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灭草松水剂配方系列问题讨论之四

 jianqi2023 2024-03-29 发布于江苏

AAA  16:13:39

苯达松水剂不是太难,主要控制ph,还有就是原药差异行,比如杂质之类的。

我前面做过,pH突跃很厉害。

BBB 16:14:30

加入氢氧化钠按摩尔比就可转化成钠盐吗?

AAA  16:15:33

理论上这样,但不好确定比例,感觉每次都中和不到位。pH控制在7左右?假如氢氧化钠加多了,是不是得用强酸中和呢?

BBB  16:17:05

可以,稍偏碱一些。反中和不好,好像析白。要么是虎威(氟磺胺草醚),有一个不可以反中和。

AAA  16:18:57

哦,所以需要控制好氢氧化钠的加入量,对吗?

虎威在碱性下是稳定的。

AAA  16:24:05

是的,偏碱下稳定,pH在8左右,但不好控制。

CCC  13:44:15

有可能反应不完全!我是用碱溶的

BBB  13:44:47

我用的是氢氧化钠。稀释稳定性20倍,第二天也是澄清透明的,没有沉淀.

CCC  13:45:49

是的,我是过量再反中和的

BBB  13:45:49

放入热贮第二天就出现了沉淀。你的pH值控制在多少?

CCC  13:46:58

7左右。

BBB  13:47:22

我的也是在7左右,表面活性剂对体系影响大吗?

DDD  13:48:27

尽量选浊点低的。你反中和了没有?

如果是反中和了,就可能是助剂的原因。

BBB  13:51:36

没有中和,我直接加的氢氧化钠,每次配好后测pH值,控制在7左右,用的是AEO-5,10%用量。中和的作用是控制pH吗?

DDD  13:53:13

那就可能你的碱不够,你先调整到10再中和一下,保证全部反应,就应该能够解决了!

BBB  13:54:12

哦,对了。我的稀释稳定性是澄清透明的,但是看上去有点棕色

那你反中和用的是什么酸呢?强酸还是弱酸

DDD  13:55:36

我是用的HAC。你用我的方法试一下,应该可以解决!

EEE  14:00:04
哦,你做的这个水剂是成盐了做的吧?
不介意的话可以一起探讨一下
BBB  14:03:31
刚去做实验了
我用的是氢氧化钠
直接加的氢氧化钠,每次配好后测pH值
控制在7左右
用的是AEO-5,10%用量
EEE  14:04:14
加助溶剂没有呢
BBB  14:04:16
稀释稳定性20倍,第二天也是澄清透明的,没有沉淀

我的稀释稳定性是澄清透明的,但是看上去有点棕色
有人说可能是反应没有完全
助剂用的是AEO-5
EEE  14:05:12
有这个可能性
BBB  14:05:39
那个人说需要反中和,这样才能保证反应完全。他用的是HAC
如果全部是钠盐,热贮应该不会有析出
水剂里你也可以加点助溶剂试试
水溶性的助溶剂
BBB  14:06:38
如醇类吗
EEE  14:06:50
乙醇就可以
你可以试试,我以前做过几个水剂都加过
不过对灭草松不一定适用
BBB  14:09:07
这个助溶剂我没有加,当时觉得钠盐一个能完全溶解,到时我再试试吧

FFF  16:27:52
上次那原药(寄过来的灭草松原药,合肥星宇)做的怎么样?
BBB  16:27:40
还是出现棕黄色沉淀物。你做的出现过吗?
FFF  16:29:02
 我以前做,没遇到过。不过我看以前的留样,有一点。
BBB  16:29:49
我用你给我寄的原药,还有我们实验室的原药,做出来第二天都出现沉淀,你寄的沉淀要多些。制得的样品过滤就没出现沉淀。你觉得主要是什么原因呢?
FFF  16:31:54
是热贮 的 吗?
BBB  16:31:30
嗯,热贮。
FFF  16:33:14
会不会是杂质?用纯净水试过没有?
BBB  16:32:57
配的用的是纯水。
FFF  16:33:41
 我以前做热贮是没什么沉淀的。不过这个原药颜色已经变了,我刚收到他们寄来的比较浅,放置一年,颜色变深 了很多。
BBB 16:34:03
估计是杂质,但是你以前配得也没有沉淀。所以挺纳闷的,一年多影响应该不会那么大。不会是我配的过程中出了问题?
FFF  16:36:11
如果过滤后 没有问题也可以的。很多做乳油和水剂 ,都是有过滤装置的。
BBB  16:36:50
嗯,你们大生产用的是灭草松钠盐母液吗?
FFF  16:38:38
是的。而且很多厂家 都是买别人的母液,否则生产 很麻烦的。如果你们量大  可以考虑自己生产。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