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海报 2024年第48届香港电影节已于4月8日落下帷幕,以下是两篇耐观影记者在香港电影节期间的观影笔记。 P art 01. 香港国际电影节作为传统展映类的城市电影节,其有着悠久的历史,香港这座城市文化也为其赋予了更多影视氛围。但作为电影节展,鉴于3月的举办时间段,导致其在首映率上难以和其他电影节竞争,只能长期收录当年柏林的片子或去年影展的热片,无法赶上亚洲电影节范围的釜山—平遥—东京—金马序列。 早期的香港电影节作为第五代的窗口,这里见证了陈凯歌《黄土地》的首映,但随着影节举办时间的特殊性,以及香港电影业的走低,这里的首映率逐年递减,这样的数据对于一个电影节来讲非常致命。但近年的香港电影节从市场角度出发,积极探索扶持新兴创作者,在世界节展序列里面走出了一条展映+WIP的独特道路。 第4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现场图 本次香港电影节于北京时间3月28日启幕,开幕片是当年柏林泰迪熊得奖作品—港产本土女性同志题材的《从今往后》,该片在影展期间好评不断,一度登上观众选择大奖榜首。闭幕片同样来自柏林,是当红日本导演三宅唱的《长夜尽头的微光》,该片在柏林期间口碑不俗,同时,影片也入围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 这一次的香港电影节,选择了更为传统和本土化的香港影人陈果作为焦点影人,其作为常年扎根于本土草根平民文化的创作者,也长期被香港民间和影坛追捧。组委会同时也邀请了马丁麦克唐纳等多位海外电影人参与,可见香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仍存在。 第4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现场图 虽然这是自己第一次来香港影节,但据多次来过的人讲,这次是内陆人最多的一届,大概是去年上影节的不景气,大量上海影迷南下赴港,以此满足观影需求。这样的影响也是一把双刃剑,部分影迷观影素质不均,也造成了一些观影氛围的困惑。不得不感慨香港影迷“出警”的效率之快,很多手机手表亮屏都被第一次时间大声呵斥,更别提打电话屏摄这种行为。 香港电影节除了观众购票,也开放(VIP PASS )5000HKD的会员,享有所有影片优先进场,是矩形且比较大的红色证件。(GUEST PASS)嘉宾证,提交资料并缴纳一定费用后可以享有进场权利。(PRESS)媒体证,提交资料审核后可以在场次未满的情况下排队进入观影,以上是其证件制度。 证件通道 现场图 但对于组委会,其实本次体验并不太满意,本次影展个人作为耐观影的媒体参加,原定安排了一些采访任务和相关环节,但影节方面效率实在低下,前期发证阶段,邮件提到10个工作日出结果,但一直拖到结束前一周才发放邮件,中期约采访阶段,邮件不回已经是常态,到传媒中心当面询问,得到的只是邮件渠道,但直到我5号离开,也没有任何回复和反馈。 而在观影期间发生了一件更为令人困惑的事,在我排队黑泽清的《钟声》时,前面八个媒体均排队进入,到我这里却得到工作人员回答:“里面一个座位也没有,且无法进入“,在得到这个回复后,我在影院等待几分,发现还有其他迟到观众或者媒体和嘉宾入场,放映结束之后我询问朋友,得知至少前三排还有座位。在此只想对香港节发问,组委会是否能就“满座”这一问题明确具体情况?之后我也向组委会邮件反应了情况,但也石沉大海。 第4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现场图 在影片方面,本次个人共观影14部,最高时候一天看了五部,香港节比较人性化的一点是排片从中午12.30开始,到晚上11点左右,这样一天其实最高只能五场,相比于胤祥老师平遥一天六场媒体场,还在努力学习追赶。值得一提的是,影展期间还和西楼尘老师多次一起排队入场,他热情地安利了很多三大次级单元的影片,参考他的排片也发掘了不少“宝藏”,和他同场观影的交流讨论也对一些影片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和理解。 本次印象最深的影片是《所有谎言之母》(The Mother of All Lies),除了两部不太喜欢的电影之外,其他观感均较好,也算是没有特别踩雷。 观影短评及个人打分 1.《回忆》7/10 作为去年金狮奖的主竞赛提名和最佳男主获奖影片,潜意识里拿来作为第一部觉得可能不会踩雷,但还是略有失望。 导演米歇尔弗兰克在经历从戛纳到威尼斯的锤炼后,反倒越发保守柔情了起来,和西楼尘老师在候场时候聊到了这部影片,他问“回忆”和“记忆”哪个片名更好,这也是影片的一个核心点。 影片聚焦两个人因为不同创伤,导致对记忆和认知出现错乱,由此展开。影片前期有些混乱,给酒瘾和创伤的点比较直接,到大概半小时才进入正题,但胜在每个细节和人物都拿捏的相当舒服,情绪点没有到滥情的阶段,这点实在难得 因为两位主角表现空间不大,这种“病友”式的创作也有不少作品在前(《绿洲》),所以甚至有些配角光环大于主角的感觉,这种中老年人亲密关系的作品突然多了起来,之后的《从今以后》也属于这个范畴,不管怎么说,有创作者注意到这种边缘的关系细腻展示,还是一种别样的温存。 2.《从今以后》7.5/10 柏林泰迪熊奖,温柔又温吞的创作,不管是视听还是故事上,兼具一种妥协和压抑,这套语法在香港太适用了,全场时不时响起啜泣和结尾的欢呼太深刻。开头那场饭桌戏拍得太好,几乎定下了所有任务的基调。遗产和亲情,暮年爱情和传统血缘的冲突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但又回避不得,影片中一次次提出解决办法,又一次次被现实否定,到最后用一吻封定现实的苦楚和委屈,用一种两败俱伤的方式完成缄默的告别,太压抑也太东方了。 3.《旅人的需要》6/10 作为个人第一部洪,看到这里时已经有点疲惫了,原计划是打算补觉的,但前半段神经病一样的对话还是勾起了不少兴趣,甚至被幽默打动了几分,感觉自己和洪对上了一点,但过半就开始非常厌倦了,越往后愈发感觉语言的边界这个命题反倒被猎奇化了,看到简介的“因为于佩尔,一切变得理所当然”,瞬间释怀了,可能洪需要的是一个图腾,内容只是画框。到第三幕的歇斯底里完全已经不具备任何价值,不如卖一下酒的周边。 4.《七个神经病》8/10 马丁麦克唐纳大师班附属展映作品,趣味性太强了,画面不断致敬《大西洋帝国》等作品,听觉上粤语俚语字幕和努力听英语补充看不懂的信息,在HK相当舒爽的观影体验。以至于自己看了一下年代,感慨一下十年前的好莱坞是多么有创造力,感慨这才是真正的《银河写手》,创作者把自己真正介入创作当中,以荒诞温情的反套路一次次强调创作困境,是真正高级的作者影像。 5.《绿色边境》7.5/10 威尼斯评审团特别奖,白俄罗斯波兰边境难民叙事,只有开头是由生命的绿色,剩下皆为可怖的黑白,全片均为接近纪录片的拍摄方式,疯狂直给的现实冲突,章节式的群像展示,放十年前可能就是最标准的那类奥系影片,但其实视角先入为主太强了,观众一方面不是难民问题的直接受害者,一方面也没有经历过中东国家的摧残,大多时候先入为主的煽动性反倒有些影响对本质的思考。 尤其是落点多次提到俄乌问题,更显创作的针对和不纯粹,这种指桑骂槐的情绪宣泄其实是有些像高级的“百家号”,第三幕尤为明显,理想化的结局消解了大量悲壮的情绪,反倒让这种类型片的不真实感无比强化。说到底还是风格不统一。 6.《枯叶》7.5/10 戛纳评审团奖,电影院看阿基的感觉太美妙了,像是在看默片,自带一种穿越的气质。最后点到的卓别林反倒是影片的核心,这里的阿基其实更保守了,没有像《勒阿弗尔》那种意义明确的探索式感动,鲜有的时代气息就是收音机中俄乌的战报,但如果真要做卓别林,应该是一种主题乐园式的,童话式的沉浸,这种直给的时代性,对于阿基的童话爱情叙事来说来说太破坏了,以至于美好的爱情线显得不那么纯粹,实在败笔,相比之下《火柴厂女工》的专注来说更为纯粹。 7.《老狐狸》7/10 60金马最佳导演,渐入佳境的创作,后面很有史诗气质,但可惜导演能力有限,没有就时代和多种背景深挖,尤其是跨时空的结束方式实在回避了太多。但从本质来看,毛病很多但不忍苛责,简单的镜像视听和单调的推拉跟镜头,实在是浪费有些史诗气质的故事,尤其是没有任何群像基础的想法,让本就薄弱的人物更显空心,过于早熟的孩子形象,也让孩童视角也大材小用,一些气质太像《隐秘的角落》里面那种强行装成熟阴郁的小孩形象,对这样刻意的人设实在提不上喜爱。但还是期待导演的后续发挥。 8.《暴力漂1流》3/10 哈莫尼科林新作,本次电影节最烂且最灾难的作品,嗑药电影把红外影像套入一个上世纪土鳖b级片的框架,短片已然足矣,不断用土味台词迫害剥削观众,能看出其表现力的内在渴望,但是执行起来太过于笨重了,尤其是译名怎么翻译都有点别扭,实在想象不到什么样的人会看的开心。 9.《首》7/10 北野武戛纳主竞赛作品,几乎是日本全明星参与,奇怪的是也很像那种贺岁片的气质,在香港PE巨幕满配电影院看得太爽,且不止一次问自己“这是在电影院能看到的吗?”,非常生猛,从开头的血浆展示到结尾的戛然而止,都能看出北野武玩得很开心武士迷恋和男性肉欲的简易结合,以及对首级权力的病态痴迷,北野武其实拍出了张艺谋在市场化时期最想拍出的那些东西,也对本能寺政变做出了最精彩的解构,在快节奏的格局下仍感受到那种顽童般的真诚,也只有北野武能如此了。 10.《家庭简史》4/10 可能有那么0.2%的群体会共鸣,但也仅限于此,非常精英气质的影像,除了一些巧思以外,和去年的《再团园》摄影风格相似,但这里太灾难了,完全抛弃现实去做一个心理惊悚,但如果聚焦东方家庭惊悚怎么能抛开现实,全片充斥着学院派不入流的傲气,演员的发挥空间被生硬的剪辑不断切割,两集电视剧讲的中产利己都比你们强,有效信息实在太少,流里流气的拿腔作调反倒用力过猛。 11.《五号大楼》7.5/10 拉吉利的新作,一直对他期待蛮高的,非常喜欢简介那句“母亲教我说话,为何我得沉默”。透过他的《悲惨世界》,是可以发现不同于那种像《雅典娜》去奇观化拍暴动的视角,他的摄影机调度下饱含人文关怀和社会手术刀意识。 在这部中也不例外,从开头狭窄楼道空间极具压迫感的小空间调度,到高潮部分无人机环视大楼的航拍,实在相当震撼。但影片相比之下还是缺点更为突出,首先是态度上,明显少了很多锐气,这种妥协式的周全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或者可被认为是拉吉利对自己创作转型的思考,或者是其难以继续风格的退却思考,不管怎么说,这部作品的思考虽然陈旧,但也好过那种消费奇观化的创作。 12.《所有谎言之母》8.5/10 摩洛哥自传纪录性质的影像,本次影展观感最佳的作品,拿了76th戛纳一种关注最佳导演和最佳纪录片,一直对摩洛哥地区的影像不太了解,这次算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作为导演首作已然足够优秀,内核是一个保护和对抗与和解的故事,以小见大,女性导演处理家庭私影像的范本。 小心翼翼的试探,不断用微缩景观搬演去复刻那些三代人回避的记忆,以家庭无声对抗的方式去从侧面一遍一遍强调苦难的沉痛,实在高级,虽然半小时后才进入正题,但闲笔也不觉琐碎,偶尔的笑点,导演or记者观念的冲突,太喜欢这些细腻生活化的异域纪录了 13.《吉他牛仔狂想曲》7/10 临时决定去看的动画,之前对导演的了解并不多,发现履历确实漂亮。一方面很钦佩导演长期对自己风格的坚持,一方面被他反差式的表达所感慨。手绘动画的冲击力依旧有趣,导演延续了自己在前作中的恶趣味风格,但在西部文化中显得更为和谐,能看得出非常真诚的情感显露,本身还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寓言,导演映后带了明信片,疯狂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太可爱了。 14.《再无可失》8.0/10 非常扎实的首作,一种关注金摄影机和竞赛提名,开头一些点非常像达内兄弟的创作,胜在特别沉稳克制,且非常“新”,包括最后结尾的落点,并不是以一种纯粹理性的角度去解决问题,而是落到了一个出逃到其他国家的结局。这个结局太美妙了,是那种无路可走的语境下特定的处理方式。 关于过度保护这一内核的讨论非常有趣,尤其是客观中立的视角展示,虽然没有明说,但一直向观众展示这种一种“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的处理方式是否得当?法国新导演对议题的延伸和执行力令人感慨,不愧是电影的灯塔。但缺点也比较明显,前半段扎根现实,后面偏向于情绪化理想化的结局,是有些割裂的,但生活还是蛮需要这种激情的,至少电影里是这样。 P art 02. — F I N — 文字:杜晋宇、梓煜 排版:虞雪 编辑:留白 责任编辑:Xavi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