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8.05右侧额叶星形细胞瘤(WHO Ⅱ级)

 zskyteacher 2020-09-29

病例提供: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陈柳冰老师

主持专家:西安市人民医院         席一斌教授                                  

资料整理:东莞市厚街医院         黄波涛老师

审阅校对: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汪文胜教授(群主

————— 2020-08-05 —————

柳冰-猫来了🐈(陈柳冰 广州市红会医院 管理员) 20:22

第二例开始[玫瑰]

汪文胜老师(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群主) 20:23

第二例是不是也是俺们的病理呀?有点面熟耶

席一斌(西安市人民医院 COO) 20:23

第二列了 感觉似曾相识啊

柳冰-猫来了🐈 20:23

不是哟

benset 20:24

@群主-汪文胜三九脑科医院影像 但您可能看过。

李建业 20:24

猜个血管病

木林森(李新和) 20:24

静脉梗死伴出血

benset 20:25

@李新和,焦作市中医院放射科 @李新和,焦作市中医院放射科 为啥?

席一斌 20:25

要 慢慢分析

江敏 20:25

静脉梗+1

benset 20:25

血管病的原因?

李建业 20:25

栓瘘梗死血管炎之类

小白 20:25

猜个血管病

悠游鱼(于秀英临沂) 20:26

脑梗伴出血

汪文胜老师 20:26

不会又是出血伴泡沫细胞反应吧

benset 20:27

为什么考虑血管病?定性问题喔…

席一斌 20:27

首先得肿瘤非肿瘤 鉴别

席一斌 20:27

你那个 D-2 高

常志强 20:27

D2聚体这么高,跟静脉性梗死

汪文胜老师 20:28

肿瘤卒中不好解释出血范围这么大

X郑能量 20:28

血管病,动脉壁毛糙,加个血管炎

Scarlett 20:28

有没有CTV或者MRV之类的?

李建业 20:29

这个是楔型的强化,感觉不太像肿瘤

benset 20:29

形态上还是感觉是肿物,但出血又很广泛…我当时很犹豫啊…

ZCL 20:29

D二聚体高,应该与血管有关,静脉血栓?血管炎?

江敏 20:30

不会是转移吧

汪文胜老师 20:30

@梁治平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影像 有答对的吗?梁主任

汪文胜老师 20:30

不会

这脑洞太大了

席一斌 20:31

其实 肿瘤出血 与 一些非肿瘤出血 常规影像不好区别

Scarlett 20:31

还是像静脉性梗死

benset 20:31

@江敏 福建省宁德市医院影像科 不是转移,我们不会提供那样的病例

廖海燕 20:31

皮层静脉栓塞并静脉性梗死、出血

汪文胜老师 20:31

有也可以提供啊

席一斌 20:32

常规 D-2 高 这样 肯定要先考虑静脉脑梗, 就是看是否有其它直接征象支持

Childe🐯 20:32

她这出血主要是脑皮质……

汪文胜老师 20:32

问题是可能就是个单纯出血啊

汪文胜老师 20:33

我很担心

席一斌 20:33

如果没这个 D-2 就影像来看 能排除肿瘤吗

汪文胜老师 20:33

有肉芽组织形成

Scarlett 20:33

上矢状窦区域有高信号的,但不知道靠不靠谱

汪文胜老师 20:34

目前看几率偏小,但需要进一步检查排除

Scarlett 20:34

benset 20:35

要是病理没错的话,那大家和我一样…方向是不太对的

汪文胜老师 20:37

哈哈

汪文胜老师 20:38

就是没有一个对的?

benset 20:38

嗯…病理是个肿瘤。

柳冰-猫来了🐈 20:38

如果病理没错的话,木有

Childe🐯 20:38

少突嘛

席一斌 20:38

胶母?

席一斌 20:39

如果肿瘤得话 胶母可能性比较大

汪文胜老师 20:39

看来木有排除肿瘤

木林森(李新和) 20:39

这么急的肿瘤

阿飞 20:39

海绵?

benset 20:39

@李新和,焦作市中医院放射科 估计是合并了出血。

汪文胜老师 20:39

占位效应确实明显啊

汪文胜老师 20:40

不会是淋巴瘤吧

Scarlett 20:40

出血这样分散

席一斌 20:40

海绵 不是这样出血得

李建业 20:40

大B?粘液?白?

阿飞 20:40

不典型淋巴瘤也可以

汪文胜老师 20:40

白是啥?

李建业 20:41

白血

汪文胜老师 20:41

最近发现淋巴瘤挺爱出血的

席一斌 20:41

胶质母不是最容易出血么

江敏 20:41

高胶?常规点

李建业 20:41

支持,林巴爱出血

成 20:41

支持淋巴瘤

benset 20:42

还是不太完全对。

柳冰-猫来了🐈 20:42

目前诊断:血管病,少突,胶母,淋巴瘤,白/黑,粘液

李建业 20:42

总不会绒癌吧

小白 20:43

47,所以…

Scarlett 20:43

黑是开玩笑的,我选胶母

柳冰-猫来了🐈 20:43

我知道

木林森(李新和) 20:43

猜个高胶,间变少突星?

江敏 20:43

间变少突

席一斌 20:44

不完全对 就是 有说对得 没有说 到亚型

席一斌 20:44

@红会放射科新管理员陈柳冰 是吧

Scarlett 20:44

那要不蒙个急淋?

汪文胜老师 20:45

淋巴细胞性血管炎总可以吧

柳冰-猫来了🐈 20:45

是的,席老师

X郑能量 20:45

有萎缩,间变节胶?

李建业 20:46

出血了不好看

席一斌 20:46

我来个上皮样胶质母

木林森(李新和) 20:46

胶肉

benset 20:47

@COO西安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席一斌 胶母的强化,这个会不会太规则了?

席一斌 20:47

出血了 都不是原来形态了

常志强 20:47

蒙个淋巴瘤吧

benset 20:48

@常志强-兴安盟人民医院影像科 强化也不够吧。

席一斌 20:48

开始 就提了 有时肿瘤出血与非肿瘤出血 常规影像很难鉴别 那个 D-2 更难了 没 D-2 那个 肯定首先还要多想着怎么 鉴别肿瘤 非肿瘤

木林森(李新和) 20:49

坑好多

benset 20:49

真的很犹豫强化的是肿瘤?血肿肉芽?

Scarlett 20:49

越听越像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席一斌 20:49

如果是白血病 不应该说 没全对

木林森(李新和) 20:50

@黎艳,河源市人民医院影像 管理员 为什么?黎老师讲讲[呲牙][呲牙]

Scarlett 20:50

瞎蒙

席一斌 20:50

可以开了吧

柳冰-猫来了🐈 20:50

马上

席一斌 20:50

这样的 也许做个 swi 跟 asl 有用

公布结果:

木林森(李新和) 20:51

二星

Childe🐯 20:51

星形]

席一斌 20:52

还是怀疑 就是梗死伴出血

汪文胜老师 20:52

这个肯定不是

李建业 20:52

Idh有吗?没有的话不可靠

汪文胜老师 20:53

对于这样的大范围出血占位效应明显的肿瘤不要轻易排除

席一斌 20:53

问题 他给了一个 D-2 高得很厉害

下次 估计还得 先考虑梗死伴出血

汪文胜老师 20:54

不要管他

benset 20:54

当时,我也倾向于血管病变,请了一位专家看,觉得是血管病;还是不放心,拿到39看了,不能排除肿瘤。答复病人,病人就到外院手术了。

Scarlett 20:54

静脉梗本来就可以很肿………

李建业 20:55

在一堆血糊糊的组织,又有胶质增生中的细胞中,只是捡出二级的东西是不太靠谱的

李建业 20:55

除非有分子证据

汪文胜老师 20:55

幸亏说了不能排除肿瘤耶

柳冰-猫来了🐈 20:55

没有哦,李主任

外院的病理只做到这

有点可惜

李建业 20:56

二级的东西异型性是很小的,跟增生的胶质细胞不好鉴别,加上还有出血

只有IDH阳性才有说服力

汪文胜老师 20:57

占位效应啊,还有范围啊

benset 20:57

所以当时,就是说占位还是太明显了,合并出血很难说的。

席一斌 20:57

这个病理不够铁证啊

汪文胜老师 20:57

强化啊

benset 20:57

强化能不能是血肿肉芽?

木林森(李新和) 20:57

这种占位什么的没有特异性吧?

汪文胜老师 20:58

怎么说呢

席一斌 20:58

有时候开了,要是不是肿瘤太难交代了。

李建业 20:58

目前没有有力证据说明这是个肿瘤

也许换个医生看了就不是

汪文胜老师 20:58

前段时间我们也有一个类似病例的出血我分析是非肿瘤,结果对了

那个病人做了波谱

李建业 20:59

如果是间受或者是酵母,那一般来说是相对可靠的,二星异型性太小

汪文胜老师 20:59

我们开始诊断肿瘤,有了波谱就不太象肿瘤了

benset 21:00

条件所限,这个病理也是外院的,感谢兄弟医院的支持╰(*´︶`*)╯

汪文胜老师 21:00

也是一堆出血

李建业 21:03

一堆血里面找肿瘤细胞,如果异形性不大的话是不靠谱的

汪文胜老师 21:03

占位效应还是有帮助的,这个病例如果是静脉性脑梗死出血没有这么明显的占位效应,肿瘤卒中的占位效应是比较明显的

李建业 21:04

本例的出血是沿着血管分布多发的,更像一个内科病

另外无论是坏死,血管增生都不是二级的肿瘤该有的

李建业 21:05

可能就是个内科病

汪文胜老师 21:06

可能需要病理老师来解释一下了

benset 21:09

因为不是本院手术,所以这个病例的病理,我们目前只能到此为止了。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