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段永平为何不看好比亚迪? 按:极度看好比亚迪的查理.芒格多次强调:“如果我不能够比全世界最聪明、最有能力、最有资格反驳这个观点的人更能够证否自己,...

 learnmachine 2023-03-24 发布于上海

按:极度看好比亚迪的查理.芒格多次强调:“如果我不能够比全世界最聪明、最有能力、最有资格反驳这个观点的人更能够证否自己,我就不配拥有这个观点。”

所以,重仓比亚迪的投资者,应该多听听反对比亚迪的声音。如果听了最聪明人的反对声音,我们仍然坚定持有,那才是真爱。

刚刚看到雪球专刊整理了投资界知名大佬段永平的言论集,其中有相当部分论及比亚迪。作为比亚迪重仓者,迫不及待地完全复制粘贴过来,和关心比亚迪的投资者分享。

——————————————————————————————————————————

博文:车祸 (2010-03-06)

段永平:今天去观澜湖打了场球。去球场的路上看到一起车祸(12:30 左右),

有辆车底朝天地躺在路中间。本以为肯定和突然自动加速有关,但仔细一看牌子,

居然是个和巴菲特有关的牌子。希望车里人平安无事。

01.网友:好多新闻说到比亚迪的车不行的。在品质方面比亚迪的车可能还是要

有很大的改进的。

段永平:希望开所有车的所有人安全驾驶。(2010-04-13)

02.网友:上周买车,看了拆车坊,本来要买 12 万的车,最后选了 15 万的大众

的 GOLF,现在觉得好贵哦,

段永平:在一定范围内,买车就应该尽自己所能买安全性能最好的车吧?我最早

开过便宜的车,觉得车就是个代步的工具而已,出个事之后就明白了。希望大家

看到别人出事之后就能明白,自己出事后有时候会明白不过来的。

不知道网上能查到各种车出事的概率的资料不?另外,发达国家的检测标准也是

可以看一下的,有些道理在里面。(2013-04-16)

03.网友:最近媒体有报道,BYD 又要进入家电行业了,他已经跨了好几个行业

了。段大哥有什么评论吗?

段永平: (一个表情)(2010-07-13)

网友 D:BYD(比亚迪)已经被冲昏头脑了,中国这种企业很多,一个做得好了,

就觉得自己样样能做。所以中国很难出现“百年老店”。根本不懂什么叫专业。

看一下德国企业吧。

网友 S:这跟段大哥提倡的焦点法则不太符合啊!

网友 C:更健康,更长久!

04.网友:比亚迪现在的车有小毛病不碍事吧。我觉得它的新能源车是很宽的护

城河。 

段永平:没兴趣。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2010-10-11)

段永平:我认为 BYD 就是没有“护城河”的企业,事实上,BYD 是刚刚越过了别

人的护城河,但对老巴而言,依然是个非常好的投资。(2010-05-22)

05. 网友: BYD 的成本优势应属于护城河,而且是比较重要的护城河,你认为

呢?

段永平:呵呵,还没见过成本优势可以成“护城河”的,很少有企业能长期维持

低成本的,制造业好像没见过。而且靠自己产品卖低价的企业就很难有长久的,

至少我没见过。这是我的观点,和 BYD 无关。(2010-05-24)

06.网友:谈到新能源,比亚迪回归 A 股,是 A 股价值投资者的一次机会吗?

段永平: 你问的是什么机会?

到目前为止我还是没完全搞懂 BYD。我觉得王传福是个对商业机会很敏感且非常

用功的人,但不是很明白为什么他们现在还在 4 面出击,同时还要借那么多钱。

这次在老巴那里还和王传福一起吃了个饭并聊了一会,但时间有限,没能了解

太深,有待进一步了解。如果 BYD 的储能柜真的能做成的话,那可是大事,因

为目前利用太阳能最大的问题就是还不能有效储存能量。可是,BYD 现在的业务

很散,给我的感觉好像是没足够信心集中精力在能源产品上的样子。

另外,我不太喜欢他们的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的那些个目标,那些个东西消费

者其实不关心。你看看苹果什么时候说过要提高市场占有率了?苹果总是说且

只说要做最好的产品(消费者最喜欢的产品)。

为了达到第一的目标(实际上是数量上的第一),企业一定会做些很奇怪的事

情,比如价格战,比如因为过于急于上量而导致的质量问题等。当我看到他们

说把 2015 年成为第一的目标推迟到 2018 年的时候,我就觉得他们还没有明白

过去在哪里出了问题。当然,如果王传福真是像芒格说的那样是个爱迪生和韦

尔奇的合体超人(超人是我加的),那可能一切就都是对的。但这些超出了我

的理解能力范围,所以我自己不会去抓这个机会。(2011-05-11)

07.网友:段大哥,品种越多,占用的渠道库存越大----是不是说会给经销商增

加负担?

段永平:经销商的负担难道不是自己的负担?怪不得有人为了 2015 年成第一而

向经销商压货呢。(2011-04-09)

08.网友:以前听到有人说我们的企业的目标是全国第一很激动,现在更冷静了

一些特别是那些把市场把第一当唯一目标的。推荐大家看看比亚迪的愿景片

网页链接 我是看了这片子对比亚迪

开始刮目相看的 2011-10-02

段永平:愿景的意思是大家的共同远景,是可实现的。(2011-10-02)

09.网友:真正的一时风头无两,最重要的是全球范围啊!不知道比亚迪汽车过

几年会不会有这样的奇迹?

段永平:我估计我们打败苹果的奇迹会先发生。(2011-05-07)

10.网友:你以前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中石油回到当年巴菲特买的价钱,我会

毫不犹豫跳进去,因为我后来看懂了。如果比亚迪回到当年巴菲特买的价钱,我

还是不会买,因为还是不懂。段总,你能说明一下为什么你看懂了中石油,而没

有看懂比亚迪吗?

段永平:我现在觉得有点明白芒格为什么投比亚迪了。如果我能有当时一样的条

件,我也可以投。大概就是个未来现金流折现的问题。芒格投 20 亿(的 1/10)

在 40 出头的王传福身上,认为他未来 20 年(或更长)肯定可以给出多倍回报。

这么看王传福的话,当时那个价确实便宜。(2010-06-21)

网友 S:关于入股比亚迪,巴菲特在前晚举行的晚宴上回忆说:“51 年前我认识

了查理·芒格。他这些年给我一共打过三次电话,讲过三个自己的主意。两年前

他打电话给我说有一个主意是他长这么大最好的一个主意,这个好主意就是比亚

迪。而且查理·芒格跟我说,我要是不买比亚迪的股份,他将永远离开我。”

段永平:不会的。巴菲特说的是他自己的观点。我相信现在他确实就是这么认为

的。(2010-09-29)

网友 S:不明白芒格为何如此的看好 BYD(比亚迪)。

段永平:我也一直认为买 byd 不是老巴的风格。无论如何,芒格的面子是要给的,

结果也很好。(2010-09-29)

11.网友:最近有一些报道主要关于是比亚迪的问题方面的!我想,也许是比亚

迪的车开的速度太快了,所以也出问题了!其三季度利润下降非常大(99%),

从这样看,比亚迪不仅仅是在把事情做对上的错误,而是过于追求大,追求利润!

如果真是那样,王传福就犯大错误了!巴菲特投资比亚迪,应该是看好王传福!

这次巴老是否错了呢?你如何看!

段永平:每个活人都会犯错。你要想投个不犯错的公司的唯一办法就是不投。关

键是看人犯的是什么错和是否有机会改。从投资的角度讲,巴菲特投比亚迪可还

是赚大钱的啊,你为什么认为他错了呢?这些在发生的事可能早已经在他的预见

范围里了。(2011-02-26)

12.引用:王传福为何敢大举高调进入电动汽车?2011-12-25

我一直没想明白一件事。昨天同一帮曾投比亚迪赚过大钱,然后又因它而受重伤

的朋友们聊了很久,似乎解开了这困惑,但也不敢确定。现将这些困惑及可能的

解释写出来,希望思享家的享友及博客的读者能提供相关的信息及讨论。 我没

想明白的事是,比亚迪的电... 网友:任何一种前瞻技术投入面临的风险都是不小的,市场能不能起来只是时间

问题,最怕的就是选错了方向。我一直认为王传福是一个务实的人,比亚迪很早

就开始切入电动汽车的研发,我相信他们还是很认真的。只不过在后期市场比预

期相差太远,所以给人的感觉他们是在利用电动汽车来赚眼球。当然也不排除他

们尝到甜头后顺势而为。高速扩张过程中面对诱惑,迷失方向是常事。不过,比

亚迪的问题比我预想的要严重得多,它的安全问题被曝光后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段永平: “很多人大跌眼镜”让我的眼镜也找不到了。(2012-01-31)

12. 《商界评论》主编李彤曾: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犯了“八戒”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目前仍有几倍盈利,未来前景如何?如何评价这笔投资?《商

界评论》主编李彤曾的看法有道理吗?下面是原文。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有可能

是一次经典的失败,因为他违反了自己一贯的投资风格。这些风格可以概括为

“八戒”。 1 戒投机 巴菲特是价值投资的发起人、倡导者和代表人物。而……

网友:巴菲特投比亚迪确实让人看不懂, @大道无形我有型  能否解惑下。

段永平:巴菲特投比亚迪吗?1.巴菲特一直说他开始是不愿投的,是芒格一再

“逼”他投的。2.他只投了他管的钱的千分之一,大家还是不要太当回事的好。

他只不过是想试试。我觉得他真正的错误是说了些不该说的话而已。(2011-10-24)

段永平:呵呵,他说的这几条都有道理,但其实老巴唯一错的地方是对 byd 说得

有点太多。老巴“投”byd 其实只是花小钱给芒格一个面子,或者说是个犯错误

的机会。老巴实际上一直不太情愿投,但芒格可能是受别人影响,对 byd 感觉太

好。实际上从某个时间以后,老巴就再也不提 byd 了,你懂的。(2012-02-13)

网友 Q:巴菲特投资比亚迪失败了吗? 以他们购买的价格计算好像不是吧!我

觉得不要过早下结论。

段永平: 现在应该还有 200-300%的利润吧?但老巴说了他不会卖的,10 年以后

就不好说了(2012-02-13)

网友 D:是人都会犯错,不要真把他当作神了,更没必要帮他掩饰错误。

段永平:那么说我买的那点新浪也算犯错误了?本人是很理性看待这个问题的。

记得当年刚刚知道老巴买了比亚迪时很是纠结了一阵要不要给他发个 email 说

说我的看法,但后来想通了这其实不是他的典型投资,所以从来没对他说过啥。

(2012-02-14)

13.网友:想请教段总对比亚迪的看法,比亚迪今年有 3 款重磅车型要发布,如

果新车配置参数真实的话,我想比亚迪新车型会大卖,盈利会大涨,加上电动车

概念,混合动力技术,想象空间应该很大。纠结的是现在的市盈率 40 倍左右,

股价已经不低,还有害怕王传福是吹牛。想请教段总,像比亚迪这类 PE 很高,

业绩有高增长预期的公司,是否值得投资?

段永平:想象一下拿 10 年的感觉吧。(2013-02-28)

14.引用:比亚迪半导体再引资 8 亿人民币 比亚迪持股摊薄至 72.3%

比亚迪股份(01211.HK)公布,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与 30 位投资者签订第二

轮增资协议,拟向比亚迪半导体合计增资约 8 亿人民币,取得约 7.843%股权。

完成后,公司于比亚迪半导体持股将摊薄至约 72.301%。

段永平:比亚迪半导体?比亚迪口罩?看来汽车不太赚钱,商业模式不是那么

好?(2020-06-16)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