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形势与政策论文
2012-03-04 | 阅:  转:  |  分享 
  
让道德滑落停止,迎来道德的春天

胡适先生说,如果人人都开始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最终会堕落。他的警言值得我们铭记。人之缺“德”,当然与信仰的缺失有关。近年来,人们越来越把追求物质和金钱作为唯一的奋斗目标。在这种现实、入世的生活理念驱使下,在信仰缺失的同时,也导致人们没有畏惧之心。于是,我们呼唤道德建设道德是一种追求2007年的南京:一位老太太摔断了腿,一位名叫彭宇的年轻人送她去医院。法院判彭宇为老太太支付四成的医药费,理由是:根据“常理”,如果彭宇对老太太的摔倒没有某种责任的话,他是不会帮她的。小悦悦相继被两辆车残忍地碾过,但是此间路过的18个路人,大部分见到倒在血泊中的小悦悦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熟视无睹、见死不救和“一闪”而过。视频中,那些各异的人却有着同一种面目,那是对生命的蔑视和对道德的冷漠的样子,无不像一把把冰冷的尖刀,插入每个人的心里。那18个路人当然可以振振有词地为自己开脱,因为好心人被冤枉的事情屡屡见诸报端我认为社会出现道德的普遍失范,我们不应把矛头只指向具体的人物;解决道德的普遍失范问题也不应把责任完全推给作为辅助的法律去完成。那么,对于这次小悦悦的遭遇我们应该作怎样的检讨呢?首先,我们认为惨剧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多年来唯经济发展论的灌输和潜移默化,使得人际关系过度功利化和物质化,让整个本该由道德规范调剂的社会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和利益关系,形成了麻木不仁,人情冷漠的人际关系。改革开放这几十年来,我们经济市场化建设无疑是非常成功的,然而我们始料不及的是道德“市场化”问题的出现。唯经济发展论占了主导地位的发展思维模式,引导人们对事物是非曲直的判断再不以善恶为标准,而是以利益为杆秤,游走在社会的每一个人都趋利避害,自从南京彭宇案之后,人们更将这杆利益的秤杆放在心中更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小悦悦的惨案为何能发生。其次,信仰的缺失是现今道德风气败坏的一个重要原因。信仰不仅是一种精神境界,也是一种行为规范和约束。共产主义信仰是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社会繁荣、国家强盛、民族兴旺、中华文明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她标志着中华文明的又一个新的进步,并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然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物质文明的丰富,经济建设主旋律的一再压制,共产主义理想的信仰地位已经在经济建设的大潮下被淡化。缺乏信仰的民族是野蛮的民族,缺乏信仰的人群不是文明的人群。缺乏信仰必然导致缺乏道德底线和多取向的价值观,产生畸形的价值观和无底线的反道德行为,最终破坏整个社会道德体系。再次是近来的德育教育越来越趋向功利化、政治化和反人性倾向,造就了更多人对自然正义、基本伦理的藐视。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完全不屑于“互助友爱”,而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冷漠面对世界。

另外,随着经济发展,城市的扩展,人口的剧增和关系的复杂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趋于疏远,当人与人之间彼此陌生,不仅缺乏信任和诚信的问题会越来越凸显,即便是道德榜样的影响力和道德约束的威力必然也会随之下降。趁小悦悦事件我们还有痛感,人们良知未泯,这个社会还未到礼崩乐坏的境地,我们必须有所行动。小悦悦事件余波未平,又有小女孩被撞,她也叫“悦悦”,还有几天才满3岁。悦悦在增城新塘牛仔城附近自家档口门前被车撞倒,头脸被碾过。旁边路人纷纷上前帮忙,众人合力将车辆抬起,无奈众人齐心协力出手相助还是未能挽救小悦悦的生命,她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被撞后,附近的老乡和路过的行人,认识的、不相识的,都毫不迟疑奋力施救,合众人之力抬起车辆救人。尽管最终不治,但说她仍然非常感激这些伸出援手的好心人。“我们夫妻俩哪儿有力气抬起车子啊,当时悦悦情况很糟,他们还为最后一丝希望努力,这世界有好人在啊。”
献花(0)
+1
(本文系May771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