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源书屋 / 公共言 / 德国电视台突然停播武汉纪录片,为什么?

分享

   

德国电视台突然停播武汉纪录片,为什么?

2020-06-16  颐源书屋

电视台公布的官方原因是“版权和法律问题”,但德国媒体猜测,该纪录片被停播的原因是其内容来自“中国官方机构”,受到德国一些人批评。

“电视一台取消播出受到争议的武汉抗疫纪录片!”德国《每日镜报》15日报道称,德国电视一台决定取消原计划当天晚上播出的一部名为《武汉——暴发纪事》的纪录片。电视一台公布的官方原因是“版权和法律问题”,但德国媒体猜测,该纪录片被停播的原因是其内容来自“中国官方机构”,受到德国一些人批评。
      

据报道,这部纪录片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流行初期的各种情况。按计划,它将于周一晚22时45分在电视一台“第一故事”栏目中播出。制作这部纪录片的是德国电视一台旗下的西南广播电视台,由于疫情中无法到现场拍摄,纪录片的素材来自中国五洲传播中心(CICC)。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在预先提供给记者的纪录片版本中,仅显示了疫情大流行的第二阶段,即政府大力控制并封锁了武汉市。

 武汉抗击疫情(资料图)

《环球时报》记者15日早上还看到电视一台官网上有这一纪录片的介绍,但到了下午,该网页已被删除。西南广播电视台15日解释称,他们委托的制作公司无法获得CICC授予“使用录像资料的必要权利”,因此不得不取消播出。
    

“这个理由听起来很脆弱”,《法兰克福汇报》15日称。《南德意志报》称,根据电视一台内部几名员工的介绍,《武汉——暴发纪事》在电视台内部引发广泛的讨论,甚至被认为可能引发“大灾难”。报道称,因为CICC属于中国政府的宣传机构,其目标是传播中国正面印象,而不是批评和负面报道。
      

该纪录片被停播前就在德国各界引发争议。《南德意志报》称,欧洲议会对华关系小组组长、德国绿党政客比蒂科夫要求德国电视一台“不要为中国宣传”。德国联邦议会中德议会小组副主席、自民党议员沃格尔称德国电视一台“天真”,与中国官方机构的合作是“严重错误”德国记者协会和一些智库学者称“这不是独立和多元化的纪录片”。
      

针对以上批评,德国电视一台发言人15日表示,根据该台的编辑方针,可以使用来自世界各地的录像资料,之前也曾使用其他国家媒体的资料。在该纪录片中接受采访的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主席洛塔尔·维勒尔,对武汉采取的防疫措施表示肯定,他认为,疫情暴发情况紧急,必须采取一些严格的隔离措施。德国著名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教授也对中国政府的抗疫举措表示肯定。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
    喜欢该文的人也喜欢 更多

    ×
    ×

    ¥.00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

    开通即同意《个图VIP服务协议》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