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关于Contax 645的评论

 慕霞庐主人 2015-06-03
图文皆来自网络,向原作者致敬!



 拿到C645几天了,拍了两卷反转一卷负片。总体感觉不错,但是也有一些觉得遗憾之处。整机操作风格像康太时和尼康的合体。熟悉康太时的操作风格这个机器很上手,和尼康类似是类似F5,什么按钮操作都带锁,呵呵!
1、右手大拇指处的对焦模式转盘实在是太难转了!真不知道怎么设计的,幸亏不会经常转换。我都设在M档,快门测光和拍摄,大拇指处对焦,也不耽误构图,爽!
2、AF确实不如135如佳能来的爽,合焦点没有红框和提示音显示和提示,用惯EOS的人,不太习惯。另外一点,镜头是超声波的,虽然速度不快,但是可以全时手动,如果对焦环拧“过了”怎么办?能损坏吗?
3、不太明白对焦区域怎么划分,中间的圆圈是一个点?左右两个“[ ]”是两个点?有时候对圆圈中间对焦还不合焦!
4、发现腰平取景比较爽,但是专配的取景器1800大元,有没有必要?虽然取下眼平取景器可以直接当“腰平”使,但是没有点测,另外也容易进灰、弄污触点和划伤对焦屏。
5、机器比较费电,在C645上用完的电池用在EOS机器上居然显示满电!呵呵!还能拍多少不得而知了。
6、配了电池盒手柄,加上原来的P8,电源不是问题。手柄的双电源设计和佳能BPE1相同,但是价格要贵出好多,幸亏有个竖拍快门和上面提到的对焦钮,再加上做工不错,还算值(我买的火龙的'二手’,很新,带全新的康太时腕带,2200大元!嘿嘿)等回家装上手柄试试,原来不装手柄实在不舒服,手柄太小,这么大的机器.....
7、眼平取景器实在太大,太占地方!
8、康太时的背带设计不错!很防滑!
9、还想弄个后背,真TM贵!

A,35和45镜头按照评价来说35MM镜头评价比较高一些,但是,这不是说45镜头不好,而是对于45来说,35镜头更加及至一些,所以,评价的人比较多,但是,我个人推荐你先考虑45MM镜头,因为成像优秀不说,这个镜头有很大的光圈跨度,F2.8-F32 还有就是小巧,这是我比较常用的一只镜头。
B,有必要上手柄吗?我个人感觉如果预算充裕就上,上了可以有2套电池供电,主要的是可以有竖拍手柄;缺点是机器大了不少,重心不稳定。
C,平腰只有点测。

关于镜头的配置问题很难回答的,350MM无疑是非常优秀的镜头,APO不能差到哪里去,主要问题是价格和重量、体积的问题,我现在宁可使用210MM+1.4倍境也不会使用350MM,主要是考虑重量。
140MM和210MM镜头不重复的,但是,最头痛的事情是120MM微距和140/2.8的选择真的让人头痛,140/2.8不要说了,非常好的人像,但是,因为C645的标头也非常优秀,是我见过最优秀的120标头,焦外漂亮的一塌糊涂,所以,我建议上120镜头先,这个微距不是吹出来的,连蔡司自己都为之自豪,120篇幅直接1:1,哈苏的120不是对手的。
对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来说,350MM镜头既贵又重,没有很大必要。使用645,主要题材是风景及人像,能用350MM镜头的机会有多少呢?拍摄野生动物,需要的是更大的灵活性,还是用轻便135配合200-500MM的镜头比较合适,很少人会用645相机拍摄野生动物的。
若用CONTAX645,镜头配置35、80、120、210MM加1.4增距镜比较合适。45MM(相当于135的28MM广角)也较常用,如果对细节要求较高,可另加一台富士SWC690相机。这是性价格比最好的配置,既方便实用,又能充分发挥120的全部优点。

350mm真的值得拥有吗?先不说令人炸舌的价格,就说这个焦距段和重量,恐怕离开架子就是只名副其实的“狗头”了。我现在仅有一只标头,下一个镜头肯定是140或210,120离标头太近,如果能出掉标头,理想中的镜头是55、120、210。

从拍摄风景的角度来说,645的片幅比66片幅,我更喜欢长方形的构图,这也是我选择645片幅的原因之一。其实,如果要追求更多的细节,6X6片幅比不上6X7、6X9。个人认为,拍摄风景,645加上4X5是最佳选择,6X6是真正的“高不成,低不就”。
哈苏H1为什么不配备蔡司镜头的原因,我认为不是哈苏不愿意与蔡司合作,而是CONTAX与蔡司之间有协议,不能提供同样品牌的645镜头给竞争对手。毕竟蔡司是大公司,做生意要讲信誉的。
CONTAX CARLZEISS 210 T*是一支风景人像兼修的镜头。

我觉得contax 645拍风景绝对可以,本人看过英国皇家摄影学会院士michael busselle用645拍的风景摄影佳作,可以说张张精彩。他用的是M645,我认为CONTAX 645镜头好过M镜吧?当然,底片越大,能表达的细部层次也愈丰富。如果你经常旅行,如果你希望比传统的6CM乘6CM画面小巧的照相机,如果你想获得与6乘6画幅相当的照片质量而又不必太过笨重的摄影者,如果你想要配备经典蔡司镜头的645相机…那么CONTAX 645是你最佳的选择!

关于CONTAX 645相机适合拍摄何种题材的问题,总结两年多来使用经验,我觉得从镜头分辨率和片幅来说,该机拍摄人像、风景、微距均不错。从我自己使用的情况来看,80MM及210MM镜头分辨率不是很高,80MM镜头拍摄风景时光圈收到9.5以上才有更好成像质量。自动对焦太慢,我很少用,但确认焦点指示很有用。

你说的比较喜欢拍风景,我个人意见先上广角好过中长焦,45/2.8MM.55/3.5MM都是不错的选择,35/3.5MM比较有视觉冲击力,但是比较难掌握。闪灯最好上TLA360,可自动控制闪光输出量,也可在闪光灯的LCD屏上显示光圈设置情况。用在CONTAX645上,有如下功能:自动变焦、自动感光度识别、自动光圈设定、闪光补偿。我觉得闪灯是必须要买的重要附件之一,比如说户外人像的补光,当然也可以用反光板。以及室内光线不足的人像摄影等等。

我用CONTAX645拍的富士负片放大到16乘20还非常清晰。在电脑上只能看个大概,再加上无忌上传的图形文件须小于200K规定,可能只有像NIKON ED9000之类的专业底扫才能显示出120的功力,当然电分更好。有心上CONTAX645的网友请大胆的上吧!蔡司镜头绝对是你不悔的选择!

我以前也试过用尼康的SB28闪光灯,但是经常不工作。最后进了康太时TLA280,这个闪灯要手动调整焦离,不是很方便,最好还是配TLA360闪灯,可自动控制闪光输出量,也可在闪灯的LCD屏上显示光圈设置情况。用在康太时645上有如下功能:1、自动变焦2、自动感光度识别3、自动光圈设定4、闪光补偿。

120F4已经到手啊,这个头好怪,对焦环可以扭4圈啊,就是没有自动对焦,稍微遗憾一点,下午见了35F3.5的头,很威风的头!

120的微距也不错啊,焦段和140有点重复,光圈稍微小一点,严重关注以上两个头。

人像一定是140MM头了,表现太优秀了,拍摄风光也非常有味道,我以前贴过一张140头拍摄的照片,还可以装X2镜头,不过,因为这只头和120微距有一点重复,而微距太优秀了,比较难选,不过我2只都购买了。

两年前在这儿就对对台机器作了点评,今天再说说它应该更有资格,对影友更有借鉴的意义.
关于机器的耗电性问题,从前就说过了,买一手柄吧,什么问题都不得搞定,我现在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担心.
关于机器的耐用性问题,我曾多次带着她走了不少地方,从来使用和保管都很粗,先前偶遇过有的朋友说过的什么突然断电不干活的情况,其实是我们在装机时的问题,一般来说,长途带机都是折分后装的,用机时就要组合起来,这时,在装后背时极易误以为装好,其实不然,就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当出现突然无电情况时,你根本就不要紧张,看看你的后背,然后重新开一次机就好了.
关于低温下的干活能力,我曾在-30度的环境下干过活,机内电池用得很快,因我准备充分,事先带好一腰间电池组为机器供电,非常好用.
她与徕卡是问题的两方面,徕卡能干的活,她常干不好或干得很累,反之亦然,真要说片子的质量,135的怎么也不是120的对手,何况是蔡司的头呢.
哈苏不错,但过于机械,但对于是120的片幅来说是不是过了点头.
H1疯了,居然敢要如此的天价,曾做过对此,真看不出H1牛在什么地方.至于其他什么两个平台的顺利对接,难道CONTAX645不行么,瞎吹,不过对焦速度是对后者快点.
一台不错的机器,应当说,考试良好.
抓住这台机别放,等后背降降后直接实现真正的数码化吧.一台600万像素的后背,1DS这种135的全画幅也不是对手.


总评: 蔡司镜头确实喜欢, 带有自动对焦、测光非常方便;镜头非常完美,每一个镜头都非常完美,如80/F2呵呵, 镜头质量不错,做工也不错,手感好。
优点: 一流的镜头群够用了, 成像优秀,价格相对适中,在与哈苏、录来比较; 使用容易上手,操控方便;
缺点: 电池有点费电,但这不是不可以克服的,因为,一个电池20元,可以拍5-7卷,要说还是可以的。

总评: 如果说蔡司镜头等血统,那么可以说目前C645是一款性价比比较高的120相机了,镜头群非常优秀,操作手感很好,是一款方便、实用的干活利器。
优点: 超一流的镜头群,优秀的成像,大跨度的光圈(2.8-32),价格适中,最重要的是快门系统,几乎可以和优秀的135相机比美,震动和噪音实在是太小了。那么有这么优秀的成像和这么优秀的快门,您还要什么?
缺点: 在不安装手柄之前不少人反应费电,安装手柄之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机身为复合工程塑料和合金,外面容易弄脏,没有个人习惯设定。

总评: 德国人的品质感+小日本的电子技术=非常完美的牛x
优点: 对于120这种大机,能有这么多的优点。不愿赘诉,简单的说,绝对是645所有机中最值得拥有的。
缺点: 唯一的缺点,机身太大,(对于我这个喜欢 G2 ,T3 这种小机型的选手而言)

总评: 非常实用的120单反自动对焦相机,非常塑料化的大玩具。
优点: 自动(过片、对焦、曝光...)、不重...
迷人的蔡斯镜头、悦耳的快门声...
缺点: 机身太容易脏,太容易留下划痕。
没有机身LCD,造成有些信息无法显示。如:自动ISO时没有结果指示
单点对焦让人想起了美能达7000。

总评: 很不错的机器,很好用,外型是120相机中最好看的,比HASS、ROLLEI值,标配的T*80/2镜头光圈巨大而且成像很好,但以日本产的机器来说,价位太高
优点: 外观很漂亮,120机器里它艳压群芳!各项指标很高,功能齐全,可用菜丝头,比HASS、ROLLEI值,标配的T*80/2镜头光圈巨大而且成像很好,其它镜头也很诱人,可换后背,有日期打印
缺点: 可换顶我看没一点必要,因为不是正方的,横构图时还可以,但竖构图时怎么办?
太费电,可怕的电老虎,这一点应向很省电的PENTAX 645N2学。
握持感不如P645N,加上它的镜头都大得可怕,那个小手柄真是弱不禁风,另配MP-1手柄后有所改善。
机身看上去很美,拿到手后有点糙,塑料感很强。
对焦比PENTAX 645N差得多,说是USM,时际上噪音大且慢。
镜头太重太大太贵,别忘了它是日本产的,卖这种价格难免要拿和HASS比

 总评: 接近完美,剧毒无比,有了它之后我又上了66幻灯机和泥坑8000ED扫描仪,还计划上350/F4那款头
优点: AF精度高
高精度镜头
齐全的功能,手动机的操控感受
上片很方便
缺点: AF对焦慢,不过不用它来拍体育比赛,也能接受
镜头贵,尤其是变焦
没有平均测光
手柄有些小
镜头少,能有移轴镜头就好了

总评: 这是我第二台120相机,对于135mm单反相机用户来说,C645等于一个大一点的135单反:自动对焦,自动曝光(中央平均和点测),自动过片,自动检测感光度。唯一比较特殊的就是120胶片无法避免的上片过程。
很快你会忘了相机的操作,而把注意力更多放在摄影,因为C645帮助你自动化了很多技术性的问题。
从一些小设计特点可以看到Contax为摄影师着想:延时拍摄反光板自动预升,B门可以用机械快门线。
最近几年Contax把C645的价格降下来使得这款机器更有竞争力,和最近哈苏推出的H1相比它的性价比高的多。
优点: 自动化程度 ,优秀的蔡司设计镜头
缺点: 塑料化处理的表面容易花 ,过多的插口遍布机身 ,电池寿命非常短:机内电池7-10卷左右,手柄15卷左右 。

总评: 这是一台几乎可以迎战所有题材的机器,全面的功能,优秀的成像质量,得心应手的操作盘设计,十分值得一个严肃的摄影师拥有。
优点: 在满足摄影师灵活机动性前提下,保证你有足够多的大口径镜头群可供你选择。德头的优良影像品质和机身强大的功能,使你在任何场合下游刃有余。
保证了120的影像质量,克服了哈苏的繁锁操作。
缺点: 买机时你不得不买一只原厂电池盒。

CONTAX645非常好用,就象放大的135一樣.210的鏡頭最好還是放在架子上,如果你希望拍到頂級照片的話.

让别人推荐镜头很难的,尤其对于蔡司镜头的推荐,因为别人不是很了解你喜爱的主题是什么,还有就是C645的镜头我个人感觉都是很优秀的,只是用途不是很一样,素质差不多

不过我感觉最难舍取的就是在120MM和140MM这2只镜头上,虽然焦段差不多,但是,用途差别很大,我目前2只镜头都有,不过要说先后,我先推荐上120MM这只微距,成像不错,这里只说用途,因为C645 80MM这只镜头实在是太优秀了,我和C版主在器材评论里面都不约而同的说这是我用过最优秀的标头,F2的大光圈焦外实在是漂亮极了,所以,拍摄人像可以暂时代替那只140MM的镜头,120MM拍摄风光也非常锐利,所以,我推荐上120MM镜头先,但是,当你有140MM镜头的时候,你也许会知道,都是应该拥有的

至于广角,我个人习惯和水平问题,我在超过28MM广角之后就很难控制,所以,我首选了45MM这只镜头,体积合适,(我还考虑一个重量)主要让我感觉惊讶的是它的光圈居然是2.8-32这样大的跨度,所以,这只镜头让我除了标头之外使用频率最多的镜头,它让我满意 。

 康泰时的Carl Zeiss T*系列镜头由差不多是中片幅系统同焦段中最快速的镜头组成,而且其120mm/f4镜头是蔡司目前生产的唯一一款APO普拉纳微距镜头,蔡司声称这是普拉纳微距镜头中最优秀的一款,而且它还是康泰时645配套镜头唯一的手动镜头。

除了镜头没有什么特别购买的了,平腰取景器没有什么大意思,因为你C645有AF了,直接拆取景器下来就是平腰了,只是少一个放大镜。
不过C645电池是软肋,是不是考虑一个手柄,那么你就可以用5号充电电池了,但是,体积增大了不少。
Curtenr版主喜欢手柄,我不是很喜欢,我感觉宁可多带一些电池也不愿意带一个手柄出去。

120MM在微距上的表现是不能代替的。 120拍摄人像不是很讨好妹妹,因为太锐利了,但是,锐利不是错,要不锐利很容易!

如果你有意购入EOS 1V+XB+广角L头,那么您请来尝试一下120吧,如果你对F5+70-200/F2.8VR+广角,那么您请来尝试一下120吧,如果你想买入徕卡M6系列,那么请你尝试一下120吧,这个价格,你可以享受到Ae Af的120画幅的相机,什么牌子的135相机都不好和120比成像了。

如果已有80和210,在120M和140之间选那个合适?不专门拍微距,考虑常用焦段和镜头素质。
如果有时候可能拍摄微距,那么还是建议上这个120镜头,因为有了才知道值得拥有,实在太优秀的1:1 中画幅的微距,太漂亮了!
如果你考虑拍摄人像,那么我建议你还是上这只120微距镜头,因为C645 80MM的焦外成像真的是我见过120画幅相机中最漂亮的,完全可以代替140这只人像镜头,所以,还是推荐120微距。
如果你喜欢拍摄风光照片,而又没有210MM以上的镜头,那么不二的选择140的镜头,因为毕竟可以接增倍镜,我最近用140拍摄了几张照片,很平的场面,很差的扫描,如果说照片可以入眼,那么真的要谢谢这只140MM镜头了!
最近遇到点困年,在二手坛里卖C 645,很感谢大家帮忙,我刚才已和无言兄成交了120顶级超广角:Carl Zeiss Distagon T*35/3.5,回来看看这头拍的片子,色彩、层次都是超一流的,畸变也很小——等哪一年俺有钱了,还要买它回来!!!对我来说,它就是单反版的HASS 905!
用80/2拍了一卷人物,看底片时我吓了一跳:这只标头实在太出色了!我有用ROLLEI 2.8F和TELE ROLLEI(SONNAR135/4的镜头)拍的人像,一直觉得很好很好,也有用HASS 500CM+80/2.8C头拍的,觉得比ROLLEI还差点,但我看完C645的底片后,冒出的第一句话是:录来没戏了!——因为既使是在F4的光圈下,焦点处也有惊人的细节,BOKEH更是美,完全是“菜头味十足”! 有趣的是这一卷前几张是在BRONICA RF645中同一场景拍的,稍过暴,但腾龙的那只65/4也表现了很高的素质(在最近处对焦,仅收了一级光圈,但是真的很锐!)

也许是我更喜欢手柄的缘故,按上手柄机器握持感好多了.
其实我也是几个月前才配齐, 而且只有两个镜头...想以后那个喇叭口镜头肯定还是要买. 350/4又贵又重简称贵重, 要是能出个焦距比210大又不太贵的镜头就好了.
现在觉得玩中幅确实蛮有意思, 镜头不多可以细品, 变焦少可以慢慢构图. 所谓来日方长, 相信在座诸位几年后如果还用C645那肯定都把那几个定焦都拿下了.......

当年我要换下手头的NIKON F3就是听了CONTAX的快门后,觉得F3像“地震”才下的决心,CONTAX的快门真的很轻,不过NIKON新机的快门似乎也很不错,比如F80。
CONTAX 645的快门比我之前用的PENTAX 手动版的645轻很多,我是不爱用架子,所以这也是我选C645的一点,它的快门和哈苏的比,后者简直是“圣海伦火山的暴发”!新的PENTAX645N2也很轻,但我没比过。
不过我用过比它更牛的:BRONICA RF645,这是电子镜间快门,比LEICA M6轻太多了,只要屏住气,1/4S没问题。
我一直都觉得RF645的成像也不错,但有天有个搞设计的朋友(用哈苏徕卡和泥康)看了一眼就从5张片子中挑出了C645的,说这3张更好一些!

这几天看了些C645的资料,才发现它的耗电惊人是和他的高精度AF有关的,原来它是用25万像素的CCD作相位检测的,天!
听说我要出35/3.5,一些朋友劝我留下,说这只头是645系的王牌之一(35/3.5、120/4、350/4),用好了就是“单反的905或903”!!!
从不多的片子看这只头的冲击力强,畸变很小(和45/2.8接近!),成像通透,层次和色彩很好,暗部一流。我相信这只头是很值的玩味的,要不就从善如流,将它留下。

看到网上有人拿C 645和哈苏的H1比,其实645中就H1最不值了!
要有HASS H1那个价钱,还不如上CONTAX 645,尽管这也是日本货,也是低性价比的动西,但菜丝头的魅力不是FUJINON可比的!
菜丝头的魅力和实力就在120头上,在这一点上,FUJINON是无法相比的;而CONTAX 645的镜头虽在日本生产,但全是菜丝重新设计的,我相信性能是高于HASS的CFE头的。
有人只看MTF说CONTAX 120菜丝头不如HASS,其实不对,因为它的镜头普遍比CFE大一档光圈,不信你看光圈相同或相近的两只头:CONTAX 35/3.5 VS HASS 40/4,前者的性能远好于后者,再如CONTAX 120/4 VS HASS 120/4,好的可不是一点半点!!!
至于其它的,请拿和HASS大光圈的FE头比,CONTAX的绝不在它之下,价格却低了很多!
CONTAX 645头的真正弱点在于它的机械强度可能不如HASS,它的内里用了塑料齿轮,我不知道能用多久?但说做工,CONTAX 645头的做工甚至好于HASS——比如,CFE头的子是印刷上去的,而CONTAX的却是刻上去的!

 以前,我也认为120就哈素路来,现在让我选,我感觉是C645加45机是最佳拍彩色片的搭档。你的小孩也快出世了,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在你小孩1-2岁之间,你的6008i拍他太吃力。在一岁前(小孩不会走路)我用哈苏拍小孩还是很方便的,现在会走了又没有到听招呼的年龄,不能手持的120机没有多少用武之地,我开始怀念AF机,但135和数码机又满足不了我的放大要求,要是有C645就解决问题。没有办法,只有搞了一台富士的GA645顶一下。当时坛子里要是有这篇对C645系统的评价,我可能就上它了;而当时坛子里把C645贬得太差。这一贴,我没有享受到带给我的好处,但以后的人就可以了。

玩Leica并不是为了追求像质,要相质不如上座机了,120也比不了。玩徕卡实际上是在品位一种工艺品,源自德国血统的精美工艺品,从中感受拥有徕卡的快感。因此,徕卡本来就很高的像质对徕卡迷来说显得并不十分重要。此外,Leica M的轻便也不是645能够比拟的,如果用645想要获得布勒松那决定性的瞬间似乎也成了天方夜谭。徕卡的玩家钟爱的就是Leica的血统以及做工、以及无数使用它的大师创造的徕卡神话,这种文化底蕴是Contax所不具备的。
两者没有什么替代性。

不上T*35/3.5你会后悔的!
如果你用RX,白送你一广角,D21 or D28,你要哪只?肯定是21吧,因为是八千多VS两千多;
如果你用G2,白送你一广角,B21 or B28,你要哪只?肯定是21吧,因为是四千多VS两千多;
如果你用HASS,白送你一广角,D40orD50,你要哪只?肯定是40吧,因为是24000VS16000;
菜丝的28从来就是个廉价头(大光圈的除外),21从来就是个招牌货!但现在简直天上落馅饼,C645的35/3.5只比45/2.8贵一千多!!!只多花1500,你就拥有传奇的菜丝120超广角!!!不买?偏要上45/2.8?肯定夜夜要梦见那个大喇叭口,看见45就想起了它,你从此就会明白何为“菜头不堪回首广角中”!!!
上35/3.5吧,它是菜头之小宇宙,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那个45/2.8也是个大肥婆,不是啥省油的灯,喇叭口虽没这么大,但也800多克!CONTAX的645镜头都该减肥!
35/3.5好啊,您不上要后悔哦,ZEISS的90度广角都是极品(38/4.5、B21、D21、D35/3.5),74度广角都......
还有,它是95口,比HASS的93口还没人性!

35MM这个头是不错,但是,我是一个很怕重量的家伙
----------------------------------------------------------------
35/3.5岂止是不错,那就是C645中的精华,您看看它和C645本家的45/2.8、HASS40/4比比MTF和失光、变型,就知道它的好了。单反的超广角,中心和边缘那么高,失光那么小,变形和25/2.8差不多........菜丝在这只头上真是下了功夫的!
重量嘛,也就比45/2.8中几十克,除非您不上C645的广角,要不真不该错过它。
对于我来说,最头痛的是它那个巨大的喇叭口,95MM的开口,简直毫无人性.......原厂UV要980一片!因为像把小雨伞,所以带起来不方便,拿出来也众人哗然,人神共愤........

C 645 的景深是很浅,我用80/2的标头和135 50MM 1.4的标头对比一下,基本没有什么大区别,可能焦外成像还是C645 80/2的漂亮一些。
说到和Pentax 645 的对比,我考虑没有可比性,P645的对焦不是C可以比的,C的色彩和成像的确比P的感觉上好一点,这点我和坛子里面的家伟1971都测试过了,我还是前面说的那句话:“玩家(不是靠摄影吃饭的)上C645,用家,用P 645,比较在镜头上便宜不少。
35MM这个头是不错,但是,我是一个很怕重量的家伙对器材的重量非常敏感,所以,犹豫.......
哈苏 38MM的镜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抗玄光能力,对着太阳直接拍都可以,这可能不是其他镜头可以比的!

c的背景柔化的感觉确实很令人神往,我发现CONTAX镜头景深都很浅,包括35/3.5,日本人也说它景深比别家浅;这样,CONTAX镜头的焦外就比较迷人。
35/3.5汇集蔡斯精华,值得上一只的。看MTF也比HASS40/4那只好很多,尤其是边角。我的上一家也有HASS,他也说这只头比HASS好,他还说“C645的清晰度更高,可能是因为机震更小”

35/3.5的超广角绝对和903上的38/4.5有一比!
80/2美得惊心动魄!
210/4的BOKEH扑朔迷离!
140/2.8拍风景不错, 人像就更不用说了, 焦外成像绝对一流。
35/3.5:菜丝的90度广角都是最好的,HASS的B38/4.5、CONAX D21/2.8和B21/2.8都极佳,但我最爱的是35/3.5!今天和网友的P35/3.5对比了一下,PENTAX 645的A35/3.5个头不到它的一半!它的缺点是太大太重!!!
80/2:这只头太好了,不用我多说:标头的视角,中焦的BOKEH
210/4:这只头人像、风光、特写一网打尽,1.4M的最近对焦距离可拍到很迷人的特写,不常拍微距的话都可以省下CONTAX120/4了,哈苏那只120/4不加附件可达1:4,它可达1:4.9!!!!值!看MTF,它比140/2.8好。

 一直在120微距和140人像这个2个镜头中间犹豫,总是感觉焦断太接近了,尤其是对于支支过万的镜头来说,查阅很多资料,国际国内的,都对这2个镜头给予非常高的评价,后来还是想起来C版主的一句话:“中年人有一个爱好不容易的。”既然找到理由就要纵容一下自己,2支全部上了再说,当镜头拿到手上,带出去拍摄照片之后才感觉到,2个镜头都要拥有,才知道了什么叫“缺一不可了!”

人像负片建议Kodak的PPN和富士的Reala,反转片富士RDP或者柯达100G,还有比较难找到的富士RAP。风光我喜欢用柯达的100VS和富士RVP。

350/4這隻可是被一位超級大玩家讚譽有加的神鏡呢
據他的說法(他是Leica及哈蘇的大玩家),c645的鏡頭是蔡司
最新科技之力作.光學品質有臨駕哈蘇之上.可惜的是片幅及
機身的堅固性比不上Hassel.

如果你在乎镜头味道,在645格式里也就只有C645的镜头最有“蔡司”味,哈苏的镜头是富士风格,其他P和M也不错但都是比较典型的日本镜头风格,Bronica我没有接触过,估计是腾龙风格。

用645拍了一点彩色的和六卷黑白的,彩色的不说也罢,竟然想不到黑白的质素和徕卡可有一比。

我覺得這幾支鏡頭的水準都很高,一般人光憑肉眼不見得能分辨的
出來.不過以規格來說,120/4有APO的設計,應該是更卓越.而且又
可以做1:1的Macro,想要一鏡多用應是很好的選擇.
但140/2.8可以AF,這再拍攝一些動態物體時稍佔便宜,手也比較不
會酸,這次車展我就充分了解140/2.8的好處.加上1.4X鏡可以補望
遠端的需求,210/4就可以不必買了.
所以如果你想多拍些人像,小朋友之類的,140/2.8會比較適合.
若是想拍拍macro,並體驗Zeiss APO靜的威力,那就選120/4囉
這可是Zeiss最平易近人的APO鏡喔

玩LEICA 的人,玩的是机器,玩120 的人,玩的是PP,这玩不到一起啊,要么就哈苏。
LEICA 好玩,是因为他的花头多,什么M3 啊,红的黑的啊,什么八枚雨啊,金的银的啊,
买LEICA 的人,应该是抱着机器,天天摸一摸,瞧一瞧。
玩120 的人,应该是到处转转,拍一拍。

 我的经验,出门尽量多带,到了摄影景点附近再决定带什么器材去景点。因此我都带上两个摄影包:一大一小。

如果你真的拍摄风光上瘾,如果你未来可以拿出来很多时间去拍照,如果你感觉风光给你 带来其他摄影带不来给你愉快,那么这里严重推荐你上Linhof 4X5和6X12后备,实际上这 是最划算的配置了,你仔细算一下就知道了,Linhof是很便宜的!

机内电池大约在总共十五卷左右用完,切换到手柄的5号电池在二十卷左右也用完。
用包围曝光(ABC)和2秒延时拍摄时可以按一次快门连续拍三张,但只有第一张反光板预升,后面两张反光板放下再马上启动,绝对这是一个设计错误。
B门可以使用机械快门线,在长时间曝光时非常有用。
210/4配合1.4倍增倍镜时光线稍微暗些无法自动对焦。也许是我最近的拍摄习惯改变,发现使用长焦距镜头机会不多,反而标头和广角更多一些。现在看来也许那支45-90变焦镜头更有吸引力。

140和210镜头用处不同。
140人像,感觉不错,如果你要求不是很高,那么人像可以由标头代替,因为这个80/2的标头实在太好了,所以我建议你先上210或者120微距头。

主旨:80/f2
內容:老實說, 拍了好幾捲底片, 我最滿意的照片就是80/f2 這顆拍出來的, 色彩很鮮豔, 層次鮮明, 立體感十足, 是顆不可多得的好鏡頭.
不過我用120/f4 這顆的機率比較大, 因為還可拍微距. 至於 35/3.5 這顆, 較少用, 但拍出來的照片, 震撼感十足喲

因为发烧,正象沧桑所言,在相机的选择上就要选最好至极的,我选CONTAX645之前,也看过PENTAX645及MAMIYA645AF,也了解到H1已经出来了,但最终还是上了C645(当时没有人指导,只是自己考虑)。对我而言,如果上了个差的,不出几天就会出手,否则觉都睡不着。现在看尽管CONTAX645出来已经好久了(是97年吧?),现在也只有H1能与它相比,再看看H1那个样子,真够15个人瞧半个月了,找不到喜欢的感觉,再看看H1的价位,CONTAX645仍是无悔的选择。
当然,所有的相机都有不足之处,我认为CONTAX645的不足有以下几点:
1)其对焦速度稍慢,但作为120相机,现有速度还是可以接受的;
2)耗电量相对135相机较大,特别是使用2CR5电池,一是费钱,2是到偏僻地方较难买到;
3)镜头及配件价位都较高,特别是长焦头又重又贵;
4)镜头的遮光罩造型丑陋。
针对以上后三条本人均找到了解决方法:如:1)土法自做5号电池合解决电源问题;2)电子快门线用CANON的RS60-E3替代;3)镜头的长焦部分用HASSELBLAD的140-280/5.6(仅1850G,CONTAX645的350/4竟有3800G重);4)经过改造让HASSELBLAD的遮光罩(口径为70MM)直接套在我的两支C645的CARL ZEISS镜头(80/2和140/2.8)上,45-90/4.5和140-280用FUJI GX680的95MM遮光罩。

35mm及45mm分別是超廣角及廣角,兩個焦段有些程度上的差異性,以個人的感覺是無法互為替代,先前打算賣掉45這隻,後來還是保留下來.
一般的廣角還是常用到的,超廣角這隻買來只用兩次還沒有太多的心得,兩者畫質都很鮮明.唯45mm這隻縮到f32時,可以看出畫質降低了些略有粒子感.所以通常最小縮到f22為止.

C645 80MM标头的焦外成像可以说非常好,出乎意外的好,用这个标头拍摄人像已经够用了,如果你不满意,那么上140的专业人像,会让你惊喜的。
不过C645拍摄黑白到很有意思,和Leica比又有另外一种味道了。

140比你的135/2好的非常多,无论是画质还是细节,你的135都不是140/2.8的对手,还有就是焦外成像,可以说绝对不会比135/2的差,可能还好一些,实际上C645的80/2标头已经是拍摄人像的利器了,如果不是用的很多,没有必要上140/2.8,我到建议你上120那只微距镜头,实际是经典之极!

主旨:腰平觀景器
內容:把AE拿掉換成腰平觀景器真的是小很多喲 而且放在包包裏也比較好放, 只不過我用腰平觀景器還不是很熟, 要取景就要取半天.
我覺得 C645 最好用的地方就是不用架著三腳架, 拿起來就拍, 尤其是在婚禮上, 要搶拍時, 抓到景就按快門, 真的是不用太費心在控制機身上, 雖然很耗電沒錯, 但耗電大部份都是在對焦上, 所以只要改成手動對焦, 耗電的缺點是可接受的.
至於鏡頭方面的表現就不用多說了, 雖然出了35, 40, 80, 120, 140, 210, 350 七隻鏡頭, 但我想大部分的用家最多只會擁有四隻吧, 35, 80, 120 三隻是我目前有的, 已可應付大部分的場合, 最想再擁有的就是 350 這隻, 那就四隻都齊了.
SLR 的方便, 大片幅的優勢, 加上鏡頭的表現是讓我擁有此機的原因.

1 ,C645表现很艳丽,也很润,可能比YC口135相机还夸张一些,有一点让我感觉过。
2,C645我喜欢的理由之一就是重量轻,带一套出去还没有带一套1V重,加上手柄可以完全解决耗电问题,但是,新问题出现了,相机体积增大,平衡也差了,比如你放在桌子上相机不能放平。所以我现在拆出了手柄使用了,感觉很不错,带多一个电池全安心了,我不是每天去西藏,所以......我不建议玩家购买手柄,如果您不是专业摄影人我不推荐。
3,和哈苏我进行多次对比了,只有饱和度上C645表现的更加艳丽,其他基本没有差异。使用习惯哈苏的人喜欢C645感觉很不错,方便。

这次我在那款C645 350MM镜头前面徘徊好久,感觉买这个镜头实在是有一点犹豫,不完全是价格问题,因为我有哈苏SA350MM镜头,使用转接环接过来就好了,所以,我完全同意你使用哈苏的长焦配合C645使用,实际上转接哈苏镜头就是一个习惯问题,我昨天使用之后感觉已经适应了,照片出来了,感觉平均测光的曝光很准确,点测光我还没有使用,不过转接过去C645能有这么准确的平均测光我已经很惊喜了,我一般在白天就是开着景深预测对焦的,然后直接按快门就好了,晚上就先全开光圈,比你完全使用哈苏方便很多啊,没有什么麻烦的!
我不知道你有什么哈苏的镜头,还是要考虑别重复和浪费,那么我看你拍摄人像、微距就用C645吧,80/120/140MM是一定要拥有的C645镜头,其他焦段考虑哈苏镜头转接吧。不过我真佩服你购买C645那款变焦,我本来已经拿在手里的了,但是,看到口径和分量我实在没有勇气使用,太重了,不过看镜头很通透,我个人看镜头的感觉这变焦镜头绝对不会输给定焦的,你测试一下看!我C645的广角解决方案是使用哈苏40MM镜头,感觉有一点想目前DSLR的取景器感觉,有一些局部剪裁,但是,变形好像小一些.

1:C的镜头艳丽、饱和度要高于6008,但C的色彩有过艳之嫌,常有发腻、过甜的感觉。6008色彩淡雅、清秀。C的色彩上来很刺激感官,容易眼睛一亮,但长久了还是会觉得6008的更真水无香,回味无穷。
2:C的最大问题在于通透感不如6008。我个人的理解(也许不一定准确)是C过于强调柔和、温润,强调层次的柔和,所以在锐度上导致有所欠缺,导致画面缺少明度而失去透明感。这点6008很优秀,整个画面干净明晰犹如山泉一样的清澈无暇,赏心悦目。看了6008我真的有点收获,所谓的德头发油发润和锐度是一对矛盾,锐度大了可能就失去韵味,但“润度”高了就失去通透,6008的80头两者结合的十分完美,实在让人佩服。
3:总体来看C的头过于妩媚,甚至有点媚俗,初看也很靓丽迷人,但还是小家碧玉式缺少底蕴。到是6008看似平和、朴质,实则暗含历史的经典血脉,大气高贵。我更觉得C的有点象批着德国狼皮的日本羊。6008真的是包含多少年积淀下来的不可轻易模仿的独特风骨。
4:同时,C645拍人像非常出色,80/F2的标头虚化的特别好,让人喜爱。我觉得这和C的特点有关,“甜”,“柔”,“艳”真的很适合MM。

2个后备是一定要的,否则真的失去一个使用该款机器的一个乐趣和优势了,不过这个后备也 不便宜,3000左右,和哈苏的差不多,但仔细想一下这个可是电动过片的,后备中带电动系统 的。越想越感觉120中的哈苏、135中的徕卡有一点抢钱的味道。

玩120有几个乐趣和优势?底片大,成像好,还有就是C的可更换后备,这是要绝对享受透的一个功能,想想你2个后备,一个正片拍摄风光,一个TMAX或者专业负片拍摄家人,多爽?费事象我一样的用100VS去拍摄人像,用PPN 160去拍摄风光了,所以,我赞成要使用2个后备才爽,和后备比,我宁可少一只镜头。
只要 经济能力没有问题,最后你还是要上这个350MM镜头的,贵有贵的道理,你看看哈苏的所谓SA镜 头,出来的东西就是不一样,回头我给你看一下这个头的拍摄的照片。
广角你上了变焦,这也是好东西阿,不过我还是建议你有机会上那个120MM的微距,真的是很有意思,想想不用近摄接圈就能AE出1:1的120大底微距照片,很爽的,国外用家对这个120微距评价很高,有的人都不后悔,所以,应该考虑先上,和你140/F2.8不冲突的!

Pentax 645和Contax 645实际上没有什么必要做测试的,以前都和你说过了,玩C645很多都是对品牌的追求,这里很少是用C645干活的,都是玩家(爱好者)那么你自己最知道自己的事 情了,就像玩Leica你也是一样,要说干活你说Leica能和AF的SLR比吗?你看哪个影楼用Leica 去拍摄婚纱?呵呵,所以,Pentax 645即使某一方面强过Contax,我还是会用Contax,没有办法,对品牌的追求也是一种玩法。
康泰时645作品:徽州秋色
 想Contax 645玩得开心,就得多样东西-就是120幻灯机.

Photodo上面的评分,这些分数和135镜头相比比较低,但和其他120镜头相比就不错了。
Contax
Grade: 3.8 Medi/AF Contax 645 AF Zeiss Distagon 35/3,5
Grade: 3.2 Medi/AF Contax 645 AF Zeiss Distagon 45/2,8
Grade: 3.8 Medi/AF Contax 645 AF Zeiss Planar 80/2
Grade: 4 Medi/AF Contax 645 AF Zeiss APO-makro Planar 120/4
Grade: 3.4 Medi/AF Contax 645 AF Zeiss Sonnar 140/2,8
Grade: 2.7 Medi/AF Contax 645 AF Zeiss Sonnar 210/4


Hasselblad
Grade: 3.1 Medi/MF Hasselblad Distagon CF 40/4 FLE
Grade: 3.9 Medi/MF Hasselblad Distagon CF 50/4 FLE
Grade: 3.7 Medi/MF Hasselblad Planar CF 80/2,8
Grade: 3.6 Medi/MF Hasselblad Planar CF 100/3,5
Grade: 2.7 Medi/MF Hasselblad Makro-Planar CF 120/4 macro
Grade: 3.6 Medi/MF Hasselblad Sonnar CF 150/4
Grade: 3.7 Medi/MF Hasselblad Sonnar CF 180/4
Grade: 3.1 Medi/MF Hasselblad Sonnar CF 250/5,6


Rollei
Grade: 2.6 Medi/MF Rolleiflex Distagon 50/4
Grade: 3.7 Medi/MF Rolleiflex Schneider Xenotar PQ HFT 80/2
Grade: 4.1 Medi/MF Rolleiflex Schneider Xenotar 80/2,8
Grade: 3.3 Medi/MF Rolleiflex Zeiss Makro-Planar PQS HFT 120/4
Grade: 3.9 Medi/MF Rolleiflex Schneider Tele-Xenar 150/4
Grade: 3.3 Medi/MF Rolleiflex Schneider Tele-Xenar PQ HFT 180/2,8
Grade: 3.8 Medi/MF Rolleiflex Schneider Apo-Tele-Xenar PQ HFT 300/4


Pentax 645
Grade: 2.8 Medi/MF Pentax 645 SMC-A 35/3,5
Grade: 3.4 Medi/MF Pentax 645 SMC-A 75/2,8
Grade: 3.6 Medi/MF Pentax 645 SMC-A 120/4,0 macro
Grade: 3.4 Medi/MF Pentax 645 SMC-A 300/4 IF ED


Mamiya (没有645的测分)
Grade: 3.7 Medi/MF Mamiya 7 N 43/4,5 L
Grade: 3.8 Medi/MF Mamiya G 50/4 L discontinued
Grade: 3.8 Medi/MF Mamiya 7 N 65/4 L
Grade: 3.4 Medi/MF Mamiya RZ M 65/4 L-A
Grade: 3.5 Medi/MF Mamiya G 75/3,5 L discontinued
Grade: 3.5 Medi/MF Mamiya RZ M 75/3,5 L
Grade: 3.9 Medi/MF Mamiya 7 N 80/4 L
Grade: 2.9 Medi/MF Mamiya RZ M 140/4,5 macro M/L-A
Grade: 4.1 Medi/MF Mamiya G 150/4,5 L discontinued
Grade: 4.3 Medi/MF Mamiya 7 N 150/4,5 L
Grade: 3.2 Medi/MF Mamiya RZ 180/4,5 W-N

没有手柄时我的小手指没有地方放,和我的F80一样,装上手柄后手感非常好,而且它还有竖拍用的按钮和对焦按钮。手柄里面可以同时装2CR5和四节五号电池,手柄上面有个开关控制使用哪个电源。我花了2100港币买手柄,没有想象中这么贵,MP-1还带一个腕带。

谁敢说C645比禄莱好?谁又敢说禄莱比C645好?要说推荐只能看哪一款机器更合适自己,确切的说自己更喜欢哪一个机器,那么我们对比一下2款相机:禄莱重一些,体积大一些,篇幅不讲,C645成像和禄莱同样锐利,但是C645在色彩的表现上更加浓郁一些,下面我说了,三款相机(C645 哈苏 禄莱)色彩艳丽是C645 > 哈苏 >禄莱,看你怎么样接受了。价格上C645在配件和镜头上便宜很多喽,对于我这个工薪阶层的玩家来讲,如果是以前在C645卖3-4万的时候我个人会选择禄莱,虽然我严重讨厌禄莱的造型;但是,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我自己会毫不犹豫的选择C645,这也是我发这个帖子的理由。当然,如果是禄莱玩家就不同了。

镜头你还是配套机之后考虑140那只人像头吧,不会让你后悔的,广角等等看,我不建议一个机身配很多镜头,到时候你就知道一个轻便的120广角相机对你有多重要了,那是贴身的照顾你每一次记录激情的岁月,而不是让你手脚忙碌的去换镜头,所以,广角镜头的配置等有了对该机的使用感觉在决定好了。
120的微距头一定要买!我感觉越是大底片越会迷上细小的不起眼的微观的东西,不管你现在是不是喜欢微距,一但随着底片的增大,你的一部分甚至是大部分视野、眼光、心态早晚会聚集到细节上来。
广角就35吧,让我们也有点冲击力!45实在太四平八稳了,如果某些时候35实在有点张扬,用80基本就可以弥补了,否则80买来做什么?
至于140,210,350之间的取舍,特想拍MM,肯定是选140,然后最终解决350。如果主拍风光,兼顾MM,就选210一个镜头就可以了。

FUJIFILM 645 Zi真的是一个解决方案,当你带几只定焦镜头而频繁的更换的时候,你才发现多一个机身对你多么重要,那么随身携带的要做到小巧和方便,这些,FUJI做到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便宜很多!

小日本的头是一上来让人惊喜,但长久的就没感觉了,德头恰恰相反,粗看起来比较柔和,没当回事,时间久了才知道这东西和老歌一样,后劲特大,回味无穷,就这样特喜欢CONTAX了。

渐渐体会到买相机最怕是想找一套全能的系统,这样的结局往往是导致不停的倒驴换马,因为大多数的色友不可能只拍某个很小范围的题材,所以慢慢建立一个能应付多题材的几个系统,同时每个系统内器材尽量精干是我在无忌折腾了2年多,在2手上赔了两万多而得到的血的教训和心得 。
具体说是这样:
1:发烧到一定时间,肯定要大一点的底片(除非是100%的纪实铁杆),但对一般不做商业摄影的色友来说,4X5可能不一定是必须的,这样搞一套适合自己的120单反是必须的,至于645、66、67和品牌就完全看个人的财力、体力和喜好了,比如我现在就最喜欢CONTAX645,而我当初为了尽快建立完整的120体系,受资金限制,只能买MAMIYA645,66的画幅我不大喜欢,所以没考虑过。镜头选35,80,120微距和210是我自己体会的,也可以变成35,80,120,150,300这样的体系,广角选择比较费劲,主要是35和45之争,拍风光我觉得35比45有特点,120微距头是必须要的,微距这样的精细活更适合大一些的画幅,150用来拍人像,645的灵活性好比较适合手持拍MM,210,300之类的中长焦我觉得必须有,压缩后的画面往往很精彩。这套应该是作为主打配置,主要来拍比较“艺术”,比较精细的风光、静物、花卉、人像、小品,配成这样后一定要买120幻灯机,自从我买了120幻灯机,生活情趣感到立刻增加了100% 。
2:再说120旁轴,作为一个“杂食”的色友,往往不只打阵地站,只拍点精细唯美的东西,许多时候,旅游、休闲、民俗和某些纪实等题材可能既需要灵活快捷,也需要较大的画幅。可以说120旁轴是无忌色友向陈年泡菜进军的一个重要标志(这句话可能要挨砖头,呵呵),因为对影像更高的追求导致对大底片的渴望是陈年泡菜的标志,同时从静止细腻的沙龙题材转换到记录生活宣泄感情的所见所拍的摄影方式上也是陈年泡菜更加明显的标志。而120旁轴正是这种摄影理念最合适的工具!可惜120旁轴太少,CONTAX没有,MAMIYA6停产了,只有MAMIYA7和BRONICA RF645。拿BRONICA 645RF来说,高度的自动化,自由度极大、轻松便捷的MF方式,安静的快门和极小的震动,1/2秒的手持让人兴奋,这个话题说来会很罗嗦,以后再展开吧 。
3:最后是135体系,135体系往往对有120体系的人来说可能会反复出现几次定位用途上的犹豫摇摆,开始发烧当然觉得135实惠方便,但后来上了120,见过大底片后,再看135“小邮票”就会觉得实在不顺眼,这时候可能会做出卖掉135的行为,再后来随着拍摄题材的不断扩展变换,又会觉得在120精雕细琢之余,确实还是需要135的疾风骤雨,如此可能会反复若干次。现在看135系统还是必须的,因为纪实还是135最合适,而且保留135的最大原因也就是因为纪实。说到纪实当然是旁轴,所以我选择CONTAX G2,镜头好,功能全,方便灵活,至于M6我只玩过一次,没资格评论,但我觉得G2已经能应付大多数的纪实题材了。21,28,35,90,两个机身我以为足够了。再买个T3是因为有时候需要绝对的偷拍,小点就是优势。同时135还需要个单反长焦,因为有时候舞台啊,体育啊等等往往还需要长焦,而且就是纪实题材长焦也未必就一定不能用,我见过用500长焦拍摄的获奖的纪实作品,所以我觉得买套N1+24-85+70-300(可惜没有防抖)就足够了。
这样3个体系,慢慢的建立起来,我觉得器材的折腾就基本到头了,恰巧CONTAX的产品最丰富,覆盖面最广,素质又高,所以当然会全面CONTAX化了。

这机器最适合拍花红柳绿、风花雪月的东西,色彩特艳,层次特丰富,不过极端的时候会让你觉得“糖分”太高,有点发腻,看完后需要用清水漱口。

140MM这只镜头,拍摄人像实在是太优秀了,80MM的标头也是让我很吃惊,让我知道了在120系统里面F2.8和F2光圈之间差别这么大,背景虚化的让我吃惊,所以,我感觉这2只镜头没有让我失望,看到照片时候回头看看价格,感觉很值得,这感觉是很难得的,我这里不是Contax的扇子,我感觉自己还是一个比较理性的器材使用人,因为看的和用的太多器材,所以,Contax 645镜头给我的性价比感觉是绝对真实的!

打开这只蔡司 Planar 80/2的镜头,顿时感觉眼前一亮,通透的120蔡司镜头特有的T*度膜,拿在手中感觉做工非常精细,轻轻转动对焦环,阻尼如丝绸般顺滑.....

leica和contax645拍的根本就不是一种片子呀。不过无疑contax645的通用性较好,可以看作大一点的135单反,还能上数字后备。用它换掉单反倒是个好主意。

这里我要推荐一下用中画幅拍摄微距,俗语说:微距无弱旅,如果你用可以达到1:1的120篇幅的微距,还可以AE的微距去拍摄,那么可以说得到的照片会给你绝对的惊喜,和135胶片拍摄有很大的差别,这差别如果在电脑上是看不出来的!如果你用哈苏,那么就麻烦了,要用近摄接环,还要计算+-EV等才能达到1:1,这点,我感觉Contax 645给我带来让我惊喜的方便!

哈苏H1套机现在过四万,实在有点抢钱的味道,机身镜头都是富士(不是说富士不好),就是哈苏贴牌而已。大概跟康泰时645AF当年上市一样,先赚那些愿意花钱的。
Contax 645AF现在这个价格比较诱人,比禄来便宜,比哈苏503CW稍微贵点但多了AF和AE。刚刚看了Xitek在99年写的体会,现在的价格比四年前便宜了50%!
看指标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特性:可以把光圈收小触发外接闪光灯测光,可以取代测光表的一些功能。
拍摄数据打印,1:1微距镜头。。。。。

140MM/2.8这个头,这120相机F2.8光圈和135MM的2.8有一些不同,景深更浅,虚化背景感觉比135相机更舒服一些。


Contax G2曾经给我带来吃惊价格的优秀成像品质的机器,我感觉Contax 645同样优秀,比如1:1的120MM微距;比如大光圈的140/2.8AF的人像中焦,都是1万这个样子,比135的Leica还便宜,给我的直觉,值得!可能我更喜欢器材给我带来的乐趣,尤其是SLR的取景器给我的直接视角、Contax快门给我的动感声音,蔡司镜头给我的通透等,我个人看这些都不是Leica可以和120的Contax 645 比的,那么我建议,如果你是拍摄人像和风光为主题的玩家,还是来这个Contax645吧,比Leica还便宜,也多一种升级的玩法!

Contax 645相机。多年前我购买的Contax 645套机价格是4000多USD,昨天问HK朋友,现在行货只要21500人民币,如果这个价格,你可以享受到Ae Af的120画幅的相机,什么牌子的135相机都不好和120比成像了(废话),你说是不是让你在Leica M系列和这个Contax 645之间很难选择了?Contax 645镜头和Leica镜头都差不多的价格,Contax 645套机价格还便宜过Leica,所以,我看可以这样说,如果性价比比较高的135旁轴相机是Contax G2,那么Contax 645可能是性价比最高的120相机了,我看以前想上Leica的泡菜是不是可以多一个选择,到底是Leica M系列还是120的 Contax 645?
可能你说Leica 和Contax的用处不同,但是,我看坛子里面的搞专业摄影的泡菜不是多数,很多是非专业的爱好,有一部分乐趣也是来自器材,作为玩乐,那么对于我感觉还是120的比较好玩,所以说有用135DSLR要升级Leica的泡菜,不妨多一个选择。

关于Contax 645用日本蔡司镜头的评论
Contax 645配用的所有日本制造蔡司镜头都是十分昂贵的。通常它们比66片幅的Rollie和Zeiss相机所配用的ZEISS和ROLLEI镜头要便宜一些,但比用在其他645片幅机器上的镜头要贵许多。当然,ZEISS镜头有着很好的声誉,另一方面,康泰时645也是非常精美的器材。在我用过的所有中片幅镜头中,康泰时的蔡司无论在哪一方面来说都是非常出色的,也是中片幅镜头比较少见的拥有大光圈的镜头。在这篇评论中,我将重点评论我拥有的三支镜头:Distagon 45mm/F2.8,Planar 80mm/F2和Sonnar 140mm/F2.8。
镜头结构
康泰时645的镜头在光学性能的设计上没有采用任何折中的方案。镜片被精密地固定在全金属的镜筒内,即便是滤镜和遮光罩的螺丝口也是金属的。为了获得最佳的传导性能和防止氧化,所有的电子触点都经过镀金处理。镜头上的光圈环在转动时发出的“克嘣”定位声让你听起来感觉非常可靠。毫无疑问,镜头的各方面表现都能让你充分体会到镜头材质的精良和精密的制造技术。至于在镜头上采用这种造价昂贵的结构是否会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意义,历来争论较多。
我用过的许多AF镜头,为了凸显其AF性能,设计时其MF性能都做出了很大的牺牲,通常这些镜头的手动对焦环用起来让人感到很松旷,给人一种不精密的印象。而康泰时645镜头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即使与性能最好的MF镜头相比,康泰时645镜头的手动对焦阻尼也得算是“丝绸般柔顺”。镜头上的景深表与大多数MF镜头同样地好,比一些AF镜头上细小模糊的景深表要好多了。
AF性能
康泰时645的AF性能是相当不错的,但与顶级的35毫米单镜头反光型照相机相比还差得很远。
对95%以上的摄影师来说,镜头的AF性能都不会是最主要的限制因素。对我来说,只有在镜头从最近对焦距离转向无限远时(或者反过来),我才感觉到康泰时镜头的AF速度慢下来,但在实际应用当中需要镜头做如此对焦调整的情况很少见。反过来,由于康泰时镜头AF与MF性能的完美结合,在某些特殊条件下综合利用两种调焦手段可以获得更快的调焦速度和更准确地合焦。
MTF值
由于康泰时645使用了蔡司镜头,所以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它与哈苏所用的蔡司镜头的对比。
而一般的对比都是基于两种镜头的MTF值的。这种对比尽管有一定的道理,但有时也会产生误导。
蔡司公司公开了其生产的所有镜头在光圈全开和收缩两档光圈时的MTF值,其中当然也包括用在康泰时645和用在哈苏上的镜头。在这些镜头中,全开光圈时的画质必然要比收缩光圈后的画质差。因此,如果用MTF值对比大光圈镜头和小光圈镜头,前者必然总是处于不利的地位。由于康泰时645的镜头都是大光圈镜头(与哈苏的镜头比),所以在光圈全开时或者收缩两档光圈时,其表现自然会差一些。这大概可以解释为什么康泰时645镜头的MTF值总是要差一些。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得到了一些两种镜头在同样光圈下的MTF值,用这样的MTF值进行对比是公平和准确的。通过这样的对比我们得出的结论是:
在镜头的中央部分,很难分出哪一种镜头更好。两种镜头都有好的表现,也存在不足。通常情况下康泰时的镜头在四角的表现要稍微好一些,但这是我们预料到的,因为哈苏的镜头像场要比康泰时镜头稍微大一些,因此画质向四角恶化的速度比康泰时的要快。
我的建议是不要太倚重MTF值的对比测试,考虑到光圈不同,所以MTF值在通常情况下是不宜用作直接对比的。即便是在光圈相同情况下,MTF值的对比也不能得出决定性的结论。况且,通常情况下MTF值也不能完全代表镜头在实拍时的真实表现。
我对画质的主观评论
我认真地把康泰时645的镜头与哈苏相应的CFE/CFi镜头进行了对比,得到了下面的结论:
在实际应用当中,这两种镜头的表现都极为优异。除了优秀的反差和分辨率之外,两种镜头在暗部的细节表现上和色彩饱合上都表现得极为出色,被摄物体的轮廓和细节都反映得令人吃惊的准确和真实。
但两种镜头并不是没有任何缺点。
在透视畸变的控制上,通过画质观察两种产品的标准镜头表现相同。康泰时的80毫米Planar镜头四角分辨率要稍微好于80毫米的CFE镜头,但如果不用放大镜观察这种差别很难看出来。在远摄镜头中,康泰时140毫米镜头接受中央部分的锐度要稍小于150毫米的CFi镜头,但这也是在放大镜下才能察觉的。在广角镜头中,康泰时的45毫米镜头在所有光圈下四角光量下降的情况几乎不存在,而40毫米CFE镜头在光圈全开时四角可见很少的光量下降,但收缩一档光圈这种下降就消失了。
长焦距和大光圈的组合使得康泰时的80毫米及140毫米镜头在拍摄肖像照片和近拍时有很好的表现,其BOKEH的表现与我用过的最好的镜头大致相同。但同样要注意的时,其极短的景深也容易造成虚焦。
总而言之,用上面提到的镜头都可以拍出非常出色的照片。对任何一位想在两者之间进行选择的人来说,考虑的重点不在镜头,而应该放在各自的系统所具有的内在功能是否能真正符合你的需要。以我的观点来看,两种镜头在成像质量上的差别是非常微小的,而且大多数情况下是无关紧要的。
可靠性
由于我在使用康泰时645的过程中,从未遇到过镜头或者是机身出故障的情况,所以关于它的可靠性我也说不出什么来。然而,对康泰时645在长时间使用后的可靠性我有些怀疑。首先,康泰时645是一部全电子相机,因此在日常使用时几乎无需进行维护和保养(译注:那么就很难掌握其质量状况对吗?);第二,整套系统是按照非常精密的工业标准制造的,京瓷公司曾经自豪地声称康泰时645集世界领先的电子技术、原材料技术和工程制造技术于一身(译注:越先进的东西,特别是电子的东西,没有经过时间的检验很难得到信任对吗?)。
然而,我用过的所有康泰时的产品都在可靠性上出现过问题。康泰时公司的布拉克.齐格勒(Blake Ziegler)也曾经提示过一些在蔡司公司日本生产基地进行试用的新型产品曾经出现过非常严重的质量问题。而我在使用哈苏的镜头和机身时,除了比较麻烦的日常维护保养以外,还从未发生过任何质量问题。(译注:还是那句话,简单的就是最好的!你知道你家的灯泡什么时候烧掉吗?)
对康泰时645镜头的希望
我对康泰时645系统的镜头是非常满意的:光学性能出色,制造工艺精良,良好的AF性能,出色的成像质量,更大的光圈。然而,我认为如果想让这套系统有所发展,京瓷和蔡司公司需要最优先考虑的就是推出更多的新产品来补充镜头的产品线(译注:新出了一个变焦头)。特别是两家公司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到为康泰时645研制带有叶片快门的镜头,尽管我现在对使用最高速度达到1/4000秒的焦平面快门的机身非常满意,但还有更多的用户希望在使用康泰时645时能够获得更高的闪光同步速度。(译注:哈苏可能就是认为目前的645AF相机在此方面存在缺陷,所以就适时推出了采用最高速度为1/800秒的中心叶片快门镜头的H1系统)。
此外,还需要更长焦距的镜头。目前的产品线焦距最长的是210毫米,更长焦距的镜头可以在野生动物摄影和肖像摄影上更充分地发挥康泰时645的灵活性和出色的AF性能。我最希望看到的康泰时645新镜头是250毫米和350毫米Superachromats(超级复消色差)镜头,许多论证表明蔡司的这两款镜头是目前在生产的最好的镜头,它们为超视距摄影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像质。我认识的几位摄影师准备等到蔡司为康泰时645生产这两款镜头后就更换自己的中画幅系统,目前,他们只能使用配有这两款镜头的哈苏产品。


六款CONTAX 645 相机配套镜头测试

康太时645自动对焦中画幅相机去年底推出以来,在摄影届掀起不小波澜,其六款配套卡尔蔡司自动对焦镜头亦倍受瞩目。它们是由德国蔡司公司设计,日本京磁公司在日本制造。
六款镜头均为漂亮的半反光黑色镜身,光圈、距离和景深刻线均黑底白字,大而易认(英制距离刻线为橙色)。镜头安装标识点白色突起。带纹理的光圈环易于操作,整档处有定位感。手动对焦环宽大,有带纹理的橡胶包裹。在Contax 645上均有良好的平衡感,手动对焦很顺畅,阻尼合适。除120mm f/4 Apo-Makro-Planar镜头只能手动对焦外,其余镜头自动对焦安静。六款镜头自远向近处对焦均为顺时针旋转对焦环,其大小和重量在各自同类镜头中均属普通水平,其镜身为金属并内置自动对焦马达。


--------------------------------------------------------------------------------
35mm f/3.5 Distagon T*

技术数据:
焦长:35mm(实测34.35mm)
光圈:最大f/3.5(由于测试设备限制无法测试实际光圈),最小f/32
镜片结构:11片8组
视角:对角90°
对焦操作:顺时针旋转对焦环80°至最近对焦距离50cm
镜身规格:长109mm,直径102mm
重量:781克
滤镜尺寸:95mm
附件:软套

解像率测试结果:
光圈f/中央(线/mm) 边缘(线/mm)
3.5 79极佳 21可接受
5.6 70极佳 22好
8.0 70极佳 28很好
11.0 79极佳 30很好
16.0 79极佳 30很好
22.0 62极佳 32很好
32.0 50极佳 26可接受

该镜头视角相当于35mm相机的20mm镜头。畸变极小,为0.45%的桶型畸变。曝光精确度极佳——所有光圈下误差在1/10档之内。测量到的实际最近对焦距离为42cm,放大率为1:9.3,中央锐度所有光圈下极佳,边缘锐度f/3.5至f/11时可接受,f/16至f/32时好。最佳光圈为f/22。

康泰时645作品:春之韵
--------------------------------------------------------------------------------
45mm f/2.8 Distagon T*
 
技术数据:
焦长:45mm(实测44.32mm)
光圈:最大f/2.8(由于测试设备限制无法测试实际光圈),最小f/32
镜片结构:9片7组
视角:对角76°
对焦操作:顺时针旋转对焦环90°至最近对焦距离50cm
镜身规格:长98mm,直径80mm
重量:750克
滤镜尺寸:72mm

解像率测试结果:
光圈f/中央线/mm) 边缘(线/mm)
2.8 50极佳 24好
4.0 70极佳 31很好
5.6 78极佳 28好
8.0 70极佳 35很好
11.0 70极佳 35很好
16.0 62极佳 36极佳
22.0 50极佳 32很好
32.0 40很好 28好

该镜头视角相当于35mm相机的28mm镜头。畸变极小,为0.45%的桶型畸变。曝光精确度很好——f/2.8至f/11时误差在1/10档之内,f/16至f/32时则在1/3档之内。测量到的实际最近对焦距离为49cm,放大率为1:7.5,中央锐度所有光圈下极佳,边缘锐度f/5.6时可接受,f/8时好,f/11至f/22时很好,f/32时好。最佳光圈为f/16。

康泰时645作品:高原牧歌
--------------------------------------------------------------------------------
80mm f/2 planar T*

技术数据:
焦长:80mm(实测78.32mm)
光圈:最大f/2(由于测试设备限制无法测试实际光圈),最小f/22
镜片结构:6片5组
视角:对角47°
对焦操作:顺时针旋转对焦环110°至最近对焦距离70cm
镜身规格:长75mm,直径81mm
重量:480克
滤镜尺寸:72mm

解像率测试结果:
光圈f/ 中央(线/mm) 边缘 (线/mm)
2.0 53极佳 18可接受
2.8 53极佳 21可接受
4.0 67极佳 25可接受
5.6 84极佳 28好
8.0 75极佳 33好
11.0 67极佳 41极佳
16.0 53极佳 40极佳
22.0 53极佳 35很好

该镜头视角相当于35mm相机的50mm镜头。畸变极小,为0.25%的枕型畸变。曝光精确度极佳——所有光圈下误差在1/10档之内。测量到的实际最近对焦距离为67cm,放大率为1:6.4,中央锐度所有光圈下极佳,边缘锐度f/2至f/5.6时可接受,f/8时好,f/11时很好,f/16至f/22时极佳。最佳光圈为f/16。

康泰时645作品:北疆秋歌
--------------------------------------------------------------------------------
120mm f/4 Apo-Makro-planar T*

技术数据:
焦长:120mm(实测119.54mm)
光圈:最大f/4(由于测试设备限制无法测试实际光圈),最小f/45
镜片结构:8片5组
视角:对角32°
对焦操作:顺时针旋转对焦环690°(近两圈!)至最近对焦距离43cm
镜身规格:长105mm,直径86mm
重量:780克
滤镜尺寸:72mm
附件:软套

解像率测试结果:
光圈f/ 中央(线/mm) 边缘 (线/mm)
4.0 80极佳 30 极佳
5.6 71 极佳 31 很好
8.0 71 极佳 34 很好
11.0 56 极佳 37 很好
16.0 56 极佳 41 极佳
22.0 45 极佳 35 很好
32.0 36 好 29 好
45.0 28 可接受 24 可接受

该镜头视角相当于35mm相机的70mm镜头。畸变极小,为0.35%的枕型畸变。曝光精确度很好——f/4至f/16时误差在1/10档之内,f/22至f/45时在1/3档之内。测量到的实际最近对焦距离为42cm,放大率为1:1.1,中央和边缘锐度f/4至f/5.6时极佳,f/8时很好,f/11至f/22时好,f/32至f/45时可接受。最佳光圈为f/4。
康泰时645作品:咯纳斯秋色
康泰时645作品:蝶恋花
--------------------------------------------------------------------------------
140mm f/2.8 Sonnar T*

技术数据:
焦长:140mm(实测136.03mm)
光圈:最大f/2.8(由于测试设备限制无法测试实际光圈),最小f/32
镜片结构:7片5组
视角:对角28°
对焦操作:顺时针旋转对焦环130°至最近对焦距离130cm
镜身规格:长105mm,直径86mm
重量:685克
滤镜尺寸:72mm
附件:软套

解像率测试结果:
光圈f/ 中央 (线/mm) 边缘(线/mm)
2.8 40 极佳 19 可接受
4.0 42 极佳 25 好
5.6 45 很好 25 可接受
8.0 57 极佳 34 很好
11.0 57 极佳 38 极佳
16.0 57 极佳 43 极佳
22.0 45 极佳 35 很好
32.0 40 很好 32 好

该镜头视角相当于35mm相机的75mm镜头。畸变较小,为0.85%的枕型畸变。曝光精确度很好——f/2.8至f/11时误差在1/10档之内,f/16至f/22时在1/2档之内,f/32时在2/5档之内。测量到的实际最近对焦距离为127cm,放大率为1:7.2,中央和边缘锐度所有光圈下极佳。最佳光圈为f/8。

康泰时645作品:魅力青海
--------------------------------------------------------------------------------
210mm f/4 Sonnar T*

技术数据:
焦长:210mm(实测206.28mm)
光圈:最大f/4(由于测试设备限制无法测试实际光圈),最小f/45
镜片结构:7片4组
视角:对角19°
对焦操作:顺时针旋转对焦环170°至最近对焦距离138cm
镜身规格:长175mm,直径81mm
重量:1205克
滤镜尺寸:72mm
附件:软套


解像率测试结果:
光圈f/ 中央 (线/mm) 边缘 (线/mm)
4.0 64 极佳 28 很好
5.6 51 极佳 34 极佳
8.0 51 极佳 40 极佳
11.0 45 很好 36 很好
16.0 40 很好 33 好
22.0 45 极佳 36 很好
32.0 40 很好 38 极佳
45.0 36 好 33 好

该镜头视角相当于35mm相机的135mm镜头。畸变较小,为0.95%的枕型畸变。曝光精确度很好——f/4至f/8时误差在1/10档之内,f/11至f/22时在1/3档之内,f/32至f/45时在2/5档之内。测量到的实际最近对焦距离为138cm,放大率为1:4.9,中央和边缘锐度所有光圈下极佳。最佳光圈为f/4。
康泰时645作品:航母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