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7.11右侧枕顶部 血管外皮瘤-孤立性纤维性肿瘤

 zskyteacher 2020-09-30

病例提供: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院   滕剑老师

主持点评:南京总医院   张志强教授

资料整理:东莞市厚街医院   黄波涛老师

盛代元音(滕剑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院 管理员) 下午8:02

大家晚上好,今晚准备了2个病例,CEO中午还特意问了,平常大餐比较多,今天来两个小点心给大家打打牙祭。

WISE 下午8:03

新手先来踩坑吧,第一例定位右顶枕部颅内脑外,考虑囊性脑膜瘤

高阳酒徒(张志强 南京总院 顾问) 下午8:04

脑内还是脑外?

侯仲军(广医二院 顾问) 下午8:05

右侧顶枕叶病变, 实性主要部分的偏中线,累及邻近的硬膜窦和硬脑膜。

WISE 下午8:06

脑外吧,灰质受压推移了,脑膜尾征也出现了

府 下午8:06

第一例病灶位于侧枕叶,呈混杂T1/T2信号(实性部分呈稍短T1等T2信号),DWI实性部分呈高信号,肿块周边可见脑组织被推压,增强实性部分明显强化,其内还可见分隔样强化,定位脑外,考虑不典型脑膜瘤,先抛砖,各位老师继续

晨光 下午8:07

定位脑外,脑膜瘤囊变

侯仲军 下午8:09

我觉得还需要和多形黄(PXA)相鉴别。

轻似梦,太匆匆 下午8:10

定位脑内,脑表囊实性占位,压水不低,swi有极低,可能有出血,弥散有受限,强化明显,邻近脑膜没什么强化,结节在脑表侧,我考虑间变多形黄,待排间变室管膜瘤。

人生如梦(江桂华 广东省二医 CEO) 下午8:10

都说是脑外,理由呢?脑膜瘤为什么会引起记忆力下降半年余这样的病史?

高阳酒徒 下午8:12

看到脑脊液环了吗

宇宙星空 下午8:13

没有。脑内应该没问题,大囊小结节

人生如梦 下午8:13

似乎没看到

估计是很多人已经看了病例,都觉得是囊性脑膜瘤,就等着看结果

侯仲军 下午8:15

生长方式是以膨胀性为主兼有浸润性。

碧云 下午8:16

我也觉的脑内

X郑能量 下午8:17

有微出血,血管中心胶质瘤、室管膜瘤有很大可能,PXA也可以,囊性脑膜瘤不敢排除

侯仲军 下午8:17

这么大的占位性病变,我们看到周围那有受压变形的脑回,我觉得那倒不一定是脑内和脑外病变的主要鉴别点。

人生如梦 下午8:17

不能由于找不到脑脊液环征就认定一定是脑内吧

李延静 下午8:18

我认为脑内PXA可能性大,也可以解释脑膜改变。

程小磊 下午8:18

内有粗大血管

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下午8:18

枕叶脑回受压支持脑外

席一斌(西 COO) 下午8:19

脑膜瘤dwi不是太符合

侯仲军 下午8:19

如果是脑内病变的话,伴有大的囊性变的:PXA, 毛粘星,毛星,节细胞胶质瘤等。

在这其中呢,PXA的实性部分信号最接近脑灰质。

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下午8:19

血管瘤型脑膜

程小磊 下午8:19

血管周???

高阳酒徒 下午8:20

脑内:毛星也经常出血;靠近脑表面脑膜,胶质肉瘤再补充一个?

梁小倩 下午8:22

考虑脑内的脑表囊实性占位占位,考虑多形黄

人生如梦 下午8:22

@COO西放射科席一斌 脑内的依据?

府 下午8:23

我考虑脑外的理由是枕叶受压推移,肿块边界清楚,增强周边脑组织内未见有软脑膜强化,如果考虑PXA边界可以很清,但是有没有这样明显的多间隔强化,室管膜瘤嚢变出血,嚢变应该是低信号,但是FLAIR上嚢变区域未见降低,DWI信号还比较高,如果是室管膜应该是间变型的,如果间变了周边是否边界可以这么清,血管中心胶质肉瘤嚢变会不会有这么厉害

高Joy 下午8:23

三个面上都能看到脑膜尾征;病变边界比较清楚,脑实质浸润不明显;实性部分弥散受限,考虑脑膜瘤

魏 下午8:27

倾向病变定位于颅内,侧脑室外多一点,囊性为主占位,形态规则,水肿轻,轻度强化,考实质成分较少,原浆型星形细胞瘤需排除,室管膜瘤可能也较大,PXA也可以,考虑脑外的话囊性脑膜瘤需多考虑

宋振虎 下午8:27

PXA/间变室管膜,特点脑表面,强化明显,水肿轻

海清 下午8:28

第一例定位脑内,右枕顶叶内囊实性占位,囊壁及实性部分明显強化,DwI有受限,考虑肿瘤性病变,上皮样胶质母细胞可能,待排多形黄

人生如梦 下午8:28

如果确定是脑外,就好办了,无非三件套往上搬,大不了用偏恶性脑膜瘤或HPC来解释侵犯皮层。

问题是定位的理由呢?侵犯静脉窦能提示什么吗?

程小磊 下午8:29

定位大家都不统一

席一斌 下午8:29

脑内依据就是不像脑膜瘤,也不考虑恶性脑膜瘤,脑外要考虑的话考虑血管周,脑内的话胚胎性也要考虑

人生如梦 下午8:30

@COO西放射科席一斌 你这是故意绕开定位

宋振虎 下午8:30

这么大的病变,脑膜强化不明显

Scarlett 下午8:30

脑外,脑膜瘤

侯仲军 下午8:31

Nauta et al. divided cystic meningiomas into four subtypes according to the location of the cyst with respect to the brain and meningioma 3:

type 1: intratumoral cyst(s), located centrally within the meningioma

type 2: intratumoral cyst(s), situated peripherally within the meningioma but still surrounded by tumour

type 3: cyst wall may contain nest of tumor cells.

type 4: cyst(s) located within the adjacent brain

type 5: cyst(s) located between the meningioma and brain (arachnoid cyst) 

4th type is most common.

(附中文翻译Nuta等人根据囊肿相对于脑部和脑膜瘤的位置,将囊性脑膜瘤分为四个亚型:

类型1:瘤内囊肿,位于脑膜瘤中央

类型2:瘤内囊肿,位于脑膜瘤周围,但仍被肿瘤包围

类型3:囊壁可能含有肿瘤细胞巢

类型4:位于邻近脑内的囊肿

类型5:位于脑膜瘤和脑(蛛网膜囊肿)之间的囊肿(S)

第四型是最常见的)

席一斌 下午8:31

读片定位往往跟分析的不太一样,除非有明确证据, 所以要综合其它看

宋振虎 下午8:31

脑外的话,囊性脑膜瘤

钻石泪 下午8:32

第一印象感觉是脑外的东西

侯仲军 下午8:32

我总感觉和囊性脑膜瘤还是有些不一样。

微光 下午8:32

脑膜瘤

李延静 下午8:32

三套件很难套上,只有往脑内看,当然脑背液环与灰质推移相比,后者可靠性更低。

Scarlett 下午8:32

多个面与脑膜宽基底,这个突起也许有意义。

宇宙星空 下午8:35

黄箭头应该是水肿

江老师对应是压水高信号的吗?

侯仲军 下午8:37

下面我们看几个囊性脑膜瘤的强化。

人生如梦 下午8:38

人生如梦 下午8:39

既然大伙认可受压的皮层,那就猜脑外

可以大伙都觉得不可能拿一个囊性脑膜瘤或HPC出来,所以转向脑表面,再说也确实找不到明确的脑脊液环征

钻石泪 下午8:39

黄箭头感觉是推移的皮层,压水上水肿已显示为不规则

侯仲军 下午8:43

有没有ct片呢?能再给一些佐证?

盛代元音 下午8:43

没有

风暴 下午8:45

先猜个脑外再说

叶子[表情][表情][表情][表情] 下午8:45

脑皮层受压,向内移位,考虑脑外病变

人生如梦 下午8:45

可能你们下的诊断是囊性脑膜瘤,病理不是@滕剑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院影 

人生如梦 下午8:54

第一例就赌脑外肿瘤,不是偏恶性脑膜瘤就是HPC

固执的鱼 下午8:56

支持脑膜瘤

未未 下午8:57

首选HPC

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下午8:58

不同病理类型脑膜瘤ADC会有所差别

高Joy 下午8:58

hpc受限的不多

人生如梦 下午8:59

@高洁-三博脑科医院-影像 高老师,HPC在DWI上部分病例受限,部分病例不受限

未未 下午8:59

脑膜瘤好复杂呀,到现在也没看明白

病理结果:

盛代元音 下午8:46

这样吧,再继续看一例吧,看看是不是有点相似。

Scarlett 下午8:47

这个肯定押多形黄啦,与硬脑膜没有那么密切的关系

曲水流觞 (李福兴 天津宝坻医院 义工)下午8:47

多形性黄瘤

X郑能量 下午8:48

儿童先考虑胚胎性肿瘤吧,DWI高

人生如梦 下午8:48

这个我认为脑内

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下午8:48

有差别

府 下午8:48

多形黄,这例里面没有间隔强化

李延静 下午8:49

PXA

风暴 下午8:49

小儿,颅骨破坏,神经母?

未未 下午8:49

这个考虑PXA,和第一例不太像

叶子[表情][表情][表情][表情] 下午8:50

大囊小结节,结节靠外,PXA

人生如梦 下午8:50

ATRT?促纤维增生性胶质瘤?PXA?

PXA

盛代元音 下午8:51

这个是定位脑内

魏 下午8:51

同意 儿童先考虑胚胎性肿瘤

公布病理:

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下午9:04

儿童皮层室管膜母,难!

人生如梦 下午9:05

@范立新 湖南省人医放射科 2016年室管膜膜细胞瘤还在吗?是不是也变成胚胎性肿瘤了?

席一斌 下午9:05

室管膜母一直是胚胎性

人生如梦 下午9:07

@COO西放射科席一斌 是的,以后尽量少下ATRT,以胚胎性肿瘤对付,蒙中的机率高得多.

专家点评(南京总医院影像科张志强教授):

影像概况:大脑凸面巨大囊实性占位病变。 

患者中年男性,慢性过程起病,相对轻、缓。影像表现为右侧顶枕区域巨大类圆形囊实性病变,壁厚薄不均,内呈丝条分隔状,实性成分强化明显、DWI等稍高信号/ADC等稍低信号;囊性成分ADC高信号(弥散不受限);SWI示囊内科技点状散在出血影;病变中度占位效应、周围轻度水肿;邻近脑膜有轻度脑膜尾征。 

分析:该病变的诊断要点在于定位,定位决定了诊断的主要思路方向:如果是脑内肿瘤则考虑表现良性进程表现的肿瘤如PXA、节细胞瘤、毛星及胚胎性肿瘤婴儿促纤维增生性星形细胞瘤/婴儿促纤维增生性节细胞胶质瘤等;因为病变形态相对规则、水肿较轻且病程较长,则排除表现为囊实性的恶性病变如胶母、胶质肉瘤、转移瘤等。而如果定位为脑外病变,则首先需要考虑囊性(如脊索样)脑膜瘤,血管周细胞瘤/孤立性纤维瘤。 

而该病变位于大脑凸面浅部,定位有时相对比较困难。本例病变并未见到脑外病变典型的环周脑脊液信号、白质塌陷征等征象;仅有短小的脑膜尾征相对更支持脑外病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脑内病变,其累及脑膜时也可造成脑膜尾征。

该例的最终病理为血管周细胞瘤/孤立性纤维瘤。2016WHO分型把血管周细胞瘤和孤立性纤维瘤归为一类;需要与囊性脑膜瘤鉴别。一般认为前者更多出现分叶状、窄脑膜尾征、实性成分ADC受限轻及囊内条索影强化等。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