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rote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六字诀辩证施功处方(肺与大肠病
2012-02-09 | 阅:  转:  |  分享 
  
六字诀辩证施功处方(肺与大肠病)(2008-07-2101:57:25)转载▼标签:百症练功指南六字真言孙真六字诀六字功辩证施功肺与大肠病分类:六字诀辩证施功

四、肺与大肠病辩证施功处方

(一)实证

1·痰浊阻肺:咳嗽气喘,痰多稠粘,喉中痰鸣,胸中满闷憋气,甚至不能平卧,舌淡苔白腻,脉滑等。如支气管扩张、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结核性胸膜炎、胸膜腔积液等病可见上述表现。

施功处方:先将六宇真言练一遍,然后按相克原则练习,先练呵十八至三十六次(因呵字手式向下引导,有降气和克制肺气上逆之作用)再练呬字六十次,最后练唏字十二次,然后收功。配合练习揉按天突穴、揉按膻中穴与定喘穴等。

2·肺寒咳喘:咳嗽或气喘、气急、痰白稀薄,鼻寒流清涕,甚则喘咳胸闷不能平卧,或兼发热恶寒,头身痛,无汗,口不渴,苔白滑,脉浮紧为风寒在表。如上感、急性支气管炎等病可见上述表现。

施功处方:先将六字真言练习两遍,然后按相克原则练习,既先练呵字十八次,再练呬字六十次,按呼长吸短方法练习。读呬字时,加上肺部有温暖之意念,同时,也觉得肺部寒邪之邪气从皮肤汗毛孔排出体外,此法效果良好。鼻流清涕都配合练习按摩鼻部、揉按风池穴、旋肩等。

3,肺热咳喘:发热咳嗽或喘,痰黄粘稠,咽喉痛或胸痛,鼻寒流脓涕,恶寒发热,自汗,口渴,鼻干、??,小便黄、舌红,苔薄黄,脉浮数,或滑数。如肺炎、肺脓疡、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等病可见上述临床反映。

施功处方:先将六字真言练两遍,然后按相克原则练习,即先练呵宇十八次,再练呬字六十次,唏十二次。按呼长吸短方法练习,在呼气读字时循经意领,并加肺部邪热之气从皮肤汗毛孔排出体外之意念。配合练习按摩鼻部、揉按天突穴、揉按擅中穴、旋肩等。

(二)虚证

1·肺气虚:呼吸喘促气短,动则喘甚,咳嗽无力,痰液清稀,疲倦懒言,声音低弱,怕冷或自汗,面色白,易于感冒,舌质淡嫩,苔薄白,脉虚弱。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肺气肿等病可见上述临床表现。

施功处方:先将六字真言练习两遍,然后按虚则补其母的原则练习。先练呼字三十六次,再练呬字六十次、吹三十六次、肺的呼吸功能要靠肾的纳气,所以有"肺主呼吸,肾主纳气"之说。若肾虚不能纳气,就会造成呼吸浅表的状态,一些慢性气喘病,往往与肾不纳气有关(最后练唏十二次。按吸长呼短或吸略长于呼的方法练习。当呼气读呬、吹字完了之后,全身放松的同时自然吸气,小腹隆起,意念想到小腹,然后再想到肾,这样治疗肾不纳气效果显著,可配合练习平卧调息法等。

2·肺阳虚:干咳无痰或少痰而稠,咳痰带血,口干咽躁,喉痒音哑,潮热,盗汗,颧红,五六烦热,舌红少津,脉细数,如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病可见上述临床表现。

施功处方:先将六字真言练习两遍,然后按相克原则练习,即先读呵字十八至三十六次,再读呬字六十次、吹字十八次(即金水相生,补肾滋肺)先按呼长吸短方法练习,待虚热症状基本消失后,再按呼吸长短基本相等的万法练习,配合练习揉按天突穴、旋臂屈膝、叩齿咽津、搓涌泉、滋阴步等。

(三)大肠湿热:腹疼,里急后重,大便有积液,脓血,肛门灼热,小便赤热,或见痔疮,舌红,苔黄腻,脉滑数。如痢疾等病可见上述临床表现。

施功处习:先将六字真言练一遍,然后练呼字三十六次(健脾祛湿)呬字六十次,唏字十八次,按呼长吸短方法练习。若泄泻或久痢、痔疮等提肛时稍用点力,效果较佳。新得痢疾,避免用力提肛,以免留邪不去。

(四)大肠液亏:大便秘结干躁,甚如羊粪,难于排出,多见于老年血虚,形体消瘦,皮肤干躁,咽干津少,舌质红,苔黄躁,脉细数。如习惯性便秘等病可见上述临床表现。



施功处方:先将六字真言练习一遍,然后练呬字六十次,再读唏字十八次,有利于津液的气化和水道的疏通,按呼吸长短基本相等的方法练习。配合练习旋腰转脊及叩齿咽津、揉按肚脐等。大肠虚寒也有便秘的,其病理多属于脾肾阳虚,可参照"脾肾阳虚"条练功。

(五)肺脾两虚:肺脾两虚多属气虚,主证肺虚久咳,痰多清稀,少气懒言,面色少华,消瘦,倦怠无力,饮食减少,腹胀便溏,舌质淡,苔白脉细或虚弱。肺肾两虚:咳嗽痰少,动则气喘,面白颧红,潮热,或五心烦热,消瘦失眠,腰酸腿软,盗汗,遗精,舌红苔少,脉细弱。可多见肺结核后期的临床反映。

施功处方:先将六宇真言练习两遍,然后区别病症有重点的练习。属脾肺两虚的练呼字三十六至六十次、呬字六十次、唏十八次。按呼吸长短基本相等方法练习。配合练习揉按膻中、揉按脘部及足三里等。属肺肾两虚的,先将六字真言练两遍,然后练呼十八次、呬六十次、吹字六十次,配合练习揉按膻中与肾俞穴、旋臂屈膝、滋阴步等。



《百症练功指南·辩证施功处方》

作者:孙真



人民军医出版社1989年5月1日出版



欢迎转载,转载请链接原文出处网址。









分享分享到新浪Qing0





阅读(567)┊评论(6)┊收藏(1)┊转载(3)┊顶▼┊打印┊举报已投稿到:排行榜圈子



转载列表:

转载

转载是分享博文的一种常用方式...



前一篇:六字诀辩证施功处方(脾与胃病)后一篇:六字诀辩证施功处方(肾与膀胱病)
献花(0)
+1
(本文系rote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