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药典故--沙参
2012-02-11 | 阅:  转:  |  分享 
  
关于沙参的记载,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沙参甘淡而寒,其体轻虚,专补肺气,因而益脾与肾,宜之”。“莱胡参”是沙参之王,它又叫莱阳沙参,是山东省莱阳市的特产之一。因产于高格庄镇镇胡城村的莱阳沙参品质最好,故莱阳沙参又被称之为“莱胡参”,意为产自莱阳胡城的沙参。提起莱胡参,还有一个美妙动人的传说。据说很早以前,莱阳城南胡城村,有一个青年,人称张大哥,自幼丧母,十岁丧父,孤单单地一人过日子,为人老实勤快。他把父母留给他的二亩薄田整得地平土深,全部种上了沙能。他想用这二亩沙参盖三间房,娶个贤慧漂亮的媳妇。因此,他天天守在地里,除划、捉虫、浇水,一刻也不肯闲着。二亩沙参长得非常好,比财主“斜巴眼”家的好上几倍。“斜巴眼”以为张大哥的地里有参神,几次派人要用二亩好地换言之他那二亩沙参地。张大哥都一口回绝了,恨得“斜巴眼”牙根痒痒。

沙参收成的季节快到了,张大哥在地头上搭起一个小棚子,昼夜守护着参田。张大哥见沙参棵棵长得象小孩胳膊一样粗,有的还带着胳膊腿儿,象个招人喜爱的胖娃娃。喜得心里象吃了密一样的甜。这沙参是他的希望,他的幸福,他要盖房娶妻,要过美好的日子。他太喜爱这遍地沙参了,于是便捡了两棵最大的,用盘子盛着,恭恭敬敬地供在他的小棚子里。这天晚上,张大哥躺在床上,刚一闭上眼睛,一个天仙般的姑娘就站在他的面前,可是一睁开眼,那姑娘又不见了。一连几次都是这样,那姑娘十七八岁的年纪,杨柳般的腰身,杏儿般的双眼,加加的脸蛋,粉皮细肉,两腮有一对浅浅的酒窝,微微一笑,露出两排洁白整齐的牙齿。一身乳白色衣裙拖到地上。张大哥长这么大,还没见过如此俊美的姑娘。一连几个晚上都是这样。

这一天,张大哥把收下的沙参堆在一块,仔细地用苫子苫好,准备明天拿到集上去卖。可是天明以后,一大堆沙参一棵也不见了,张大哥顿时觉得天旋地转,两眼发黑。“扑通”一声栽倒了,当他苏醒过来的时候,只见身旁坐着一个姑娘,他仔细一看,和那天晚上见的那个姑娘一模一样,张大哥一阵激动,立即抓住了她的手。

姑娘告诉他,沙参是被“斜巴眼”偷去了。她是沙参姑娘,见张大哥勤劳善良,又如此珍爱沙参,愿同张大哥结为夫妻。张大哥一听,激动的心都要跳出胸膛,慌忙朝沙参姑娘跪下行礼,沙参姑娘连忙扶住他,当天二人拜了天地,结为夫妻。

这件事很快传到“斜巴眼”耳朵里,他立即带了三个狗腿子来到张大哥家,说张大哥拐骗良家女子,要送衙门治罪。他一挥手,三个狗腿子朝张大哥扑来。“斜巴眼”自己则猛地抱住了沙参姑娘。张大哥顿时气得七窍冒烟,顺手抓起一条棍子打倒了两个狗腿子,又举起了棍子朝“斜巴眼”砸去。“斜巴眼”急忙松开沙参姑娘,和三个狗腿子连滚带爬逃走了。

“斜巴眼”逃走后,沙参姑娘拉住张大哥的手说:“咱们快逃吧,他们还会回来的。”这样,沙参姑娘和张大哥便连夜逃往东北长白山,仍然以种沙参为业。东北人为了纪念沙参姑娘和张大哥,把他们的故事编成戏,还到北京演出过呢!莱阳是著名的沙参—莱胡参的主产地。在五龙河下游的胡城村,出产的沙参品质全国称第一,是莱阳的标志性特产之一。莱胡参的种植历史悠久,技术独特,收益丰厚,对五龙河流域人民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莱阳属温带海洋性气候,沿东龙河西岸多淤沙土,这种土壤似沙比沙细,象土又比土软,非常适宜沙参生长。莱阳沙参是北沙参,为伞形科植物珊瑚菜的根部。其根呈细长圆柱形,表面淡黄白色,略粗糙,质脆、有粉性、易折断,性微寒、味甘、微苦。其根入药,具有养阴清肺、养胃生津、除虚热、止咳祛痰之功能,有较强的滋阳作用。



献花(0)
+1
(本文系ChenYimi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