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电气运行类技术问答百题集
2012-02-09 | 阅:  转:  |  分享 
  
学习题

1、电荷的性质

答:电荷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力,同性电荷相互排斥,异性电荷相互吸引。

2、电场

答:在带电体周围的空间存在着一种特殊物质,它对放在其中的任何电荷表现为力的作用,这一特殊物质叫做电场。

3、电阻,影响电阻的因素

答:电流在导体内流动过程中,所受到的阻力叫做电阻,用R表示。

导体电阻与导体长度成正比,与异体截面积成反比,还与导体的材料有关,它们之间的

关系可用下列公式表示:R=ρL/S。

4、串联电阻的特点

答:①流过各电阻的电流相同。②串联电阻上的点电压等于各电阻上的电压降之和。

③串联电阻的点电阻为各电阻之和。

并联电阻的特点

①各并联电阻上的电压相同。②并联电阻的点电流等于各并联电阻流过电流之和。

③并联电阻的等效电阻的倒数为各并联电阻的倒数之和。

5、电能

答:电能是用来表示电场力在一段时间内所做的功用W表示

W=ptW:电能(kw.h)(w)t:时间(h)

6、什么叫有功,什么叫无功?

答:在交流电能的输、用过程中,用于转换成非电、磁形式(如光、热、机械能等)的那部分能量叫有功。

用于电路内电、磁场交换的那部分能量叫无功。

7、什么叫力率,力率的进相和迟相是怎么回事?

答:交流电机制功率因数cosФ,也叫力率,是有功功率和视在功率的比值,即cosФ=p/s,

在一定的额定电压和额定电流下,电机的功率因数越高,说明有功所占的比重越大。

同步发电机通常既发有功,也发无功,我们把既发有功,又发功的运行状态,称为力率迟相,或称为滞后,把送出有功,吸收无功的运行状态,称为力率进相,或称超前。

8、提高电网的功率因数有什么意义?

答:在生产和生活中使用的电气设备大多属于感性负载,它们的功率因数较低,这样会导致发电设备容易不能完全充分利用且增加输电线路上的损耗,功率因数提高后,发电设备就可以少发无功负荷而多发送有功负荷,同时还可以减少发供电设备上的损耗,节约电能。

9、什么叫电流?电流的方向是怎样规定的?

答:电流:是指在电场力的作用下,自由电子或离子所发生的有规则的运行称为电流。

规定正电荷运动的方向为电流方向,自由电子移动的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反。

10、什么是互感现象?

答:由于一个电路中的电流发生变化,而在相邻的另一个电路中引起感应电动势的现象,叫互感现象。

11、电压降低的事故处理

答:①当各级母线电压低于额定值的95%时,电气人员应立即调整发电机的励磁,增加无功负荷,使电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内。②当各级母线电压低于额定值的90%时,应利用发电机事故过负荷能力,增加无功维持电压。(注意检查发电机温度,记录过负荷倍数和时间)同时也可适当减少有功负荷,并汇报值长联系区调,要求调整和限制负荷。

③如经上处理电压仍继续下降到5.4KV以下时,电气人员请示值长与系统解列,待系统电压恢复5.7KV以上时,再尽快与系统并列。

12、周波降低的事故处理

答:①当系统周波下降至49.5HZ以下时,电气人员应立即汇报值长,联系机、炉增加机组负荷至最大可能出力,同时联系区调。②当系统周波下降至49HZ以下时,除增加出力外,还要求区调消除周波运行,使周波在三十分钟内恢复至49HZ以上,在总共一小时内恢复至49.5HZ以上。③当系统周波下降至48.5HZ时,我厂与系统并列的开关低周保护应动作,否则应手动执行,待系统周波恢复至48.5HZ以上时,再尽快与系统并列。

13、高压设备巡视的注意事项

答:①巡视高压设备时,不得进行其他工作,不得移开或越过遮栏。②雷雨天气时,应穿绝缘靴,并不得接近避雷器和避雷针。③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不得接近故障点4m以内,室外不得接近8m以内,进入范围必须穿绝缘靴,接触设备外壳,构架时,应戴绝缘手套。④进出高压室,必须将门锁好。

14、同步发电机是怎么发出三相交流电的?

答:汽轮机带动转子旋转,转子上有励磁绕组(转子绕组)通过电刷与滑环接触,将励磁系统产生的直流电引入转子绕组产生稳恒的磁场,在汽轮机一定速度旋转带动下,三相定子线圈不停切割转子磁通,产生感应电动势,带上负荷后产生负载电流,即三相交流电。(交变的:频率、电势相等而相位不同的交流电)

15、同步发电机的“同步”是指什么意思,同步发电机的频率、转速、磁极对数之间关系

答:①同步即指发电机转子旋转磁场的速度n=60ft和方向与定子磁场的旋转速度和方向相同。

②频率、磁极对数、转子速度关系:f=pn/60(n:转子速度p:磁极对数f:频率)

16、发电机在运行中cosФ降低有何影响?

答:当cosФ低于额定值时,发电机出力应降低,因为cosФ愈低,定子电流的无功分量愈大,由于感性无功起去磁作用,所以抵消磁通的作用愈大,为了维持定子电压不变,必须增加转子电流,此时若仍保持发电机出力不变,则必然引起转子电流超过额定值,引起定子绕组的温升,使绕组过热。

17、发电机零起升压时为何要检查三相静子电流表,核对空载转子电压、电流?

答:发电机合闸并网前,三相静子电流应为0,若发现有电流,则说明静子回路上有短路点,应立即拉开灭磁开关检查。

校对空载转子电压和电流的目的是检查发电机转子绕组有无层间短路,若静子电压达到额定值,转子电流大于空载额定电压时的数值,则说明转子绕组有层间短路。

18、静子绕组单相接地有何危害?

答:由于发电机中性点是不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流过故障点的电流只是发电机系统中较小的电容电流,这个电流对发电机没有多在危害,故发电机可做短时间运行,但如不及时处理,将有可能烧伤静子铁芯,甚至发展成匝间或相间短路。

19、为何要在滑环表面上铣出沟槽?

答:运行中,当滑环与碳刷滑动接触时,会产生高热反应,在滑环表面有螺旋状的沟槽,这一方面是为了增加散热面积,加强冷却,另一方面是为了改善同电刷的接触,而且也容易让电刷的粉未沿螺旋状沟槽排出。

20、发电机对励磁系统有什么要求?

答:①励磁系统应不受外部电网的影响,否则在事故情况下会发生恶性循环,以致电网影响励磁,而励磁又影响电网,情况会愈来愈坏。②励磁系统本身的调整应该是稳定的,若不稳定,即励磁电压变化量很大,则会使发电机电压波动很大。③电力系统故障发电机端电压下降,励磁系统应能迅速提高励磁到顶值。

21、什么叫励磁倍数?强励动作后应注意什么?

答:强励倍数,即强行励磁电压与励磁机额定电压Ue之比,对于空冷励磁绕组的汽轮发电机,强励电压为2倍额定励磁电压,强励允许时间为50s。

强励动作后,应对励磁机的碳刷进行一次检查,另外要注意电压恢复后短路磁场电阻的继电器接点是否已打开,接点触头是否完好。

22、励磁回路的灭磁电阻起何作用?

答:①防止转子绕组间的过电压,使其不超过允许值。②将磁场能量变成热能,加速灭磁过程。

23、发电机三相电流不对称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当三相电流不对称时,产生负序旋转磁场,它以两倍的转速扫过转子表面,出现的主要后果:

①使转子表面发热②使转子产生振动

24、发电机进出风温差变化说明什么问题?

答:在同一负荷下,进出风温差应该不变,如果发现风温差变大,说明是发电机的内部损耗增加,或者是空气量减小。

25、巡查发电机时,从窥视孔看电机的端部,重点应检查什么?

答:①对定子线棒端部的检查a是否松弛b绝缘是否完好c有无电晕现象

②对端部结构部件的检查:主要检查压圈支架,螺母,端箍等紧固情况是否良好。

26、励磁机的正、负极性在什么情况下可能变化?

答:①检修后试验时,如测电阻或进行电压调整试验,没断开励磁回路,加入反向电时,将励磁抵消或相反。

②励磁机经一次突然短路,由于电枢反应很强,使去磁作用超过主磁场,有可能使极性改变。

③当电力系统发生突然短路,由于发电机定子突增电流,使在转子内感应出一直流分量,可能使转子出现极性相反。④由于励磁机磁场回路断开重又接通,可能引起极性相反。

27、发电机的空载特性

答;发电机转子以额定转速旋转,定子绕组开路(不带负载),运行时,其电势Eo,与励磁电流Il之间的关系曲线。

28、电枢反应

答:同步发电机在负载情况下,定子绕组里的三相电流所产生磁通ФS的旋转磁场(电枢磁场),它对转子绕组里的励磁电流所产生磁通ФI的转子旋转磁场发生影响,从而改变了气隙磁场,这种影响称为电枢反应。

29、静子或转子仪表之一突然无指示,如何处理

答:①当失去指示时,按其余表计继续运行,并看可能不改变发电机的运行方式,联系有关人员检查回路,清除故障。②如果影响正常运行,根据情况减少负荷直至停机。

30、发电机变为调相机运行与变为电动机运行有何区别答:变为调相机是指发电机失去原动力(主汽门关闭),有功降至0以下,发电机自系统吸收有功,维持能量损耗。

变为电动机是指发电机既失去原动力也同时失磁,这时从系统中既吸收有功,又吸收无功,变成电网中的负载。

两者均对发电机产生巨大危害。

31、变压器上层油温的规定,主厂变在何时开风扇?

答:上层油温在周围空气温度为40℃情况下,不宜经常超过85℃,最高不能超过95℃,温升不得超过55℃,当上层油温达到55℃时应开启排风扇加强通风冷却。

32、变压器运行中检查

答:①油色油位,本体清洁,无渗漏油②套管清洁,无裂纹,破损,放电及其它异常

③声音、风扇,上层油温正常④WSJ无气体,呼吸器硅胶未变色

⑤气道及保护膜完好⑥各侧引接线无发热变色⑦外壳接地良好

33、变压器投入与停用的操作原则

答:①变压器的投入与停用必须使用断路器。

②主变压器应尽可能由零逐升压到额定值,再与系统并列,停时相反。

③厂用变压器应先合高压侧开关充电,后合低压侧开关,停时相反。

34、测量变压器绝缘注意事项

答:①摇测前应将绝缘子套管清扫干净,拆除全部接地线,将中性线脱开。

②选择合适的摇表,摇测时应记录当时变压器的油温。

③不允许在摇测时用手摸带电导体,摇测后应将绕组放电。

④摇测项目,双绕组变压器测量一次侧对二次侧以及对地,二次侧对一次侧以及对地。

35、油枕的作用

答:减小油与空气接触面,降低油变潮氧化的可能及装及瓦斯断电器与油温计。

36、呼吸器、净油器的作用

答:呼吸器:防止空气中的水份浸入油枕中的油内。

净油器;改善运行中变压器油的性能,防止油老化,吸附油中的水、渣滓,酸和氧化物,使油持保持清洁,延长油的使用年限。

37、变压器有且只有一点接地原因

答:①一点接地为防止变压器运行、试验时产生悬浮电位,造成对地放电。

②只允许一点接地,是因为两点接地后形成闭合回路,主磁通穿过回路时产生循环电流,造成局部过热。

38、影响油温变化的因素

答:①负荷②环境温度的变化③变压器内部故障④放热管是否通畅⑤冷却系统的状况

39、电压过高对变压器的危害

答:正常电压不超5%Ue,过高会使铁芯磁通严重饱和,铁芯及构件因漏磁产生高热,严重时会损坏变压绝缘,并使构件局部变形,缩短变压器寿命。

40、变压器运行中遇哪些情况应立即停运?

答:①内部声音很大,不均匀,有爆裂声②在正常负荷及冷却条件下,温度不正常不断不升

③油枕、防爆管喷油④严重漏油,使油位低于油位计的指示限度,看不见油

⑤油色改变过甚,油内出现碳质⑥套管严重破损,放油

41、变压器轻瓦斯动作可能原因答:①空气进入②油位降低③二次回路故障④内部轻微故障

42、电机检修结束后,如何送电?

答:①工作票已终结,具备起动条件②电机及附近无人工作,现场清洁③接线完套

④拆除有关安全措施⑤测量电机绝缘电阻合格

43、启动电机只鸣不转的原因?

答:①静子一相断线(熔丝一相熔断,电缆头,开关刀闸一相接触不良)

②转子回路断线或线头接触不良③机械卡死④线圈接线错误⑤扫膛

44、电机剧烈振动的原因?

答:①电机与机械部分中心不正②机组失衡,机械损坏③扫膛④轴承损坏⑤轴弯曲⑥底脚松动

45、电机何时立即切断电源

答:①人身事故②机械损坏或有明显短路③强烈振动④声音异常⑤轴承温度超过规定

⑥电机冒烟,失火,有焦味⑦电机电流突升,超过规定

46、电机直接启动有何缺点,电机降压启动有何方法?

答:①直接启动时启动电流大,对电网电压影响大。

②降压启动方法:a在定子回路中串联电抗器b星三角降压c自耦降压

47、为何测变压器温度应用酒精温度计?

答:①水银是良导体,若放在交变磁场很强的部位,将有涡流产生,使温度升高,不能测得准确的温度。

②测量中,万一温度计损坏,酒精是无毒,易蒸发,且容易清理,而水银可能成为有毒气体,清理也较困难。

48、什么是变压器的铜损和铁损?

答:铜损是指变压器一、二次电流流过线圈电阻所消耗的能量之和,由于线圈多用铜导线制成的,故称铜损,与电流以的平方成正比。

铁损是指变压器在额定电压下,在铁芯中消耗的功率,其中包括激磁损耗与涡流损耗。

49、异步电动机的气隙过大或过小对电机运行有何影响?

答:气隙过大使磁阻增大,因此激磁电流增大,功率因数降低,电机性能变坏。

气隙过小,铁芯损耗增加,运行时定子、转子易发生碰擦,引起扫膛。

50、油开关运行中的检查项目

答:①引线及连接部分接触良好,无松动,发热,变色现象。

②油位正常,油色清晰透明,呈淡黄色。③瓷套管应清洁完整,无破损,放电痕迹。

④分合闸指示器指示正确。⑤操作机构完好,接地牢固,各部销子无脱落,拉杆无断裂痕迹。

⑥二次端子排装设牢固,线头不要烂。⑦开关遮栏完好,并上锁。

51、油开关运行操作注意事项

答:①操作油开关的远方控制开关时,不要用力过猛,以防损坏控制开关,也不得返回太快,以防开关机构未合上。

②禁止运行中手动慢分,慢合开关。

③在开关操作后,应检查有关信号灯及测量仪表指示,以判断开关动作的正确性,但不得以此为依据来证明开关的实际分合位置,还应到现场检查开关的机械位置指示器,才能确定实际分合闸位置。

52、油开关渗油且不见油位如何处理?

答:①取下直流控制熔丝②在该开关操作把手上悬挂“禁止拉闸”标示牌③设法转移负荷将该开关停用

53、隔离开关运行中的检查?

答:①瓷质部分应清洁完好,无破损裂纹,放电现象②动静触头接触严密,无过热,松动现象

③传动机构应完好,销子螺丝无松动脱落现象④引线与连接部分接触良好,无发热变色现象

54、用隔离开关进行哪些操作?

答:①与开关配合进行倒闸操作②拉合无故障的电压PT和避雷器③接通和切断无阻抗的并联支路

55、隔离开关发热如何处理?

答:根据隔离开关的所在位置的重要性,采取降低负荷电流或通风冷却来降低其发热,若经上述处理无效,汇报有关领导申请停电处理。

56、为何用油作灭弧介质?

答:当断路器切断电流时,动静触头之间产生电弧,由于电弧的高温作用,使油剧烈分解成气体,气体中氢占7%左右,能迅速降低弧柱温度,并提高极间的绝缘强度,这时熄灭电弧是极为有利的。

57、为何真空断路器的体积小而使用寿命长?

答:真空断路器结构简单,在一只抽真空的玻璃中放一对触头,由于真空的绝缘性,其灭弧性能特别好,可使动静触头的开距非常小(10KV约10mm,而油开关约为160mm),所以真空断路器的体积和重量都很小。

由于真空断路器的触头不会氧化,并且熄弧快,触头不易烧坏,所以使用寿命长(是油开关的四倍左右)。

58、高压断路器的作用

答:①正常运行时,接通或断开电路的空载电流和负荷电流。

②当电气设备,线路故障时,高压断路器与保护装置相配合,迅速自动能切除故障电流。

59、防止误操作的“五防”

答:①防止误拉,合断路器②防止带负荷误拉、合隔离开关③防止带电合接地隔离开关

④防止带接地线合闸⑤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60、取放动力熔丝顺序

答:取时先取中间,后两侧或上下,送时相反

61、熔断器的安秒特性

答:熔体熔断时间的长短取决于流过电流的大小,电流和熔断时间关系曲线称保护特性,又称安秒特性。

62、单台直接启动电机熔体容量的选择

答:≥2-3倍I额

63、熔断器的作用

答:保护电气设备免受过负荷电流和短路电流的损害。

64、直流系统的作用

答:为控制、信号、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及事故照明等提供可靠的直流电流,它还为操作提供可靠的操作电流。

65、直流系统有关规定

答:①直流线线电压保持在230V,容许变动范围为225V-235V。

②蓄电池被浮充电方式运行时,每个蓄电池应保持在2.23V,允许变动范围为2.18-2.28V,电瓶放电电压降至

1.85V时停止放电。

③蓄电池可在-15-+45℃条件下正常使用,如在最佳环境温度5-30℃条件下使用,可延长寿命。

66、差动保护作用及范围

答:作为发电机或变压器内部相同故障的主保护,反应装设在设备两侧的电流互感器二次电流的差值而动作。

67、在配电盘上用电钻打眼等震动较大的工作应采取?

答:①取得值长同意,将可能误支的保护退出②防止掉下铁屑造成短路误动或接地

③将打眼位置背面二次线等移开,防止打穿或损坏④打眼盘两侧的盘应注意震动情况⑤专人监护

68、绝缘老化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答:在运行中,设备的绝缘要受到电场,磁场及温度和化学物质的作用而使其变硬、变脆,失去弹性,使绝缘强度和性能减弱,这是正常的老化,但不合理的运行,如过负荷,电晕的过电压等都可加速老化。

69、怎样延缓绝缘老化?

答:选择合理的运行方式,加强冷却通风,降低设备的温升,以及使绝缘与空气或化学物质隔离。

70、什么原因会使运行中的CT发生不正常音响?

答:CT的过负荷,二次侧开路以及因内部绝缘损坏发生放电等,均会造成异音,此外,由于半导体漆涂刷得不均匀形成的内部电晕以及夹铁螺丝松动等,也会使CT产生较大音响。

71、高压电气设备的定放标准是什么?

答:高压设备的定放标准分三类:一、二类为完好设备,三类为非完好设备

一类设备:是经过运行考验,技术状况良好,技术资料齐全,能保证安全、经济、满发、需供的设备。

二类设备:是设备技术状况基本良好,人别元部件有一般性缺陷,但能正常保证安全运行的。

三类设备:有重大缺陷,不能保证安全运行或出力降低,效率很差或漏油,汽,水严重。

72、为什么要进行运行分析?

答:运行分析主要是对发供电设备的运行状况,安全运行,经济运行,运行管理进行综合或专题分析,通过分析可摸索出运行规律,找出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

73、低压触电保安器

答: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防止低压触电的保护设备,若发生触电事故或绝缘损坏漏电,它会立即发生警报或指令的切断电流,使人身和设备得到保护。

74、怎样维护和保管安全用具?

答:①绝缘棒应垂直存放,架在支架上或吊挂在室内,不要靠墙壁。

②绝缘手套,鞋定位放在柜内,与其它工具分开。

③安全用具的橡胶制品不能与石油类的油脂接触。

④高压验电器用后存放于匣内,置于干燥处。

⑤存放安全且具的地点应有明显标志,做到“对号入座”存取方便。

⑥安全用具不得移作它用。

⑦必须进行定期检查、试验。

75、什么叫保护接地、保护接零?

答:保护接地:是在电源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把电气设备金属外壳框架等通过接地装置与大地可靠连接。

保护接零:在电源中性点接地系统中,把电气设备金属外壳框架等与中性点引出的中线连接。

76、异步电动机的空载电流

答:一般为20-35%Ie,最大不超过50%Ie。

77、保证电动机起动并升到额定转速的条件?

答:电机运转时有两个力矩:一个是使电机转动的电磁力矩,由定子绕组中流过三相电流后产生,一个是阻碌电机转动的阻力力矩,由电机的机械负载产生的,它的方向与转子方向相反。

要使电机启动升至额定转速,必须使电动机的电磁力矩在机组的转速自零到额定值的整个范围内大于阻力力矩。在稳定运行状态时,电磁矩等于阻力矩。

78、检修工作结束前,将设备试加电压如何进行?

答:一、全体工作人员撤离工作地点。

二、将系统的所有工作票收回,拆除临时遮栏,接地线和标示牌,恢复常设遮栏。

三、应在工作负责人和值班员进行全面检查无误后,由值班员进行加压试验。

79、高压设备的操作应使用的安全工具?

答:用绝缘棒拉合隔离开关(刀闸)或经传动机构拉合隔离开关(刀闸)和断路器(开关),均应戴绝缘手套,雨天操作室外高压设备时,绝缘棒应有防雨罩,还应穿绝缘靴,接地网电阻不符合要求的,晴天也应穿绝缘靴,雷电时,禁止进行倒闸操作。

装卸高压可熔保险器,应戴护目镜和绝缘手套,必要时使用绝缘夹钳,并站在绝缘垫或站在绝缘台上。

80、什么原因会造成异步电动机空载电流过大?

答:①电源电压太高,这时电动机铁芯磁通过饱和,使空载电流过大

②装配不当,或气隙过大③定子绕组匝数不够④硅钢片腐蚀或老化,或片间绝缘损坏等

81、异步电动机三相空载电流严重不平衡有哪些原因?

答:①电源电压三相不平衡②定子绕组断线③定子绕组匝间短路④定子绕组一相接反

82、为什么发电厂有些地方要用直流电动机?

答:①直流电动机有良好的调节平滑性及较大的调速范围。

②在同样的输出功率下,直流电动机比交流电动机重量轻,效率高。

83、普通单相三相插头的保护接地插脚为什么要比其他的脚稍长?

答:目的是当三相插头插入三极插座时,接地插脚先于其他两脚插入插座,拨出时则相反,这个长脚始终起着保护接地的作用。

84、设备检修时,装设接地线的作用?

答:保护工作人员在工作地点防止突然来电的可靠安全措施,同时设备断开部分的剩余电荷,亦可因接地而放尽。

85、高压设备验电步骤及验电注意事项?

答:验电时,必须用电压等级合适且合格的验电器,在设备进出线两侧各相分别验电,验电前应先在有电设备上确证验电器良好,验电时,必须戴绝缘手套,无合适验电器时,可使用绝缘棒,根据棒端有无火花和放电辟啪声来判断有无电压。

86、心肺复苏法三项基本措施

答:①通畅气道②口对口(鼻)人工呼吸③胸外按压(人工循环)

87、遇有电气设备着火应怎么办?

答:将有关设备的电源切断,然后进行救火,对带电设备使用干灭火器,不得使用泡沫灭火器,对注油设备应使用泡沫灭火器或干燥的砂子等灭火。

88、自感、互感现象

答:自感现象:线圈中由于自身电流的变化而产生感应电动势的现象

互感现象:由于一个线圈的电流变化而导致另一个线圈产生感应电动势的现象

89、什么叫集肤效应?

答:在交流电通过导体时,导体截面上各处电流分布不均匀,导体中心处密度最小,越靠近导体的表面密度越大,这种趋向于沿导体表面的电流分布现象称为集肤效应。

90、发电机自动灭磁装置有什么作用?

答:自动灭磁装置是在发电机主开关和励磁开关跳闸后,用来消灭发电机磁场和励磁机磁场的自动装置,目的是在发电机断开后尽快去掉发电机电压,减轻故障的后果。

91、变压器套管表面脏污有什么危害?

答:套管表面脏污容易发生闪络现象,因为空气的耐压强度不如套管,当电压达到一定数值时,若套管的表面有脏污,在它的表面先发生放电现象,由弱到强这种现象的闪络,发生闪络的最低电压称为闪络电压,若套管的表面还潮湿时,闪络电压更低。

92、汽轮发电机大轴上的接地碳刷有什么作用?

答:是为了消除大轴对地的静电电压用的。

93、电动机降压启动方法

答:Y-Δ,自耦降压,串联电抗器(定子绕组中)

94、电压互感器和普通变压器比较有什么区别?

答:PT实际上就是一种降压变压器,由于它的一次线圈匝数多,二次线圈匝数少,且二次负载阻抗大,通过的电流很小,因此,PT的工作状态相当于变压器的空载情况。

95、什么叫感抗、容抗、电抗和阻抗?

答;交流电流过电感元件时,电感元件对交流电电流的限制能力叫感抗;交流电流过电容元件时,电容元件对交流电的限制能力叫容抗;感抗和容抗的差值叫电抗;在具有电阻、电感和电容串联的电路里,对交流电所起的总的阻碍作用,称阻抗。

96、在直流电路中,电感的感抗和电容的容抗各是多少?

答;在直流电路中。电流的频率等于0,所以:感抗为0,相当于短路,容抗为无穷大,相当于开路。

97、什么叫串联谐振?串联谐振的特点?

答:在P、L和L的串联电路中,出现电路的端电压和电路总电流同相位的现象,此时交流电源仅供给电路中电阻损耗的能量,不再与电感和电容器发生能量交换,我们称这为串联谐振。特点:一:电路的阻抗最小,电流最大;二:电感和电容上可能产生很高的谐振过电压。

98、为什么要在输电线路中串联电容器?

答:输电线路有电阻和电感,线路输送功率时不仅有有功功率的损耗,还会产生电压降。在长距离、大容量送电线路上,一部分感抗被容抗所抵消,就可以减少电压降,提高电压质量。

99、哪些原因会使变压器缺油?

答:①变压器长期渗油或大量漏油;②变压器放油后,没有及时补油;③油枕容量小,不能满足运行要求;④气温过低;⑤油枕的储油;量不足。

100、变压器缺油对运行有什么危害?

答:变压器油面过低会使轻瓦斯保护动作,变压器散热能力下降,严重缺油时,铁芯和线圈暴露在空气中,并可能造成绝缘击穿。

101、变压器油枕的作用?

答:使油和空气的接触面积减少,从而减少了油受潮和氧化的可能性。装设油枕后,还能装设气体瓦斯继电器,用来保护变压器内部故障。

102、为什么规定变压器铁芯有且只有一点接地?

答;为了防止变压器在运行或试验时,由于静电感应而在铁芯或其它金属构件上产生悬浮电位,造成对地放电。只能允许一点接地,是因为如果有两点或两点以上接地,则两点之间可能形成闭合回路,当主磁通穿过此闭合回路时,就会在其中产生循环电流,造成局部过热。

103、瓷瓶在什么情况下容易损坏?

答;①安装使用不合理。如机械负荷超过规定、电压等级不符合,和未按污秽等级选择等;②因天气骤冷骤热及冰雹的外力破坏;③由于表面污秽,在雷雨、雾天引起闪络;④设备短路使电动机机械应力过大。

104、为什么电缆线路停电后用验电笔验电时,短时间内还有电?

答:电缆线路相当于一个电容器,停电后线路还存有剩余电荷,对地仍然有电位差。若停电后立即验电,验电笔会显示出线路有电,因此必须经过充分放电,验明无电后方可装设接地线。

105、变压器的阻抗电压是如何定义的?

答:将变压器二次绕组短路,使一次侧电压逐渐升高,当二次绕组的短路电流达到额定值时,一次侧的电压值与额定电压比值的百分数。

106、什么叫设备的内绝缘、外绝缘?

答:设备绝缘中与空气接触的部分叫外绝缘,而不与空气接触的部分叫内绝缘。(在设计绝缘时,都使外绝缘强度低于内绝缘强度,这是因为外绝缘有一定的自然恢复,而内绝缘水平不受空气湿度与表面脏污的影响,相对比较稳定,但自然恢复能力较差,一旦绝缘水平下降,势必影响安全运行)

107、母线的作用?

答:起汇集、分配和传送电能的作用。

108、如何区分母线涂漆着色的标志?

答:直流:正极---红色负极---蓝色交流:A黄B绿C红

中性线:不接地中性线----白色接地中性线-----紫色

109、什么叫绝缘的击穿?

答:一定距离的气体间隙都能承受一定的电压而保证其不导电性能。但当电压超过某一临界数值时,气体介质会突然失去绝缘能力而发生放电的现象称为电介质的击穿。

110、引起变压器油老化的最主要原因?

答:主要是高温下氧化引起。

111、变压器油老化的危害?

答:使变压器油的绝缘强度和传热性能下降,在变压器运行时将使油循环受到影响,致使变压器冷却不良,所以油的老化将使变压器等设备在运行中过热损坏和击穿放电。

112、固体绝缘老化的原因?

答:①热的作用:固体绝缘的过热是由于其它过热部分传来的热量;②化学作用:由于局部放电产生的臭氧、氮的氧化物以及空气中有害气体和污秽物等腐蚀作用;③机械损伤:由于频繁启动,负载的突然改变、振动和绝缘各部位温度膨胀不一样等引起;④电场作用:由于电极边缘处于和绝缘内部气泡等发生局部放电,放电的高温和离子的撞击作用。

113、提高固体绝缘强度的得措施有哪些?

答:①尽量清除绝缘中的水分和气泡,对固体绝缘进行浸漆、浸胶处理,为了保证浸漆、浸胶的质量,需要有一定的温度或进行真空状况下的浸渍工艺;②改善电场分布,使绝缘各组成部分做到尽可能合理地承担电压;③改善绝缘的工作条件,如防止潮气侵入,防止过负载,加强散热冷却,防止有害气体和污秽物对绝缘的侵蚀。

114、避雷器、针的作用?

答:避雷线、针高出被保护物,其作用是将雷电吸引到避雷线、针上来,并安全的将雷电流引入大地,从而保护电气设备和其它设备;避雷器的作用是限制作用于电气设备绝缘上的过电压值,以保护电气设备的绝缘。

115、变压器为何一般从高压侧抽分头?

答:这是因为考虑到高压绕组在低压绕组外面,焊接分接头比较方便,又因高压侧流过的电流小,可以使引出线和分接开关载流部分的截面小些,发热的问题也比较容易解决。

116、导致变压器分接开关接触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答:①接触点压力不够;②开关接触处有油泥堆积,使动静触电有一层油泥膜;③接触面小,使接点熔伤;④定位指示与开关的接触位置不对应。

117、导致变压器分接开关发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分接开关发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接触不良,使接触电阻增大引起的。(因损耗等于I2R,R越大损耗大,发热厉害。尤其当倒分头后和变压器过负荷时特别可能发生这种情况。)

118、什么是变压器的并联运行?

答:所谓并联运行,就是几台变压器的一次侧和二次侧分别接到两侧公共母线上的运行方式。

119、变压器并联运行的条件?

答:一次电压相等,二次电压相等(变比相等);接线组别相同;阻抗电压的百分值相等。

120、发变组保护出口中间继电器为什么要串联电流线圈?

答:是防止保护动作后触点抖动、振动或因闭合时间太短而不能使断路器跳闸,所以保护总出口通常采用接点串联电流线圈的自保持接线方式,保证断路器可靠地跳闸。

121、发变组保护出口中间继电器为什么要并联电阻?

答:因为BCJ的线圈是电压线圈,直流电阻大,因此保护动作后,信号继电器回路电流很小,可能不动作,尤其是当几种保护同时动作时,对信号继电器的动作影响更大,往往出现保护动作,断路器跳闸,但反映不出是那种保护动作,因此必须并联电阻。

122、HWJ、TWJ各有何作用?

答:HWJ:监视跳闸回路;TWJ:监视合闸回路。作用:接入开关的控制、信号回路中,监视回路的完整性,发生故障时利用其接点位置发出位置信号或“控制回路断线”光字牌,以及接通各跳合闸回路,保证动作可靠,当开关跳闸时发出事故音响信号。

123、1BSJ接点为何要带延时?

答:只有当2HWJ失电后,接点断开,1BSJ失电,2TWJ得电接点闭合,确证低压开关已跳闸,利用1BSJ延时打开的接点接通“BZT出口”回路,使1ZJ带电,接点闭合,备变自投。即满足母线失电后备变才能自投的条件,并只能动作自投一次。

124、油开关运行操作注意事项?

答:①在操作开关的远方控制开关时,不要用力过猛,以防损坏开关,也不得返还太快,以防机构未合上;②禁止运行中手动慢分、合开关;③在开关操作后应检查有关信号灯及测量仪表指示,以判断开关动作的正确性,但不得以此未依据来证明开关的实际位置,应到现场检查机械位置指示器,才能确定实际分合闸位置。

125、6KV、35KV油开关各断开几次故障电流后应停用检查?

答:6KV四次,35KV开关三次。

126、隔离开关发热的处理?

答:根据隔离开关的所在位置的重要性,采取降低负荷电流或通风冷却来降低其发热,若经上述处理无效,汇报有关领导申请停电处理。

127、变压器差动与瓦斯保护有何区别?

答:差动保护是按环流法原理设计的,而瓦斯是根据变压器内部故障时产生油气流的特点设置的。差动保护为变压器及其系统的主保护,引出线上也是其保护范围。瓦斯为变压器内部故障的主保护。

128、运行中定子铁芯个别点温度突然升高的处理?

答:运行中,若铁芯个别点温度突然升高,应分析该点上升的趋势及有功、无功负荷变化的关系,并检查该测点是否正常,若随着铁芯温度、进出风温度及风温差显著上升,又出现定子接地信号时,应立即减少负荷解列停机,以免铁芯烧坏。

129、隔离开关的动触头一般用两个刀片有什么好处?

答:①防止当电路发生故障时,因振动而造成刀片脱位;②可使动、静触头接头接触得更严密,电阻减少。

130、中性点与零点、零线的区别?

答:凡三相绕组的首端或尾端连接在一起的共同连接点,称电源中性点;当电源的中性点与接地装置有良好的连接时,该中性点便称为零点;而由零点引出的导线则称为零线。

131、红绿灯和直流电源监视灯为什么要串联一电阻?

答:红绿灯串电阻的目的是防止灯座处发生短路时造成开关误跳、合闸。直流电源监视灯串联一个电阻的目的是防止灯丝或灯座出短接造成直流电源短路,以及防止电压高烧坏监灯。

132、工作地点保留带电部分应如何填写?

答:①由工作许可人填写;②应写明停电检修设备的前、后、左、右、上、下相邻的第一个有误触、误登、误入带电间隔,有触电危险的具体带电部位和带电设备名称。

133、事故抢修可不用工作票,但应遵守哪些规定?

答:①记入记录簿;②在开始前必须按安全工作规程的技术措施规定做好安全措施,并应指定专人负责监护。

134、三相交流异步电机选用改变频率的调速方法有何优点?

答:根据电动机转速N=60(1-S)f/p(f:频率S:转差率P:极对数)可知,只要改变任一参数就可改变电机转速。改变P的调速是有级的,即选用多极电机,较复杂;改变S的调速是不经济的(如转子串电阻调速等);改变f的调速,具有高精度,高速控制,无极调速、大调速比等优点,非常经济。

135、什么是变频器?

答:是利用电力半导体器件的通断作用,将工频电源变换为另一频率的电能控制装置。

136、变频器的输入电流与输出电流大致有什么变化?

答:输出电流比输入电流增大10%。

137、环境温度对变频器有何影响?

答:当环境温度太高且温度变化较大时,变频器内部易出现结露现象,其绝缘性能就会大大降低。甚至可能引发短路。

138、采用变频器运转时,电动机的起动电流,起动转矩怎样?

答:用工频电源直接起动时,起动电流为额定电流的6-7倍,因此,将产生机械上的电气冲击,采用变频器传动可以平滑地起动(起动时间变长),起动电流为额定电流的1.2-1.5倍,起动转矩为70%-120%额定转矩。

139、变压器新装或大修后投入运行时,瓦斯继电器有时为何频繁动作?

答:新装或大修后的变压器在加油、滤油时,将空气带入变压器内部,没能及时排出,当变压器运行后,油温逐浙排出,使瓦斯继电器动作。

140、何为电流的热效应?它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热,这种现象称为电流的热效应,它与通过导体的电阻大小,以及通过电流的平方及时间的乘积成正比。Q=I2RT.

141、变压器油的试验规定?

答:变压器运行规程,变压器油每年都要取油样试验,项目一般为耐压试验,介质损耗试验及简化试验.(1)耐压试验:击穿电压的高低,说明油中水份,杂质的含量.(2)介质损耗试验:它反映油质的好坏和净化程度;(3)简化试验:判定油是否合格.

142、开关电器中加速电弧熄灭的方法有哪些?

答:(1)利用气体吹动电弧;(2)采用多断口灭弧;(3)利用电弧和周围介质接触;(4)在低压电器中将电弧分为多个串联的短电弧.

143、自动空气开关的主要作用?

答:它适用于低压交直流装置中的大容量回路,它可以在其控制电路中发生过负荷,欠压及短路等故障时,自动切断电路.

144、何为磁滞损耗?

答:是指在外磁场的作用下,铁磁物质内部的磁畴会按外磁场的方向顺序排列;如果外磁场是交变的,则磁畴便来回翻转,彼此之间产生摩擦而引起的损耗.

145、减小涡流损耗的方法有哪些?

答(1)在钢材中加入一定量的硅以增加铁芯材料电阻率;(2)采用互相绝缘的许多薄钢片叠起来的铁芯,使涡流所流经的短径变短,可大大减小涡流引起的损耗.

146、准同期并列的优、缺点?

答:优点:没有冲击电流对电力系统没有影响;

缺点:因某种原因造成非同期并列时,冲击电流很大,三相短路电流还大一倍,且并列超前时间不宜掌握.

147、发电机运行中发热的原因?

答:(1)铜损(2)铁损(3)激磁损耗(4)机械损耗

148、发电机采用空气冷却的优缺点?

答:优点:廉价、安全,设备简单,维护方便;缺点:冷却效果差,机组容量受限制

149、发电机着火的原因?

答:1、短路2、绝缘表面脏污3、接头局部过热4、杂散电流引起火花

150、发电机灭火时保持200-300转/分的目的?

答:为了避免卧轴因一侧过热而弯曲。

151、检修发电机时测定子、转子线圈直流电阻的目的?

答:为了检查线圈内部、端部、引线的焊接质量,以及连接点的接触情况。

152、发电机振动的危害?

答:1、轴承损耗增大2、碳刷易冒火,整流子、滑环磨损大3、机组零部件易损坏4、破坏建筑物

153、变压器油的作用?

答:绝缘、冷却。

154、变压器油枕的作用?

答:1、减少油与空气的接触面积2、防止油受潮和氧化

155、怎样根据变压器的温度判断变压器是否正常?

答:如果发现在同样条件下温度比平时高出10℃以上,或负荷不变,但温度不断上升,而冷却装置又运行正常,温度表无误差时,则可认为变压器内部出现了异常。

156、净油器的作用?

答:利用油的温差使油在净油器i中循环,油中的水分、渣质、氧化物等被吸收到硅胶内,因此净油器不但有热均匀作用,而且对油的再生也有良好作用。

157、变压器故障一般容易在何处发生?

答:变压器故障容易发生在绕组、铁芯、套管、分接开关和油箱等部件,而漏油、导线接头发热等现象带有普遍性。

158、什么叫变压器的分级绝缘?

答:分级绝缘就是变压器的绕组靠近中性点的主绝缘水平比绕组端部的绝缘水平低。

159、我1#主变中性点为何要装避雷器?

答:1#主变中性点绝缘是分级绝缘。当三相受雷电波时,在中性点上出现的最大电压可达避雷器放电电压的1.8倍左右,这个电压作用在中性点上会使中性点绝缘损坏,所以必须装避雷器。

160、电气设备放电的原因?

答:1、表面脏污2、环境恶劣3、绝缘损坏、击穿4、天气潮湿、受潮

161、电气设备放电有何危害?

答:长期放电造成设备损坏,绝缘破损,形成对地接地、短路,对人身和设备安全构成威胁。

162、怎样预防电气设备放电?

答:清除表面污秽,清理绝缘中的水分、气泡,改善工作条件,改善电场分布。

163、微机保护的优缺点?

答:优点:灵敏、准确,设备体积小,功能多,调试方便,操作自动化,节约人力资源。

缺点:检修复杂,困难,一次性投资高,技术要求高。

164、三相交流异步电机常见的电气工故障有哪些/

答:缺相、接线错误、绕组断线或短路、匝间断线或短路、绝缘损坏、二次回路故障、电流过大(鼠笼条断裂)。

165、三相交流异步电机常见的机械故障?

答:扫膛、轴承缺油损坏、温升高、异音、机械卡死、振动。

166、什么叫强送电?哪些情况可以进行强送电?

答:不论跳闸设备有无故障,立即汽强行合闸送电的操作叫强送电。

投入自动重合闸装置的送电线路,跳闸后而未重合者。

投入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的厂用工作电源,跳闸后备用电源未投入者。

误碰、误拉及无任何故障象征而跳闸的断路器,并确知对人身或设备安全无威胁者。

167、什么是发电机的冷、热状态?

答:就是静子线圈和铁芯的温度未超过额定温度的50%,若其超过50%则认为是热状态。

168、什么叫电机的8度规则?

答:运行中的电机,当线圈温度比允许值高出8℃运行时,会使绝缘加速老化,电机的寿命将缩短一半。

169、励磁回路中灭磁电阻的作用?

答:一是防止转子绕组间的过电压,使其比超过允许值,二是将磁场能量变为热能,加速灭磁过程。

170、什么叫中性点位移?

答:当星形连接的负载不对称时,如果没有中性线或中性线的阻抗较大,就会出现中性点电压,这种现象称中性点位移。

171、为什么发电机并网后,电压一般会有些降低?

答:当发电机升压并网后,定子绕组流过电流,此电流是感性电流,它在发电机内部的电枢反应作用比较大,对转子磁场起削弱作用,从而引起端电压下降。

172、工作地点保留带电部分应如何填写?

答:1、由工作许可人填写2、应写明停电检修设备的前后左右上下相邻的第一个有误触、误登、误入带电间隔,有触电危险的具体带电部位和带电设备的名称。

173、为什么兆欧表测量用的引线不能编织在一起使用?

答:因为兆欧表的电压比较高,如果将两根导线编织在一起进行测量,当导线绝缘不良或低于被测设备的绝缘水平时,相当在被测设备上并联了一只低值电阻,将影响测量结果。

174、什么是变压器温度异常升高?

答:变压器油温虽在允许的最高值内,但比同样负荷及冷却条件下温度升高10℃以上,视为温度异常升高。

175、造成变压器温度异常升高的原因?

答:1、分接开关接触不良;2、线圈匝间短路;3、内部各接头发热;4、铁芯硅钢片间存在短路或涡流不正常现象;5、冷却器工作异常。

176、巡回检查的六条重点?

答:1、修后或新装第一次投运的设备;2、前班或当班操作过的设备;3、开停操作频繁的设备;4、带缺陷的设备,

系统故障受影响的设备;6、发生过事故、异常的设备。

177、发电机运行中失去励磁,对发电机本身有什么影响?

答:1、发电机失磁后,吸收无功,会使失磁发电机的定子绕组过电流;2、转子表面感应出滑差电流,造成转子局部过热;3、异步运行时,转矩发生周期性变化,使机组剧烈振动。

178、变压器零序保护的保护范围是什么?

答:变压器零序保护装在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侧,用来保护该侧绕组内部及引出线上的接地短路,也可作为相应母线和线路接地短路的后备保护。

179、断路器跳、合闸操作完成后,为什么要自动切断对应的操作电路?

答:由于断路器的跳合线圈是按短时通过脉冲电流而设计的,所以要求断路器的合跳操作完成后,应自动切断对应的操作电路,以避免合跳线圈因长时间带电而烧毁。

180、电介质击穿?

答:当施加于电介质的电压超过某一临界值时,通过电介质的电流急剧增加,直至电介质丧失其固有绝缘性能的现象。

181、所谓短路是相与相或相与地之间,通过电弧或其它较小阻抗的一种非正常连接。

182、防止直接雷击的保护装置有哪些?

答:避雷针、避雷器。

183、避雷器的作用?

答:限制作用于电气设备绝缘上的过电压值,以保护电气设备的绝缘。

184、常见的雷有几种?那种危害大?

答:常见的雷大多是线状雷。其放电痕迹呈线形树枝状,有时也会出现带形雷、球型雷等。云团与云团之间的放电叫空中雷;云团与对地之间的放电叫落地雷。实践证明对电气设备经常造成危害的就是落地雷。

185、变压器一次电压过高或过低对变压器有什么影响?

答:加于变压器的电压低于额定值时,对变压器本身没有影响。但影响电能质量。加于变压器的电压较高时,使变压器的励磁涌流增加,使变压器铁芯损耗增加而过热,同时使铁芯的饱和程度增加,可能产生过电压,引起变压器二次侧电流波形畸变,造成设备损坏。

186、什么叫泄漏电流?

答:在电场的作用下,介质中会有微小的电流通过,这种电流即为泄漏电流。

187、避雷器是怎样保护电气设备,防止大气过电压危害的?

答:避雷器是与被保护设备并联的放电器。正常工作电压作用时避雷器内部间隙不会击穿,若有危及被保护设备绝缘的过电压时,避雷器内部间隙便被击穿。击穿电压比被保护设备绝缘的击穿电压低,从而限制了绝缘上的过电压数值。

188、动力用的熔断器为什么都装在刀闸的负荷侧而不是电源侧?

答:若装在电源侧,则不便于更换熔丝,也不利于安全。

189、发电机产生周电压的原因是什么?

答:产生轴电压的原因如下:1、由于发电机的定子磁场不平衡,在发电机的转轴上产生了感应电势;2、由于汽轮发电机的轴封不好,沿轴有高速蒸汽泄漏或蒸汽缸内的高速喷射等原因,而使转轴本身带有静电荷。

190、额定容量是100千伏安的变压器,能否带100千瓦的负载?

答:一般不允许,100千伏安是指视在功率,应按功率因素0.8考虑,1000.8=80千瓦。

191、兆欧表摇测的快慢与被测电阻阻值有无关系?为什么?

答:不影响。因为兆欧表上的读数的反映发电机电压与电流的比值在电压变化时,通过兆欧表电流线圈的电流,也同时安比例变化,所以电阻值不变,但如果兆欧表发电机的转速太慢,由于此时的电压过低,则会引起较大的测量误差。

192、什么叫有功、无功?

答:在交流电能的输送过程中,用于转换成非电磁形式能量的部分功率叫有功;用于电路内电磁交换的部分功率叫无功。

193、为什么摇测电缆线路绝缘前要先对地放电?

答:电缆线路相当于一个电容器,电缆运行时被充电,停电后,电缆芯上积聚的电荷短时间内不能完全释放,若用手触及,会使人触电,若接摇表,会使摇表损坏。所以要测电缆绝缘时要先对地放电。

194、常见的操作过电压有哪些?

答:1、切除空载线路而引起的过电压;2、空载线路合闸的过电压;3、电弧接地过电压;4、切除空载变压器的过电压。

195、采用变频器运转时,电机的启动电流、启动转矩怎样?

答:采用变频器可以平滑的启动,启动电流为额定电流的1.2-1.5倍,启动转矩为70%-120%额定转矩。

196、为何异步电机启动力矩小?

答:启动时功率因数低,电流的有功部分小。

197、正常运行的变压器,一次绕组中流过哪两部分电流?

答:一部分用来激磁;另一部分用来平衡二次电流。

198、安全电压最高多少?通过人体的安全直流、交流电流规定多少?

答:42V、50mA、10mA

199、电机试机时可以一起动就停机吗?

答:不可以。启动电流是额定电流的6-7倍,马上就停会烧坏开关。

200、事故的最基本特性?

答:因果性、随机性、潜伏性、可预防性。

201、两措是什么?

答:反事故技术措施、安全联动技术措施。

202、用电安全的基本要素?

答:电气绝缘、安全距离、设备及其导体载流量、明显和准确的标志。

203、触电事故的种类?

答:单相触电、两相触电、跨步电压、接触电压和雷击触电。

204、脱离低压电源的主要方法?

答:切断电源、割断电源线、挑拉电源线、拉开触电者、采取相应救护措施。

205、为什么变压器规定绕组温升为65℃?

答:变压器在运行中要产生铁损和铜损,这两部分损耗将全部转换成热能,使绕组和铁芯发热,致使绝缘老化,缩短变压器的使用寿命。规定变压器温升为65℃的依据是以A级绝缘为基础的。65+45=105℃是变压器绕组的极限温度,在油浸式变压器中一般都采用A级绝缘,其耐热性为105度,由于环境温度一般都低于40度,故变压器绕组

206、哪些设备必须进行接地或接零保护?

答:1、发电机、变压器、电动机、高压电器和照明器具的底座和外壳;2、互感器的二次线圈;3、配电盘和控制盘的框架;4、电动设备的传动装置;5、屋外配电装置的金属架构、混凝土架和金属围栏;6、电缆头和电缆盒外壳,电缆外皮与穿线钢管;7、电力线路的杆塔和在配电线路电杆上的开关设备及电容器。

207、巡回检查的六条重点?

答:1、修后或新装第一次投运的设备;2、前班或当班操作过的设备;3、开停操作频繁的设备;4、带缺陷运行的设备;5、系统故障受影响的设备;6、发生过事故、异常的设备。

208、什么是变压器温度异常升高?

答:变压器油温虽在允许的最高值内,但比同样负荷及冷却条件下温度升高10度以上视为异常升高。

209、变压器温度异常升高的原因?

答:1、分接开关接触不良;2、线圈匝间短路;3、内部各接头发热;4、铁芯硅钢片间存在短路,或涡流不正常现象;5、冷却器工作异常。

210:在运用中的高压设备上不停电工作指哪些?

答:(1)工作本身不需要停电和没有偶然触及导电部分的危险者(2)许可在带电设备外壳上或导电部分上进行的工作

211、对运行中的低压配电盘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答:(1)配电盘就清洁无杂物(2)各瓷瓶应清洁、无裂纹(3)各接头、触头应接触良好不发热(4)表计指示正常(5)接地线完整、接触紧密(6)盘门应关闭

212、试电笔有哪些用途?

答:试电笔除能测量物体是否带电以外,还有以下几个用途:

可以测量线路中任何导线之间是否同相或异相(其方法是:站在一个与大地绝缘的物体上,两手各持一支试电笔,然后在待测的两根导线上进行测试,如果两支试电笔发光很亮,则这两要导线是异相,否则即同相)

可以辨别交流电和直流电(在测试时如果电笔氖管中的两个极(管的两端)都发光,则是交流电。如果两个极只有一个极发光,则是直流电)

可判断直流电的正负极(接在直流电路上测试氖管发亮的一极是负极,不发亮的一极是正极)

能判断直流是否接地(在对地绝缘的直流系统中,可站在地上用试电笔接触直流系统中的正极或负极,如果试电笔氖管不亮,则没有接地现象,如果发亮,则说明接地存在,其发亮如在笔尖一端,则说明正极接地,如发亮在手指一端,则是负极接地)

213、电机运转时,轴承温度过高,应从哪些方面找原因?

答:润滑脂牌号不合适,轴承室中润滑脂过多或过少,润滑脂中有杂物;轴承走内圈或走外圈,电机振动过大;轴承型号不对;联轴器不对中。

214、引起污闪的原因是什么?

答:在脏污地区的瓷质表面落有很多工业污秽颗粒,这些污秽颗粒遇湿会在瓷表面形成导电液膜,使瓷质绝缘的耐压能力下降,这是瓷质绝缘在污湿条件下极易闪络的原因,污和湿是污闪的必要条件,瓷绝缘只脏不湿,不会引起闪络。

215、什么叫厂用电和厂用电系统?

答:在发电厂内,照明、厂用机械及其它用电,称为厂用电。供给厂用电的配电系统叫厂用电系统。

216、在发一变组接线中,抽取厂用电源有何好处?

答(1)厂用电供电可靠性较高(2)厂用电源的电压波动比较小(3)可允许工作变压器和备用变压器短时并列,从而避免在倒闸操作时使厂用电短时中断

217、为什么真空断路器比油断路器的使用寿命长?

答:由于真空断路器的触头不易氧化,并且熄弧快,触头不易烧损,因此适用于频繁操作的场合,使用寿命比油断路器约高10倍。

218、熔丝是否达到其额定电流时即熔断?

答:熔丝在接触良好正常散热时,通过额定电流时不熔断。35A以上的熔丝要超过额定电流的1.3倍才熔断,但在实际使用时,因接触、散热不好、振动等方面原因,在额定电流左右时也可能熔断。

219、功率因数的进相和迟相是怎么回事?

答:通常,发电机既发有功,也发无功,这种状态称为迟相运行,或称滞后;当发电机送出有功,吸收无功时,这种状态称为进相运行。

220、发电机一般为什么都要接成星形?

答:一是消除高次谐波的存在,二是如果接成三角形的话,当内部故障或绕组接错造成三相不对称,此时就会产生环流,而将发电机烧毁.

221、为什么发电机在并网后,电压一般会有些降低?

答:对于发电机来说,一般都是迟相运行,它的负载也一般是阻性和感性负载,当发电机升压并网后,定子绕组流过电流,此电流是感性电流,感性电流在发电机内部的电枢反应作用比较大,它对转子磁场起削弱作用,从而引起端电压下降。

222、为什么规程规定汽轮发电机并入系统后,开始时定子只能带额定电流的50%?

答:发电机并列后,在增加负荷时,先是线圈发热,而导体或绝缘体的发热需要一个过程,并不是立即能达到允许的温度的,发热就要膨胀,不同的材料膨胀能力不同,在设计发电机时是经过计算的,如果突然带负荷不超过额定电流的50-70%,问题不大,否则会出现转子导体的残余变形。

223、定子绕组单相接地时对发电机有危险吗?

答:发电机的中性点是绝缘的,由于带电体与处于地电位的铁芯间有电容存在,如果一相接地,接地点就会有电容电流流过,当接地电流大于5A时,就会有烧坏铁芯的危险。

224、转子发生一点接地可以继续运行吗?

答:转子绕组发生一点接地,即转子绕组的某点。从电的方面来看与转子铁芯相通,由于电流构不成回路,所以接理能继续运行,这种运行不能认为是正常的,因为它有可能发展为两点接地故障,那样转子电流就会增大,使转子绕组发热,烧毁。

225、短路时发电机和系统有什么危害?

答:(1)定子绕组的端部受到很大的电磁力的作用(2)转子轴受到很大的电磁力矩的作用(3)引起定子绕组和转子绕组发热

226、引起汽轮发电机振动的原因有哪些?

答:电磁原因:转子两点接地、匝间短路,负荷不对称,气隙不均匀等

机械原因:中心不正,转子旋转不平衡等

227、汽轮发电机的振动有什么危害?

答:(1)使机组轴承损耗增大(2)加速滑环和碳刷的磨损(3)励磁机碳刷易冒火,整流子磨损增大(4)使发电机零部件松动并损伤(5)破坏建筑物等

228、电力线有什么性质?

答:在静电场中,电力线总是从正电荷出发,终止于负电荷,不闭合,不中断,不相交。

229、什么叫非线性元件?

答:流过元件的电流与元件的外加电压不成比例,则这样的元件就叫做非线性元件

230、什么叫三相交流电的不对称度?

答:不对称度,就是负序分量电压U2与正序分量电压U1的比值勤,用百分数表示,即Σ=(U2//U1)100%,当Σ小于5%时,可以认为三相负载是对称的。

231、变压器的空载电流指的是什么?

答:变压器空载运行时,流过一次绕组的电流叫空载电流。

232、若异步电动机的容量与变压器的容量相近,为什么异步电动机的空载电流较大?

答:因为异步电动机在定、转子之间存在气隙,气隙的磁阻较大,而变压器的铁芯是一个封闭的磁路,磁阻较小,因此,异步电动机与变压器相比,有较大的空载电流(变压器的空载电流为额定电流的2-10%,异步电动机的空载电流一般是额定电流的20-50%)

233、什么叫变压器的空载损耗?

答:变压器空载运行时,所消耗的功率称为空载损耗,空载损耗的主要部分是铁芯中的磁滞和涡流损耗。

234、变压器常见故障的部位有哪些?

答:(1)绕组的主绝缘和匝间绝缘的故障(2)引线处绝缘故障(3)铁芯绝缘故障(4)套管处闪络,放电(5)分接开关故障

235、运行中的变压器为什么会有“嗡嗡”声?

答:变压器一接上电源,就有“嗡嗡”的响声,这是由于铁芯中交变的磁通在铁芯硅钢片间产生一种力的振动的结果,一般来说,这种“嗡嗡”的大小与加在变压器上的电压和电流成正比。

236、何谓正序电流、负序电流、零序电流?

答:正序电流:是指大小相等地,相位互差120,相序为A→B→C的三相电流

负序电流:是指大小相等,相位互差120,相序为A→C→B的三相电流

零序电流:是指大小相等,相位相同的三相电流

237、何谓磁滞损耗?

答:在交变磁场作用下,铁磁物质同内部磁畴来回翻转,彼此之间产生摩擦而引起的损耗。

238、变压器绕组为何一般都做成圆筒形?

答:在电磁力的作用下受力均匀,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便于制造

239、变压器同心式绕组为何高压侧绕组在外侧,低压侧绕组在内侧?

答:设计制造时便于绝缘,高压侧易与分接开关连接

240、变压器油箱为何一般情况下都做成椭圆形?

答:因为椭圆形的机械强度高,而需油量较少

241、油开关油位过高过低有何危害?

答:如果油位过高,则在灭弧时由于油箱内压力升高,可能引起喷油,油位过低,则电弧产生的高温在通过油层时来不及冷却,便可能在缓冲空间与空气混合引起爆炸。

242、为什么断路器不允许在带电的情况下用“千斤”慢合闸?

答:因为用“千斤”合闸缓慢,在高电压的作用,动触头缓慢地接近静触头到达一定的距离时,就会将油击穿放电,造成触头严重烧伤。

243、变压器发生异音的原因有哪些?

答:(1)过负荷(2)内部接触不良(3)个别零件松动(4)系统有接地短路(5)大动力启动,负荷变化较大(6)铁磁谐波

244、判断导线接头发热的方法有哪些?

答:(1)变色漆(2)试温蜡片(3)半导体点温计(4)红外线测量法(5)在雨雪天观察接头有无发热

245、什么叫电场和电场强度?

答:存在于电荷周围空间,对电荷有作用力的特殊物质叫电场,描述电场强弱的量叫电场强度。

246、库仑定律的定义是什么?

答:两个点电荷之间作用力F的大小与两个点电荷量q1、q2的乘积成正比,与两个点电荷间距离r平方成反比,还和电荷所处的空间的媒质(用系数K表示)有关。即F=K(q1q2/r2)。

247、电力线有什么性质?

答:在静电场中,电力线总是从正电荷出发,终止于负电荷,不闭合,不中断,不相交。

248、为什么摇测电缆线路绝缘前,先要对电缆进行放电?

答:电缆线路相当于一个电容器,电缆运行时被充电,停电后,电缆芯上积聚的电荷短时间内不能完全释放,若用手触及,会使人触电,若接摇表,会使摇表损坏。所以测电缆绝缘时,要先对地放电。

249、熔丝是否到达其额定电流时即熔断?

答:熔丝在接触良好正常散热时通过额定电流时不熔断,35A以上达熔丝要超过额定电流达1.3倍才熔断,但实际使用时,因接触、散热不好,并可能有振动,因此在额定电流左右时也可能熔断。

250、熔断器能否作为异步电机的过流保护?

答:不能。为了在电机启动时不使熔断器熔断,所以选用答熔断器答额定电流要比大家额定电流大1.5-2.5倍,这样即使大家过负荷50%,熔断器也不会熔断,但大家不到1小时就可能烧坏。所以熔断器只能作为代价答短路保护。

251、为什么SF6断路器具有良好答灭弧性能?

答:SF6具有良好答负电性,它答分子能迅速捕捉自由电子而形成负离子,这些负离子答导电作用十分迟缓,从而加速了电弧间隙介质强度答恢复速度,因此具有良好答灭弧性能。

252、发电机的运行特性包括那些?

答:空载特性、负载特性、短路特性、调整特性、外特性。

253、什么是发电机轴电压?

答:在汽轮发电机中,由于定子磁场答不平衡或大轴本身带磁,当出现交变磁通时,在轴上感应出一定答电压称为轴电压。

254、为什么发电厂有些地方用直流电机?

答:1、直流电机有良好答调节平滑性及较大的调速范围;2、用于控制电机时,在同样答输出功率下,直流电机比交流电机重量轻,效率高,有较大答启动力矩;3、直流电源比交流电源可靠。

255、什么叫变压器的极性:

答:变压器绕组的极性是指原、副绕组答相对极性,即当原绕组答某一端在某一瞬时答电位为正时,在同一瞬间副绕组也有一个电位为正答对应端,该端就是变压器绕组答同极性端。

256、异步电机空载电流出现较大答不平衡是那些原因造成的?

答:1、电源电压三相不平衡;2、定子绕组支路断路,使三相阻抗不平衡;3、定子绕组匝间短路或一相断线;

4、定子绕组一相接反。

257、异步电机启动电流过大,对厂用系统运行有何影响?

答:可能造成厂用电系统电压严重下降,不但使该电机启动困难,而且厂用母线上所带的其它电机,因电压过低而转矩过小,影响电机答效率,甚至可能使电机跳闸。

258、厂用系统初次合环并列前如何定相?

答:1、分别测量并列点两侧的相电压是否相同;2、分别测量两侧同相端子之间的电位差;若三相同相端子上的电位差都等于0,经定相试验相序正确即可合环并列。

259、异步电机在运行中轴承温度过高答原因?

答:1、轴承长期缺油运行,摩擦损耗加剧使轴承过热;2、电机正常运行时,加油过多或过稠,也会引起轴承过热;

3、在更换润滑油时,油的种类不对或油中混入了杂质,使润滑效果下降,摩擦加剧而过热;4、电机与被带动机械轴中心不在一条直线上,使轴承负载加大而过热;5、轴承选用不当或质量低劣。

260、压变中开口三角形绕组的作用是什么?

答:作为交流电网的绝缘监察,即单相接地保护用。

261、为什么单芯电缆不能有钢铠而三芯电缆可以有钢铠?

答:单相交流电流流过缆芯时,钢铠中产生交变磁场会有涡流,磁滞损耗,使外皮发热,而三芯电缆通过三相交流电流时,三相电流在外皮中产生的合成磁通为零或接近于零,故三相电缆外皮不会发热,所以单芯电缆不能用钢铠

262、对备用电源自投装置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1)工作母线失电,备自投应起动。(2)工作电源断开后,备用电源才能投入。(3)备自投装置只能动作一次。(4)备自投装置的动作时间,应使负荷的停电时间尽可能短。(5)当工作母线电压互感器二次侧保险熔断时,备自投装置不应动作。(6)当备用电源无电压时,备用电源自投装置不应动作。

263、发电机运行中失去励磁,对发电机本身有什么影响?

答:(1)发电机失磁后,吸收无功,会使失磁发电机的定子绕组过电流。(2)转子表面感应出滑差电流,造成转子局部过热。(3)异步运行时,转矩发生周期性变化,使机组剧烈振动。

264、巡回检查中的六条重点是什么?

答:(1)修后或新装第一次投运的设备。(2)前班或当班操作过的设备。(3)开、停操作频繁的设备。(4)带缺陷运行的设备。(5)系统故障受影响的设备。(6)发生过事故、异常的设备。

265、事故保安电源

答:当发生事故使厂用电长时间停电时,用来给机组提供安全停机所必须的交流电源。

266、静电感应

答:将一个不带电物体靠近带电物体时,会使不带电物体出现带电的现象。

267、电缆

答:由芯线(导电部分)、外加绝缘层和保护层三部分组成的电线称为电缆。

268、为什么摇测电缆线路绝缘前,先要对电缆进行放电?

答:电缆线路相当于一个电容器,电缆运行时被充电,停电后电缆芯上积聚的电荷短时间内不能完全释放,若用手触及,会使人触电,若接摇表,会使摇表损坏,所以测电缆绝缘时,要先对地放电。

269、什么叫安全电压?

答:在各种不同环境条件下,人体接触到有一定电压的带电体后,其各部分组织(如皮肤、心、脏、呼吸器官和神经系统等)不发生任何损害时,该电压称安全电压。

270、脱离低压电源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答:(1)切断电源(2)割断电源线(3)挑拉电源线索(4)拉开触电者

271、停用电压互感器应注意什么?

答:(1)首先应考虑该电压互感器所带的保护及自动装置,为防止误动,可将有关的保护及自动装置停用。

(2)停用电压互感器,应将二次侧熔断器取下,防止反充电。

272、什么叫变压器的短路电压?

答:短路电压是变压器的一个主要参数,它是通过短路试验测出的,其测量方法是:将变压器副边短路,原边加压使电流达到额定值,这时原边所加的电压叫做短路电压。(短路电压一般都用百分值表示,通常变压器铭牌表示的短路电压,就是短路电压Ud与试验时加压的那个绕组的额定电压Ue的百分比来表示的。)

273、中性点位移

答:当星形接线的负载不对称时,如果没有中性线或中性线阻抗较大时,出现中性点电压的现象。

274、电抗器

答:具有电感作用的绕线式的静止感应装置叫电抗器。

275、什么叫有功功率,无功功率?

答:在交流电能的输送过程中,用于转换成非电磁形式的能量的部分叫有功;有于电路内电磁交换的部分叫无功。

276、为什么处于备用中的电动机应定期测量绕组的绝缘电阻?

答:备用电动机处于停运状态,温度较运转的电动机低,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汽而受潮,为了在紧急情况下能投入正常运转,监视备用电动机的绝缘情况很有必要,因此要求定期测量绕组的绝缘电阻。

277、电压互感器高压熔丝熔断可能是什么原因?

答:(1)系统发生单相歇电弧接地(2)铁磁共振(3)电压互感器本身内部有单相接地或相间短路故障(4)二次侧发生短路而二次侧熔断器未熔断时,也可能造成高压侧熔断器熔断。

278、低压带电作业的安全措施有哪些?

答:低压带电作用应有专人监护,使用有绝缘柄的工具,工作时站在干燥的绝缘物上进行,并戴手套和安全帽,必须穿长袖衣工作,严禁使用铿刀,金属尺和带有金属物的毛刷,毛掸等工具。

279、运行中若变压器的呼吸器下部的透气孔堵塞会有何危害?

答:运行中若变压器的呼吸器下部的透气孔堵塞,当变压器油温变化时,会引起呼吸器或油枕内出现真空状态或压力升高,可能引起瓦斯继电器动作。

280、为何异步电动机启动力矩小?

答:其原因是启动时功率因数低,电流的有功部分小。

281、备用自投装置中两个低电压断电器接于不同的相电压的目的是什么?

答:其目的是防止电压互感器的熔断吕熔断时误动作。

282、发电机的轴电压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运行中的汽轮发电机,在转子轴上产生的对地静电电压,其电压的大小与汽轮机的结构和蒸汽参数有关。

283、为什么一些测量仪表的起始刻度附近有黑点?

答:一般指示仪表的刻度盘上,都标有仪表的准确等级刻度,起始端附近的黑点,是指仪表从该点到满刻度的测量范围,符合该表的标准等级。

284、用兆欧表测量绝缘时,为什么规定摇测时间为1分钟?

答:用兆欧表测量绝缘电阻时,一般规定以摇测一分钟后的读数为准,因为在绝缘体上加上直流电压后,流过绝缘体的电流将随时间的增长而逐渐下降,试验证明,绝大多数材料其绝缘吸收电流经过一分钟已趋于稳定,所以规定以加压一分钟后的绝缘电阻值来确定绝缘性能的好坏。

285、为什么规定变压器绕组温升为65℃?

答:变压器运行中要产生铁损和铜损,这两部分损耗将全部转换成热能,使绕组和铁芯发热,致使绝绝老化,缩短变压器的使用寿命,国家规定变压器绕组温升为65℃的依据是以A级绝缘为基础。65℃+40℃=105℃是变压器绕组的极限温度,在油浸式变压器中一般采用A级绝缘,A级绝缘的耐热性为105℃,由于环境温度一般都低于40℃,故变压器绕组的温度一般达不到极限工作温度,即使在短时间内达到105℃,由于时间很短,对绕组的绝缘并没有直接的危险。

286、单台电动机及多台电动机等各类负荷的熔体应怎样选择?

答:单台电动机的熔体额定电流≥2-3倍电动机额定电流,多台电动机的总熔体额定电流≥2-3倍最大一台容量电动机的额定电流加其余电动机额定电流之和。

287、按触电事故发生频率看,一年当中哪几个月份事故最集中?

答:6-9月

288、触电紧急救护法中,首先应进行什么?然后立即进行什么?

答:首先应进行触电解救,然后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289、影响电流对人体伤害程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主要因素有:电流的大小,人体电阻,通电时间的长短,电流的频率,电压的高低,电流的途径,人体状况。

290、正常运行的变压器,一次绕组电流的作用?

答:一部分用来激磁,另一部分用来平衡二次电流。

291、同步发电机定子旋转磁场有何特点?

答:(1)磁场旋转方向与电流相序有关。(2)哪一组绕组的电流达到最大值,旋转磁场的轴线也正好转到该相绕组的轴线上。(3)磁场的旋转速度与频率有关。

292、为什么发电机在并网后,电压一般会有些降低?

答:当发电机升压并网后,定子绕组流过电流,比电流是感性电流,感性电流在发电机内部的电枢反应作用比较大,它对转子磁场起削弱作用,从而引起端电压下降。

293、发电机并列后,增大有功,无功负荷时受什么因素的限制?

答:发电机并列后,有功负荷增长速度决定于原动机,汽轮发电机便要根据机、炉的情况逐渐增加负荷。

294、为什么规程规定汽轮发电机并入系统后,开始时定子只能带额定电流的50%?

答:因为突然增加负荷时,先是线圈发热,而导体或绝缘体的发热需要一个过程,发热就要膨胀,不同的材料膨胀能力不同,在设计发电机时是经过计算的,如果突然带负荷不超过额定电流的50-70%,问题不是很大,否则会出现导体的残余变形。

295、短路对发电机和系统有什么危害?

答:(1)定子绕组的端部受到很大的电磁力作用。(2)转子轴受到很大的电磁力矩的作用。(3)引起定子绕组和转子绕组发热。

296、发电机启动操作升压时,为何要注意励磁电压和电流?

答:发电机升压达到额定值时,核对转子电流是否与空载额定电压时转子电流相符,可判明转子绕组有无层间短路,若此时转子电流大于空载额定电压时的数值,说明转子绕组有层间短路。

297、发电机不正常运行状态有哪些?

答:(1)发电机运行中三相电流不平衡。(2)事故情况下短时过负荷运行。(3)发电机温度超过允许值。(4)发电机失励磁,逆励磁运行。(5)发电机励磁回路绝缘降低或一点接地。(6)PT、CT回路断线。(7)冷却系统故障等。

298、发电机并列有几种方法?

答:准同期和自同期。

299、国标交流电安全电压有哪几种?

答:42V、36V、24V、12V、6V五种。

300、什么叫保护接地?

答:将设备平时不带电,但可能因绝缘损坏而带电的部分接地。

301、什么叫保护接零?

答:将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与电源(发电机或变压器)的接地中性线作金属连接。

302、隔离开关常见的故障有哪些?

答:(1)接触触头部分过热。(2)瓷瓶损坏。(3)隔离开关分合不灵活。

303、什么是蓄电池的浮充电运行方式?

答:主要是由充电设备供给正常的直流负载,同时还以不大的电流来补充蓄电池的自放电,蓄电池平时不供电,只有在负载突然增大,充电设备满足不了时,蓄电池才少量放电,这种运行方式称为浮充电。

304、变压器油枕和防爆管之间的小连通管起什么作用?

答:此小管使防爆管的上部空间与油枕的上部空间连通,让两个空间内压力相等,油面保持相同。

305、用空气作发电机的冷却介质有什么优、缺点?

答:优点:制取方便、价廉,运行简单,安全可靠。

缺点:通风损耗大,导热性低,散热能力差,由于氧助燃,当机内发生电弧时,易烧毁绝缘。

306、变压器零序保护的保护范围是哪些?

答:变压器零序保护装在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侧,用来保护该侧绕组内部及引出线上的接地短路,也可作为相应母线和线路接地短路的后备保护。

307、电力线有什么性质?

答:在静电场中电力线总是从正电荷出发,终止于负电荷,不闭合,不中断,不相交。

308、交流电流的有效值是如何定义的?

答:将一个交流电流和一个直流电流分别通过同一电阻,如果经过相同时间产生同样的热量,则这个直流电流值就是交流电流的有效值。

309、不符合并列条件的变压器并列运行会产生什么后果?

答:当变比不同而并列运行时,将会产生环流,影响变压器的出力。如果是百分阻抗不相等而并列运行,就不能按变压器的容量比例分配负荷,也会影响变压器的出力。接线组别不相同并列运行时,会使变压器短路。

310、六氟化硫气体有哪些主要的物理性质?

答:六氟化硫气体是无色、无味、无毒,不易燃的气体,具有优良的绝缘性能,且不易老化变压,比重约为空气的5.1倍。

311、六氟化硫气体有哪些化学性质?

答:六氟化硫气体不溶于水和变压器油,在炽热的温度下,它与氧气、氩气,铝及其他许多物质不发生作用,但在电弧和电晕的作用下,它会分解,产生剧毒的低氟化合物,引起绝缘材料的损坏。

312、什么原因会使运行中的电流互感器发生不正常音响?

答:过负荷、二次侧开路,内部绝缘损坏发生放电,半导体漆刷得不均匀形成的内部电晕以及夹紧螺丝松动等,均会使电流互感器产生异常音响。

313、为什么变压器原边电流是由副边决定的?

答:根据磁动平衡式可知,变压器原、副边电流是反相的,副边电流产生的磁动势,对原边磁动势而言,是起去磁作用的,当副边电流增大时,变压器要维持铁芯中的主磁通不变,原边电流也必须相应增大来平衡副边电流所产生的作用,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当副边二次电流变化时,一次侧电流也相应变化的原理,所以说原边电流是由副边决定的。

314、什么叫电机的8度法则?

答:运行中的电动机,当线圈温度比允许值高8度运行时,会使绝缘加速老化,电动机的寿命将缩短一半,这就是电机的8度法则。

315、感应电动势是怎样产生的?

答:(1)使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力线的运动。(2)移动导体周围的磁场(相对运动)。(3)使交变磁场穿过电感线圈。

316、低压四芯电缆的中性线起什么作用?

答:除作为保护接地外,还要通过三相不平衡电流和单相负荷电流。

317、为什么发电厂有些地方用直流电动机?

答:(1)直流电动机有良好的调节平滑性。(2)直流电动机有较大的调整范围。(3)用于控制电动机时,在同样的输出功率下,直流电动机比交流电动机重量较效率高。(4)直流电源比交流电源可靠。

318、电动机在运行时有哪两个主要力矩?

答:(1)使电动机转动的电磁力矩。(2)由电动机带动的机械负载产生的阻力力矩。

319、变压器运行中各部分温度的高低顺序是怎样的?

答:线圈温度最高,铁芯的温度次之,变压器油温度最低,上层油温高于下层油温。

320、异步电动启动电流过大,对厂用电系统运行有何影响?

答:可能造成厂用电系统电压严重下降,不但会使该电动启动困难,而且影响厂用母线上所带其它电动机的效率,甚至使电动机停转。

321、#2发电机1YH的用途?

答:(1)供发电机复闭过保护电源。(2)供发电机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周波表,电压表,有功电度,无功电度表及厂用电度表电源。(3)供强励装置1QLJ电源。

322、同步电机的“同步”是什么意思?

答:同步电机的定子和转子之间的空隙叫做气隙,电机运行时,在气隙里有定子和转子两个磁场,当定子磁场与转子磁场以相同的方向,相同的速度旋转时,就叫“同步”。

323、定子的旋转磁场的特点?

答:(1)磁场旋转方向与三相电流的相序有关。(2)哪一相绕组的电流达到最大值,旋转磁场的轴线也就正好转到该相绕组的轴线上。(3)磁场的旋转速度与周波有关。

324、发电机发无功要耗水?

答:发电机既发有功、又发无功,无功开始是由励磁系统供给的,而且由于运行过程中交换功率时,还不断地以有功的形式消耗一部分能量,故需要励磁系统不断地补充新的能量,这必然要耗水等。

325、为什么定子铁芯采用硅钢片叠成?

答:发电机的转子磁场在定子里是转动的,所以定子铁芯是处于交变磁场的作用下,为了减少定子铁芯的涡流损耗,故定子铁芯采用片间相互绝缘的硅钢片来叠成。

326、为什么转子可采用整块钢来锻成?

答:定子的旋转磁场对转子来讲,它们是同步旋转的,它们之间是相对静止的,转子实际上是处在一个不变的磁场中,因此转子可采用整块钢来锻成。

327、发电机的励侧轴承为什么要对地绝缘?

答:如果发电机的轴承座不绝缘,便可能会出现轴电流而将轴瓦烧坏。

328、发电机的自动灭磁装置有什么作用?

答:自动灭磁装置是在发电机主开关和励磁开关跳闸后,用来消灭发电机磁场和励磁机励场的自动装置,以尽快去掉发电机电压。

329、运行中励磁机整流子发黑是什么原因?

答:(1)碳刷压力不均。(2)整流子灼伤。(3)脏污(4)云母夹片突出。

330、线路中串联电抗器的作用是什么?

答:(1)限制短路电流(2)维持母线一定的电压水平

331、我厂#2机组设有几组电抗器?

答:有YKSGK-6-800-6两组,YKSGK-6-1500-10两组,含义:干式空心限流电抗器,第一个数字“6”表示电抗器的额定电压为6KV,第二个数字“800”,表示额定电流为800A,第三个数字“6”表示额定电抗百分值为6%。

332、消弧线圈的作用?

答:当中性点不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接地点会有接地电容电流流过,采用中性点串消弧线圈接地的方式,用电感补偿接地电容电流,以限制故障点的电流在较小值内。

333、我厂#2机组6KV厂用母线分几段?

答:2#机组6KV厂用母线分为工作厂用母线和备用厂用母线,它们均从2#发电机出口分别经断路器引接,当工作母线进线停运时,可从备用电源线供至工作母线。

334、我厂#2机组中6KV电动机有哪些?

答:引风机(2800KW),一次风机(2800KV),二次风机(560KW),给泵(21600KW),它们电源均从6KV厂用电母线引接。

335、我厂#2机组厂用电系统中400V母线工作变压器及备变的型号及变比?电源走向如何?

答:工作变压器:S11-2000/10,6.3±5%/0.4KV,工作变压器电源引自6.3KV母线。

备用变压器:S11-2000/10,10±5%/0.4KV,备用变压器电源引自10KV农网线路。

336、保护和仪表共用一套电流互感器时,当表计回路有工作如何短连?注意什么?

答:保护和仪表共用一套电流互感器,表计有工作时,必须在表计本身端子上短接,注意别开路和别把保护短路,现在一般电流互感器二次线接到保护后接至表计,所以表计有工作,在表计本身端子上短接后,不影响保护。

337、什么叫电力网?

答:电力网是电力系统的一部分,它是各类变电站(所)和各种不同电压等级的输、配电线路联接起来组成的统一网络。

338、什么叫电力系统?

答:电力系统是动力系统的一部分,它由发电厂的发电机及配电装置,升压及降压变电所,输配电线路及用户的用电设备所组成。

339、什么叫动力系统?

答:发电厂、变电所及用户的用电设备,其相间以电力网及热力网(或水力)系统连接起来的总体。

340、断路器分、合闸速度过高或过低对运行有什么危害?

答:分、合闸速度过高,将使运行机构或有关部件超过所能承受的机械应力,造成部件损坏或缩短使用寿命。

分、合闸速度过低,特别是分闸初始速度低时,不能快速切除故障,若分闸速度过低,会使触头烧损。

341、变压器在运行中铁芯局部发热有什么表现?

答:轻微的局部发热对变压器的油温影响较小,保护也不会动作,较严重的局部发热,会使油温上升,轻瓦斯频繁动作,析出可燃性气体,油色变深,严重时重瓦斯可能动作跳闸。

342、电抗器运行中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答:(1)电抗器接头应接触良好,不好热(2)电抗器周围清洁无杂物(3)电抗器支持瓷瓶应清洁并安装牢固(4)垂直布置的电抗器无倾斜(5)电抗器室门、窗应关闭好,防止小动物进入。

343、防止误操作的措施有哪几点?

答:(1)严格执行操作命令,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及相关操作规定。(2)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建立完善的技术防范规章制度。(3)坚持安全教育,强化岗位培训。

344、防误闭锁装置分哪几种?

答:机械闭锁装置,电磁闭锁装置,微机闭锁装置。

345、电气操作“五防”是指哪几点?

答:防止误分(合)断路器,防止带负荷误拉(合)隔离开关,防止带电挂接地线,防止带接地线送电,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346、何谓误触电?

答:所谓误触电是指误碰或误接近临近带电部分,误入有电间隔,误登有电设备,及有电杆塔等。

347、智能型电动机控制器的作用?

答:智能型电动机控制器与接触器软起动器、塑壳开关等配合,为低压交流电动机回路提供一整套集控制,保护,监测和总线通讯于一体的电气设备。

348、为什么摇测电缆线路绝缘前,先要对电缆进行放电?

答:电缆线路相当于一个电容器,电缆运行时被充电,停电后,电缆芯上积聚的电荷短时间内不能完全释放,若用手触及,会使人触电,若接摇表,会使摇表损坏,所以测电缆绝缘时,要先对地放电。

349、真空断路器运行中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答:(1)检查断路器的合分指示是否正确。(2)检查断路器的合闸弹簧储蓄储能指示是否正确。(3)检查断路器柜内的加热器是否按规定投入或切除。(4)检查断路器的动作记数是否正常,并确认工作次数。(5)检查断路器室门是否关严,密封,室内无杂物,无受潮,生锈。(6)检查断路器柜内的照明是否正常。(7)检查断路器在正常运行时有无异味,杂声。(8)检查断路器位置与接地闸刀操作孔盖板的联稍是否可靠。(9)检查断路器柜门上的指示灯,按键,切换开关,带电显示器等是否正常。

350、断路器有下列情形之一,应立即申请停电处理

答:(1)支持绝缘子有裂痕及放电。(2)断路器及母线各连接部位发热,烧红。(3)断路器出现真空弧室破裂真空损坏的丝丝声。

351、瓷瓶在什么情况下容易损坏?

答:(1)安装使用不合理,如机械负荷超过规定,电压等级不符合,和未按污秽等级选择等;(2)因天气骤冷骤热及冰雹的外力破坏;(3)由于表面污秽,在雷雨,雾天引起闪络;(4)设备短路使电动机械应力过大。

352、中性点与零点、零线有何区别?

答:凡三相绕组的首端(或尾端)连接在一起的共同连接点,称电源中性点,当电源的中性点与接地装置有良好的连接时,该中性点便称为零点,而由零点引出的导线,则称为零线。

353、工作负责人和工作许可人是否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变更安全措施?

答:(1)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任何一方不得擅自变更安全措施。(2)值班人员不得变更有关检修设备的运行方式。

354、同步发电机定子旋转磁场有何特点?

答:(1)磁场旋转方向与电流相序有关。(2)哪一组绕组的电流达到最大值,旋转磁场的轴线也正好转到该相绕组的轴线上。(3)磁场的旋转速度与频率有关。

355、为什么发电机在并网后,电压一般会有些降低?

答:当发电机升压并网后,定子绕组流过电流,此电流是感性电流,感性电流在发电机内部的电枢反应作用比较大,它对转子磁场起削弱作用,从而引起端电压下降。

356、发电机并列后,增大有功、工功负荷时受什么因素的限制?

答:发电机并列后,有功负荷增长速度决定于原动机,汽轮发电机便要根据机、炉的情况逐渐增加负荷。

357、为什么规程规定汽轮发电机并入系统后,开始时定子只能带额定电流的50%?

答:因为突然增加负荷时,先是线圈发热,而导体或绝缘体的发热需要一个过程;发热就要膨胀,不同的材料膨胀能力不同,在设计发电机时是经过计算的,如果突然带负荷不超过额定电流的50-70%,问题不是很大,否则会出现导体的残余变形。

358、短路对发电机和系统有什么危害?

答:(1)定子绕组的端部受到很大的电磁力的作用。(2)转子轴受到很大的电磁力矩的作用。(3)引起定子绕组和转子绕组发热。

359、发电机启动操作升压时,为何要注意励磁电压和电流?

答:发电机升太达到额定值时,核对转子电流是否与空载额定电压时转子电流相符,可判明转子绕组有无层间短路,若此时转子电流大于穿戴额定电压时的数值,说明转子绕组有层间短路。

360、发电机不正常运行状态有哪些?答:(1)发电机运行中三相电流不平衡。(1)事故情况下短时过负荷运行。(3)发电机温度超过允许值。(4)发电机失励磁、逆励磁运行。(5)发电机励磁回路绝缘降低或一点接地。(6)PT、CT回路断线。(7)冷却系统故障等。

361、发电机并列有几种方法?

答:有两种,准同期和自同期。

362、如何进行#2机的就地升压?

答:(1)检查励磁调节装置符合运行条件。(2)送上调节器电源开关1QS、2QS、3QS、4QS。(3)查无异常信号。(4)将CH1、CH2励磁控制方式置“就地”。(5)将CH1、CH2励磁方式置“自动”。(6)退出“装置跳MK”压板。(7)接汽机“可并列”令后,合上灭磁开关。(8)投入CH1、CH2调节装置至“运行”位置。(9)投入装置跳“MK”压板。(10)将调节器CH1切至“置位投”,观察#2发电机电压大于额定值的10%时,立即退出置位开关。(11)调节“增磁”开关,增加发电机电压至额定值。

363、如何进行#2机的主控升压?

答:(1)检查励磁调节装置符合运行条件。(2)送上调节器电源开关1QS、2QS、3QS、4QS。(3)查无异常信号。(4)将CHI、CH2励磁控制方式置“主控”。(5)将CH1、CH2励磁方式置“自动”。(6)退出“装置跳MK”压板。(7)接汽机“可并列”令后,在DCS画面上合上灭磁开关。(8)在主控操作台上,将通道开关投至CH1。(9)投入“装置跳MK”压板。(10)在DCS画面上点击“起励”。(11)观察发电机电压升高至额定值的10%左右。(12)在DCS画面上再次点击“起励”,或“增磁”,观察发电机电部压升至额定值。

364、如何进行#2机就地自同期并列操作?

答:(1)将DTK投入“就地”。(2)将YK投入“硬控”。(3)将TDK投入“投电”。(4)投入待并开关的TK。(5)将QK投入“起动”。(6)将CK投入“合闸”。(7)将并开关与系统同期时,自动合上待并开关。

365、如何进行#2机远方自同期并列操作?

答:(1)将DTK投入“远方”。(2)将YK投入“硬控”。(3)退出TDK、QK、CK。(4)在DCS画面上点击“同期合闸”。(5)待并开关与系统同期时,自动合上待并开关。

366、如何进行#2机无压合闸操作?

答:方法一:用自动同期装置(1)将DTK投入“就地”。(2)将YK投入“硬控”。(3)将TDK投入“投电”。(4)投入待并开关的TK。(5)将WK投入“无压”。(6)将QK投入“起动”。(7)将CK投入“合闸”,合上待投开关。

方法二:用手动同期装置(1)投入待投开关的TK。(2)将手动无压开关打至“解除”位置。(3)将手动同期合闸按钮,合上待投开关。

367、我厂#2发电机型号及主要铭牌参数?

答:型号:QF-30-2;额定容量:37.5MVA;额定有功功率:30MW;额定电压:6.3KV;额定电流:3437A;额定频率:50HZ;额定功率因数(滞后):0.8;额定转速:3000r/min;极数:2;相数:3;定子接线:Y;冷却方式:密闭循环空气冷却.

368、我厂#2发电机采用何种励磁系统,主要构成有哪些?

答:励磁系统采用双微机静止可控硅励磁系统。励磁系统主要由励磁电源变压器,三相全控桥式整流装置,灭磁及转子过压保护装置,起励装置,微机型自动、手动励磁调节器装置组成。

369、我厂#2发电机设有哪些保护?各动作于什么?

答:差动保护、转子两点接地、发电机匝间保护、复合电压过流、失磁保护、逆功率保护、过电压保护、动作于发电机出口开关、灭磁、关主汽门。转子一点接地、过负荷、定子一点接地,动作于信号。

370、#2发电机升压操作的一般规定?

答:(1)发电机转速必须达到3000rpm,且接到值长命令,方可升压,发电机未达到额定转速前,禁止加励磁升压。

(2)升压时应缓慢进行、在升压过程中,如发现发电机电压失控,定子有电流、发电机主变压器有异常现象时,应立即灭磁。(3)当励磁电流、电压达到空载值(45V、133A)时,发电机电压仍未达到额定值,应立即停止升压,待查明原因,方可继续升压。(4)升压过程中,应注意监视发电机定子电压表不超过规定值,特别监视转子电流表不超过规定值,测量转子回路有无接地现象。(5)发电机大小修后或由于某种原因发变组需做零起升压试验时,应采用手动方式升压。

371、何为发电机失磁保护?

答:失磁保护反应发电机励磁电流异常下降或完全消失而引起发电机的故障。

372、发电机逆功率保护的作用?

答:并网运行的汽轮发电机,在汽轮机的主汽门关闭之后,便作为同步电动机运行,吸收有功功率而拖着汽轮机转动,可向系统发出无功功率,长期运行对汽轮机的叶片不利,发电机逆功率保护主要保护汽轮机不受损害。

373、我厂#2发电机设有哪些保护?各动作于什么?

答:差动保护、匝间保护、转子两点接地、复合电压过电流保护、失磁保护、逆功率保护、过电压保护,以上均动作于发电机出口开关、灭磁开关、关主汽门。

转子一点接地、定子过负荷、负序过负荷、定子接地,以上均动作于信号。

374、#2发电机逆功率保护时限是如何整定的?

答:#2发电机逆功率保护2秒动作于信号,15秒动作于跳闸。

375、#2发电机过电压保护定值是多少?

答:发电机压变二次电压达136V,即发电机电压达6.3×1.36=8.568KV,过电压保护动作。

376、发电机纵差保护起什么作用?

答:发电机纵差保护是发电机定子绕组及其引出线的相间短路时的主保护。

377、发电机横差保护(匝间保护)起什么作用?

答:发电机横差保护的作用是保护定子绕组匝间短路。

378、开机前为何要先退出失磁保护、逆功率保护?

答:防止开机初期保护误动作。

379、我厂#2发电机励磁方式是什么?自并励励磁方式

380、我厂#2发电机励磁系统主要由哪几部分组成?励磁电源变压器、整流装置、灭磁及转子过压保护装置、微机型自动/手动励磁调节器装置组成。

381、自并励励磁方式?它有什么优点?

并励方式它通过接在发电机出口的整流变压器取得励磁电流,经整流后供给发电机励磁,这种励磁方式具有结构简单,设备少,投资省和维护工作量少等优点

382、使用2#机手动准同期装置,同期闭锁开关在有压同期和无压合闸时,各投入什么位置?

有压同期时,投入至“闭锁”位置,在无压合闸时,投入至“解除”位置。

383、现#2机有哪几个同期并列点?

三个同期并列点,即:631、632、638开关

384、SD—2000同期操作箱各切换开关字母的含义?

DTK:自动同期开关QK:同期启动开关YK:同期控制方式选择开关CK:同期出口开关TDK同期投电开关WK:无压开关

385、电抗器运行中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1)通过电抗器的工作电流不应超过其额定电流。

2)电抗器室内应清洁,无杂物,尤其不能有磁性杂物。

3)支架应完整无裂纹、油漆无脱落、线圈应无变形、绝缘良好。

4)电抗器支柱绝缘良好、无倾斜、不稳现象,地面应完好,无裂纹下沉情况。

5)通风设备应完好,电抗器运行环境温度不超过35。C。

6)电抗器的接头处接线良好,应无放电声及焦糊味。

386、电抗器停运条件有哪些?

(1)电抗器本身发生单相接地故障。

2)电抗器接头处发红或严重过热。

3)电抗器整体发生倾斜或严重过热。

4)电抗器支持瓷瓶及附件炸裂损坏

387、一、如何进行#2机无压合闸操作?

方法一用自动同期装置

1、将DTK投入“就地”

2、将YK投入“硬控”

3、将TDK投入“投电”

4、投入待并开关的TK

5、将WK投入“无压”

6、将QK投入“起动”

7、将CK投入“合闸”,合上待投开关

方法二用手动同期装置

1、投入待投开关的TK

2、将手动无压开关打至“解除”位置

3、将手动同期开关打至“精调”位置

4、揿集中同期合闸按钮,合上待投开关

388、变压器差动与瓦斯保护有何区别?

答:变压器差动保护是按环流法原理设计的,而瓦斯保护是根据变压器内部故障时产生油气流的特点设置的,它们的原理不同,保护范围也不尽相同。差动保护为变压器及其系统的主保护,引出线上也是差动保护范围。瓦斯保护为变压器内部故障时的主保护。

389、工作负责人和工作许可人是否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变更安全措施?

答:(1)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任何一方不不得擅自变更安全措施。

(2)值班人员不得变更有关检修设备的运行方式。

390、为什么兆欧表则量用的引线不能编织在一起使用?

答:因为兆欧表的电压较高,如果将两根导线编织在一起进行测量,当导线绝缘不良或低于被测设备的绝缘水平时,相当于在被测设备上并联了一只低值电阻,将影响测量结果。

391、发电机运行中失去励磁,对发电机本身有什么影响?

答:(1)、发电机失磁后,吸收无功,会使失磁发电机的定子绕组过电流。

(2)、转子表面感应出滑差电流,造成转子局部过热。

(3)、异步运行时,转矩发生周期性变化,使机组剧烈振动。

392、电机安装完毕后在试车时,若发现振动超过规定值的数值,应从哪些去找原因?

答:(1)转子平衡未较好(2)转轴弯曲变形(3)联轴器中心未核正(4)底装螺钉松动(5)安装地基不平或不坚实

393、电机运转时,轴承温度过高,应从哪些方面找原因?

答:(1)润滑酯牌号不合适或质量不好(2)轴承室中润滑酯过多或过少(3)轴承型号不对或质量不好(4)联轴器不对中(5)电机振动过大等

394、为什么停电时拉开开关后先拉负荷侧刀闸,后拉母线侧刀闸?

答:这种操作顺序是为防止万一断路器因某种原因该断而未断开时,如果先拉电源侧刀闸,弧光将造成短路,电源侧的刀闸短路将导致母线保护动作或上一级保护动作,扩大事故范围。如果先拉负荷侧刀闸,弧光短路产生在断路器的负荷侧,本线路的保护动作,跳开断路器,切断本来就准备停电的设备,不会使事故范围扩大。

395、什么是变压器温度异常升高?

答:变压器油温虽在允许的最高值内,但比同样负荷及冷却条件下温度升高10℃以上视为温度异常升高。

396、造成变压器温度异常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答:(1)分接开关接触不良(2)线圈匝间短路(3)内部各接头发热(4)铁芯硅钢片间存在短路或涡流不正常现象

397、我厂633(691)开关设有那些保护?各动作于哪些开关?

差动、速断、过流:动作于633、634(691、692)开关;过负荷:发信号

398、我厂634(694)开关设有哪些保护?

答:速断、过流:动作于634、633(694)开关;过负荷:发信号

399、我厂636(637)开关设有哪些保护?

答:速断、过流:动作于636(637);过负荷:发信号

400、#2发电机6002PT的用途?

①供热控屏有功功率表、频率变送器电源②供有功无功电能表电源③接发电机过电压、、逆功率保护装置④供发电机测控装置电源⑤接发电机同期装置电源

401、#2发电机6003PT的用途?供励磁调节装置电源

402、#2发电机交流电流回路有几组电流互感器?作用是什么?

共有十组电流互感器。①供发电机差动、对称过负荷、负序过负荷保护电源(1LH、9LH);

②供复闭过、失磁、逆功率保护电源(7LH)③供横差保护电源(LLH);④供测量电源(3LH、8LH);⑤供计量电源(5LH);⑥供励磁装置电源(6LH);⑦供热控DEH电源(4LH);⑧备用(2LH)。

403、单电源线路停送电的操作顺序?

(1)停送操作顺序必须按照拉开开关、负荷侧刀闸、母线侧刀闸的顺序依次进行操作,送电顺序与此相反

(2)操作刀闸前,必须检查开关确在分闸位置,在合开关送电前必须检查刀闸在合闸位置,严防带负荷拉合刀闸。

404、变压器停送电的操作顺序?

单电源变压器:停电时应先断开负荷侧开关,再断开电源侧开关,最后按相同顺序拉开各侧刀闸(先拉开负荷侧,再拉开电源侧),送电操作与此相反

405、变压器重瓦斯、差动保护动作的原因?

重瓦斯:1、变压器内部发生故障2、保护装置二次回路故障差动:1、主变内部故障,重瓦斯保护拒动,2、主变套管故障3、主变至断路器CT之间引出线的故障,4、CT本体故障,5、二次回路故障,6、人员误碰、误动等。

406、什么叫电阻?它的基本单位和常用单位是什么?

答:电流在导体中流动时,要受到一定的阻力,,这种阻力称之为导体的电阻。

它的基本单位是欧姆,简称欧,符号表示为?,常用的单位还有千欧(k?),兆欧(m?)

407、.什么是导体?绝缘体和半导体?

答:很容易传导电流的物体称为导体。在常态下几乎不能传导电流的物体称之为绝缘体。导电能力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的物体称之为半导体。

408、.什么叫电容?它的基本单位和常用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器在一定电压下储存电荷能力的大小叫做电容。它的基本单位是法拉,符号为F,常用符号还有微法(MF),微微法拉(PF),1F=106MF=1012MMf(PF)。

409、什么叫电路?

答:电流在电器装置中的通路。电路通常由电源,开关,负载和直接导线四部分组成。

410、什么是电感?它的基本单位和常用单位是什么?

答:在通过一定数量变化电流的情况下,线圈产生自感电势的能力,称为线圈的电感量。简称为电感。

它的常用单位为亨利,符号表示为H,常用单位还有毫亨(MH)。1H=103MH

411、电感有什么作用?

答:电感在直流电路中不起什么作用,对突变负载和交流电路起抗拒电流变化的作用。

412。GIS的含义?

GIS是“Gas-insulatedmetai-enxlosdeswitchgear”的英文简称,意思是“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

413。GIS由哪些部件组合而成?

由断路器,母线,隔离开关,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避雷器,套管,盆形绝缘子等组件组合而成。

414。GIS中六氟化硫气体有何作用?

绝缘和灭弧

415。SF6气体有哪些主要的作用?

SF6气体是无色,无味,无毒,不易燃的惰性气体,具有良好的绝缘性能,且不易老化变质,其密度约为空气的5.1倍,在标准的气压下,-62℃时液化。

416。内部盆形绝缘子有什么作用?

(1)固定母线几母线连接插入式触头,使母线穿越盆形绝缘子从而才能由一个十气室引到另一个气室。因此要求其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

(2)起母线对地或相间(对于三相共同式结构)的绝缘作用,因此要求其有可靠的绝缘水平。

(3)起密封作用,要求具有足够的气密封和承受压力的能力

417。快速接地隔离开关的作用?

快速接地隔离开关具有闭合短路电流的能力,当母线筒里的导体对外壳短路时,要迅速将此短路引起的电弧熄灭,否则将引起GIS外壳发生爆炸。为此,可用快速接地隔离开关迅速直接接地,使得短路器的保护装置迅速动作,切断故障电流,使其电弧熄灭。

418。隔离开关从形状上分哪两种?

分为角形隔离开关和线形隔离开关。

角形隔离开关主要用于主回路的直角拐弯处;线形隔离开关主要作用与主回路的直线隔离处。

420、“五防”是指什么?

防误拉合断路器防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防带电挂接接地线(包括和接地开关)防带地线误和断路器(或隔离开关)和防误入带电间隔.

421、什么叫断路器检修?

断路器检修是指断路器及其直流操作电源回路熔断器和两侧隔离开关断开,断路器两侧挂接地线.

422、什么叫线路检修?

线路检修是指断路器和线路侧隔离开关均断开,并在线路侧接地.

423、对于GIS设备进行间接验电,如何判别?

(1)合线路侧接地开关时,装有鉴定合格且运行良好的线路带电显示可以做为验电依据,无带电显示器的以调度命令为准.

(2)在合其他接地开关前,无验电手段时可以不验电,

424、对于封闭式开关柜进行间接验电,如何判别?

(1)凡装有鉴定合格且运行良好的带电显示器,可以做为线路有电或无电的依据.

(2)站内正常操作时,拉开断路器前检查三相监视灯全亮,拉开断路器后检查三相监视灯全灭,即可认为线路无电,

(3)当断路器由远方操作拉开或事故跳闸后,如带电显示器三相监视灯全灭,即可认为线路无电,

425、值班人员进入SF6配电装置室时,有和规定?

值班人员进入SF6配电装置室时,必须先通风15分钟,并用检漏仪测量SF6气体含量,尽量避免一个人进入SF6配电装置室.

426、什么是试送电,强送电?

试送电是指电气设备故障经处理后的首先送电.

强送电是指电器设备故障后未经处理即行送电.

427、工作中若需扩大工作任务,应如何办理工作票手续?

在不变更或不增设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若需扩大工作内容,可由工作负责人通过工作许可人办理,并在工作票上增填扩大的工作项目.变更或增设安全措施时,应填用新的工作票,并重新履行工作许可手续

428、什么叫压力释放保护?

压力释放保护是变压器的非电气量保护之一,当变压器内部发生故障时,变压器油和绝缘材料就会因高温产生大量的气体,变压器油箱内压力剧增,当压力达到压力释放器的动作值时,压力释放保护就会动作,作用于变压器各侧断路器掉闸的同时,也发出相应的信号。

429、变压器的非电量保护主要有哪些?

非电量保护主要有瓦斯、温度、压力释放、冷控失电保护等。

430、什么是距离保护?

距离保护是反应保护安装处至故障点的电气距离{或阻抗}、并根据距离的远、近来确定动作时间的保护装置。距离保护是主要用于输电线的保护。

431、GIS送电前的注意事项?

(1)各气室SF6气体压力正常,表计指示在绿区。

(2)各开关、隔离开关、接地开关位置指示正确。

(3)控制、信号灯指示正常。

(4)电气闭锁装置在“联锁”位置。

432、110KV张电721、727线设有哪些保护?

差动保护、距离保护、零序保护、低频保护、低压保护。

433、#2主变设有哪些保护?

差动保护、高压侧后备保护(复闭过、零序过流保护、间隙零序保护)、低压侧后备保护(复闭过、零序过流)、瓦斯、压力释放、温度高等主变中性点正常接地运行,间隙零序保护不投。

434.断路器检修时如何挂接地线?

答:断路器检修是指断路器及其直流操作电源回路熔断器和两侧隔离开关断开,断路器两侧接地.

435.线路检修时如何挂接地线?

答:线路检修是指断路器及线路两侧隔离开关均断开,并在线路侧挂接地线.

436.断路器和线路检修时如何挂接地线?

答:断路器和线路检修是指断路器与线路同时检修,应将短路器两侧和线路侧挂接地线.

437.对进行倒闸操作的人员有何要求?

答:(1)必须充分明确操作的职责.(2)熟悉调度知识.(3)充分了解当时的运行方式.

(4)细致核查操作的设备.(5)严格遵守执行操作的调度命令.(6)使用合格的安全工具.

(7)严格执行倒闸操作的流程、规定.

438.电气倒闸操作后的位置检查应符合什么规定?

答:电气设备操作后位置的检查可通过设备机械指示位置、电气仪表及各种遥测、遥信信号的变化,但至少应有两个及以上指示已发生对应变化,才能确认该设备已操作到位.

439.什么是试送电?

答:试送电是指电气设备故障经处理后的首次送电..

440.什么是强送电?

答:强送电是指电气设备鼓掌后未经处理即行送电..

441.什么是保安电源?

答:保安电源是指为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所需的最低限度电力供应.

442.什么是开放负荷?

答:开放负荷是指恢复对拉闸限电用户的正常供电.

443.什么是死开关?

答:死开关是指断路器保护及自动装置全部停用.控制电源断开.机构闭锁或人为锁定,使其不能跳闸的状态.

444.运行人员”三熟”、”三能”分别指哪些内容?

答:”三熟”:熟悉设备,系统和基本原理,熟悉操作和事故处理,熟悉本岗位的规程和制度.

”三能”:能正确地进行操作和分析运行状况,能及时地发现故障和排除故障,能掌握一般的维修技能.

445.电气操作中的:四对照”指什么?

答:(1)对照运行设备系统;(2)对照运行方式和模拟结线;(3)对照工作任务;(4)对照固定操作票

446.电气操作中的不操作指什么?

答:(1)操作任务或操作目的不清楚不操作;(2)未经唱票复诵三秒思考不操作;(3)操作中发现疑问或异常不操作;(4)操作项目的检查不仔细不操作.

447.办理工作票的”四不开工”是指什么?

答:(1)办理地点和工作任务不明确不开工;(2)安全措施的要求或布置不完善不开工;(3)审判手续或联系工作不完善不开工;(4)检修和运行人员没有共同赴现场检查或检查不合格不开工.

448.办理工作票的”五不结束”是指什么?

答:(1)检修人员未全部撤离现场不结束;(2)设备变更和改进交代不清楚或记录不明不结束;(3)安全措施未全部拆除不结束;(4)有关测量试验工作未完成或测试不合格不结束;(5)检修和运行人员没有共同赴现场检查或检查不合格不结束

449.巡回检查的:五定”是指什么?

答:(1)定路线;(2)定设备;(3)定位置;(4)定项目;(5)定标准

450.交接班中:五不交”是指什么?

答:(1)主要操作未告一段落或异常事故未完结不交;(2)设备保养及定期切换工作未按要求做好不交;(3)环境及设备卫生不清洁不交;(4)记录不全不交;(5)接班人员精神不正常等不交.

451.哪些情况下禁止电气设备投入运行?

答:(1)无保护设备;(2)绝缘电阻不合格设备;(3)断路器结构拒跳闸;(4)断路器事故跳闸次数超过规定;(5)主保护动作未查明或故障未排除_

452、测量发电机交流阻抗的目的?

答:检查转子线圈有无匝间短路。

453、发电机静子C相金属接地与1YHC相高压熔丝熔断,电压表计的变化?

答:

A B C AB BC CA C相金属

接地 升为线电压 升为线电压 0 正常 正常 正常 C相高压

熔断 相 相 近于0 正常 降低 降低

























献花(0)
+1
(本文系yaoguoan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