西里 18:07:37

芷麟三世 18:07:44
没错
真有灵犀 18:08:04
4、制板。是“制版”的口头或非正式表述形式,或者指不含结构设计内容的样板制作工作,使用“板”字,读音一般儿化。
 
真有灵犀 18:08:37
芷麟也在吗,这些资料对你应该有用途
真有灵犀 18:08:54
5、推板。是指按照特定的规律进行系列化样板制作的工作,经常被叫成“推档”或“样板放缩”。本书为了防止混淆,尽量避免使用“推板”一词,一律作“推档”。
真有灵犀 18:09:34
6、打板。是“制版”的口头或非正式表述形式,或者指不含结构设计内容的样板制作工作,使用“板”字,读音一般儿化。打板不包含系列化样板制作,即不包含推档工作。
 
芷麟三世 18:09:50
逻辑清晰
真有灵犀 18:10:06
谢谢!
真有灵犀 18:10:21
从中不难看出,只有制版一词,才是外延更大的概念。
 
芷麟三世 18:10:23
"版"是设计,"板"是制作
真有灵犀 18:10:48
理解非常到位! 
芷麟三世 18:11:45
"版"可以存在于纸上,也可以在电脑里,"板"则必须表现为一种物质材料
真有灵犀 18:12:12
目前业内很多人不是没有意识到概念混淆的问题,但大家都乐得混水摸鱼,  因此这个准确的区分工作一直无人肯做。
可可西里 18:12:16
设计打版在制作出板型
芷麟三世 18:12:55
你的逻辑已经清晰了,目前就需要推广开来,让大家都清晰
真有灵犀 18:13:02
板型这个概念最好不要提了,可以用样板这个词 
真有灵犀 18:13:21
要提的话,就从设计的角度提版型
芷麟三世 18:13:29
样板,可以用,也可以用"版型"
真有灵犀 18:13:34
是的
芷麟三世 18:13:43
逻辑已经清晰了
可可西里 18:13:45
设计打版在制作出样板
真有灵犀 18:14:14
 
真有灵犀 18:14:18
非常正确!·可可西里100分!
芷麟三世 18:14:20
结构制版,是一种独立的工作,具体从事他的人,叫"制版师"
芷麟三世 18:15:14
打出"样板",则可以把已经创作出来的"版型",转移到纸上,或者布上
真有灵犀 18:15:30
从事版型设计性的工作,才配叫制版师,否则只能叫工艺师或者打板工
芷麟三世 18:15:56
制版师,打板工,对,逻辑清晰了
真有灵犀 18:15:56
恩,你很厉害!
芷麟三世 18:17:21
不过目前,好像并没有分工,"打板工"们也在干"制版师"的活.所以,每个人都在喊累
真有灵犀 18:17:25
目前,阁下是服装行业为数不多的思路清晰的人士——我已经把你看成了业内人士
真有灵犀 18:17:58
是的是的 !喊累,却不知道喊冤!
芷麟三世 18:18:18
你这个些概念的确立和分类,已经写进你的教材了吗
真有灵犀 18:18:25
是的
芷麟三世 18:18:34
那很好
真有灵犀 18:18:47
这种整理的工作真的耗费了我不少的时间
芷麟三世 18:19:08
同学们呢?
真有灵犀 18:19:34
要想把这些概念整理清楚,必须要了解社会心理学
芷麟三世 18:19:52
群内的同学们,都来参与这场"服装业的大分工"时代变革吧
真有灵犀 18:20:02
这里面柔杂了太多的人性多面性
 
真有灵犀 18:20:59
我们暂时不谈板与版的区分,再来看看别的概念
真有灵犀 18:21:23
我们暂时放下板与版的区分,再来看看别的概念 
芷麟三世 18:21:39
因为这个行业是建立在"经验"之上的,自然也是靠"经验"在推动和支撑着的,目前需要排干经验,重新注入逻辑来整理的时候了
真有灵犀 18:21:59
是的 
芷麟三世 18:22:22
竟然是建立在"经验"之上的,"人性"自然就渗透其中,
真有灵犀 18:22:30
永远靠经验支撑的行业是没有前途的
芷麟三世 18:22:41
但是人性,往往又是千奇百怪的
真有灵犀 18:23:12
如果仅仅靠经验,那么人类还处在茹毛饮血的时代
真有灵犀 18:23:51
人类理性的光辉,一直照亮着发展的征途
芷麟三世 18:23:54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人上一千,必出汉奸,哈哈,社会俚语
真有灵犀 18:24:12
栖身感性空间,张开理性翅膀
芷麟三世 18:24:43
经验是不系统的
芷麟三世 18:24:52
逻辑是讲究系统的
真有灵犀 18:25:24
是的  
真有灵犀 18:25:53
系统性是一切经验主义的终结者
芷麟三世 18:26:19
人可以不讲究"系统化",但是,智能化设备,是不可能不讲究的,可以说,真比例,就是为信息化时代而生的
真有灵犀 18:27:28
有了系统的理论,服装行业倚老卖老或者兜售小范围实用主义的人群必将失去舞台
真有灵犀 18:27:56
您的眼光真是了得
真有灵犀 18:28:47
可以这样概括:不讲究系统性的人,肯定不是学者
芷麟三世 18:29:19
人靠记忆力,靠传统的数据归纳保存办法,已经无法适应新的技术条件了,所以必须依靠新的设备,新的设备需要新的结构设计思维,真比例,应运而生
 
真有灵犀 18:29:35
是这样的 
芷麟三世 18:30:11
请师兄师弟们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吧
真有灵犀 18:30:24
那些嘲笑真比例是在玩数学的人,估计这个时候正躲在角落里后悔呢!哈
真有灵犀 18:31:02
(二)“省”字的读音
真有灵犀 18:31:27
(二)“省”字的读音
可可西里 18:31:53
xing?
真有灵犀 18:32:10
“省”字的读音也非常耐人寻味
真有灵犀 18:32:47
书还涉及到服装专用的“省”的概念。经过多次去企业考察,并且参考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确认该字读sǎng的音,并且使用了“颡”这个字来替代“省”。为了方便服装从业人员今后进一步沟通,建议有误读习惯的读者纠正此发音。
 
真有灵犀 18:33:04
sǎng
真有灵犀 18:33:35
本书使用了“颡”这个字来替代
真有灵犀 18:34:20
与“省”字有关的词有:
省;道、肩省;腰省;袖窿省;省缝……
 
真有灵犀 18:34:45
与“省”字有关的词有:
省道;肩省;腰省;袖窿省;省缝……
 
真有灵犀 18:35:32
“颡”这个字其实应该是正确的用字
真有灵犀 18:36:07
可惜的是,人为的因素导致这个字与我们告别的了多年
可可西里 18:36:50
 
真有灵犀 18:36:53
可惜的是,人为的因素导致这个字与我们告别了多年。当年是上海人把这个字误写成“省”的! 
可可西里 18:40:49
谢谢白老师 
真有灵犀 18:40:52
把“多快好省”读成“duo kuai hao sang”的上海人当年处在大跃进年代里写出的服装书籍,很自然地把“颡”写成了“省”,结果酿成了一个行业的跨 世纪笑谈。
真有灵犀 18:42:25
有很多大学教授在学生面前字正腔圆地读成了“sheng”,其实是再滑稽不过的事情!~
真有灵犀 18:42:52
  
真有灵犀 18:43:52
于是,千千万万的学子都跟着读成了“”,真的是太耐人寻味了
真有灵犀 18:44:04
于是,千千万万的学子都跟着读成了“sheng”,真的是太耐人寻味了 
真有灵犀 18:44:54
芷麟先生你在吗?
可可西里 18:45:30
我曾进读多服装课程,老师和我们说过,这不要读“sheng”而读sǎng
真有灵犀 18:45:57
读sǎng 是对的!·
可可西里 18:46:26
但没有说过上海人当年处在大跃进年代里写出的服装书籍,很自然地把“颡”写成了“省”,结果酿成了一个行业的跨 世纪笑谈。 所以谢谢你白老师 
真有灵犀 18:47:15
不客气!我当年为了求证,特意前往北京,拜访了知名人士
可可西里 18:48:26
那我们还是我们心最进了 
真有灵犀 18:48:28
对方是一位学者,曾经查阅了四库全书和二十四史
真有灵犀 18:49:21
 证实正确读音应该是sǎng 而不是“sheng”
可可西里 18:49:50
你能说说在服装打版里颡的意义?
芷麟三世 18:50:11
这个字出现了这种现象,影响了具体实践吗
真有灵犀 18:50:58
如果大家都读成“sheng” 倒也是无所谓的,但是目前这个行业里有的读sǎng 有的读“sheng” ,很难统一,就不得不需要有人站出来说话了
真有灵犀 18:51:33
影响了具体实践吗?这是这个行业落后的标志呀
真有灵犀 18:52:04
你想想,连一个起码的概念都统一不了的行业,是不是太落后了呢
芷麟三世 18:52:12

真有灵犀 18:52:38
每次我上课的时候都为了纠正学生的读音而大伤脑筋
真有灵犀 18:53:15
每次都要花一定的学时来整顿相关的字眼
真有灵犀 18:53:30
简直太郁闷了
芷麟三世 18:53:53
 
真有灵犀 18:54:30
(三)身高的概念   居然也是值得规范的概念
 
一天 18:54:58
概念是一致的。南北说话发音不同。是很难统一的。就像四川和广东人说普通话很多字都咬不准。你让他改?
还有术语上南北差距也很大/
真有灵犀 18:55:12
过去国家标准大典中明确规定了“身高”的概念,指的是直立人体第七颈椎点到脚下的垂直距离,而把头顶到脚底的距离叫总体高。这与大众在日常生活中的概念不同。
真有灵犀 18:55:27
这个问题与发音没有任何关系
真有灵犀 18:56:14
在生活中身高指的就是人的总体高。
真有灵犀 18:56:54
也就是说,国家大典中说的身高不是生活中说的身高
一天 18:57:20
有人把这个弄混了?
真有灵犀 18:58:11
是的,这种脱离生活的硬性规定给人们带来了诸多的不便
芷麟三世 18:58:27
呵呵
一天 18:58:42
那他应该不是做服装的。呵呵/
 
真有灵犀 18:59:24
国家大典中提的身高,其实是个闲置的概念,根本就没有机会使用,却冒出个整体高的概念来
真有灵犀 18:59:50
你说这样的规定是不是人性化呢?
真有灵犀 19:00:11
显然是强权主义的写照
冷艳 19:00:46
 
一天 19:01:20
身高是不是服装的高度。应该不会有人用身高去算服装的整体长度。也算不出来。
真有灵犀 19:01:33
身高这个词,连小孩都知道是什么意思,却被闲置了,非要人们用整体高来替换,你说这不是吃饱了撑的吗!
真有灵犀 19:02:07
整体高照样不是 服装的长度
真有灵犀 19:03:15
考虑到身高这个概念容易造成混淆,故此强调说明:本书中所提到的身高概念指的就是头顶到脚底的距离,本书不再提总体高的概念。
 
真有灵犀 19:04:00
希望大家周知
 
芷麟三世 19:04:38
如果用"身长"这个概念,我想外行也能意识到是"躯干长度"
 
真有灵犀 19:04:59
对了! 
真有灵犀 19:05:41
可惜的是,当年制定国家标准的人没有你这么有学问!
芷麟三世 19:05:58
这说明一个问题,中国服装行业的宏观管理,基本上是与,基层实践,脱节的
真有灵犀 19:06:23
"躯干长度" 其实也不对,是后脖颈到脚下的距离才对
芷麟三世 19:06:33

真有灵犀 19:06:52
中国服装行业的宏观管理,基本上是与,基层实践,脱节的
非常伟大的结论!
 
芷麟三世 19:07:02
就不是含头的长度
真有灵犀 19:07:09
对了!!
真有灵犀 19:07:41
这个身高的概念 ,无如叫“无头尸”的概念!
真有灵犀 19:07:58
这个身高的概念 ,其实就是“无头尸”的概念!
芷麟三世 19:08:06
准确地说,是不含头颈的长度
芷麟三世 19:08:15
呵呵
真有灵犀 19:08:26
 
真有灵犀 19:08:57
那些官僚主义简直太可爱了对吗
芷麟三世 19:09:33
那么我建议,你们使用"肩身高"这个概念,好像容易理解些
真有灵犀 19:09:42
接下来,我还要提一个被大多数人忽略了的字眼,脖颈
真有灵犀 19:10:38
肩身高这个概念也没必要 ,其实压根没有必要增加这个概念
芷麟三世 19:10:56
 
真有灵犀 19:11:11
 就是说,当年那些人是多此一举,把简单的事情搞混乱了
真有灵犀 19:11:35
脖颈,您知道怎么读吗?
 
芷麟三世 19:12:44
是的,人类的头颈长度,也总是和身高成正比的,没有必要加新概念,只要改变常数就可以了
芷麟三世 19:13:10
不知道脖颈怎么读 
冷艳 19:14:20
呵呵,好像听您说过,bo geng. 
芷麟三世 19:14:19
我猜可能是
一天 19:14:28
我没有遇到过这个词
芷麟三世 19:14:28
BO GENG
 
真有灵犀 19:14:42
非常正确·!
真有灵犀 19:14:49
很多人都读成“bojing”,其实应该读成“bogeng”才对,这是生活中的读法!!看来,脱离了生活,一切学问都是苍白的。
一天 19:14:50
。。。。。。。。。
芷麟三世 19:15:11
这可能来自方言
一天 19:15:26
在制版里有出来过这个词的时候吗?
真有灵犀 19:16:03
不是什么方言,而是很多读书人读死书的结果,读成了bojing
真有灵犀 19:16:28
没有,这是题外话!
真有灵犀 19:16:59
本书中提到了比例的概念
  本书中提到的比例概念,指的是量和量之间的比值关系,数学表达式是y=ax,这是用来书写部位计算公式的表达式。有些部位的计算公式,变量之间不是这种单纯的比例关系,这些公式统称为数学模型。本书中为了避免混淆,慎重使用“比例”这个词,而用“真比例”一词取而代之。
 
芷麟三世 19:17:54
那么,此"BOJING"与"BOGENG",在实际运用中,有差别吗
真有灵犀 19:18:29
这个词其实与服装关系不大
芷麟三世 19:18:37

芷麟三世 19:18:47
继续你的正课
真有灵犀 19:18:56
它折射出一种现象
真有灵犀 19:19:28
这种 现象就是我正课的内容
 
真有灵犀 19:19:37
什么现象呢?
芷麟三世 19:20:15
老师,也就是说,服装的某些部位的公式,还不能完全使用"真比例"表达吗
真有灵犀 19:20:41
就是人们很少深入底层搞调查研究和实践活动,很多时候都是靠读死书和以讹传讹来进行知识的学习
芷麟三世 19:20:58

真有灵犀 19:21:20
当然没有必要所有的部位都使用真比例
真有灵犀 19:22:22
真比例从一开始就声明: 服装制图可以不使用比例,但要使用比例的话,就应该使用真比例
真有灵犀 19:22:41
这话其实一定都没有逻辑错误
真有灵犀 19:22:52
这话其实一点都没有逻辑错误 
芷麟三世 19:23:01
那么,哪一些部位,不必使用真比例呢
真有灵犀 19:23:23
你啊,看来真的需要来观摩一下了
芷麟三世 19:23:42
师兄师弟们,说说看
真有灵犀 19:23:42
我们发表过数学模型的概念
真有灵犀 19:23:59
真比例,仅仅是数学模型中的一种特例
芷麟三世 19:24:40
那么,那些部位的不能纳入这个"数学模型"呢
真有灵犀 19:24:49
它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方便和快捷
真有灵犀 19:25:07
很难一句话说完
芷麟三世 19:25:13
哪些部位的不能纳入这个"数学模型"呢 
真有灵犀 19:25:34
好了,我还有很多 要紧事情呢,以后再聊吧
芷麟三世 19:25:50
你讲你的
真有灵犀 19:26:07
老弟,你要小心自己掉进四脚蛇的怪圈哦
真有灵犀 19:26:30
要注意思维方式的动态性
真有灵犀 19:28:14
打个比方,真比例仅仅是建筑大厦的优质砖石,但单靠真比例是不可能建立起来摩天大厦的
芷麟三世 19:28:27
动态的电影,也是由若干可数的胶片组成
真有灵犀 19:28:29
就这样了。88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