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关于传统理论和贝茨理论中,近视成因分歧的讨论

 未来决定现在 2014-05-25

 

先引用下传统理论和贝茨理论对近视成因不同的解释

传统理论认为:晶状体形状的改变时改变视觉焦距的唯一原因。

贝茨理论认为:人眼的视力调节,并不是因为晶状体形状的变化,而是因为人的眼球自身形状的改变。近视者的两块斜肌收缩,眼睛能看清近处。但它们持续地保持收缩,不肯放松,使得眼球一直拉长,进而导致近视的发生。


以下聊天记录是关于传统理论和贝茨理论分歧的讨论,最后大家都倾向于贝茨理论的解释。对近视成因感兴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银色战车  22:50:26

贝茨理论上个世纪就被喷子给喷倒了……

无知 22:50:28

理论上讲,转动眼睛能锻炼这6块肌肉的,应该能帮助体会用力的感觉

无知 22:50:46

为啥?因为眼镜店背后撑腰?

MeganeJc 22:50:57

ls真相

银色战车  22:51:03

呃,某书里有确切的叙述……

夏の嵐  22:51:06

不是還有個劉蘭芳的典故嗎

怪叔叔  22:51:20

知道特斯拉怎么被打倒的么。。。。。。

怪叔叔  22:51:46

就因为电的无线传输。。。。。

夏の嵐  22:51:56

大家還要冒著上火刑架的危險不成?

无知 22:52:05

MB眼镜太暴利了!我昨天去配镜,看到500+的镜架,销售人员眉开眼笑,那个积极,等我一转身,要了个100+的镜架,她都不想理我了。。

怪叔叔  22:52:19

当然~

银色战车  22:52:47

呃,特斯拉不是在纽约建个塔,夜晚全城都能看到闪电……

夏の嵐  22:53:50

全球電力系統,空氣變電站,好浪漫。。

无知 22:53:56

另一个销售人员没有放弃,开始给我推销镜片,我说要“最实惠”的,他说只能这个了,200+价格,我硬着头皮翻完整本,找到了个树脂镀膜的67元,我说就这个,那个销售人员无语了。。

银色战车  22:54:12

据说特斯拉向远东发射过火球……

银色战车  22:55:16

我文中所引资料全是手打的……

怪叔叔  22:55:19

只不过控制系统不完善“不小心”扔向远东了~

夏の嵐  22:57:17

就是這樣

夏の嵐  22:57:53

過段時間會不會因為爭這個自愈方法而打起來。。

银色战车  22:59:40

 那个,上个世纪就打过了……

怪叔叔  23:07:58

其实有时候我觉得很奇怪~

怪叔叔  23:09:00

两种各自都能够成体系且不相矛盾能够相互兼容的理论为什么那些拥护者就非得互喷不能互搅。。。。。。。

怪叔叔  23:09:23

就因为互喷是砖家的浪漫么==

银色战车  23:09:46

 和西夏文的解法的分歧一样╮(╯_╰)╭

银色战车  23:09:59

为了某些优越感吧

怪叔叔  23:10:27

而且兼容整合之后理论体系能够得到完善~

怪叔叔  23:10:34

优越感害死人啊!

怪叔叔  23:10:59

果然人类无聊的优越感是人类进步的绊脚石啊!

银色战车  23:13:16

 炸弹奖不都是同一拨人获奖的么,圈外的都算山寨……

怪叔叔  23:15:07

在早年,他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病痛折磨。承受着奇怪的痛苦,眩目的闪光时常会出现在他眼前,并伴随着幻觉。大多数时候,这些幻像有关于一个词或者一个即将闪现的念头;仅仅听到一个词,他就能想象这个物体的实际细节。现代的通感者也报告了相同的症状。特斯拉能够在试验制造以前在脑中详细的视觉化他的发明。


看到这里我确信了特斯拉是耳语者。。。。。。。

大眼瞪小眼  23:19:39

我要开始练技能了 

银色战车  23:22:12

 近视的恢复过程是很漫长的过程。而且视远能力大约在降到200左右的时候才能恢复。

无知 23:23:33

什么意思?新的结论?

银色战车  23:24:26

一般人近视超过200度的时候,视远能力就很弱了-  -

在某本书上看到过这个理论,不过具体原因好像没看到= =

无知 23:24:28

我准备用2年时间摘掉眼镜,现在800,度数已经稳定了3年多。。

银色战车  23:25:26

就是说,零度向200度发展的过程,视远能力下降特别快……

怪叔叔  23:26:22

就是说晶状体在这个范围内惰性大。。。。。。。

怪叔叔  23:26:55

也就是说晶状体在200度这里是最松弛的状态~

怪叔叔  23:27:04

也就是说人类原本的视力就这样~

无知 23:27:11

恩,我能感觉到,现在带的眼镜和正常的眼镜差了125度,就能明显感觉到视远能力的下降。

怪叔叔  23:27:16

我好像推导出奇怪的结论了==

大眼瞪小眼  23:27:44

我又忘了 

大眼瞪小眼  23:28:13

是不是视觉闪现是恢复的唯一动作? 

怪叔叔  23:29:08

如果是按照银色战车刚刚说的那个结论的话~

怪叔叔  23:29:32

那么也就是说一直以来都是睫状肌在维持晶状体的形状~

怪叔叔  23:29:56

当睫状肌功能开始受损的时候晶状体形状就变回松弛状态~

银色战车  23:29:59

呃,不是吧= =

怪叔叔  23:30:06

哇咔咔~

银色战车  23:30:27

晶状体物理性质类似果冻

怪叔叔  23:30:37

是啊~

无知 23:30:40

那我是否能这样认为,带上正确屈光度数的眼镜,相当于把眼球变长的部分弥补了,而睫状肌和没有近视时一样?

怪叔叔  23:30:52

那么它的形态被睫状肌限制住了~

怪叔叔  23:31:21

而我们现在在做的是用眼直肌弥补睫状肌的功能~

银色战车  23:31:27

 睫状肌是纵向调节的

怪叔叔  23:31:41

不是么~

怪叔叔  23:31:54

都是纵向调节啊~

银色战车  23:32:46

用力的方向呈90度-  -

怪叔叔  23:33:01

那么眼直肌的用力方向呢==

怪叔叔  23:33:09

0度么。。。。。。。

无知 23:33:12

近视前后,睫状肌有没有明显的变化?

银色战车  23:33:51



如图……

大眼瞪小眼  23:34:13

你们说什么肌我完全不懂 

大眼瞪小眼  23:34:16

也没概念 

怪叔叔  23:34:35

调节方向两者一致啊从图上看。。。。。。

银色战车  23:34:55

参考图中位置的话,眼直肌上横向向眼内拉伸,睫状肌是纵向调节晶状体的-  -

银色战车  23:35:16

睫状肌小多了-  -

无知 23:35:17

貌似应该叫“睫状体”这东西不是肌肉。。

怪叔叔  23:35:21

。。。。。。。

怪叔叔  23:35:49

所以我觉得我们这种方法是用直肌弥补睫状体的不足。。。。。。

无知 23:35:53

睫状体,应该是在眼球里面,包裹住晶状体的一个环形结构把?睫状体和晶状体中间由“晶状体悬韧带”相连

怪叔叔  23:36:10

睫状体是一大组平滑肌组成的这一点我知道~

银色战车  23:36:29

 我倒觉得是玻璃体的惰性多些……

无知 23:36:51

平滑肌是不能自主控制的,是把?不过我感觉我可以控制睫状体调节焦距的。 银色战车  23:37:17

 其实,没有晶状体的人都是远视眼……

无知 23:37:42

怪叔叔的意思,近视后,睫状体发生了变化,也就是可能没原来那个伸缩自如了?

怪叔叔  23:37:52

是的~

银色战车  23:37:55

 没晶状体的人当中,也有视力正常的例子

无知 23:38:04

没晶状体啥都看不到吧,视网膜接受的就是平行光了。。

怪叔叔  23:38:05

睫状体功能受损了嘛。。。。。。

大眼瞪小眼  23:38:24

知道这个对学会视觉闪现有帮助吗? 

怪叔叔  23:38:24

所以我们这个方法是用眼直肌来弥补睫状体的功能不足~

银色战车  23:38:41

 也可以这么认为吧

怪叔叔  23:38:55

所以我刚才一直这么说啊==

银色战车  23:39:14

 不过我觉得晶状体的形变相对于玻璃体的体积会差很多……

怪叔叔  23:39:44

体积会变么。。。。。。

无知 23:39:48

那为何带了眼镜以后,人一样可以看清远处和进出呢?说明睫状体还是能很大幅度的进行调节,如果说的确发生了变化,那可能是,近视后,收缩放不开了,带上眼镜后,放不开的情况来看远处,然后更强烈的收缩来看近处,是吗?

银色战车  23:39:52

 眼轴会拉长

怪叔叔  23:39:53

我觉得不会变得很夸张吧。。。。。

银色战车  23:40:15

呃,近视每增加300度,眼球向外凸出1mm……

无知 23:40:24

我觉得晶状体和睫状体不会因为近视而改变多少

怪叔叔  23:40:36

我觉得应该是晶状体的形态变化了~

怪叔叔  23:41:05

从纵向的椭球体变成接近于球形的形态~

大眼瞪小眼  23:41:10

难道我们的方法不是使眼球恢复正常,只是用肌肉作代偿? 

无知 23:41:14

那不近视 和 超级高度近视(2000度,我们公司有),他们的晶状体差别应该非常非常大

怪叔叔  23:41:40

我觉得体积上是不会变化的~

无知 23:41:41

。。。球型晶状体。。。可怜的娃。。

钢铁甲壳虫  23:41:48

近视的人眼球明显更突出吧,貌似看的出来

银色战车  23:41:51

呃,高度近视眼底大部分会有病变,是眼轴拉长的结果。

大眼瞪小眼  23:42:10

难道我们的方法不是使眼球恢复正常,只是用肌肉作代偿? 

怪叔叔  23:42:10

眼轴拉长的话是玻璃体变化了。。。。

无知 23:42:17

600度,眼轴一样会长的吧?

怪叔叔  23:42:27

那么我们到底是在压迫晶状体还是玻璃体。。。。。。。

银色战车  23:42:39

正常成年人18岁到50岁之间,晶状体会增大一倍

无知 23:42:47

貌似说300度一下,且青春期时,假性近视,眼轴不会长。真性近视都会拉长。

无知 23:43:08

玻璃体,视觉闪现技巧是在压迫玻璃体

怪叔叔  23:43:24

我好像很混乱了现在。。。。。

银色战车  23:43:51

我倾向于玻璃体形变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因为眼球凸出和眼底的病变及葡萄状肿都是体积形变的结果

怪叔叔  23:44:15

嗯~

无知 23:44:27

上直肌收缩,眼球玻璃体的前半段就会向后,我觉得这就是压迫眼球变扁。。

怪叔叔  23:44:30

囧,为什么我一直以为都是在搞晶状体。。。。。。

怪叔叔  23:44:36

是从哪里被误导了么。。。。。。。。

无知 23:44:49

没仔细看书吧。。。

怪叔叔  23:44:58

没看书~

大眼瞪小眼  23:45:04

视觉闪现的原理是什么?


用肌肉把拉长的眼球变回来还是什么 

银色战车  23:45:08

而高度近视会出现飞蚊症,也是玻璃体受压迫形变的另一个佐证……

无知 23:45:10

怪叔叔  23:45:16

我就看了几眼银色战车的文然后开始练~

无知 23:45:31

视觉闪现是这样的,将长的眼球拉扁成圆形

银色战车  23:46:00

我练之前贝茨相关书籍,和网上的民科文基本都看了一遍……

无知 23:46:04

我看了将近10遍战车的文,有看了贝茨的书,才开始练的。。

大眼瞪小眼  23:46:15

那就好,如果这种恢复要以别的组织的变形扭曲为代价,我们就要考虑了 。

无知 23:47:23

所以我刚才就在问,为何近视了眼睛(也可以认为是玻璃体)会由圆形变成长的椭圆型,谁有解释这个东西的资料?

银色战车  23:47:25

以贝茨的理论,高度近视的眼球已经被扭曲了,这种矫正是让眼球回归到正常形态-  -

无知 23:47:30

目前好像就贝茨说了

怪叔叔  23:47:31

囧,我一直都认为我们在压迫晶状体。。。。。

怪叔叔  23:47:51

所以刚刚一直在纠结直肌跟睫状体的功能弥补。。。。。。

银色战车  23:47:57

所以文中在练之前建议去医院查下眼底-  -

无知 23:48:03

我们不是以另一种病态来应对一种病态。。。

银色战车  23:48:34

 眼球没那么脆弱的,近视2000、3000度的大有人在……

大眼瞪小眼  23:48:48

我忘了查眼底…… 

无知 23:48:50

@大眼瞪小眼 你有看过为何眼睛近视后会变长的原因吗?

大眼瞪小眼  23:49:03

没有 

怪叔叔  23:49:02

银车啊,我这几天搞清楚了我为什么看东西重影了。。。。。。。。

银色战车  23:49:10

可以认为是用一种凝视方式战胜另一种凝视方式

怪叔叔  23:49:29

左眼的虚像比右眼的虚像大然后两个影像重叠在一起了。。。。。。。。

银色战车  23:50:18

 我双眼一直很平衡

无知 23:50:21

我的理解:近处的凝视,是眼部肌肉将玻璃体拉长,而远处的凝视,使让这些肌肉反向用力,将玻璃体压回来。

怪叔叔  23:50:34

LS正解~

无知 23:50:47

建议你去看看医生。。。

怪叔叔  23:50:53

去看过了~

怪叔叔  23:50:59

什么都没有就近视~

怪叔叔  23:51:19

然后我问医生为什么会出现重影那个医生又一直没回答我。。。。。。。

双眼再看的时候发现重影的东西跟单眼的大小一样==

怪叔叔  23:51:49

然后前几天我单眼看东西的时候注意到两个眼睛看到的东西大小不一样==

怪叔叔  23:52:09

银色战车  23:52:15

因为玻璃体从一开始的时候就掺了一脚……

无知 23:52:30

我只知道 双眼屈光参差很大,一个平光一个近视镜,两个眼睛成像不一样大。 怪叔叔  23:52:33

因为玻璃体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大眼瞪小眼  23:53:12

你们把我搞糊涂了 

怪叔叔  23:53:31

你可以无视我刚刚关于晶状体的那一大段错误的言论~

怪叔叔  23:53:58

直接看最后的结论:直肌把变形的玻璃体压回原来的形状~

无知 23:54:03

不过我觉得贝茨方法有些还是不错的,他教你去把视力焦点锁的尽量小,而这部分会越发的清楚,而且配合大脑还有训练,视觉会变得敏锐。

银色战车  23:54:50

可以去搜下wiki和百度百科上“近视”的词条。

大眼瞪小眼  23:55:15

怎么又是把玻璃体压回去,不是眼球么? 

怪叔叔  23:55:34

支撑眼球形状的主要物体是玻璃体~

大眼瞪小眼  23:55:39

原来如此。

银色战车  23:55:59

 


看图-  -

左图可以理解为睫状肌对晶状体调节失控而引起的轻度近视

右图可以理解为近视就是睫状肌对晶状体调节失控+眼轴被眼斜肌拉长导致玻璃体形变的共同作用……

银色战车  23:56:31

高度近视的眼球和度数小的眼球不一样-  -

怪叔叔  23:56:39

刚刚很蛋疼的在纠结我教的组织原理。。。。。。

无知 23:57:12

《改善你的视力:跟眼镜说再见》上面说了一些方法降低视疲劳,包括练习视觉的方法我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推荐大家看看

无知 23:57:27

电子版算是比较清楚的,战车博文上有推荐

无知 23:58:50

补充战车:左图也是假性近视的原因,睫状体暂时失控,休息几天睫状体缓过劲来,就没事了

无知 23:59:31

@战车 右图有没有可能睫状体没有问题,而只是玻璃体变长?

银色战车  0:00:13

 这个不知道啊……

银色战车  23:59:32

 用阿托品类药物(如散瞳)可以缓解睫状肌疲劳……

无知 0:00:21

补充战车:当年我去检验真假型近视,就被散瞳了,阴天的下午,我都不能睁开眼睛。。。

银色战车  0:00:50

可以参考批判散瞳的黑文……

银色战车  0:01:04

散瞳的效果其实是不确定的-  -

无知 0:02:01

所以我觉得,右上图也有可能是:睫状体和晶状体没有问题,只是玻璃体变长了。因为睫状体如果失控导致远视不行,那只能是收缩的放不开了,如果这样,晶状体越压越圆,这也有点可怜了啊。。

怪叔叔  0:02:55

可恶的散瞳。。。。。。。。

银色战车00:03:07 

近视使玻璃体产生了拉长的形变。(眼轴就是这样被拉长的),所以高度近视会导致玻璃体病变而不是晶状体病变。

怪叔叔00:05:14 

话说我想一个眼一个眼练。。。。。。

怪叔叔00:05:25 

先把俩眼的视力平衡了再说==

银色战车00:07:01 

我原来双眼差50度,降到275度的时候镜片度数一样了……

无知00:08:00 

我觉得不需要一个一个练,两个眼睛度数深的就多降一点,那个眼睛也就多累一点恢复多一点,慢慢就一样了

银色战车00:08:59 

所以要自己订一个减度数的计划

怪叔叔00:10:28 

恩~



链接两段关于近视成因论述:


“在传统文化中,我们在理论上通常是倾向于过分的依赖于药物的治疗。除非我们有正式的理论可以赖解释这种治疗方式,否则它很难被人们完全的接受并信服。对于视觉屈光不正做出理论解释工作的是德国科学家赫尔姆霍茨(1821~1894),他关于神经系统的理论研究结论依然在现代人的思维中占据主要地位。赫尔姆霍茨的研究理论表明:人的眼睛通过改变晶状体的形状来调节视力(视力焦点在从远及近的物体上不断调整)。如果眼睛晶状体或者晶状体肌肉系统产生错误,或者眼球的先天性缺陷都将会导致视觉屈光不正现象的产生。虽然有一些人对于眼睛晶状体改变自身行抓起的确切结果产生过疑议,但是保守的科学家们却从来没有怀疑过赫尔姆霍茨理论的基本原则。他们一致认为晶状体形状的改变时改变视觉焦距的唯一原因。

这个理论表面上看起来似乎已经被眼镜解剖学证实了。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的眼睛晶状体逐渐失去弹性,不可避免产生视力屈光不正的问题,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逐渐失去其调节能力。更进一步讲,我们可以看到晶状体弯曲程度的变化:运用一个小闪光灯(或者手电筒)我们可以看到晶状体前后表面的折射反映情况。这些浦肯雅影像(解剖学名词),就像他们的名称所显示的一样,被认为是另外一个最重要的证据,他们可以观察到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活的眼镜中的调节动作,这是支持赫尔姆霍茨理论的有利证据。科学由此可以引证:戴眼镜可以纠正视觉缺陷。

阻碍贝茨方法被世人接受的另外一个重要的障碍就是贝茨本人。就在他完全根据自己的经验发现赫尔姆霍茨理论的缺陷之后,贝茨博士不能立即快速地建立起一套自己的很重要的理论。贝茨认为:人眼的视力调节,并不是因为晶状体形状的变化,而是因为人的眼球自身形状的改变。人眼球形状的变化是由控制人眼在眼窝内运动的六块肌肉引起的。人们拒绝接受这个观点。他么认为这个观点完全是一派胡言。当贝茨引证出他们利用动物实验得出的结论时,这些证据并没有令人信服,因此人们就更加坚信贝茨的说法毫无科学根据。从那时起,贝茨就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在专业领域内受到恶意的、敌对的嘲笑与奚落。他在视力心理学的卓远见识被大家忽略了,他在诊疗室取得的成绩也一样被忽略不计。在诊疗室取得的这些成功使他确信你自己是正确的,同伴是错误的,他变得越来越激愤,并以独断的口吻发表了《不戴眼镜的完美视力》一书,在某些地方,这本书十分具有侵略性。这对于改善贝茨的负面地位没有任何效果。

……

不管是有意识的或者是无意识地,这种态度在眼科医学专业领域内逐渐被另外一种想法改变了。虽然医学领域在眼镜买卖中并没有获取任何利益,但是,毫无疑问的,他们也开始在纠正赫尔姆霍茨理论的研究中投入巨大的精力。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阻碍着贝茨方法被世人接受。真理总是在最后时刻才到来,需要试验者不间断的使用以及长久的信任。它是如此简单,因此很少有人会给这种方法一个公平的机会。愿意尝试这种方法并通过这种方法使得视力获得改善的人很少,因此很少有医生和眼镜商发现这个方法实际是奏效的。有些通过这个方法成功地病例,也被人解释成为眼睛的自然改善。

最后一个阻止人们接受贝茨方法的原因就是:视力屈光不正问题自身的古怪特性和眼镜对于眼睛的永久纠正能力。眼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能及时修正你的视力屈光不正问题,但是另一方面,你越依赖于眼镜,你的眼镜度数就会越深,而你也就越来越难以相信,视力屈光不正的问题是可以纠正并治愈的。”——《改善你的视力-跟眼镜说再见》


“贝茨的看法有所不同。他认为外斜肌的收缩给眼球上部施压,而里斜肌一收缩,则顶住眼球下步,把眼球往上托。两块斜肌如果单一的收缩,便造成眼球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方向的转动。(不妨站在镜子前左右摇头曲模拟、体会。)两块斜肌同时收缩,反向用力,便将眼球拉长;同时放松,将球状的眼球还原。这种理论在贝茨实验研究之前很早就存在,但是贝茨科学地求证是头一回。近视者的两块斜肌收缩,眼睛能看清近处——但它们持续地保持收缩,不肯放松,使得眼球一直拉长。两块斜肌慢性的紧张如果得到消除,那仅是就可以根治。因此治疗近视的根本就在于放松,这是唯一的途径。”——《EASY摘掉眼镜完美视力》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