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舟山群—肺部疾病征象分析

 qianmeerry 2017-03-10


1
复习肺腺癌的叶间胸膜转移


王兆宇 20:05

发一个病例,右侧是个腺癌


江大夫一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0:08
淋巴结?

静&澜 20:10
转移?分布在叶间裂上跟下

王兆宇 20:12
我考虑转移,叶间裂播散


静&澜 20:15
王老师,一般是血行吗?右边能发出来看一下吗?

王兆宇 20:15
没拍,病理活检是腺癌,

最后一幅有少量胸腔积液,

黄勇老师说,这种多发胸膜结节对腺癌有特异性的。


阳光明媚 20:18

阳光明媚 20:18
这个?

阳光明媚 20:19

王老师,黄老师的是大于5个才有意义吗?个数忘了。

初学者 20:19
6个

王兆宇 20:22
最后一幅有两个

黄勇 20:24
这个估计也在6个以上了

王兆宇 20:27
是的,没仔细找

王兆宇 20:27

就是右侧腺癌怎么在左侧胸膜播散?


阳光明媚 20:33
叶间胸膜上的转移,也是通过淋巴转移的吧?

王兆宇 20:42
可能是左右胸部淋巴管相通的关系

黄勇 20:56
这种也遇到过

Renzc 20:59
@黄勇山东省肿瘤医院影像科?黄老师,胸膜结节多少个以上诊断有价值?

黄勇 21:01

肺腺癌伴有的叶间胸膜转移,一般为多发,文献上认为6个及以上可诊断为转移。

在实际工作中,只要发生叶间胸膜转移,一般都在6个以上,但不是薄层的话很容易漏诊。

黄勇 21:02
叶间胸膜单发的结节基本都是良性,以肺内淋巴结多见。

黄勇 21:03

我有3例数目小于6个的叶间胸膜转移,病理都是不典型类癌或小细胞癌。



2
上叶肺癌伴下叶癌性淋巴管炎


黄勇 21:03

男性,68岁,痰中查到酵母菌

黄勇 21:04
我这一例有意思的是上叶癌伴下叶癌性淋巴管炎,
我们当时诊断对了,但北京某大医院诊断为真菌,后胸腔镜,证实上叶癌,下叶癌性淋巴管炎。


南边:21:07 

局限性小叶间隔增厚、中央间质增厚我觉得诊断癌性淋巴管炎依据更充分啊。


黄勇 21:08
这一例应该不是很困难吧。

南边 21:08
有些地方还有结节感


黄勇 21:09
当时建议病人穿刺,但临床医生考虑距离心脏过近,拒绝了。

黄勇 21:10
当时报告是我发的,连考虑都没下,直接下了:左肺上叶癌伴下叶癌性淋巴管炎。
我觉得对这种典型的,对诊断不该有疑问!

但临床还是抗真菌2周,无效后去北京会诊,还是诊断真菌。回来继续治疗2周。无效后胸腔镜检查。


黄勇 21:12

我觉得有意思的是,上叶术后显示没有癌性淋巴管炎,但下叶却有。途径?

Renzc 21:12
@黄勇山东省肿瘤医院影像科?可以做TBLB

黄勇 21:13
这个是几年前的病例了,我们医院当时没有开展


Renzc 21:16
结节靠近胸膜,与在肺中心部位,结节良恶性有区别吗?

黄勇 21:18
单发的贴于胸膜的,长轴贴于胸膜的,文献上说100%良性,且不用复查。来自欧洲的大样本普查。

黄勇 21:18

肺中心的应该慎重吧


3
再次强调薄层的必要性

黄勇 21:22



黄勇 21:58

看这个小结节


黄勇 21:58
不到一年的时间长大了


黄勇 21:59

第一次没有薄层和MPR,有薄层的话,有可能诊断清楚。


南边 22:03
太小了,直接诊断恶性,风险很大啊!


黄勇 22:05

我觉得,未有薄层,一切都免谈!



4
空洞伴支气管充气征的,都不是癌?


黄勇 22:12

咳嗽、咳痰2月,加重1月,痰血3天


江大夫一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2:15

脓肿?鳞癌?

话雪 22:15
估计是癌

在一起 22:15
这空洞算有液平吗

黄勇 22:16


黄勇 22:17
我总结了3例,空洞伴支气管充气征的,都不是癌。样本量还是太小。我再看看。

黄勇 22:17

第一例可能图有点少,术后病理是炎性假瘤
第二例穿刺示炎症


黄勇 22:18


黄勇 22:18
抗炎2周后有缩小

黄勇 22:20

这两例都强化的太均匀了

话雪 22:21
是的,空洞都有环形强化,是肉芽肿。


枫叶 22:21

第一例如何和鳞癌鉴别?


王兆宇 22:22
壁上几乎无小坏死,化脓性炎症


黄勇 22:22

王兆宇 22:25
脓肿的坏死区比较集中而且圆


黄勇 22:23
王老师的话总是很经典

南边 22:24
我觉得边缘,内壁,附近的胸膜改变都支持炎性。


枫叶 22:29

内壁的强化均匀无壁结节及壁坏死更支持脓肿

黄勇 22:30
我觉得洞壁强化的均匀很重要,和王老师的观点一致


5
鳞癌的洞壁特点

黄勇 22:31
王老师,肺癌壁上基本都没有空洞?


王兆宇 22:31

鳞癌厚壁里有较多小坏死

鳞癌大的巢团理论上都会坏死,1-2mm左右的坏死特别多见。

江大夫一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2:31
这个应该是癌

黄勇 22:31
这是个鳞癌,洞壁强化的不均匀,且低密度区分界不清



6
结核的洞壁特点

黄勇 22:33

这是个结核



南边 22:33
黄老师,分析一下这一例

黄勇 22:35
我觉得这一例病变内虽然有低密度,但与周围高密度区的分界过于清晰,不符合癌

南边 22:35
有肺窗吗

黄勇 22:35
肺窗就更典型了


江大夫一省中医院天使之眼 22:36
胸阔塌陷有提示意义没?

黄勇 22:37
应该有吧



7
典型的糊墙

黄勇 22:38
再看一个



黄勇 22:40
抗炎后


南边 22:40

细菌?


黄勇 22:42
应该是吧,常规抗炎后复查,前后时间2月


黄勇 22:40
既往糖尿病病史6年,一直服用二甲双胍、格列齐特治疗,血糖控制可。

黄勇 22:41
(左肺穿刺活检)大量急慢性炎细胞浸润,脓肿形成,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肺泡上皮不典型增生。


南边 22:42
好病例啊

在一起 22:42
这个放到我这里可能要诊断结核了

南边 22:42
每一个糊墙都比较理想

俊豪 22:43
黄老出品,必是精品!


王兆宇 22:43
一般细菌壁厚,结核空洞壁薄。

初学者 22:43
是,典型糊墙



8
糊墙?栽赃?又纠结了!

黄勇 22:47



南边 22:48
这一例很有价值,就是对于糊墙与栽赃的鉴别。

黄勇  22:48

南大,讲讲吧,我就是想听您讲讲这个。


南边 22:49
好,这个我分析,错了,你与老王帮我纠正。

王兆宇 22:49
您讲

南边 22:50
首先支气管弥漫均匀增厚,附近(近端)斑片状高密度影,边界稍模糊,支持炎性

南边 22:50



南边 22:51
内壁清晰强化环支持炎性

南边 22:51


南边 22:51
我想说的是这个,这是栽赃吗?

黄勇 22:51
重点来了

南边 22:51
我刻意查了很多例,找到了一些类似的

妞妞 22:52
听重点

初学者 22:52
这个确实很可疑啊

南边 22:52
首先我们看看这个病灶的形态,壁的厚度


王兆宇 22:52
这个不太像栽桩

妞妞 22:53
我纠结了

南边 22:53
假如撇开胸膜,
这个病灶是不是应该这样

初学者 22:54
是,
已经超过胸膜层了


妞妞 22:54


南边 22:54
换个角度,这个病灶他有这样的张力,他有足够的硬度,会压迫、突入到附近的结构内

初学者 22:54
按道理,属于栽桩,但是怎么觉得不一定恶性呢

南边 22:54
不一定就是侵犯

初学者 22:55

是压迫,还是侵犯是一个问题

妞妞 22:55
压迫推移

南边 22:55
上次的病例是类圆形的

初学者 22:55
这是肿块本身的形状

南边 22:56

我的意思是:你判断这类类圆形占位时,必须结合其他面的结构、形态去综合分析。

南边 22:56

单从这个胸膜面去分析:我想肯定考虑栽赃;

但是你综合其他壁的改变,考虑栽赃,你就要警惕。


南边 22:57
这个可能只是占位压迫所致,

这以后在炎性与肿瘤的鉴别中需要特别提到

南边 22:57
我看了一些文献,写得太简单,

好像很容易就可以区分,但是我发现很多边缘性的需要我们去鉴别。

南边 22:59

我看过一个我尊敬的前辈讲过这类病变的鉴别,我觉得太肤浅,其中很多变化根本没考虑到

南边 23:00

大家看看,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在一起 23:00

这样的厚壁空洞和糖尿病也是有关系的。

刘宏炜 23:01
@南边?说的极是,不同免疫状态,不同病原体之间的战争,导致的炎性病变出现不同的影像学表现

南边 23:01
这样的就是比较典型的




初学者 23:01

对,这种大家都会

南边 23:02
黄老师,继续吧,不好意思,我打断了


黄勇 23:05
南大,您讲的非常好,没有补充的。学习了

9
影像的更高要求是什么?

话雪 23:12


话雪 23:12
这样看也是很清晰的

南边 23:12
如果调窄一些窗宽,我们可以看到边界


王兆宇 23:09

脓肿的胸膜侧边缘,印象中没有明显推出去挤压。

会不会是胸膜腔局部积液浑浊机化所致?

南边 23:11
不符合


王兆宇 23:12

这里您考虑是推挤出去是吗?

南边 23:12

南边 23:13

综合分析,看看各壁对比

王兆宇 23:14

脏层胸膜边界到底在哪里,是个关键
王兆宇 23:17

没有病理图我还是觉得很难

王兆宇 23:18

南边 23:19


王兆宇 23:19

胸膜外脂肪的增生,似乎和糊墙一样有价值

在结核特别广泛,应该是脂肪密度


王兆宇 23:23
影像最好能理解到病理,这不是说诊断符合病理诊断更高的要求,是影像特点用病理解释,虽然错的细节更多,但这样更可靠,进步更快。

王兆宇 23:24
很晚了,不打扰,祝各位老师同道晚安!

整理者  随缘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