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专业成长]幼儿教师要有自己的专业判断力

 莫源秋论幼教 2020-08-25

莫源秋OK(1716806249) 20:39:55 
我的空间转载了许多很有实用意义的材料

莫维玉(45920291) 20:42:09 
谢谢
莫源秋OK(1716806249) 20:55:04 
欢迎大家多交流
莫源秋OK(1716806249) 20:55:44 
我今天中午飞到深圳,明天讲一天课,就飞回南宁
莫源秋OK(1716806249) 20:57:54 
深圳这边是全员培训,不用交培训费
莫源秋OK(1716806249) 20:59:20 
他们和《中国教师报》联系举办培训,主讲教师从全国各地请来,我是《中国教师报》请过来的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00:44 
他们以前很少有培训,他们的培训是从去年开始的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01:12 
教师培训完,接下来就是保育员培训,也是全员培训
莫维玉(45920291) 21:03:18 
最近忙,所以都没有时间参加呢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04:11 
他们下半年开始,关注点转到保育员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04:51 
我们广西的所谓国培面向的都是老师,这是一个误区
莫维玉(45920291) 21:04:52 
会一直关注这信息 谢谢哦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05:04 
保育是幼儿园工作的基础
二保王丹(260281336) 21:05:16 
有什么新动向告诉我们一声哦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05:44 
保育员是很重要的一块
莫维玉(45920291) 21:05:47 
对啊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05:50 
是培训的盲点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06:15 
这是影响幼儿在园生活质量的决定性因素
莫维玉(45920291) 21:06:16 
培训一直做的是老师的 

 

莫维玉(45920291) 21:06:27 
忽略了保育这一块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06:55 
所以说“保教并重”只是一个口号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07:52 
从培训安排来看,培训者仅仅把幼儿园当作教育机构,而非保育机构
莫维玉(45920291) 21:09:03 
希望保育也得到更多的关注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10:07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10:25 
是到应该关注的时候了
张艳(1023850626) 21:10:36 
今天我在我们县讲了一天课,保育员培训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10:43 
极少见到过保育员获得过培训的机会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12:06 
9月份开始,我将在深圳给他们的保育员讲《生活活动与心理保健》《保育员的心理自我保健》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12:32 
张艳你在保育员班,讲了什么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14:05 

莫维玉(45920291) 21:15:07 
都需要关注
民大林夏冰(841484990) 21:16:00 
平时园里的培训也都是主要针对教师这一块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16:15 
保育员及其工作已经被忽视几十年了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16:52 
平时园里的培训也都是主要针对教师这一块——这是观念方面出了偏差

张艳(1023850626) 21:16:53 
保育队伍现状分析,保育员在幼儿园的重要性,保育员一日活动流程及要求,如何做好保教结合,保育员技能
民大林夏冰(841484990) 21:16:54 
像我们放假了老师培训一周,保育老师只要搬完东西清点账目,就完事了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17:47 
园长过分看重教育功能而忽视保育功能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18:06 
而实际上,保育才是幼儿园工作的基础
民大林夏冰(841484990) 21:18:28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18:52 
保育工作没有做好,教育也就夫去了基础
张艳(1023850626) 21:19:53 
是,甚至小班保更重于教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0:18 
什么时候都是保重于教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0:36 
教育应该融于保育工作之中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1:19 
脱离保育工作的所谓教育,是资源和机会的浪费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2:36 
许多的所谓教育,其实就可以在保育活动中进行,甚至应该或者必须在保育工作中进行方能有效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3:17 
幼儿生活得快乐了,教育才有机会
民大林夏冰(841484990) 21:23:48 
莫老师,其实这些道理都懂,就是实施起来不是这样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4:25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4:36 
任务艰巨
民大林夏冰(841484990) 21:25:07 
就像《指南》的培训学习,老师都参加、家长也培训了,唯有保育老师不培训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5:24 

民大林夏冰(841484990) 21:25:28 

张艳(1023850626) 21:25:31 
以后会有滴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5:35 
天大的误会
二保王丹(260281336) 21:25:50 
我们幼儿园就不是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6:22 
不过,那所谓的指南也有问题,其用词是“学习”与“发展”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6:36 
而不是“生活”与“发展”
二保王丹(260281336) 21:26:40 
指南教师保育员每人一本。个个培训
民大林夏冰(841484990) 21:27:07 
我们也是
民大林夏冰(841484990) 21:27:14 
家长都发完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7:45 
应该有一个《3-6岁儿童生活与发展指南》
张艳(1023850626) 21:27:47 
有时候人手一本也没用的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8:06 
入脑且变成行动才有意义
揽明月(841484990) 21:28:35 
有好过没有,起码可以随时翻看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8:59 
不能笼统地讲“有好过没有”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9:27 
许多时候“的”和“没有”一个样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29:51 
做任何事,我们都应该考虑其实效
揽明月(841484990) 21:30:07 
当然,不过我的感受确实是有好过没有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30:17 
不要以“做了”为目的,而应该以“有效果”为目的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30:45 
当然,不过我的感受确实是有好过没有——只能说对你是这样

揽明月(841484990) 21:31:22 
是啊,只能代表我的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33:28 
我们更应该去研究,为什么“有”对某些人有效,而对另一些却无效,如何让“有”对所有的人都有效?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39:06 
许多时候我们只满足于“做了”,而不管它是否有效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39:15 
幼儿教育也一样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40:09 
幼儿园教育60%以上对幼儿的发展是无效的甚至是有害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40:33 
幼儿园教育和保育工作的有效性值得大家研究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41:18 
有效的标准,如何才有效,如何更有效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1:48:07 
标准是核心,常态是保障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1:49:31 
我觉得,有效的实施,关键还是老师的自身素养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1:52:02 
把教学当工作,是教学经验的积累,把教学当教育,是教学经验的反思与提升,形成教育思想和教学风格,才是教师魅力所在。
莫源秋OK(1716806249) 21:54:14 
我们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做什么,而忘却了它的效果与效率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1:55:14 
教学大多在横向的领域联系,但是纵向的经验节点是脱节的,所以孩子不会思考,不会用经验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00:06 
环境的有效性,内容的有效性,活动形式的有效性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00:29 
很多老师总要出新,设计环节上缺少环扣,和难度的递进,各个环节都是并列的难度,对孩子而言缺乏挑战和思考,或是演员,或是随波逐流的附和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01:01 
创新不是目的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01:06 
创新是手段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01:50 
有人说以创新为动力,我坚决反对。如何创新不能提高工作效率,那么,瞎折腾干什么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02:24 
许多时候我们都在努力改革,可是我们却忘记了改革的目的是什么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07:18 
缺乏教育思考,仅仅停留在孩子是否开心,我认为每一次活动都应有一个核心问题,围绕问题来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递进设计环节,解决问题。
也就是说,你要引导孩子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孩子的思维能力才会得到锻炼,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
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喜欢和开心上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09:23 
还应该有更广泛和深层的内容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09:25 
游戏其实是一种精神,并不仅仅是形式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10:14 
游戏是手段更是目的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14:49 
游戏时房间追求游戏之外的目的将导致游戏将不再是游戏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16:25 
许多老师没有形式游戏,用幽默诙谐、变化、激励的语言组织活动,教学目标往往比满堂游戏更让孩子又精彩的互动问题交流。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19:17 
内涵很重要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19:50 
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在热闹的背后,我们的孩子许多时候是“被‘互动’”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20:33 
精准
揽明月(841484990) 22:20:58 
看热闹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21:25 
总是“被‘互动’”,不见得就是好事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21:53 
热闹的活动我们给孩子的成长留下了什么?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22:14 
除了热闹还有什么?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22:45 
真正有益的活动应该是发自内心的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22:54 
不一定是热闹的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23:49 
专注是最好的状态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25:09 
专注不是兴奋,更不是亢奋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25:36 
但往往在赛课时,许多热闹,越受到肯定,新啊!巧啊!……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25:54 
许多时候,我们有些把孩子弄得很亢奋,但这种亢奋对幼儿的发展意义并不大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26:31 
这是所谓的评委专家的水平问题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26:37 
是啊,浮躁不会思考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27:23 
总体不务实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27:57 
功名影响了教育的根本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27:58 
对幼儿教育缺乏透彻的认识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29:23 
唉,其实赛课在某种意义上,是假教育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31:02 
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公开课,就是公开我们如何如何的缺德——缺乏职业道德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32:08 
老师预先备课,然后提前30分钟抽签,熟悉孩子,然后开始教学展示,我个人很排斥,为了比赛孩子除了是演员,还能是什么?没有适应性的设计,何来有效?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34:03 
所谓的比赛课,在某种程度上否认了“了解幼儿是教育幼儿的基础”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34:30 
教学设计不是立足孩子现有水平设计,而是寻找适合教案的孩子,所以,老师经常说,孩子不配合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35:07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36:10 
思想高端,可是双脚没有着地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36:47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39:34 
希望大家多关注工作的有效性,做个务实的幼儿教育工作者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40:25 
务实,求真。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40:54 
优秀课例的展示,许多专家在结合理念和思想点评,把老师都点飘了,把老师带得都很会结合纲要,指南侃侃而谈,但是适应性地分析,确实很少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43:21 
对所谓专家的意见,我们要有判断力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44:23 
每个人都会对某个事情发表自己的看法,专家所说的也仅仅是他的个人见解,不是真理,更不是唯一标准答案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44:42 
有多少老师有定力?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44:57 
所以对于一般幼儿教师而言,如何提高自己的判断力是很重要的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48:29 
有学生反对老师的么?评课时有多少是对话研讨的?更多是专家说,并绝对性地定论,唉,太一言堂了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48:37 
对同一个问题,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49:04 
所谓专家也仅仅代表他个人发表他自己的意见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49:55 
而非传播所谓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绝对真理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53:04 
要想不迷信所谓的专家就需要我们自己有判断力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54:23 
我同意多听所谓专家的意见来打开自己的思路,而不主张大家盲目地用专家观点来指导行动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56:12 
我同意多听所谓专家的意见来打开自己的思路,而不主张大家盲目地用专家观点来直接指导行动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57:16 
评课还是对话研讨比较能促发思考,我们经常和学院的老师共同研讨,反思变成了答辩,老师围绕活动中疑惑提问,由执教老师 甚至团队进行解答。
这种教研老师们参与性很高,一场答辩下来,不足与亮点都很突出,留精华弃糟粕,课后再思考的积极性很高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2:59:10 
每次教研或是领域里的新做法,或是存在问题。主题小,但很实在的解决
莫源秋OK(1716806249) 22:59:40 

莫源秋OK(1716806249) 23:00:02 
研究自己的问题,解决自己的问题,提高自己工作的效率
贺州-聂毅(1371442679) 23:01:47 
进课堂教研才会有实效,教师成长还是从微教研开始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