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无刷励磁的结构特点
2012-02-09 | 阅:  转:  |  分享 
  
无刷励磁的结构特点、工作方式、工作原理。

结构:由主磁机、永磁副励磁机、旋转整流盘、空气冷却器、硅整流器、AVR等组成。

旋转整流装置:全波不可控硅整流有熔断器及过电压保护。

副励磁机为旋转磁极式,发出的电流送到主励磁机的定子作为主励磁机的励磁电流,由于主励磁机为旋转电枢式,电枢发出的电流通过转轴送到旋转整流盘,经整流后送至转子线圈从而达到对发电机励磁。

发电机励磁电流的调节过程

由副励磁机——可控硅——调节器——作为主励磁机定子励磁电流——来调节主励旋转电枢的输出电流——送至旋转整流盘——转子绕组

静止的永励副励磁机的电枢送出400Hz的电源,通过励磁电压调节器中的三相全控桥式可控硅整流器形成可调的直流电源到交流励磁机的磁场绕组。

通过控制全控桥整流器的导通角来调节交流励磁机的磁场电流,从而达到调节发电机励磁电流的目的。

工作原理:

发电机的励磁电流由交流励磁机经旋转整流盘整流后提供,交流励磁机的励磁电流则由永磁机经调节装置中的可控硅全控桥整流后提供,励磁电流的大小由自励磁调节装置进行自动或手动调节,以满足发电机运行工况的要求。

无刷励磁系统特点

励磁机与发电机同轴,电源独立,不受电力系统干扰

没有滑环和电刷,根除了碳粉污染,噪音低,维护简单

具备高起始、响应持久、能有效地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

选扎整流盘设计合理、电流和电压余量大,运行可靠

采用双重数字AVR、功能齐全、故障追忆功能强

无刷励磁系统原理框图

整流盘及电路

整流盘采用双盘结构,一个正极盘,另一个负极盘。

整流盘与转轴间绝缘可靠、固定合理,能承受各种短路力矩的冲击而不产生位移。

电路接线是:励磁机电枢八个Y支路中心点通过短路环连接在一起形成公共中心点,八个“Y”支路的出线则分别接一个全波整流桥,它们在直流侧正极性和负极性分别在一起,而后送发电机转子,可称为多支路直流侧并联接线方式,着接线方式可确保各“Y”支路旋转整流管之间均良好。

每个“Y”支路每整流臂有二个整流管,一个电容器和一个保护电容器的小熔断器,它们组装为一体,称为整流组件。另外还有二个主熔断器,主熔断器的端面带有机械熔断器指示器,在电机运转时,当熔丝熔断后,这种指示器弹出,用同步频闪仪能观察到二极管和主熔断器的参数。

数字式励磁电压调节器(DAVR)

DAVR采用进口三菱公司的用于无刷励磁系统的全双通道数字式励磁电压调节装置MEC5230、DAVR按发电机机端和电网的工况自动地调整发电机的励磁,一旦发电机或励磁系统出现异常,可借助于多种限制功能单元,及时对异常工况限制或发出切机信号,使机组脱离电网并灭磁!





献花(0)
+1
(本文系yaoguoan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