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引用 为什么成功的人总是说:我只是单纯做我想做的事!

 绿水青山笑风云 2016-11-05
2015-04-06 01:41
段总:人应该如何渡过自己一生呢?以前总觉得自己想明白了,最近才发现没有
2015-04-06 01:53
You only live once! 不会有个适合每个人的标准答案的。
2014-09-20 18:43
很认同文章观点,但有时候一开始很难说清真正地内在动机是什么,比如说你真正喜欢的工作和事业。这时候怎么办呢?

2014-09-21 07:45
你看看有多少人在说他们不喜欢他们现在干的事情却又不打算改变的?
2014-09-21 11:24
对许多人来说,又是一件说易做难、知易行难的事。段总,为什么你很多年前非常年轻时就能够这样做,果断这样做?不知当中的根由是什么?
2014-09-21 19:19
“懂” 回复 小沈
你这里说的“许多人”是没有想明白的表现。当然人们在做事情的时候什么都不图也是不真实的,但有些人就明白(发自骨子里的明白):只要能够没有功利心地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成功会随之而来的。何乐而不为呢?
“我只是单纯做我想做的事!”“走到最后,你终于成为了你本该成为的那个人”
2014-09-21 19:25
您说的很对,确实有很多人不喜欢他们现在干的事情,但还在继续而没改变,原因除了自身,恐怕还有外在压力,比如生活压力,生存压力等,尤其是在国外吧,在有身份之前,很难有更多的选择。这些人也不是不想干些事,总是说拿到身份后再开始自己的计划,现在的工作虽然差强人意,但为了混户口还继续熬着。我有时候也在想这样做值不值得呢?其实要是理性分析,不值,记得乔布斯好像说过,原话记不清了,大概意思是,要是连续5天早上起来问自己,是不是想去工作,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就应该改变了。另外,非常感谢段总的回复和提点,您的意思我清楚了。谢谢!

2014-09-21 22:32
所有没改变的人都会用你说的这些理由的!那些改变了的人正是克服了这些困难。
2014-09-21 22:44
其实这也是我困惑的事情,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长时间干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呢?我猜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这些人对自己没信心,我很难想到别的理由。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指的就是发现是错的事情就要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会是最小的代价。---干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应该算是错的吧?我见过很多人一直就这么且呆且抱怨着地过了很久很久。我觉得人们选什么样的生活都有道理,但抱怨着却不打算改变就没啥道理了。
2014-09-21 23:13

可能是年龄和朋友圈的关系,我身边的朋友基本上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有的人觉得就算做自己喜欢的事时间长了也会厌烦的,有的人觉得谈梦想是很虚伪的表现,认为马云说的梦想是成功以后在包装自己!我觉得如果自己真的想做一件事情,是很难不坚持的,因为别的事很难提起自己的兴趣。只是当自己看不到前景,身边也没人认可你的时候真的很难渡过!

2014-09-22 09:54
还有可能是说比做容易;1:大多数人一岁到两岁就学会了说,三、四岁才学会自己穿衣、吃饭…别的技能就学会得更晚;2:说不容易造成严重后果(重要人物除外),做却需要具备解决问题、承担责任等等方面的能力,往往喜欢说而抱怨的人,其实做的也特别少。真选择行动的人,会发现没有比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更容易。“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最终的结果就是步步高
2014-09-22 11:42
我有很多理想,但有一个共同的前提条件,等我有钱后。
2014-09-22 12:15
或许是因为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也从来没有真正地去热爱一个人或一件事吧。

2014-09-22 12:19
哈哈哈
2014-09-22 12:32
也许有点钱之上的追求会让你更有钱些。
2014-09-22 16:03
lzg54 回复 newricher
最近看一本书谈到一个观点,人们喜欢做的事情往往是自己做得比别人好的事情。觉得挺对的,就像读书时,往往学得好的课程越喜欢学一样。
2014-09-22 22:21
拿本记下来
2014-09-23 02:33
不知道作者有没有喜欢吃的东西,不知道怎么才能吃的比别人好。做得比别人好看起来是属于外在的东西。如果持这种观点的人,遇到比自己好的人的话就会马上放弃了。很多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大多都没真认真找过什么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者总是想着钱多活少离家近这类的东西。 喜欢打golf的人大多容易明白这个道理,因为绝大多数喜欢打golf的人都不是因为自己比别人打得好。
2014-09-23 03:29
总觉得段总能很容易就举出逆向思维的例子,比如这个关于“吃”的。
2014-09-23 10:25
其实投资最大的魅力就是许多年后回顾自己成功的投资标的,那种坚持的精神及洞察事物规律的满足感,不知道段总是不是有这种感觉?

2014-09-23 10:55
不能再同意了! 而且很有意思的是, 价值投资的理念是这么朴素浅显易懂, 为什么对别人怎么讲都没有用呢?每次跟身边的朋友谈价值投资, 对方的反应总是怪怪的;很多年过去了, 他看到你的历史言论确实对了, 这时候你再谈,对方反应还是怪怪的,  弄得我都不好意思再谈了。这种感觉很有意思。哈。
2014-09-23 11:21
tgod 回复  段永平
因为做得好所以喜欢什么事和喜欢做什么事然后把事情做好,虽然结果看起来差不多,因果关系却是反的。苹果不是因为有利润所以把产品做好,而是因为产品做得好所以才有利润。
2014-09-23 14:42
有点钱之上的追求会让你更有钱些。
2014-09-23 14:45
我没有那种所谓的坚持的感觉,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好多所谓的“价值投资者”一说起“价值投资”的那副委屈劲是怎么来的。
2014-09-23 14:51
 段永平 回复 tgod
追着钱跑和让钱追着跑的区别。
2014-09-23 15:56
看来投资也不能且怨且呆着啊,呵呵!
2014-09-23 21:41
据说守股比守寡还难?太委屈。投资本是开心事,巴菲特跳舞去上班,而我们却怨甚寡妇,因为太痴太贪。
段总的话,也提醒不开心的投资人,迟早会亏损的,最终拿钱买罪受,不如尽早离开股市。
2014-09-24 00:26
学长所言极是,我们更需要关注自身的成长,和别人比较确实是属于外在的东西,而且也不容易获得自信。学长提到打golf,我还是觉得像学长只是把golf作为一种休闲和锻炼身体的运动方式,但是如果把golf作为一种职业或者工作的话,是不是还是需要涉及到一个和别人比较的问题。在做对的事情的时候老是做不对,这个怎么办呢?是不是只要自己真正喜欢并付出努力,总有一天会做的很好,也就是总有一天会把事情做对。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

2014-09-24 00:48
有点像Buffett讲的inner scorecard :)
2014-09-24 11:00
个人觉得真正喜欢并乐在其中的事情,即使有一天做的没那么好,这个过程也是幸福,比如很多人喜欢唱歌,其中也有人付出很多努力,但能成为歌手和从事歌唱方面工作的人毕竟是少数,过程往往真的比结果重要,记得有句话说在错误的道路上奔跑也没有用。
2014-09-24 11:53
    段先生您好,我想就这个问题再请教您一下。我觉得很多人不去干自己喜欢的事,主要是因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有可能失败,而放弃了眼前的资源有点像违背了“一生只需富一次”。 
    譬如,我有一个长辈,三十几岁时是我们老家那的一个外企的小主管,收入非常好。但他很想创业,就辞了职。但创业失败了,想再做生意也没了本钱,没办法就再找工作,在小城市机会也不多,之后的工作都很不像样,后半生就有些潦倒。
    好多事有兴趣但未必能做的成,没兴趣的事又已经能维持一个稳定的生活,请问您对这种情况是怎么看的?
2014-09-24 13:19
这是个基本逻辑问题。没人说过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一定会成功的。做对的事情要成功也得有把事情做对的能力和资源。另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至少在做的过程当中是快乐的,不然喜欢二字何来?
2014-09-24 17:37
“追着钱跑”pk & vs“钱追着跑”====高明的说法
2014-09-24 22:49
投资应该享受这个过程,挺有意思的。
2014-09-25 11:16

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那绝对是真水平。

2014-11-08 12:17
leewalter 回复 金匪
是啊,总觉得段总有大智慧,用很简单的话就能说清楚大道理
2014-09-17 14:02

刚读完这篇文章时,在想自己当初是为了赚钱进入这个行业的,还是因为喜欢、热爱进入这个行业,想着想着就把二者的界线模糊了。如果在投资的过程中你是快乐的,如果回顾过去五年甚至十年的投资经历是开心快乐的。是不是就可以判断出“内在动机”是主要的?一般情况下,多数人会不会同时持有两个动机?

 

“投资”与苹果的“利润之上或者利润之外的追求”的企业文化有相似之处。把“产品”做好了,利润自然随之而来。

2014-09-17 14:20

同感。自己进入这个行业也是想赚钱,随着学习的深入,投资带给自己太多的快乐,尤其是思考后略有悟的时候。跟随段大哥学习投资是这辈子最开心快乐,也是最正确的一件事情。

2014-09-17 18:15
段总想问你仓位的问题(可能您之前有说过,但我查不到),我知道集中原则,因为能看懂公司不多,同时也不一定有机会也不常有便宜的价格。你会百分一百把仓位都放在一个股票上吗?会保留一定数量的现金吗,比如百分之十,二十?因为无论如何都有一定风险,毕竟不是买国债这样低风险。
2014-09-17 23:37
这个段老师应该已经回答了。当你遇到你很了解的企业,有好的生意模式,10年内都牛的,好的管理,价格也很划算(未来净现金流折现),用的闲钱,就该出手了,不然留现金干嘛?心里没底的人不归入此公式!
2014-09-19 06:19
呵呵,发现兴趣和培养兴趣,做自己擅长的。只要方向、方法对了,应该就会逐渐提升自己,慢一点也关系不大,何况慢可能就是快。这也是我把自己的经历结合段总分享的经验明白的一些道理。
2014-09-23 03:39

你确定你知道集中原则吗?

2014-10-23 13:31
我想我是想明白的, 最主要是在懂的基础上吧. 我集中精力学习研究在2,3个行业上面, 资金也都放在2,3个票上.我确定行业是不错的行业.
2014-10-24 00:02
非常讨厌有人把公司股票叫”票“,对自己投资的公司没有一点尊重或喜欢的感觉。
2014-10-24 01:23
tgod 回复  段永平
还有不少人说起哪个公司的股票,都是提代码。有时候我在想,又不是囚犯,干嘛不直接说名字,难道代码更容易记?
2014-10-24 03:07
 段永平 回复 tgod
一般而言,一说就是”票“或代码的都是在trade,我还没见过例外。
2014-10-24 06:18
我比较讨厌炒股这个词,我喜欢说投资。
2014-10-24 22:37
确实,说票或者代码都是交易的想法,真正的价值投资眼里只有公司,没有上不上市之分。
关于什么是集中投资?其实投资没有集中和分散之分,重要的是要懂。举个例子:比如一套100平米的房子卖200万,去掉其他开支每年租金能收20万,也就是十年能赚一套房子以及以后的租金,如果懂这套房子的价值,刚好又有200万元难道因为怕地震而去分散买几套房然后留个20万现金?
2014-10-25 15:15
我觉得说"仓位"的心中也是在trade。
2014-10-27 16:10
一点浅显理解:集中原则只是“不懂不碰”原则的一种表现形式,前提是对投资的企业真的搞懂,如果只搞懂了一个企业,完全可以把百分一百的资金放在上面。
2014-10-26 06:05
不知道段总对IBM有研究吗,现在的价位居然比巴菲特三年前大举买入的价位还低!
2014-10-26 10:10
我一直有点纳闷为什么老巴会买IBM,现在依然纳着。
2014-09-27 12:28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g2MDQyNzYw.html
方励的演讲视频,感谢你给我一次上场的机会,我觉得很过瘾,有兴趣的可以看一看。
2014-10-16 00:13
看了,谢谢推荐。讲得很有道理,也刚好印证段总的题目:“成功的人总是说:我只是单纯做我想做的事”
2014-10-17 00:22
“人应该去做他觉得好玩的事情而不是去打golf”,这个是什么逻辑?
2014-10-17 05:58
这是否说明他认为高尔夫不好玩?没能发现这项运动的快乐?包括他一语带过的体检,说明他没有体会到体检的重要??总体来说,他演讲中有很多可取的地方,不少闪光点,很多理念是不错的,但一些细节就过于主观有失偏颇,逻辑不是那么严密,除了谈及爱好的主观外,还包括开头说一生没有秘书,最后那段又说打电话回去给在美国的秘书要他找仪器。但总的来说不影响我学习他观点中闪亮的东西,个人认为还是很棒的。另:银行工作未必乏味,也有人很喜欢,乐在其中。他主观的部分我都过滤掉,也不会辞职,而是要更好地发掘现有工作和生活的快乐。他更强调想做就去做,跟强调"做对的事情"相比,不如后者凸显理性,因为也有相交不矛盾的地方,所以有些方面会殊途同归,但侧重点确不一样。
2014-10-17 09:10

还有我觉得他说:“人生就是拿来造的,他舍不得休息,舍不得睡觉”,这句也不对,他这是奔命呀,好象很着急的样子。

2014-10-17 14:45
似乎他认为人们都应该做他喜欢的事情,像他那样生活?
2014-10-18 08:04
明白了,谢谢!
2014-10-19 22:42
小沈 回复 小沈
更正:上面提到的方励先生的演讲,最后一段是说让他的秘书发复印件到美国,不是让秘书找仪器。记错了,不好意思!
2014-10-21 23:52
我觉得他这么说倒未必是真不喜欢打高尔夫,有可能和演讲的听众有关。听演讲的大部分是大学生没打过高尔夫,本能对高尔夫会有疏离感。演讲者拿高尔夫出来做“好玩”的对立面容易引起共鸣。他如果改成“人应该去做他觉得好玩的事情而不是去打篮球”,听众估计就不买帐了。

我很喜欢方励先生这次制片的《后会无期》,也很喜欢他这一身快乐的气场,但不得不说这个演讲其实挺鸡汤的。一眼就能看出,方先生是个聪明、精力充沛、善于与人交往的人,这多数是因为智商高、催产素和多巴胺分泌水平高于常人,天生的遗传因素有很大作用。所以尽管他能用这种随性的生活方式养活自己、乃至成就一番事业,别人却未必能同途同归,搞不好就要后悔莫及。毕竟大部分人最适合的生活方式还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快乐敬业地过。他说几十个学生受他影响、一夜辞职然后“都成功”,估计夸张了。十个人上班,九个能养活自己。但十个人创业,恐怕只有一两个能养活自己,至于能够登台布道讲“成功经验”的,更是百里难出一。
2014-10-22 07:39
他的观点到没啥不可接受的,就是例子太滑稽了。
2014-10-24 03:05
像小孩子哈。不过该睡的时候还是会睡的,由不得自己。
2014-10-24 08:51
不舍得睡觉虽然是一种热爱生活的态度,但是如果真不睡觉、或者不够睡,那可就欲速不达了。最新的研究证明,人各个器官都通过淋巴系统代谢废物,但是大脑里没有淋巴,而是通过脑脊液在动脉间隙进行代谢排废。代谢废物的主要成分叫Beta-Amyloid(beta淀粉样蛋白),大脑中这种废物过多,是老年痴呆症患者最重要的特征。而代谢Beta-Amyloid的过程,只在睡眠时进行。所以如果睡眠质量和时间长期得不到保证,很有可能增加变痴呆的风险……
2014-10-24 09:35

引用JT叔叔的话,大概是说,每一次睡眠都是你表面意识与潜在意识对话的机会,想提升自己,想悟到一些什么,睡眠是你最好的选择。其次凌晨1点到3点,肝主令,晚上11点前睡觉,可以回血养肝。我们都是地球的结晶,想违反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是与自然对抗,是认为自己是外星人。

2014-10-22 13:55
段先生您好,又想请教您一个问题。有一些人阐述一些观点是基于智慧,类似要去追求快乐;也有一些人阐述一些观点是基于不好的心理,类似人生意义在于能多“快”多“高”,或不骗人办不成事之类的,乍一听也都挺有煽动力的!等经历好久才感悟到不好。所以很想请教您有没有什么标准和方法能在逻辑上分辨一个观念的对错?
2014-09-27 09:28
听过王石、丁磊、俞敏洪先生的演讲刚开始的动机也不是什么单纯的喜欢 ,可能后来慢慢的喜欢上了自己的职业了,如果不喜欢可能就做不好或者生存不下去!
2014-10-16 20:47
加忠 回复 纸墨香
喜欢成功的概率要大一些!
2014-10-21 16:30
真正做到骨子里喜欢和热爱也不容易,要发自肺腑的喜欢,自己往往也只有三分钟热度。
2014-10-22 07:41
纸墨香 回复 加忠
是啊!喜欢是不太在意结果的!
2014-10-20 12:00

Q: What are your thoughts about Elon Musk [CEO of Tesla, SpaceX, SolarCity] and what he’s doing?

Munger:  I think Elon Musk is a genius and I don’t use that word lightly.  I think he’s also one of the boldest men that ever came down the pike.  Put me down as saying I’ve always been afraid of the guy whose IQ is 190 and he thinks it’s 250.  I like to think there’s a little of that risk with Elon. He is a certified genius

来自Daily Journal 2014年会... http://www./sites/phildemuth/2014/10/08/charlie-munger-and-the-2014-daily-journal-annual-meeting-part-four/



2014-10-20 23:58
我非常同意芒格的说法。
2014-10-17 06:03
段兄:茅台今年出招很少,说明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了吧。广州一个经销商说卖茅台能够有10%利润应该感到满意。消费者可以在大商场买,也可以在当地经销商处买,还可以在茅台网上商城买,价格理顺了,假酒的问题也慢慢在解决。
2014-10-17 14:48
茅台有过困难时期?你是指股价?稳稳当当赚那么多钱的时期我们不应该叫其困难时期吧?
2014-10-18 06:28
最近新闻说茅台空瓶回收市场冷淡,有80元降到现在30元没人要,可见茅台在打假方面还不错。
2014-10-19 12:26
茅台在好年景时不是增长最快的,在不好的年景却表现的非常不错,有点像吉姆柯林斯的那本《选择卓越》里讲的日行20英里征程的公司,伯克希尔公司也类似。
2014-10-19 21:51
段兄的这句话,我琢磨了一天,大家都在说茅台现在处于困难时期,我也这样认为,但经段兄这么一说,我才认真考虑茅台现在困难吗?茅台现在只是没有了加速度,但速度并没有变慢,仍在大把的赚钱而且手里有大把的现金,护城河没有变窄,这算困难吗?世界上没有如何一个事物可以一直有加速度。老巴与段兄多次说过要站在企业所有人和现金流的角度考虑问题,我完全认可,但能否完全融到骨髓里,则不一定,当我笼统的认为茅台困难的时候,实际上我潜意识里还是用投机的思维惯性考虑这个问题。
2014-10-19 23:08

在未来的几年,茅台做到中华烟那样的普及。。。顺便说一下,中国的媒体很烂,睁眼说瞎话。让人痛心!茅台这个有很多逻辑混乱的报到。

2014-10-20 23:53
从企业所有人的角度考虑是关键!
2014-10-17 18:12
http://tech.sina.com.cn/t/2014-10-17/02109701904.shtml,Oppo和Vivo手机市场表现非常强劲,三星份额在下降,记得段学长说过三星的公司文化存在问题,感觉现在至少在手机上已经有所体现,现在身边的朋友都有这样一个感觉,同为安卓手机,为什么三星卖那么贵?还不如买国产手机,感觉三星手机要从高端滑落了。
2014-10-17 08:31
做什么事也很重要!
2014-10-13 20:55
每个人对于幸福都有自己的定义和理解,当你请大家谈关于幸福的时候,大家谈的可能不是同一样事物同一个东西。生活,也许不是一句幸福或不幸福所能说清的,我还是追求做喜欢的事,做正确的事。
2014-10-04 20:00
 2009年6月,他把那121人的联系方式又找了出来,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对他们又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反馈回来了。当年那71名平凡者,除了两人去世以外,共收回69份调查表。这些年来,这69人的生活虽然发生了许多变化(他们有的已经跻身于成功人士的行列;有的一直过着平凡的日子;也有的人由于疾病和意外,生活十分拮据。),但是他们的选项都没变,仍然觉得自己“非常幸福”。
    而那50名成功者的选项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仅有9人事业一帆风顺,仍然坚持的当年的选择——非常幸福。23人选择了“一般”。有16人因为事业受挫,或破产或降职,选择了“痛苦”。另有2人选择了“非常痛苦”。
    看着这样的调查结果,霍华德金森陷入了深思,一连数日,霍华德金森都沉浸在自己的思绪当中。
    两周后,霍华德金森以《幸福的密码》为题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在论文中,霍华德金森详细叙述了这两次问卷调查的过程与结果。
    论文结尾,他总结说:所有靠物质支撑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都会随着物质的离去而离去。只有心灵的淡定宁静,继而产生的身心愉悦,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
2014-10-04 21:14
滴水石 回复 Lao河
当心犯规哈

2014-10-05 00:16
确实犯规了。
2014-10-10 06:53
xlli777 回复 Lao河
这个故事很可爱,但一定是鸡汤作家杜撰出来的。我不反对故事隐含的观点,但还是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举出以下几条:
1,当故事主人公是英美人,而故事里又没有注明他英文原名时,往往真实性可疑。根据故事内容,到Google里搜不到英文原文的,则真实性极低。
2,在纽约发一万张问卷收回5200余张有效问卷是有可能的,但是很难得。对121个回答“非常幸福”的被试进行追踪调查,全部“多次交流接触”并了解被试背景是基本不可能的。2009年能把1988年的被试找出来而且只有两个死了,其他都继续回答问卷,是完全不可能的。
3,事业有成的50人依然“非常幸福”的比例只有50%,而平凡的69人依然“非常幸福”的比例高达100%,任何论文中出现这种数据,都会被认定为极拙略的造假。

整个故事想说的道理其实是大部分群众最喜闻乐见的道理:“有钱人反而不幸福”。但由于它论证部分的自欺欺人,这个结论也是很可疑的。事实上,中外社科专业的学者都做过大量的调查来研究经济收入和主观幸福感的关系,结论基本都是反映出显著的正向关联。
2014-10-10 11:54
哈,这回确实说明你不是人云亦云哈!我也觉得你说得很有道理。
2014-10-10 13:55
e_fisher 回复 xlli777
这种治学态度必须赞一个
2014-10-10 14:06

嗯,非常不错的逻辑推理。不过你好像已经知道文章的结果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这样才在文中找出了几个不可能。如果我们对事实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你会从哪些方面做合理性的推理?我想到的好象也只有符合常识的细节,所以对于很多新闻自己时常处于不知道的状态。不知道段老师会关注什么方面?

2014-10-11 08:14
过奖了哈,其实我最早注意到的是被试复试的比例过高。我自己大学时候帮人做过问卷调查,所以知道这个比例是不可能的。芒格建议人们积累几十个
2014-10-11 09:42
要跟你学习独立思考。自己还沉浸在这个故事中,觉得好有道理哦,看来自己缺乏思考。被故事牵着鼻子走。
2014-10-12 13:35
xlli777 回复 xlli777
(接上条回复)芒格建议人们积累几十个思维的模型,用以分析遇到的事物(其中他专门提到的有概率、排列组合的模型以及心理学模型)。一个人熟练掌握的思维模型越多,应该越不容易被误导。
2014-10-10 15:24
单纯的人心无旁骛,更容易做精做专。
2014-10-08 22:59

马未都石大宇谈“手工” http://www./news/2014-09/2014-09-28-22-46-14.html 

里面讲的壶设计非常精彩,值得一看。世界上的大道理总是相通的。

2014-10-07 01:14
苹果蓝宝石供应商GTAT居然申请破产保护, 一天股价暴跌10倍, 估计很多人突然发现自己在裸泳了。安全第一, 不懂不做。
2014-10-07 07:33
一觉醒来,”票还在,钱没了“!不懂不碰是铁律。曾经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在炒这个概念股,看过一眼,看不懂。
2014-10-07 10:48

不懂不做 ,独立思考!

2014-10-07 15:12
不懂不做的前提下,发现按目前自己的能力可选择的标的好少,不超过2个。要活到老,学到老,每天持续的学习才能把握更多的机会
2014-10-07 16:48
不懂不买,买了晚上睡不着觉!要买就买能睡着觉的!
2014-10-04 19:59
分享一篇博文《幸福的密码》,跟段大哥这篇博文体会有相通之处。(原文有删减)
    1988年4月,霍华德金森24岁,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哲学系博士。他毕业论文的课题是《人的幸福感取决于什么》。为了完成这一课题,他向市民随机派发出了一万份问卷。最终收回了五千二百余张有效问卷。经过统计,仅仅只有121人认为自己非常幸福。
    接下来,霍华德金森对这121人做了详细的调查分析。他发现,这121人当中有50人是这座城市的成功人士,他们的幸福感主要来源于事业的成功。
    而另外的71人, 有的是普通的家庭主妇,有的是卖菜的农民,有的是公司里的小职员,还有的甚至是领取救济金的流浪汉。这些职业平凡生涯黯淡的人,为什么也会拥有如此高的幸福感呢?
    通过与这些人的多次接触交流,霍华德金森发现,这些人虽然职业多样性格迥然,但是有一点他们是相同的。那就是他们都对物质没有太多的要求。他们平淡自守,安贫乐道,很能享受柴米油盐的寻常生活。
    于是,他得出了这样的论文总结: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最幸福:
一种是澹泊宁静的平凡人,
一种是功成名就的杰出者?
    如果你是平凡人,你可以通过修炼内心、减少欲望来获得幸福。如果你是杰出者,你可以通过进取拼搏,获得事业的成功,进而,获得更高层次的幸福。
   
2014-09-27 21:09
段大哥,10.1快到了,国内价格战又起。记得您以前说价格战是核武器,不到万不得已不能用。如果这次某厂是借价格战这个噱头去老的型号货品库存,优化产品线结构,吸引大量顾客到实体店引导消费。这样的战略核武器不是自杀行为吧?
2014-09-27 21:37
正好也想请教段大哥的看法;
2014-09-28 00:36
又起?欢迎你回到地球哈。
2014-09-29 08:50
段大哥,在某些家电领域进入门槛较低,龙头企业通过打一次价格战,扩宽自己生意的护城河,让想进这块儿领域的人望而却步,这样看管理层是不错的,聪明的阿,但如果老是来这招我就觉得有点.....我个人对价格战的定义就是降售价,大部分或者全线产品降售价。想问问大哥,企业啥时候能开这个大招儿?
2014-09-29 15:24
henry6688 回复 谢锐
同质化产品的厂商,管理层只要觉得维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来这招。。。。
2014-09-30 04:41
犯病的时候。
2014-09-30 12:24
感觉好的企业应该只把产品卖给符合自己产品定位的目标客户(或者是只专心服务于自己的目标客户),一旦想让所有人都成为自己的客户时就容易犯错误 
2014-09-30 23:18
如此一针见血啊。oppo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2014-10-01 11:24
段大哥,企业要去库存,特别是出新产品的时候基本都会对现有产品进行调价。这个调价方面能谈谈您的见解吗?谢谢
2014-10-01 22:41
这个正常。
2014-09-29 17:36
老段: 帮我QQ群的朋友问个问题。

段总说,步步高的追求是做出用户喜爱的产品。投资的追求是什么?
9/28/2014 9:23:34 PM
简安
9/28/2014 9:23:34 PM

是追求懂投资的企业,还是追求低风险下的较高收益?
2014-09-30 04:39
有这个问题的人最好回避,直到自己有答案为止。
2014-09-30 13:53
投资的追求是什么?应该回到投资的本意吧,是资产的保值增值?
2014-09-29 22:50
段总,和朋友在试验牛肉汤的味道,我觉得不好喝的别人确觉得好喝,意见很难统一。如何才能把味道确定下来呢?
2014-09-30 04:38
往里面加很多很多盐!
2014-09-30 12:39
哈哈哈?
2014-09-21 09:15
佩服段总深邃的洞察能力,并纪念阿里上市

W:请教下如何分析yahoo,能否计算出价值?怎么得到30多美金/股的结论的?

D:大概说下:每股(都是大概数,没细算过)现金3(是去掉负债后的净现金),yahoo以外上市部分属于yahoo的部分(包括yahoo Japen  约30%和阿里巴巴B2B香港上市部分约30%)4.6+2.1=6.7。 yahoo本身现在的现金流大概有每股1.4/年,估计盈利大概在0.8左右,在Internet这样一个成长的市场里,yahoo的广告总量还是有很大可能成长的,所以我给这部分12倍的pe(这里给多少都可以,看每个人对他们业务的理解),这就是9.6。 以上总和是3+6.7+9.6=19.3。所以我认为yahoo现在的市场的fair value大概就在18-20块之间,所以我认为yahoo不贵。另外,yahoo拥有40%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所有没上市部分,包括淘宝、

2014-09-22 08:46
李军 回复 李军
支付宝还有他们的妈妈等),我也不知道那一块到底值多少钱,反正是送的。如果整个阿里巴巴上市这块值到500亿的话,yahoo就一定在30块以上了。如果值200亿的话,yahoo大概值25-6块。不管大家对淘宝的前景怎么看,我对美国大部分投资者的理解是他们根本还没开始看淘宝呢。也许这才是yahoo可以便宜的机会吧。等个几年之后,也许大家就慢慢注意到那一块了。(现在阿里巴巴的价值越来越清晰了。2012-1)
2014-09-23 03:34
今天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跟着我买阿里,说这话的人都是投机分子!自己不懂的东西千万别跟着别人投,拉人壮胆也是没用的哈,不管这人是谁。反过来也一样,自己懂的东西不怕别人不喜欢,哪怕那人是老巴或芒格也没关系。
2014-09-24 08:39
一针见血。2007年刚入股市,当初正是投机心理让我45元买入中石油(想55卖掉,赚10-20%就跑),跌得鼻青脸肿。直到加入段总的博客里才得到了救赎:现在投行又把阿里推销到93¥。我可以说:我喜欢阿里的商业模式,和管理团队。但对价格却是非常非常的不喜欢。102年的公司不怕没有价值投资者重仓的机会。买点做股票标本,做纪念用。
2014-09-24 19:38
从YAHOO到苹果,再到阿里,段总一直在无私地分享,当然只有那些能看到这些公司的朋友才能拿得住,大多数也就是投机一把

2014-09-24 22:05
嘿嘿,阿里这么伟大的公司,其实现在这价不贵啊。
2014-09-25 20:44
我如果敢重仓我就白来段总这学习了。??????
2014-09-25 22:22
额。。。。。哦哦,其实价格并不是那么重要。还有中石油和阿里巴巴没有可比性。
2014-09-26 16:27
不知段总是打新中的,还是二级市场买的
2014-09-24 18:22
胸无大志式的成功model!
2014-09-24 13:01
段总好:您认为推特的价值是否被低估了?谢谢段总!

2014-09-24 13:20
如果需要问别人的股票你最好别碰。
2014-09-21 11:01
去电脑店看了一下苹果的台式机,那几个桌面图标都做得那么好,很有视觉美,生动有趣。

2014-09-20 09:43
阿里巴巴念着“芝麻芝麻请开门”,一个多小时门开了,闪闪发光的近2400亿?!这真是个全新的时代,因为有了阿里巴巴、苹果、微博、微信、1号店、…………让生活变得如此容易和幸福!为了享受这份幸福,刚才顺手把购物车里的宝贝全买了。
2014-09-20 02:06
因做某事带来满足感和快乐而喜欢做,就属于内在动机,属于"只是单纯的喜欢"。
2014-09-20 00:22

马云接受央视采访时眼眶湿润了,很感动!8个客户敲钟,不按常理出牌哈

2014-09-18 22:01
 感觉自己内外动机都有
2014-09-18 21:56
马云应该是内在动机做事吧。难怪他会那么的成功。或许明天会更加成功!      谢谢段总的分享!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