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关注语文素养
2012-01-30 | 阅:  转:  |  分享 
  
关注语文素养,引领学生成长

——初一语文教法总结

《语文课标》中指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新课程,必须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获得基本的语文素养。”“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

初一的学生都是十一、二岁的孩子,个性天真、活泼,可塑性很强。语文教师应抓住他们这一特征,努力培养他们对语文这一学科的学习兴趣。基于课标的要求和初一学生的个性特征,初一语文教学主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进而关注学生的语文素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为此,在教学中我们注重了以下几个方面。

1.注重学生预习习惯和读书习惯的养成。

学生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不仅能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且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所以我们在每讲一节新课之前都要给学生留一些预习的内容,让学生预习时有目的性,以此来促成学生预习习惯的养成。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求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上课要记课堂笔记,读书要学会圈点勾画,学会质疑。一个学期下来,很多孩子学会了预习,并且掌握了一定的读书方法。

2.注重学生养成学会积累的习惯。

开学初,我们几位语文教师就在一起商量,我们要培养学生学会积累的习惯,这也是我们向魏书生老师学习的一个方法。我们要求学生每天记日记,字数不限,语句通顺,有真情实感即可。同时,我们还要求学生每天要写150字的读书笔记。对学生的这两个要求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提高他们观察生活的能力,扩大读书的视野。从第二次月考的作文中我们收到了成效,有些孩子的作文不再幼稚了,有思想了;有些孩子的语言也比刚入学的时候流畅了,有文采了。

3.注重学生“说”的能力的养成。

学生如果能表达出来自然也就能写出来,“说”的能力的养成就显得很重要。为了培养学生会说的能力,我们不仅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而且还进行了课前三分钟演讲的活动,刚开始自然很难,有的孩子站在前面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可能是过于紧张,这时老师就要不断的鼓励他,如果还讲不出来,第二天还要给他机会,慢慢的学生就敢说了。在写《我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这篇文章时,有一些同学就以演讲为材料,写自己演讲的曲折过程,表达演讲成功后的愉悦心情。

4.注重问题的探讨性。

课堂教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解决问题。在阅读课文的过程中先要发现有价值、有代表性的问题,然后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思考、讨论,最后试着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解答。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如在讲解彭端淑的《为学》时,针对“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的原因,我们引导学生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尝试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探讨:有学生认为,是因为穷和尚有志向,我们就顺势引导:“这只是表面原因,实际上还有更深层的原因。”从而激发学生针对此问题各抒己见,有学生说是富和尚讽刺的原因;有学生则认为是穷和尚虽然经济上贫穷,但精神上富有,他有顽强的毅力,虽然文章中没有写穷和尚去南海时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但我们能想象出他一定经历了不少挫折,所以是他顽强的毅力使他从南海还。还有学生认为是穷和尚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的结果,也就是像文章开头说的那样“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易亦矣”穷和尚做了,所以在富和尚眼里的困难的事也就变得容易了。最后,这对学生们的发言进行总结,得出“贫者自南海还”的真正原因——人贵立志,事在人为。从而让学生懂得人只有志向还不够,还要朝着自己的志向努力拼搏,只有这样,才能走向成功。通过这样的讨论和总结,学生对课文主旨的领悟就非常深刻了,同时对学生以后的学习和成长也极其有利。

5.注重学习的自主性。

我们在讲课时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阅读课文的基础上,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设疑、质疑。

讲季羡林的《夹竹桃》第五自然段时,首先,请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从整体上对作者描写夹竹桃的韧性形成一个感性认识。其次,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表达对这段文字的理解和认识。有的学生从修辞上分析;有的学生从句式上分析;有的学生从重点词语上分析评价。最后,请同学们默读此段,并自主设计一道题,同桌互评,不懂的向老师提出疑问。这样,每个学生都成了学习的主人,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了。

6.注重师生互动的趣味性。

学生有了学习的兴趣,才会努力学习。所以,注重师生互动的趣味性,能使课堂气氛变得活跃,学生也能从中受益。如教学《钓鱼的启示》中,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把文中的“我”想象成“你”“你会怎么做”?学生兴味十足,跃跃欲试,一个个想法纷呈迭出。虽然学生们的想法稚嫩,但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我们初一组的全体语文教师将把握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认真研究语文的教学方法,在以后的教学中改进不足,不断进步。







献花(0)
+1
(本文系我爱宝宝璇...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