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调度

 Ficusss 2021-12-01

(早晨阳光很好)

最近意识到的一个新词:业务能力。

业务能力是考量一个人在做一份工作时是否专业,完成度是否够高,而我们常常在做一份工作时,会习惯性地抱怨。

人类被赋予的一个不用去特别学习就能掌握的技能便是:找借口。

任何事情做不成时、目标没有达成时,我们总会怨天尤人,从天气到心情,我们总会有个说法来欺骗自己、搪塞别人。

下面抄录文章由日本曹洞宗徳雄山建功夫寺的住持枡野俊明所写:

イヤな仕事も自分に回ってきた「ご縁」

自分の仕事は、すべて「ご縁」があって回ってきたものです。こればかりはしかたがない。それがいかに大変な仕事でも、苦手な仕事でも、役不足の感のある仕事でも、「自分でなくてもいいでしょう」などと反発してはいけないのです。

自己的工作,都是一种循环往复的缘分。这是没有办法干预的。不管是怎样困难和棘手的工作、或是感觉自己被大材小用了的工作,都不要反馈说“不是我来做话也不是不可以啊”。

それでは「ご縁」に逆らうことになりますから、ろくなことにはならないのです。ここは「やらせていただきます」と、気持ちよく受けて立ちましょう。

这样的话就是在违背缘分,所以最终也不会让自己感到满意。应该有一种“请让我来做吧”的积极态度,愉快地去接受吧。

「ご縁」という視点で見れば、仕事は自分が「やる」のではなく、「やらせていただく」ものなのです。

从缘分的视角来看,工作不仅仅是自己要硬着头皮去做的事,更应该是“请让我来做吧”的事情。

どんな仕事でも、自分に回ってきたら、四の五のいわずに、さっさとやってしまうに限ります。わずかでも経験値が上がり、のちのキャリアのプラスにこそなれ、マイナスにな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无论是怎样的工作,如果轮到自己来做,最好不用第四句第五句,而是毫不犹豫地将它做完。即使只有一点点也会让经验值上升,之后的职业生涯才会是正向积极的,而非消极下沉。

しかも一生懸命取り組めば、「なかなかがんばってるな」と、次の仕事の「ご縁」につながるでしょう。「やらせていただく」と思うことで、マイナスの気分をプラスに転じて、いい結果を呼び込む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す。

而且如果很努力地去应对的话,就与下一项工作结下了缘分。如果常常有“请让我来做”这样的想法,负面的情绪便会转正,会得到很好的结果呢。

业务能力归业务能力,生活态度属生活态度,两者不该成为彼此的借口来作为抵挡阴霾的伞。

(最近是向日葵的季节 年中也要积极向阳)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