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N2语法汇总1

 平成日语酱酱倪 2020-07-29

1 動詞未然形+ずにはいられない|ないにはいられない “禁不住”“忍不住” 「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い」表示相同的意思

表示动作的主体在心情上不能不~~~

例:私はそれを聞くたびに、彼のことを思い出さずにはいられないのである。

每当我听到那件事就不能不想起他来

2 体言の|用言連体形+せいだ|せいで 因为,是因为(用于不好的结果)

例:お前のせいで、僕はひどい目にあったのよ  都是因为你我才倒了大霉。

  私は薄着(うすぎ)をしているせいでしょうか少し寒気(さむけ)がしますね。 我感到有点冷,可能是因为穿少了吧。

3 体言の|用言連体形+せいか 也许是因为~~~(的缘故)吧(用于不好的结果)

例:覚えが悪いせいか、なかなか思い出せない

也许是因为记性不好吧,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4 体言|用言連体形+だけあって 不愧是 (不愧有过......)

例:イタリアで修業しただけあって、彼らの料理はなかなかうまい。

他不愧是在意大利学习过,意大利菜很拿手

5 体言|用言連体形+だけに 正因为~~~所以

例:値段が高いだけに物もいいです正因为价格高,所以东西也好

6 動詞連体形+だけの “足够的”,“所有的” 表示程度

例:あるだけの金は全部使い果たした 所有的钱都用完了

一年食べられるだけの食糧は貯えてある(たくわえてある)

储备这足够吃一年的粮食

  できるだけ努力する尽量努力

7 たとえ~~~体言|用言連用形+ても(でも) 即使~~~也~~~

 たとえ親が反対しても彼女と結婚する

即使是父母反对,我也要和她结婚

8~~~たところ~~~ 

①~~~結果~~~ 连接两个并存的事项,表示后项是前项的结果,前项是后项的契机。相当于“たら”的部分用法。

②“可是”“却”后项往往是与自己的意愿相反的事情

③“刚~~”

例:組長に相談したところ、彼は大賛成した

我与组长商量了一下,结果他也非常赞成

わざわざ行ったところ、留守でした。 我特意去了,可是他却不在家

帰ってきたところだ。刚回来

9 連体詞その|動詞過去式た+とたん(とたんに) “刚一~~~就”

表示就在那一瞬间发生了什么什么事情

例:バスを降りたとたん、転んで倒れた刚下公共汽车就跌到了

  立ち上がったとたんに頭をぶつけた刚一站起来就碰了头

10 体言の|動詞連体形+たび(たびに)“每次~~都”

例:この写真を見るたびに、なくなった友達のことを思い出す。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都回想起去世的朋友。

11 名詞だらけ“满,净,全”

例:家中(いえじゅう)ゴミだらけだ家中满是垃圾

間違いだらけの作文 净是错误的作文/错误连篇的作文

埃(ほこり)だらけ净是灰尘

怪我をして血だらけになった受了伤,浑身是血

12 名詞の|動詞終止形+ついでに“顺便”

例:散歩のついでに手紙を出してきた去散步顺便把信寄出去了

スーパーへ行くついでに、あの雑誌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

去超市时请顺便把那本杂志买回来

13 ~~っけ

①表示询问确认已经遗忘了的事情

②表示回忆起某件事,特别用来表示怀念过去的某件事。

例:あの人は誰だっけ。那个人是谁来着?

  ああ、いけない、今日の午後、会議があったっけ。すっかり忘れていた。

啊,糟了,今天下午有个会,我忘的干干净净了

  学生時代、よくあの喫茶店で一緒に飲んだっけ。

学生时代我们常常一起在拿加咖啡店喝咖啡

14 動詞連用形っこない “决不会~~”“根本不会~~” 口语用法,「っこ」是结尾词,接在动词连用形后面,是一种强调否定表达,等于「~することはない」

例:そんなことは子供にできっこない。那种事情小孩子根本不会做

15 動詞連用形+つつ “一边~~一边”“一面~~一面” 是文章用語。与二级「ながら」用法相似“一边~一边”“但是”

例:歩きつつ新聞を読む一边走,一边看报纸

16 動詞連用形+つつも|つつ  虽然~~但是 是文章用語 与二级「ながら」用法相似“一边~一边”“但是”~つ~つ [动词连用形]+つ+[动词连用形]+つ/时而~时而~(文语助动词)

例:両者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の関係にある。两者处于相互依靠的关系

波にさらわれて浮みつ沉みつの危ない状態にある。被波浪卷走,陷于时浮时沉的危急状态

体に悪いと知りつつも、タバコを吸う。虽然知道对身体不好,可还是吸烟

17動詞、助動詞連用形+つつある “正在~~” 表示正在进行 类似于「ている」的用法,但属于书面语

例:彼女の考え方は変わりつつある。他的想法正在发生变化。

18 ~~っぽい “好~~ ”“容易~~” 表示具有某种气质

例:部長は怒りっぽい性格だから、気をつけて話しなさい。

  忘れっぽい

19 動詞連用形+て以来(ていらい) 自~~~以来

例:入社して以来、一日休んだことがない。自进公司以来一天也没休息过

20 ~~てからでないと~~ない|~~てからでなければ~~ない 与二级「ないことには」相类似

“没~~之前不~~” “如果不是~~~之后”

例:おいしいかどうかは食べてからでないと分からない。

是否好吃,没吃之前是不知道的

      6歳になってからでなければ、小学校に入学できません。

      6岁之前不能进入小学读书

关注微信号:平成日语夏老师  学习更多日语干货知识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