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师与玛格丽特》布尔加科夫 豆瓣评分:9.0(2291人评价) 这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的作品,讲述撒旦带着黑猫、屠夫、丑角大闹前苏联莫斯科的故事,怪力乱神却又现实无比。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紧张刺激还略带些小惊悚的情节,让人根本停不下来!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只有当你从我记忆里离开,我才可能自由。 2.人们相信自己说出口的就是真相,有助于自己利益的就是真实,能够被自己驱使的规则就是真理。 3.谁在爱,谁就应该与他所爱的人分担命运。 2.《弗兰妮与祖伊》塞林格 豆瓣评分:8.7(2059人评价) 这是一个关于格拉斯家族一对天才或者说是怪胎兄妹的故事,整本书像是一部家庭录像的真实记录。虽然书中的宗教色彩,塞林格特有的刻薄唠叨让人最初有点胆怯,但书单狗的好基友称,小说最精彩的部分都在后面,譬如弗兰妮和祖伊对于信仰的不断变换角度的讨论,信息量超大,绝对震撼人心。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我们总是忘不了我们那点叫人作呕的、微不足道的自我。 2.上帝指导心灵,不是通过概念,而是通过痛苦和矛盾。 3.在我看来,历史上百分之九十的愤世嫉俗的圣人,基本上就跟我们其余的人一样贪得无厌,一样面目可憎。 3. 《地下室手记》陀思妥耶夫斯基 豆瓣评分:9.0(1143人评价) 作为作者后来五部长篇著作的“序言”,这本书可以概括为地下室狂人的思想日常与回忆往事。有人说,阅读陀氏是需要勇气的,每本都有火煎水煮的刺痛。的确,书的第一部分反复讨论自由意志、人的非理性、历史的非理性等哲学议题,晦涩难懂,真的是分分钟想哭,但读完却又被戳的体无完肤,那种微妙的共鸣是闹哪样!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所谓爱就是被爱的人自觉自愿地把虐待他的权利拱手赠于爱他的人。 2.我甚至认为,人的最好定义——忘恩负义的两脚动物。 3.我甚至做过这样的试验:我能不能经受住哪怕某某人看自己的目光,结果总是我头一个低下眼睛。 4. 《云图》大卫·米切尔 豆瓣评分:8.3 (5106人评价) 由于翻译的原因,整本书初读起来有点费劲。分开来看,每个故事都是破釜沉舟的命运斗争。连起来看,循环往复构成的云图也别具深意,有对人性的梳理,对过去的反思,对现在的审视,以及对未来的劝诫。在本汪看来,这本书的结构与语言技巧非常巧妙。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走得足够远,你就会遇上你自己。 2.中年已逝去,但不是岁月而是态度,才能决定一个人是成为行尸走肉的一员还是得到拯救。 3.唯一的自私在于强迫陌生人目睹一种难看的场面,让他们以后的日子不好过。 5. 《无知》米兰·昆德拉 豆瓣评分:8.1(5667人评价) 这本书述说了流亡西方的捷克人回乡寻根,却在现实巨大的落差中经历迷惘、失望及寻找自我的过程。关于乡愁题材的故事并不是那么吸引人,但昆德拉却有让你入戏的魔力,书中的哲思成分,拓宽了对祖国、记忆以及回归的思考空间。 ▼三句话感受这本书 1.人们回忆起的过去没有时间,不可能像重读一本书或重看一部电影一样去重温爱情。 2.忠诚如果不是源于真正的激情,那该多么累人啊。 3.年轻无知时结了婚,有了第一个孩子,选择了自己的职业,后来有一天发现也明白了许多事情,但是一切都太迟了,因为人的整个一生已经在一个我们所无知的年代被决定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