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宋代诗歌中反映的酿酒及饮酒情形
2012-02-24 | 阅:  转:  |  分享 
  


宋代诗歌中反映的酿酒及饮酒情形



宋代是我国古代酿酒较为发达的一个时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生活的稳定,人们对酒的需求程度不断增加。酿酒界十分注重改良酒质,经常推出新型酒品以适应市场;而以分散经营著称的家庭酿酒也在全面提升自己的酿造水准。经过两宋300年的演变发展,中国酒业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对于宋人而言,酒是一种很重要的饮用品,人们的日常饮食、交际宴请、馈礼酬答,都离不开酒。无论是哪个阶层的人士,都会与酒发生往来。尤其是文人群体,更对饮酒充满偏爱,他们不但从饮酒过程中寻求欢乐和刺激,还往往把自己对酒的认识与理解通过一种文学形式表述出来,这种文学形式就是古典诗歌。翻开宋人诗篇,我们会发现,宋代文人的咏酒诗作特别多,这一方面说明了酒是那个时代最受欢迎的饮料,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人们对饮酒技人了极大的兴致。

诗可证史,诗可言情。中国古典诗歌的魅力决不仅仅表现在它本身所具有的艺术质量,更主要的是它能够反映其它文体所不能负载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情趣。就“酒”而言,正史所载,无非是榷酤税收的酒业政策与利润来源,野史所淡,也只多了些酒场酬酢的醉趣逸事,惟独诗家所咏,几乎指向了酿酒与饮酒的每一个环节。在诗人笔下,酿酒过程的每一个步骤都会形象地映射出来;饮酒活动的每一个动作也都能够表述得维妙维肖。人们对酒的理解、对酒的嗜好以及对酒的感情,好像只有通过诗的语言才能尽倾肺腑。研究中国酒史,不把古人诗作读毕读通,恐怕永远难以捕捉到酒的真谛与灵魂。

本文主要以来人咏酒诗作为资料,通过诗家言语来窥视有宋一代的酿酒及饮酒情形,仅希望以诗证史,有补于酒史研究;也希望以诗言情,让今人更深入地了解宋人饮酒时的内心感受。

宋诗中反映的官营酿酒与用酒情况

宋代酿酒行业有官营和民营之分,官营酒业占据垄断地位,民营酒业则相对分散。国家对酿酒业实行专利榷酒的政策,这一政策导致了酒税及利润的增大。为了保证这一财政收入,宋朝当权者一直在刺激消费,因此,无论是官营酿酒还是民营酿酒,只要不违背国家酒类专卖规定,都会得到鼓励。在这种局面下,宋代酿酒业始终处于兴奋发展的状态。

官营酒业酿造或出售的酒统称为“官酒”,或称“官酝”。通常情况下,市面上供应的大多是官酒。欧阳修《欧阳文忠公集·居士集》卷4《食糟民》诗有云:“田家种糯官酿酒,摧利秋毫升与斗。酒沽得钱糟不弃,大屋经年堆欲朽。酒醅渴如沸汤,东风来吹酒瓮香。累累罂与瓶,惟恐不得尝。官酤味浓村酒薄,日饮官酒诚可乐。”诗中透露了官营酿酒及专卖销售的一些细节。王禹博写诗咏及的饮酒事项,大多围绕着官酒而进行,如《小畜集》卷5《北楼感事》诗云:“檐前有山果,采掇亦甘滋。樽中有直酝,倾酌任醇。”又卷6《扬州寒食赠屯田张员外》云:“谪宦自消遣,不敢夸独醒。往往取官酝,时时对花倾。”可见,普通官员日常饮用皆以官酒为主。按规定,各级官员均可按月领取一定数量的官酒,这在当时算是一种特权待遇。《小畜集》卷5《官酝》诗对此有所表述:“为郡得官酝,月给盈三斛。……独酌人醉乡,陶然瞑双目。”宋祁《景文集》卷14《答转王工部谢公醪》诗亦有类似提示:“老依涡酒作藩侯,月例黄堂给宴醅。”当然,官酒主要还是以外售赢利为主要目标,陆游诗:“官垆卖酒倾千斛”[1]“桥边灯火卖官酷”[2],描写的都是官酒倾销于市场的情况。

官营的酿酒酒坊,宋人称为“官库”,又叫“公库”、“公使库”,故而官库出产的官酒便叫官库酒、公库酒,俗称兵厨酒。程大昌《演繁录》续集卷6记载说:“今人谓公库酒为兵厨酒,言公库之酒因犒军而酝也。”在宋诗中,“公库酒”与“兵厨酒”的称谓叠相使用。俞德邻《佩韦斋集》卷3《沽酒行》描写了官库酒坊的垄断势头,有云:“年登米麦塞市廛,官酒定价那增钱。一朝酒家悉闭户,斗酒更欲沽二千。道逢醉者惊相顾,老夫仓忙问其故。答云近日添课程,去城十里皆官库。”这段诗作揭示出官营酒库挤垮民营酒家的现象。宋代诗人一般使用“兵厨”词语来描述公库酒,如司马光《传家集》卷12《效赵学体成口号十章献开府太师》:“公厨许酿芳樽,屡唤宾朋醉后园。”毛滂《东堂集》卷2《孙使君见招》:“门前封何足道,酒出兵厨泻春瀑。”李新《跨鳌集》卷7《咏晴》:“请君日醉兵厨酒,千古英流安在哉。”强至《祠部集》卷12《上诗惠酒有谢》:“荷兵厨均美酿,却将酩酊谢西风。”虞俦《尊白堂集》卷2《再用韵谢沈德远少卿和诗》:“只须多酿兵厨酒,聊伴先生醉后豪。”诸诗所咏,均从不同角度刻画了公库酿酒以及众人饮用公库酒的场面,使人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宋代官营酒坊强大的运作能力。

由椎酤专卖的利润驱使,宋代的官库酿造一直在加大生产规模。宋人诗作中,于此多有表述,如宋库《元宪集》卷13《和吴侍郎谢予送酒》有云:“岁稔兵厨富酒材,几槽新溜滴芳醅。秋香自与兰英合,春色潜依竹叶回。”又卷9《和运使王密学见赏公酝》云:“公秫丰秋酿,兵厨洁燕。如何勤使传,不许酹离杯。蚁瓮方涵液,鸱滕幸载醅。”可见官库酿造总是那样热火朝天。另加冯时行诗:“兵厨盎盎莩盈缶”[3]、虞俦诗:“兵厨况有酒如池”[4],汪藻诗:“坐看兵厨千斛给”[5],也都反映出来代官库酒的高额产量。

北宋立都开封,在京城中设置光禄寺,负责朝廷国事用酒。光禄寺生产的酒叫作“光禄酒”。这种酒具有“国酒”的规格。《宋史》卷164《职官志四》明确记载:“光禄专……掌祭祀、朝会、宴飨酒醴膳羞之事”,其下设有“法酒库、内酒坊,掌以式法授酒材,视其厚薄之齐,而谨其出纳之政。若造酒以侍供进及祭祀、给赐,则法酒库掌之;凡祭祀,供五齐三酒,以实尊。内酒坊惟造酒,以待余用。”张未曾写诗吟咏光禄酒,其《柯山集》卷26《斋中列酒数壶》有云:“中都光禄多新酿,不解随人得一卮。”可见,光禄供酒要根据官场级别,并非人人可以品尝。黄庭坚诗中亦有“无因光禄赐官酒,且学潞公灌蜀茶”[6]的感唱,与张未有着同样感受。后来,黄庭坚有幸得到光禄酒,他又写诗说:“翰林来馈光禄酒,两家水鉴共寒光。”[7]在当时,能够享用光禄供酒,自然是荣耀的事情。

光禄寺内酒坊专门生产供皇帝饮用的酒,叫作“御酒”,其酒坛要用黄绸封盖,故又称“黄封酒”。宋朝皇帝经常将黄封酒赐予臣下,以示优奖。受赐者常常作诗志庆,如韩琦《安阳集》卷10《闻崔公孺国博将入都近重九未至》云:“黄封御酒新沾赐,更偶金铃雨未开。”苏轼《东坡全集》前集卷16《社介送鱼》云:“新年已赐黄封酒,旧志仍分斓尾鱼。”其诗均点示了黄封御酒的赏赐情形,另如《十家宫词》所载《张公庠官词》云:“八月金茎露有华,晨曦才上散余霞。朱书十字黄封酒,先赐王公执政家。”韩驹《陵阳集》卷3《庚子年还朝饮酒六绝句》云:“汉阁重来鬓已苍,故交强半上鸩行。鸣鞭送与黄封酒,似唤幽人入醉乡。”毕仲游《西台集》卷20《次韵苏子瞻内翰入直锁院赐官烛法酒》云:“兼金作带玉为郎,夜步花砖拜赐忙。绛蜡持来元未点,黄封才破已闻香。星随烬落花犹在,霜送杯深味更长。”诸人诗作,也都表述了同样内容,并强调了受赐黄封酒者所具有的上层身份地位。有很多在外地为官的高级别人物,因远离京都,难以享用御赐美酒,还会感到非常遗憾,如谢逸《溪堂集》卷4《送汪叔野水芝法酝》诗云:“屏居不到日边久,安得黄封印赤泥”,就释放出一种无奈的情绪。

在通常情况下,朝廷举办公宴或国宴时,入席者都能品尝到御用美酒。如王禹假《小畜集》卷9《杏花》诗云:“登龙曾入少年场,锡宴琼林醉御觞。”王桂《华阳集》卷2《闻喜燕上赠状元叶祖洽》诗云:“御酒连倾金凿落,官床曾赐玉蟾蜍。”又卷4《资善堂御筵》诗云:“紫阁飞章谢宠名,离筵特地敞宫楹。杯深御酒先成醉,农拂京尘顿觉清。”有时,皇帝还会给某些官员的聚宴送去御酒,如高斯得《耻堂存稿》卷7《三丽人行》诗记云:“西湖暄天歌鼓闹,列坐长筵来狎宾。紫衣中使天上至,黄村百搞罗前庭。”其诗作就表达出中使传送御酒的情形。

宋室南渡之后,御用酒的酿造继续保持最高的规格,同时还给御酒起上了特殊的名称。陆游《老学庵笔记》卷7记载说:“寿皇时,禁中供御酒名蔷薇露,赐大臣酒谓之流香酒。”蔷薇露酒仅供皇室饮用外人品尝者甚少,周麟之曾为翰林学士兼侍读,同知枢密院事,深得皇帝信任,他曾饮用过御赐蔷薇露,并有诗纪颂。其《海陵集》卷l《双投酒》云:“君不见白玉壶中琼液白,避暑一杯冰雪敌。只分名冠万钱厨,此法妙绝天下无。又不见九重春色蔷薇露,君王自酌觞金母。味涵椒桂光耀泉,御方弗许人间传。向来我作金门客,不假酿花并渍核。日日公堂给上尊,时时帝所分余沥。”楼钥为隆兴元年进士,官至参知政事,他也有幸品尝过蔷薇露酒,其《攻愧集》卷11《三月七日上赐牡丹并蔷薇露劝酒》诗有“况有八珍来禁苑,更加双盍赐流霞”之句,对此深表幸庆。在诸品御酒之中,蔷薇露供应数量最少,其酒质也最为神秘。而流香酒常常用干赏赐臣下,能够品尝者就相对多一些。楼钥《攻愧集》卷11《寒食》诗曾这样纪咏:“输政无功日歉然,佳时颁赉屡传宣。已蒙授奖仍分茗,既荷贻牟更击鲜。酒号流香盛宝盍,烛然新火散青烟。儿孙不识君恩重,但觅东宫赐剧钱。”林希逸当年在朝廷任职,曾饮用过流香酒,后来出任外职,对此则念念不忘,他写诗说:“接被当年去省房,村沽空忆御流香。花城不靳分新酿,应笑三升恋帝乡。”[8]总起来说,皇家御用酒是官方酿酒所能制造的最高规格的酒,其精品则仅供皇室使用。



献花(0)
+1
(本文系时空梦想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