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湿疹患者不能吃什么
2012-03-07 | 阅:  转:  |  分享 
  
湿疹患者不能吃什么易过敏食物大调查



除了皮损、痒得难受之外,湿疹带给患者最大的困扰可能就是饮食限制。对于无辣不欢的重庆人来说,这“忌口”甚至比病症本身还要烦人。要一下改掉多年的饮食习惯谈何容易,因此也有很多患者不遵医嘱并没有限制饮食。实际上“忌口”主要目的是为了避免过敏引起病情加重或复发。



牛奶:牛奶及奶制品是常见的过敏食物,也是婴儿湿疹患者的常见过敏原。许多婴幼儿喝了牛奶或奶粉后可诱发湿疹,也有表现为消化道过敏,如呕吐、腹痛、吵闹,家长应注意婴儿的表现并考虑是不是过敏引起的。牛奶中的甲种乳白蛋白是最强的过敏原成份,这种蛋白不耐热,经高温煮沸处理后,其过敏原性可减弱。



花生、黄豆、芝麻等油料作物:主要是与这些油料作物含有较高的蛋白和多糖蛋白有关,如花生中的过敏原成分为花生仁-1A和花生仁-1B。迪邦医院临床记录显示重庆及周边地区食用花生仁引发过敏的病人较多。花生、黄豆和芝麻一旦制成油制品很少诱发过敏症状。



蛋类:鸡蛋以及蛋制品可以导致各个年龄段病人的过敏,其中蛋清中的卵蛋白是诱发过敏的主要成份,蛋黄较少诱发过敏。此外鹌鹑蛋、鸭蛋和鹅蛋等也可诱发过敏症状。经过高温处理后,禽蛋的过敏几率可明显降低。



有特殊气味的食物:如大葱、大蒜、辣椒、圆葱、生姜、调味品(胡椒面、芥末油、五香面、咖喱粉和孜然粉等香辛料)和酒类等。大部分湿疹患者都会被告知要少吃辛辣刺激食物,这些对于其他皮肤病患者来说也是通用的。



海产品及水产品:虽然海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很容易诱发过敏。金枪鱼和鲑鱼等鱼肉颜色偏红的鱼类以及虾蟹等甲壳纲海产品均含有较高的过敏原成份,而且这些过敏原通常耐热,烹饪后也常常诱发过敏。此外,海产品容易过敏也可能与海产品容易被微生物侵袭而腐败有关。



水果类:也是引起过敏的主要食物,如桃子中有多种成分可导致患者过敏,包括口唇水肿、痒、全身风团和喉头水肿等。通常来说水果的过敏原性较低,但因为水果多数是生吃的,这就容易诱发过敏症状,其他水果如苹果、葡萄、柿子、樱桃、香蕉、芒果、柑桔类、杏、枣、菠萝和草莓等也常常诱发过敏,特别是果籽和果皮更易诱发过敏。大多数水果的过敏原是不耐热的,制成罐头或水果干后就较少诱发过敏。



此外还有部分较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不过对于湿疹患者来说,只要能排除过敏这一因素,大部分食物都不必“忌口”,一味“忌口”反而可能影响身体健康及增加心理负担,不利于治疗。当然如果不能确定过敏原时,对易过敏食物保持理性的认识也是必要的。



除了牛奶花生蛋类等常见易过敏食物外,还有很多食物也可能会引起过敏,导致湿疹病情加重。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一些吃了会导致发热、发痒等症状或从来没吃过的食物。



坚果类:例如核桃、开心果、腰果、大杏仁、榛子、松子和栗子等坚果类的果仁经常引起过敏。坚果类的过敏性较强,而且以生吃为主,所以经常诱发湿疹。由于坚果类可拥有共同的过敏原成分,所以对一种坚果过敏往往也对另一种坚果过敏。



肉类及其肉制品:包括牛肉、羊肉和猪肉等及鸡、鸭、鹅和鹌鹑等,均可能诱发过敏,特别是腐败的肉类易诱发过敏症状。湿疹患者在日常饮食中也要注意控制肉类食物的摄入。



蔬菜:可以诱发过敏的常见蔬菜包括青豆、芸豆、扁豆、茼蒿、芫荽、灰菜、磨菇、西红柿、韭菜、土豆、胡萝卜和芹菜等,蔬菜类的过敏原通常是不耐热的,湿疹患者在吃西餐时也要留意沙拉等生食。



其它食物:咖啡、巧克力、啤酒、果酒、白酒、蜂蜜、花粉制成的保健品和某些可食昆虫,如蚕蛹、蚂蚱、蝉、豆虫和蜗牛等均可诱发不同程度的过敏症状。



食品添加剂: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许多方便食品及速成食品等应运而生。而这些在食品在制作中经常添加化学物质如食品调味剂(如味精、甜味剂)、防腐剂(如苯甲酸纳、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等)、抗氧化剂(如亚硫酸盐、硫酸钠、硫酸钾、丁基羟基茴香醚等)和酒石黄等可食染料等,这些物质均可诱发过敏。



不过远离所有可疑食物未免不太现实,每个人的过敏原都可能不一样。湿疹及其他皮肤病患者可以去医院做过敏原检测及脱敏治疗,以明确哪些食物或日常生活中常接触的东西会引起过敏。此外还应注意由其他原因引起的湿疹,在治疗的时候患者还是应听取医生建议,避免先入为主,耽误了治疗时间。



献花(0)
+1
(本文系重庆皮肤病...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