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古 三 墳
2012-02-16 | 阅:  转:  |  分享 
  
古三墳(据《漢魏叢書》)

古三墳序(宋)毛漸

《春秋.左氏傳》云:楚左史倚相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孫安國敘《書》以謂伏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三墳》,言大道也。《漢書.藝文志》錄古書為詳,而三墳之書巳不載,豈此書當漢而亡歟?

元丰七年,予奉使西京,巡按屬邑,而唐州之泌陽,道無郵亭,因寓食于民舍。有題于戶:《三墳》書某人借去。亟呼主人而問之。曰:古之《三墳》也,某家實有是書。因命取而閱之。《三墳》各有《傳》,《墳》乃古文,而《傳》乃隸書。觀其言簡而理暢,疑非后世之所能為也。就借而歸錄,間出以示好事,往往指為偽書。然考《墳》之所以有三,蓋以山、气、形為別:《山墳》言君、臣、民、物、陰、陽、兵、象,謂之《連山》;《气墳》言歸、藏、生、動、長、育、止、殺,謂之《歸藏》;《形墳》言天、地、日、月、山、川、云、气,謂之《乾坤》。与先儒之說《三墳》特异。皆以義類相從,曲盡天地之理。复有《姓紀》《皇策》《政典》之篇,文辭質略,信乎上古之遺書也。《胤征》引《政典》曰先時者殺無赦,不及時者殺無赦。孔氏以謂夏后為政之典籍,頗与《書》合,豈后人之能偽邪?世人徒以此書漢時已亡,非后世之宜有。且《尚書》當漢初重購而莫得,武帝時方出于屋壁間,詎可遂為偽哉?予考此書,既篤信之,將詒諸好事君子,故為之敘云。

山墳

天皇伏羲氏

連山易

爻卦大象

崇山君君臣相君民官君物龍君陰后君陽師君兵將君象首

伏山臣臣君侯臣民士臣物龜臣陰子臣陽父臣兵卒臣象股

列山民民君食民臣力民物貨民陰妻民陽夫民兵器民象體

兼山物物君金物臣木物民土物陰水物陽火物兵執物象春

潛山陰陰君地陰臣野陰民鬼陰物獸陰陽樂陰兵妖陰象冬

連山陽陽君天陽臣干陽民神陽物禽陽陰禮陽兵譴陽象夏

藏山兵兵君帥兵臣佐兵民軍兵物材兵陰謀\兵陽陣兵象秋

疊山象象君曰象臣月象民星象物云象陰夜象陽晝象兵气



太古河圖代姓紀

清气未升,濁气未沉,游神未靈,五色未分,中有其物,冥冥而性存,謂之混沌。混沌為太始。太始者,元胎之萌也。太始之數一,一為太極。太極者,天地之父母也。一極易,天高明而清,地博厚而濁,謂之太易。太易者,天地之變也。太易之數二,二為兩儀。兩儀者,陰陽之形也,謂之太初。太初者,天地之交也。太初之數四,四盈易,四象變而成万物,謂之太素。太素者,三才之始也。太素之數三,三盈易,天地孕而生男女,謂之三才。三才者,天地之備也。

游神動而靈,故飛、走、潛、化、動、植、虫、魚之類,必備于天地之間,謂之太古。太古者,生民之始也。太古之人皆壽,盈易始三男三女,冬聚夏散,食鳥、獸、虫、魚、草、木之實,而男女构精,以女生為姓。始三頭,謂之合雄紀。生子三世。合雄氏沒,子孫相傳,記其壽命,謂之敘命紀。通紀四姓,生子二世。男女眾多,群居連逋,從強而行,是謂連逋紀。生子一世,通紀五姓,是謂五姓紀。天下群居,以類相親,男女眾多,分為九頭,各有居方,故號居方氏。沒,生子三十二世,強弱相迫,欲生吞害。中有神人,提挺而治,故號提挺氏。提挺氏生子三十五紀,通紀七十二姓,故號通姓氏。有巢氏生,太古之先覺,識于天地草、木、虫、魚、鳥、獸,俾人居巢穴,積鳥獸之肉,聚草木之實,天下九頭咸歸。有巢始君也,動止,群群相聚而尊事之。壽一太易,本通姓氏之后也。燧人氏,有巢子也,生而神靈,教人炮食,鑽木取火,天下生靈尊事之。始有日中之市,交易其物,有傳教之台,有結繩之政,壽一太易,本通姓氏之后也。伏羲氏,燧人子也,因風而生,故風姓。末甲八太七成,三十二易草木,草生月,雨降日,河泛時,龍馬負圖,蓋分五色,文開五易,甲象崇山。天皇始畫八卦,皆連山,名《易》。君臣民物陰陽兵象,始明于世。圖出后二成三十二易草木,木枯月,命臣飛龍氏造六書。后草木一易,木王月,命臣潛龍氏作甲歷。伏制犧牛,治金成器,教民炮食。易九頭為九牧,因尊事為禮儀,因龍出而紀官,因風來而作樂。命降龍氏何率万民,命水龍氏平治水土,命火龍氏炮治器用,因居方而置城郭。天下之民號曰天皇、太昊、伏犧、有庖、升龍氏,本通姓氏之后也。天皇伏羲氏皇策辭

昔在天皇,居于君位,咨于將,咨于相,咨于民,垂皇策辭。皇曰:惟我生無道,承父居方,三十二易草木,上升君位。我父燧皇歸世,未降河圖,生民結繩,而無不信。于末甲八太七成,三十二易草木,惟我老極。姓生人眾多,群群虫聚,欲相吞害。惟天至仁,于草生月,天雨降河,龍馬負圖,神開我心,子其未生,我畫八卦,自上而下咸安。其居后二成二十二易草木,皇曰:命子襄居我飛龍之位,主我圖文,代我咨于四方上下,無或私。襄曰:咸若咨眾之辭,君無念哉。后一易草木,皇曰:命子英居我潛龍之位,主我陰陽甲歷,咨于四方上下,無或差。英曰:依其法亦順,君無念哉。皇曰:無為。后二十二易草木,昊英氏進歷于君曰:歷起甲寅。皇曰:甲日寅辰,乃鳩眾于傳教台,告民示始甲寅。易二月,天王升傳教台,乃集生民后女媧子,無分臣工大小列之。右上相共工,下相皇桓。飛龍朱襄氏、潛龍昊英氏居君左右。栗陸氏居北,赫胥氏居南,昆連氏居西,葛天氏居東,陰康民居下。九州之牧,各統其人群,居于外。皇曰:咨予上相共工,我惟老極無為,子惟扶我正道,咨告于民,俾知甲歷,日月歲時自茲始,無或不記,子勿怠。共工曰:工居君臣之位,無有勞,君其念哉。皇曰:下相皇桓,我惟老極無為,子惟扶我正道,撫愛下民,同力咨告于民,俾知甲歷,曰月歲時自茲始,無或不記,子其勿怠。桓曰:居君臣之位,無有勞,君其念哉。皇曰:栗陸子居我水龍之位,主養草木,開道泉源,無或失時,子其勿怠。陸曰:竭力于民,君其念哉。皇曰:大庭主我屋室,視民之未居者喻之,借力同构其居,無或寒凍。庭曰:順民之辭。皇曰:陰康子居水土,俾民居處無或漂流,勤于道,達于下。康曰:順君之辭。皇曰:渾沌子居我降龍之位,惟主于民。皇曰:昆連子主我刀斧,無俾野獸犧虎之類傷殘生命,無俾同類大力之徒區逐微弱,子其伏之。連曰:專主兵事,君無念哉。皇曰:四方之君,咸順我辭,則世無害惟愛于民,則位不危。皇曰:子無怀安,惟安于民,民安子安,民危子危,子其念哉。

气墳

人皇神農氏

歸藏易

爻卦大象

天气歸歸藏定位歸生魂歸動乘舟歸長兄歸育再物歸止居域歸殺降

地气藏藏歸交藏生卯藏動鼠藏長姊藏育化物藏止重門藏殺盜

木气生生歸孕生藏害生動勛陽生長元胎生育澤生止性生殺相克

風气動動歸乘軒動藏受种動生机動長風動育源動止戒動殺虐

火气長長歸從師長藏從夫長生志長動麗長育違道長止平長殺順性

水气育育歸流育藏海育生愛育動漁育長苗育止養育殺畜

山气止止歸約止藏淵止生貌止動濟止長植物止育潤止殺寬宥

金气殺殺歸尸殺藏墓殺生無忍殺動干戈殺長戰殺育無傷殺止亂



人皇神農氏政典



政典曰:惟天生民,惟君奉天,惟食喪祭衣服教化,一歸于政。皇曰:我惟生無德,咸若古政。嗟爾四方之君,有官有業,乃子乃父,乃兄乃弟,無亂于政。昔二君始王,未有書契,結繩而治,交易而生,亦惟歸政。昔在天皇,肇修文教,始畫八卦,明君臣民物陰陽兵象,以代結繩之政。出言惟辭,制器惟象,動作惟變,卜筮惟占。天皇氏歸气,我惟代政,惟若古道以立政。皇曰:正天時,因地利,惟厚于民。民惟邦本,食惟民天。農不正,食不丰;民不正,業不專。惟民有數,惟食有節,惟農有教。林林生人,無亂政典。政典曰:君正一道,二三凶。臣正一德,有常吉。時正惟四,亂時不植。气正惟和,气亂作癘。官正惟百,民正惟四,色正惟五,惟質惟良。病正四百四,藥正三百六十五。過數乃亂,而昏而毒。道正惟常,過政反僻。刑正平,過正反私。祿正滿,過正反侈。禮正度,過政反僭。樂正和,過政反流。治正簡,過政反亂。喪正哀,過政反游。干戈正亂,過政反危。市肆正貨,過政反邪。譏禁正非,過政失用。皇曰:嗟爾有官有業,乃子乃父,乃兄乃弟,咸若我辭,一歸于正。皇曰:君相信任惟正,相君??位惟忠,相官統治惟公,官相代位惟勤,民官撫愛惟仁,官民事上惟業。父無不義,厥子惟孝。兄無不友,厥弟惟恭。夫不游,妻不淫,師不怠,教不失。刑者形也,形爾身。道者導也,導爾志。禮者制也,制爾情。樂者和也,和爾聲。政者正也,正其事。

形墳

地皇軒轅氏

乾坤易

爻卦大象

乾形天地天降气日天中道月天夜明山天曲上川天曲下云天成陰气天習蒙

坤形地天地圓丘日地圜宮月地斜曲山地險徑川地廣平云地高林气地下濕

陽形日天日昭明地日景隨月日從朔山日沉西川日流光云日蔽霠气日緡蔀

陰形月天月淫地月伏輝日月代明山月升騰川月東浮云月藏宮气月冥陰

土形山天山岳地山磐石曰山危峰月山斜巔川山島云山岫气山岩

水形川天川漢地川河日川湖月川曲池山川澗云川溪气川泉

雨形云天云祥地云黃霙日云赤曇月云素雯山云疊峰川云流[上雨下章]气云散彩

風形气天气垂氤地气騰氳日气晝圍月气夜圓山气籠\煙川气浮光云气流霞



地皇軒轅氏政典

皇曰:嗟爾天師??相、五正、百官、士子、農夫、商人、工技,咸若我言。政典曰:國無邪教,市無淫貨,地無荒土,官無濫士,邑無游民,山不童,澤不涸,其正道至矣。正道至則官有常職,民有常業,父子不背恩,夫婦不背情,兄弟不去義,禽獸不失長,草木不失生。政典曰:方圓角直,曲斜凹凸,必有形。遠近高下,長短疾緩,必有制。寒暑燥濕,風雨逆順,必有時。金木水火,土石羽毛,必有濟。布帛桑麻,筋角齒革,必有用。百工器用,必有制。圣人治天下,權以聚財,財以施智,智以畜賢,賢以輔道,道以統下,不以事上,上以施仁,仁以保位,位以制義,義以??禮,禮以制情,情以敦信,信以一德,德以明行,行以崇教,教以歸政,政以崇化,化以順性,性以存命,命以保生,生以終壽。

皇曰:岐伯天師,爾司日月星辰,陰陽歷數。爾正爾考,無有差貸。先時者殺,不及時者殺,爾惟戒哉。

皇曰:后土中正,爾識山川草木,虫魚鳥獸。爾掌爾察,無亂田制,以作田訟。爾惟念哉。

皇曰:龍東正,爾分爵祿賢智,爾咨爾行,無掩大賢以悕財,無庇惡德以私嘗。皇曰:融南正,爾平禮服祭祀,爾正惟,無亂國制以僭上,無廢祀事以簡恭,爾惟念哉。

皇曰:太封西正,爾分干戈刑法,爾掌爾平。

皇曰:太常北正,爾居田制民事,爾訓爾均。百工惟良,山川爾圖。爾惟勤恭哉。皇曰:天師輔相、五正、百官、士子、農夫、商人、工技,咸順我言,終身于休。《古三墳》終

后序

唐末隱士

《傳》曰:《河圖》隱于周初,《三墳》亡于幽厲,《洛書》火于亡秦,治世之道不可复見。余自天复中隱于青城之西,因風雨石裂,中有石匣,得古文三篇,皮斷簡脫,皆篆字,乃上古三皇之書也。
献花(0)
+1
(本文系风雨无边-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