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 过年停更了好久,你们还在吗? 看到大家的留言,很感动。最近在老家待着,吃吃喝喝,颓废着,看了几本书,也看了不少电影。 今天开更,先从电影开始吧。 01 唐人街探案2 (2018) 大年初二去看的。刘昊然推理部分模仿《神探夏洛克》蛮严重的,最后的祭坛也和《双瞳》几乎一样,但看得还算顺利,没有不流畅的地方,只是和第一部比,人物更符号化了。 不是神片,也没那么烂。过年乐呵一下,虽然有点屎尿屁,但也不为过。 02 杰出公民 El ciudadano ilustre (2016) 2016年的电影。讲的是获得诺贝尔奖的小说家丹尼尔回到阿根廷小镇萨拉斯的遭遇。 阔别四十年,回到家乡的丹尼尔虽然充满感情,但小镇居民的价值观与他格格不入,他要么被攻击为消费故乡迎合欧洲的叛徒,要么就是被狂热粉丝邀请回家吃饭……随着时间推移,他越来越发现,这里不仅没有温情,反而使他差点丧命。 不知道为什么想到奈保尔,如果他回到特立尼达,会是一番什么情景? 我们逃离的那个地方,是回不去的。 03 魅影缝匠 Phantom Thread (2017) 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影片,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导演,刘易斯主演,讲的是一个老少配的爱情故事。 男的是伦敦著名裁缝,时尚界的标杆,自我中心、傲慢、霸道、脆弱,与谁都划定距离,并且语言刻薄;女的是餐厅服务员,漂亮、有生命力、野性。 嗯哼,然后他们就虐恋了。 毫无疑问,电影拍得很好,表演也很赞,但我对这故事本身不是很有兴趣,没有共鸣点。 04 杰罗德游戏 Gerald's Game (2017) 根据斯蒂芬·金小说改编的小成本恐怖片。复述一下,挺带劲的:一对貌合神离的夫妻来到一处偏僻的房产度假,准备搞一场SM,结果男的突然死在床上,女的双手被拷在床沿,怎么办…… 不过,噱头很快就不够用了,电影本身并不恐怖,而是一部心理创伤主题电影。知道导演要表达什么,但是没劲。 05 捉迷藏 Hide and Seek (2005) 恐怖片,罗伯特·德尼罗主演。也许是恐怖片看太多了,套路从开始就猜出来了,没有惊喜。这种主要爆点在反转的电影,如果被猜中,就真的不好玩了。 不过小女孩演得真好。 06 潜伏 Insidious (2010) 温子仁的恐怖片基本都看完了,不知道怎么还漏了这部。套路满满,没有《招魂》好。 看温子仁的这类恐怖片,总有老式香港鬼片的感觉。一般西方恐怖片里,都是驱魔,但这里是驱鬼,而且还有一个类似阴间的地界。 07 猫鼠游戏 Catch Me If You Can (2002) 斯皮尔伯格导演,小李子主演的高智商犯罪电影。 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小李子演的是一个聪明绝顶的少年,一个大骗子,他乔装成飞行员、医生、律师,骗取了高达几百万美金。与他斗智斗勇、惺惺相惜的是一位长年追捕他的警察。 电影节奏特别好,代入感很强,人物也很有魅力。看起来很爽。 08 年轻气盛 Youth (2015) 最近几年颇受关注的意大利导演保罗·索伦蒂诺的作品。 这是一部关于衰老的作品,但是它的标题却是《Youth》。故事发生在一个阿尔卑斯的度假旅馆,是一组群像,有作曲家、导演、演员、环球小姐,他们过着重复而简单的生活,但是电影就在这些简单重复中进行。 电影不好概括,它非常个人化,散文化,但同时它又很迷人,你会想起那条山野间的小路,想起那个飞起来的喇嘛,那个跳舞的按摩女孩,那个老去的女演员,它是散射的,你一眼望去,斑驳如树下的光斑。 09 副本 Altered Carbon (2018) Netflix新推出的美剧,赛博朋克风格,故事设定在意识可被数字化、人的身体可以互换、死亡已经被战胜的背景下。 我们的主人公被唤醒,安上一副好皮囊,受命调查一幢富翁离奇死亡案件。 前几集非常好,既有悬疑带出剧情,又有扎实的科幻世界观的展示。只是剧情到后半截有点崩了,几乎变成闹剧,有点可惜。喜欢赛博朋克,还是可以看的。 Ps.本剧有重度裸露、性爱、暴力情节。 10 使女的故事 第一季 The Handmaid's Tale Season 1 (2017) 去年的高分剧集,改编自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同名小说。 故事设定在未来,世界遭遇严重污染,人口出生率骤降,美国部分地区经历血腥革命后建立了男性极权社会Gilead,当权者实行一夫多妻制,女性被当做国有财产,有生育能力的女性称为“使女”,被迫作为统治阶级的生育工具。 虽然很多人说这样的设定不合理,但是艺术作品就是这样,你得先相信它,才能享受它。这实际上是一个关于极权的故事,一个权利被剥夺后的世界,它阴森、恐怖、压抑,但未必不是真实。了解中国历史的观众,可以看到不少熟悉的桥段。 |
|
来自: MEIMEI025 > 《电影、电视、视频、动画、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