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辅导《机电工程》(4)
2012-02-24 | 阅:  转:  |  分享 
  
201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辅导《机电工程》(4)

2G311053杆塔的类型及其使用条件

架空送电线路的杆塔外形主要取决于电压等级、线路回数、地形、地质情况及使用条件等。在满足上述要求下根据综合技术经济比较,择优选用。

1.杆塔按其作用及受力不同可分为:

(1)承力杆塔

耐张杆塔:它的作用是将线路适当分段,控制事故范围,并能承受断线张力,耐张杆塔通常兼作小转角。

转角杆塔:用于线路转角处,在正常情况下承受导地线转角合力,事故情况下承受断线张力,也起到控制事故范围的作用。

终端杆塔:用于线路起止两端,能承受导地线较大的张力差。

专用杆塔:有分歧杆塔、耐张换位杆塔及耐张跨越杆塔等。

(2)直线杆塔

用于线路直线段上,支持导地线垂直和水平荷载,有的直线塔也用在小角度的转角上。有以下几种:

直线中间杆塔。

直线转角杆塔。

直线换位杆塔。

直线大跨越杆塔等。

2.按制造材料不同杆塔可分为电杆和铁塔:

(1)电杆的类型及其使用条件

钢筋混凝土电杆:钢筋混凝土电杆的杆型,常用的有单杆和双杆,又有带拉线和不带拉线之分。杆塔拉线可以承受较大的风载及断线荷载,使杆塔的结构简化,节省材料,因而被广泛采用。

●35~110kV单回路直线电杆

此类电杆承受的负荷较小,一般设计成单杆,导线呈三角形排列。它的特点是杆型重心低,稳定性能好,结构简单,不需要打拉线,但它的埋置深度较大,一般为2.5~3m.

直线单杆的横担有固定和转动两种,转动横担用来减少主杆在断线后所受的扭矩。单杆头部横担的形式,如图2G311053—1所示。

●35~110kV单回路承力杆(带拉线)

35~110kV单回路承力杆是指直线耐张杆、转角杆、终端杆,它所承受的荷载较大,当采用钢筋混凝土电杆时,一般均需设置拉线,以平衡导线、地线的张力,其外形有A字形和门形两种,如图2G311053—2所示。A字形采用拔梢杆组合而成;门形杆多采用¢300等径杆段组成。

当转角度数大、荷载大时,则多采用铁塔。

●35~110kV双回路门形直线电杆

钢筋混凝土直线双杆都组成门形,故又叫门形杆,是110kV线路的主要杆形。由于双杆的承载能力较大,导线水平排列容易满足电气上的要求,有较高的耐雷水平,并且可以防止导线不均匀脱冰舞动时引起的碰线事故,所以在大截面导线、大档距、重雷区和重冰区,采用门形双杆较为适宜。

门形直线双杆有:只设置叉梁不打拉线、不设置叉梁只打拉线及既设置叉梁又打拉线等多种情况。直线双杆的拉线是用于承受断线张力及风荷载,同时增加了电杆在顺线路方向的稳定。拉线有V形和X形两种,X形拉线抗横线路方向荷载能力比V形拉线要好,且可不设叉梁(图2G311053—3)。

薄壁离心钢管混凝土电杆:

它是将混凝土浇灌在薄壁钢管内,经离心成形的空心复合构件,钢管壁厚为3~5mm,离心后混凝土壁厚为25—35mm.它可以充分发挥钢和混凝土两种材料的特性,并具有良好的共同工作性能。与钢筋混凝土电杆相比,在相同的承载力条件下可以减少截面尺寸,减少混凝土用量,减轻构件自重,方便施工安装,加工时可取消钢模,构件规格和长度不受钢模限制,也不需要蒸汽养护,而且可以解决混凝土电杆的裂缝问题。该杆型已用于110—220kV送电线路上。

拔梢钢管电杆:主要用于向城市市区供电的35—1lOkV送电工程。虽然它的造价较高,但用在市区线路上,具有占地少、所需走廊窄等优点,且显得美观、挺拔、简洁,与城市环境较为协调。

(2)铁塔的类型及其使用条件

铁塔是高压输电线路上最常用的支持物,国内外大多采用热轧等肢角钢制造,螺栓组装的空间桁架结构,也有少数国家采用冷弯型钢、钢管或钢管混凝土结构,钢材均采用热浸镀锌防腐。根据结构和受力特点,铁塔可分为拉线塔和自立塔两大类。

就外形而言,拉线塔可分为导线呈三角形排列的上字形、猫头形以及导线呈水平排列的门形、拉V形等,还有纵向能自立的内拉线门形塔等。

自立塔

●自立式直线塔:可分为导线呈三角形排列的上字形、鸟骨形、猫头形及导线呈水平排列的酒杯形、门形两大类。

上字形铁塔(见图2G311053-4)属于自立塔,常用于110kV线路,结构简单,多为窄基,占用土地面积少,适用于通过居民区及山坡地带。拉线塔是用角钢组成桁架结构,制成方形细长构件,再组成塔形,其底部与基础为绞接,必须带有拉线,不能自立。

●自立式双回路铁塔:有鼓形、倒伞形、正伞形和蝴蝶形等,目前国内大多采用鼓形,蝴蝶形一般多用于大跨越铁塔。

●自立式承力塔(含转角塔和终端塔)

自立式承力塔主要有酒杯形、干字形及双回路门形(见图2G311053—5)等。由于干字形塔中相导线直接挂在塔身上,下横担的长度比酒杯形塔短,结构也比较简单,因而比较经济。

例:()具有能承受很大拉力,占用土地面积大的特点。

A.自立式承力塔B.自立式双回路铁塔

C.自立式直线塔D.拉线塔

答案:D



献花(0)
+1
(本文系朽木轩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