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巧如范金,精比琢玉”陕西铜川耀州窑陶瓷精品展
2012-01-18 | 阅:  转:  |  分享 
  


?

由陕西铜川耀州窑陶瓷博物馆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巧如范金,精比琢玉。”陕西铜川耀州窑陶瓷精品展于9月5日开始在广西区博物馆展出,展出时间3个月,从9月5日至12月5日。展出珍贵耀瓷文物共187件(组),所有展品均为真品,其中三分之一以上为国家一级文物展品,一件为国宝级展品。展览反映了我国古代北方名窑耀州窑1400年以来精湛的制瓷工艺和辉煌的艺术成就。



?

耀州窑及其遗址位于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南侧及陈炉镇一带,窑场以铜川市黄堡镇为中心,周围有立地坡、上店、陈炉、塔坡、玉华等窑场。耀州窑遗址蜿蜒分布在漆水河两岸,南北长约5Km,东西宽约2Km,史载“南北沿河十里,皆其陶冶之地,所谓十里窑场是也。”铜川宋称同官,属耀州治,故名耀州窑。黄保窑创烧于唐,鼎盛于宋,明清以后陈炉窑成为耀州窑中心窑场,窑火绵延不息,连续至今。在铜川市黄堡镇古“十里窑场”及陈炉镇一带留下了极其丰富而珍贵的陶瓷文化遗产。



?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经文物工作者先后对耀州窑遗址进行了三次大面积的科学考古发掘,揭露面积累计2万㎡,清理出唐至元五个历史时期制瓷作坊百余座,焙烧窑炉百余座,出土文物标本逾200多万件(片)。其发掘规模之大、出土文物数量之多、遗迹保留之完整、序列性之强、文化内涵之丰富,在国内古瓷窑遗址中十分罕见。特别是80年代中期唐三彩窑址和五代天青瓷的发现,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大的轰动。耀州窑遗址的发掘给中国古陶瓷史的研究提供了丰富而翔实的实物资料,向世人呈现了“十里窑场”蔚为壮观的陶瓷生产场景,揭示了八百余年间耀州窑所取得的辉煌制瓷成就,有力的证明了耀州窑是中国古陶瓷文化的杰出代表,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写下了无比辉煌灿烂的篇章。



?

耀州窑遗址于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二十世纪中国百大考古发现之一”和“二十世纪陕西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其传统手工制瓷技艺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唐代陶瓷(公元618--907年)

?

唐代是耀州窑的创烧时期,丰富多样的品种,绚丽多彩的釉色,充分体现了窑工们善于学习,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并在中唐及稍后,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青瓷烧造之路。



黑釉塔式盖罐(唐)



三彩马(唐)



?

?三彩武士俑(唐)



??

素胎黑彩盘(唐)



?

茶叶末釉瓜棱执壶(唐)



?

?青釉荷叶盖水盂、青釉水盂、青釉碗、青釉盘(唐)

?

五代陶瓷(公元907--960年)

?

五代耀州窑受到南方越窑的影响,制瓷工艺得到改进,并采用了一器一钵的先进装烧方法,产品质量大大提高,形成了极具魅力的青瓷艺术风格,釉色青淡典雅,造型多仿金银器皿,精巧毓秀,以划花、剔花青瓷最具特色,不仅成为北方青瓷的代表,而且被皇室选作御用瓷。



?

青釉划花碗、青釉划花套盒、青釉划花卉纹盒(五代)



?

?青釉剔花牡丹纹执壶(五代)

?

北宋陶瓷(公元960--1129年)

?

北宋耀州窑进入鼎盛时期,形成了“十里窑场”的宏大规模。制瓷工艺日臻完善,青瓷烧造技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刻花青瓷线条犀利流畅,居宋代之冠,印花青瓷布局规整,纹饰丰富,在宋瓷中独树一帜。其产品“巧如范金,精比琢玉”,不仅畅销全国,远销海外,而且上贡皇室。其精湛的制瓷工艺和装饰技术被河南、甘肃、广东、广西等地诸多窑口竟相仿效,从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以黄堡窑为代表的青瓷体系耀州窑系,并最终确立了它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历史地位。



青釉婴卧蒲团贴饰、青釉胡人俑头(宋)



??

青釉内外刻花纹大碗、青釉刻花水波莲纹碗(宋)



?

青釉镂孔复层式五足炉(宋)



青釉刻花缠枝牡丹瓶(宋)



?

青釉刻花牡丹纹执壶(宋)



?

?印花缠枝菊纹碗、范(宋)



匣钵、碗装烧标本(宋)

?

金代陶瓷(公元1127--1234年)

?

金代耀州窑仍以烧制青瓷为主,釉色青绿,玻璃质感较强。这一时期最突出的成就是成功烧制出了如冰似玉的月白釉瓷。晚期为了提高产量,扩大了窑炉容积,并采用了涩圈叠烧工艺,青瓷呈现姜黄色,质量明显下降。装饰以刻、印花为主,纹样趋于疏朗简练。制瓷规模从黄堡镇向东扩展到立地坡、上店和陈炉镇一带。



?

月白釉扳耳洗(金?)



?

青釉刻花三足炉(金)



?

青釉刻花卧鹿纹碗(金)



?

青釉荷叶式盖钵(金)

?

元代陶瓷(公元1234--1368年)

?

元代耀州窑青瓷釉色普遍姜黄,装饰日趋简单,已失去往日精巧秀丽的风格,逐渐走向衰落。黑釉瓷和茶叶末釉瓷的烧造数量有所增加,产品销售对象面向民间。



??

?姜黄釉葫芦式壶、姜黄釉印花纹碗(元)



?

?姜黄釉刻花玉壶春瓶(元)

?

明、清陶瓷(公元1368--1911年)

?

明代耀州窑工匠借鉴吸收了磁州窑制瓷工艺,烧制出具有自身特点的白釉黑花瓷,并对清代晚期陈炉耀州窑彩瓷装饰工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明代中叶,黄堡窑终因原料枯竭而停烧,代之而起的陈炉窖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产品种类达十多种,销往西北五省及内蒙、晋西南、豫东等广大地区,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



?

白地黑花婴戏牡丹纹瓶(明)。



?

白釉褐彩骑马人烛合(明)



?

“宣统二年”款香黄地黑花樽(清)



?

香黄地青花黑彩汤盆(民初)



仿耀窑宋代倒装壶、公道杯、仿青铜器爵杯。

献花(0)
+1
(本文系如若未央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