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12)醉酒老仙答弟子(一)

 johnney908 2015-05-25

雷风恒 19:35:20

 

2、O 丁 O
   申 
---这个申子合的水局是以七杀看好还是以正官看了?

醉酒老仙 19:35:56

以七杀看,因为子是七杀。

雷风恒 19:36:42

 

哦,
“例一、比肩 劫财 日柱 偏财   
乾造: 甲  乙  甲  戊
    寅  亥  戌  辰 空亡(申酉)
       食神  伤官  偏财  正财  偏官    
大运: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始于:1977  1987  1997  2007  2017
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八字月令为亥,但是寅戌会局伤官,命主本身在国营企业工作,因为印代表工作,现在也是保有这份工作。2012年壬辰,开始创立一家公司,短短半年,产品占领海南大半个市场。创业过程中也出现合伙的特征,因为寅亥组合印劫连横。

雷风恒 19:36:43

---问:寅亥合,天干又透甲乙木,我觉得应该是羊刃格才对啊,刃格有比劫夺财应该是比较凶的格局。

醉酒老仙 19:38:46

 

这个不是阳刃格。阳刃是必须阳干地支见刃才算,切丝月令是阳刃。而这个时候透出劫财为阳刃原形透出。而其它情况仅能算是劫财透干,并非阳刃啊。

醉酒老仙 19:39:19

 

八字财星旺盛,且是辰戌冲击,稍微被夺些财也无妨。

醉酒老仙 19:39:42

 

八字一般格局之下,不能完全考虑防护措施相当完备。

雷风恒 19:41:08

 

老师,我没理解的是:我们讲的透干会支原则,既然寅亥合化为木了,天干又有乙木了,就应该合成羊刃格了啊?老师的意思是:必须月令是羊刃如果是合动的则不算?

雷风恒 19:41:08

老师,我没理解的是:我们讲的透干会支原则,既然寅亥合化为木了,天干又有乙木了,就应该合成羊刃格了啊?老师的意思是:必须月令是羊刃如果是合动的则不算?

醉酒老仙 19:41:46

 

这个是六合。

醉酒老仙 19:42:02

 

合动的很难算得上。

雷风恒 19:42:38

 

哦,看来羊刃格比较特殊,如果是其他的格局,六合就会导致变格了对吧

醉酒老仙 19:43:00

 

六合一般很难导致变格。

雷风恒 19:43:57

 

哦?我一直以为六合、三合、半合,拱都会导致变格的,呵呵

醉酒老仙 19:44:35

要注意区分。

雷风恒 19:44:46

 

好的

雷风恒 19:45:41

 

3、(1)、乙巳 壬午 癸卯 丙辰---假设己卯大运,乙亥流年,流年亥与大运卯、命局卯争合一个都不合看?还是以大运流年先合以亥卯合看?

醉酒老仙 19:47:45

流年一定作用进入八字以及大运当中,首先要把大运加入八字统看再看流年介入。而这个八字卯午破,卯辰害等存在,你亥加入也只能合一个卯,没必要去计较合哪个的问题。

醉酒老仙 19:48:08

 

因为总会有个闲着跟其它发生作用。

醉酒老仙 19:49:06

如果八字原局中真的卯没有作用于其它,那么就会明显体现为争合特征了。争合也是合的方式,只不过不专心而已,不能当做不和。

雷风恒 19:50:01

 

哦,老师意思是看流年地支作用时,其实这时就是把大运和命局看成是一体了,流年同时对命局和大运的地支作用

雷风恒 19:50:01

哦,老师意思是看流年地支作用时,其实这时就是把大运和命局看成是一体了,流年同时对命局和大运的地支作用

醉酒老仙 19:56:54

 

是的。

醉酒老仙 19:56:54

是的。

醉酒老仙 19:58:26

 

这样才是科学的。

醉酒老仙 19:58:58

 

也可以看成子会刑卯。

醉酒老仙 19:59:08

 

因为流年主动。

醉酒老仙 19:59:08

因为流年主动。

雷风恒 20:00:18

 

可是有子辰合了啊,子辰一合,合能解刑啊

醉酒老仙 20:00:35

本身可以这么考虑。

醉酒老仙 20:00:48

 

但是不能这么固定去思考。

醉酒老仙 20:01:16

实际上有时候刑动也并非坏事。

醉酒老仙 20:01:33

 

比如用之于卯,刑卯是好事。

醉酒老仙 20:02:06

不能完全拘泥于子平真诠之说而认定一定是合才好,有时候合是坏事的。

醉酒老仙 20:02:17

 

所以,这样看命才灵活。

雷风恒 20:02:25

嗯,这回彻底明白了,我一直困惑流年地支到底如何对大运命局地支作用,以前看书说,流年地支不能越过大运对命局作用,必须通过大运才能作用到流年。

醉酒老仙 20:02:37

 

嗯。

雷风恒 20:03:07

33)、A、六合与半合争合的时候是不是一个都不合,比如:寅亥 O,寅亥不合,亥卯也不合?B、比如:寅 O卯,这样还是亥卯、寅亥争合一个都不合?

醉酒老仙 20:03:46

 

实际上你这个问题是很好的。

醉酒老仙 20:04:10

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半三合是很容易被六合破坏的。

醉酒老仙 20:04:27

 

如果天干不透出元神的半三合,很容易被六合给破坏。

醉酒老仙 20:04:41

如果透出元神,那么六合很难破坏

雷风恒 20:05:57

 

哦,这样啊,明白了
C、如果: 亥 卯  寅,是不是就论亥卯合不论寅亥合了?此时寅相当于妒合?

醉酒老仙 20:06:21

根据上面说法定论了。

醉酒老仙 20:07:03

 

不过,你需要去理解的是,即使寅亥合了,但总是有亥卯合的可能性或者吸引力存在的。

醉酒老仙 20:07:48

这样去理解那么就不会僵化,因为五行变化,总是在相互之间的作用着。

雷风恒 20:07:55

 

可是这个是卯隔在了中间,我觉得是亥卯合了,而这个寅在那里妒合醉酒老仙答弟子(一)

醉酒老仙 20:08:05

 

不必考虑这些问题。

醉酒老仙 20:08:14

考虑这些问题就无法论命了。

雷风恒 20:08:28

 

哦,明白了,就是六合会破坏半三合

醉酒老仙 20:08:40

嗯,是的。要这么去看。

雷风恒 20:09:02

 

老师替我纠正了很多错误的看法 醉酒老仙答弟子(一)

醉酒老仙 20:09:22

嗯,要慢慢去体味,去理解。

雷风恒 20:09:34

 

嗯,

雷风恒 20:09:41

 

4、(1)、七杀格,比如:O    庚  O
                      亥 巳    O
---七杀在月令被冲相当于七杀被制住了,就相当于七杀格杀逢食制看?

醉酒老仙 20:10:23

一般冲击月令是很不理想的。

醉酒老仙 20:10:49

 

但是如果真的有这个必要的话,也可以当做食神制杀看待。

醉酒老仙 20:11:11

只不过这种情况是要冲克月令大环境,吉凶难测啊。

雷风恒 20:11:33

 

哦,七杀格七杀需要制服也不能在月令中被冲?

醉酒老仙 20:11:56

不是说不能,只是说吉凶难测。

醉酒老仙 20:12:05

 

因为月令是大环境。

雷风恒 20:12:22

哦,这样子啊,就是总之月令都不要被冲

醉酒老仙 20:12:23

 

人在这个大环境中,你去冲大环境,岂不是找死?

醉酒老仙 20:12:50

月令不要被冲为好,否则容易颠簸流离。

雷风恒 20:14:39

 

哦,明白了,同理:食神格,食神在地支里冲七杀是可以以食神制杀看,似乎有食神制杀成格的好处,但同时食神格食神被冲虽然冲的是七杀对食神也不好

醉酒老仙 20:15:04

 

是的。但是要考虑到食神被回冲。

醉酒老仙 20:15:17

 

因为食神代表一个人精神。

雷风恒 20:15:31

 

回冲是啥意思?就是食神也受伤?

醉酒老仙 20:15:40

这样的冲克实际上是需要一个人有强硬的作风以及耐力。

醉酒老仙 20:15:44

 

冲不好啊。

醉酒老仙 20:16:05

你用力道去冲击他人,是要受到回冲之力的。

醉酒老仙 20:16:14

 

这个物理上理解就懂了。


雷风恒 2014/11/3 20:16:23

嗯,那七杀格食神冲七杀,食神同样也会被回冲的

醉酒老仙 2014/11/3 20:16:42

如果七杀很旺盛,那么食神星是要承受很大压力的。会辛苦。

醉酒老仙 2014/11/3 20:16:51

是的。

雷风恒 2014/11/3 20:16:58

哦,我开始理解了,精妙啊

醉酒老仙 2014/11/3 20:17:00

关键是主动被动之区别。

醉酒老仙 2014/11/3 20:17:11

万一你七杀反而冲击食神呢?

嗯,嗯

醉酒老仙 2014/11/3 20:17:23

那么食神岂不是承受七杀之力很重?

雷风恒 2014/11/3 20:17:30

是的,
2014/11/3 20:18:45
雷风恒 2014/11/3 20:18:45

老师,比如如果不是七杀格,比如是财格,天干透七杀,地支有冲七杀的根,算是把这个天干七杀给制住了吗?

醉酒老仙 2014/11/3 20:19:20

地支有冲七杀,本身是好的。

醉酒老仙 2014/11/3 20:19:32

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制杀的了。

雷风恒 2014/11/3 20:19:39



醉酒老仙 2014/11/3 20:19:58

或者换句话说冲击七杀者用事了,是好事。
2014/11/3 20:20:30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0:30

但问题需要理清楚的是地支冲击之物是食神还是身元之禄。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0:44

还要看根有否受伤等等,都要综合去判断。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1:06

如果身元之禄去冲杀,实际上是不理想的。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1:16

都可以用心去体味。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1:23

你会悟出道理来。

雷风恒 2014/11/3 20:22:30

嗯,老师意思是:
比如财格,天干庚金为七杀,此时地支寅申冲是七杀冲寅木而不是地支的食神冲七杀,就是七杀冲击日元之禄了,这种冲就不是七杀被制住,就是七杀攻击日元了对吗?

2014/11/3 20:22:53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2:53

是的。

雷风恒 2014/11/3 20:23:12

嗯,老师,比如财格,天干甲木为七杀,地支卯木为七杀的气不是根,此时地支卯酉冲算是把七杀制住了吗?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4:16

不算,反而变成伤官冲官了。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4:22

这是很不好的。
2014/11/3 20:24:33
雷风恒 2014/11/3 20:24:33

哦,是的,我反应过来了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4:58

要把甲与卯独立开来看,你就明白很多东西了。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5:15

实际上从某个角度上看,是冲击七杀阳刃,也不好的。

雷风恒 2014/11/3 20:25:32

对的,冲刃都不大好的

雷风恒 2014/11/3 20:26:23

老师,您刚才说月令逢冲都不好,比如:印格、财格在月令逢冲,被冲肯定是破格了,冲人家承受反作用力都不好,但我月令冲人家算不算破格了呢?
2014/11/3 20:27:04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7:04

当然会破格,只是格局破损程度如何的问题。

雷风恒 2014/11/3 20:27:15

嗯,嗯,明白了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7:29

月令冲人家实际上从人家角度上看,是人家冲你啊。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7:39

这是基于原局常态来看。

雷风恒 2014/11/3 20:28:31

嗯,看来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把以前看的一些错误的给抛掉,以前在网上看的一个人写的博客,说冲人家不怕,

醉酒老仙 2014/11/3 20:28:44

醉酒老仙答弟子(一)
2014/11/3 20:29:44
雷风恒 2014/11/3 20:29:44

跟着老师学习豁然开朗的感觉,尤其每次请教过老师问题,都能一种如梦初醒的感觉,呵呵

雷风恒 2014/11/3 20:29:53

老师,比如食神格或者七杀格或者财格,天干透食神制杀,地支再有食神冲杀,代表什么意思了?是把七杀给完全去掉了吗?

醉酒老仙 2014/11/3 20:30:50

不可能完全去掉的,除非七杀无根。
2014/11/3 20:31:12
醉酒老仙 2014/11/3 20:31:12

但概念上说是去杀,实际上是现实中清除之意。

醉酒老仙 2014/11/3 20:31:41

但七杀在命局中本身不恒定,它永远存在。就好比敌人,你杀了一个,同样可能还会有敌人。

醉酒老仙 2014/11/3 20:32:02

只不过换句话讲是去杀而已,并非真的把七杀给清除出原局。

醉酒老仙 2014/11/3 20:32:29

冲是制的一种罢了。

雷风恒 2014/11/3 20:32:36

嗯,老师,我意思是:天干已经有食神制杀了,地支里又有食神冲击天干七杀的根,这个天干地支同时在制杀,这个代表啥意思了?

醉酒老仙 2014/11/3 20:32:38

只是冲为硬作风。

醉酒老仙 2014/11/3 20:33:01

你地支冲击七杀同样导致天干产生冲击了。
2014/11/3 20:33:11
醉酒老仙 2014/11/3 20:33:11

本身原局是庚克甲,不论冲。

雷风恒 2014/11/3 20:33:23

哦,就是一个动作,还是以食神只杀看
2014/11/3 20:35:02
醉酒老仙 2014/11/3 20:35:02

这个不是如此理解。
本身天干是克的状态,你地支根冲了,岂不是牵引天干也冲击起来?

醉酒老仙 2014/11/3 20:35:17

本身天干克的状态是良好的,你导致他冲击了啊。

雷风恒 2014/11/3 20:35:34

就是反而不好了对嘛

醉酒老仙 2014/11/3 20:36:10

是的,一定程度不好。

雷风恒 2014/11/3 20:36:25

明白了,哈哈,开心啊
2014/11/3 20:38:36
雷风恒 2014/11/3 20:38:36

5、老师,我总没搞明白一个问题,子平真全上说,财格如果财星不弱是不能用食伤的,因为食伤会阻断财生官的路线,反而是贫贱的格局,可是很多书上又说财格有食伤生是好的,财格用食伤到底是好还是真的是财星不弱用食伤反而是贫贱了?
2014/11/3 20:39:56
醉酒老仙 2014/11/3 20:39:56

这个怎么说呢?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0:22

都要灵活去看,不是不能用,而是这种情况相对而言格局不算高罢了。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0:42

讲究的是财星清纯有利。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1:02

也不一定贫贱。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1:20

如果身元有力,食神生财均是有力,怎会贫贱?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1:31

除非财星冲克印星,那么就不好了。
2014/11/3 20:42:25
雷风恒 2014/11/3 20:42:25

嗯,我也是这么觉得的,身元有力,食神生财均是有力,不至于贫贱,顶多食神无形中抵触官星而已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2:48

嗯,还要注意的是财星是否与印星冲击。

雷风恒 2014/11/3 20:42:54



雷风恒 2014/11/3 20:44:04

5、(2)、假设,财格用官,又透伤官:
A、癸   丁   庚  O
      卯    O
---乙木未透出,以伤官打官,伤官和官星两失其用论?此时伤官不生财,官星也不被財星所生?
2014/11/3 20:45:01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5:01

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导致伤官与正官相克不好。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5:17

当然毕竟是财格,不能论之位贫贱。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5:31

因为不是伤官克官之构造。

雷风恒 2014/11/3 20:45:33

嗯,就是伤官和官星都无法对财格发挥作用了?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5:44

也不能这么说。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6:05

这样讲就太过于僵化了而不知道变通。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6:36

八字还会随着时运流转而变化的,哪有原局一成不变?
2014/11/3 20:46:56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6:56

举个例子,如果天干透出甲木,岂不是好事?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7:10

还要看命局需要。

雷风恒 2014/11/3 20:47:11

嗯,
老师,我的理解是,原局中是否可以理解为:伤官和官星已经打成一团了,哪还有精力去顾及财星了?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7:22

比如需要考虑的是根之深浅。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7:29

是的,原局确实是如此。

雷风恒 2014/11/3 20:47:37

嗯,嗯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7:44

只是说格局低了。

雷风恒 2014/11/3 20:48:07

嗯,可以理解为财星为格局,毕竟没有伤到财星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8:18

这种情况下最好考虑原局伤官与正官根之深浅了。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8:29

是的,财格用神没伤。

雷风恒 2014/11/3 20:48:35

哦,是的,还有两者力量的对比
2014/11/3 20:49:27
雷风恒 2014/11/3 20:49:27

 老师,如果财格天干成这样的配置: 
  丁    癸   庚  
       卯    O
---乙木透出,此时乙木就可以化解伤官打官,此时就以伤官生财,财生官看?伤官对正官也有不好的影响,但因为是财格,这种不好的影响虽然有但就很小了?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9:39

这个要注意根之深浅,考虑用的问题。

醉酒老仙 2014/11/3 20:49:51

是的,可以化解的。

雷风恒 2014/11/3 20:50:18

但我觉得伤官毕竟存在,虽然财格可以化解,但是小的不好的还是有的把?

醉酒老仙 2014/11/3 20:50:27

看行运了。

醉酒老仙 2014/11/3 20:50:33

这个原局是固定的。

醉酒老仙 2014/11/3 20:50:38

看用事如何。

醉酒老仙 2014/11/3 20:50:46

我要出去了,朋友再找。

醉酒老仙 2014/11/3 20:50:52

看看改天再聊。

醉酒老仙 2014/11/3 20:50:57

你这个问问得好。

醉酒老仙 2014/11/3 20:51:01

非常好!

雷风恒 2014/11/3 20:51:04

嗯,好的,老师,先忙,改天再麻烦老师,辛苦老师了

醉酒老仙 2014/11/3 20:51:08

醉酒老仙答弟子(一)

雷风恒 2014/11/3 20:51:24

实在是辛苦老师了,如果这几天有空还要麻烦老师,实在是打扰老师了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