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二年级语文第三册18 称赞
2012-03-07 | 阅:  转:  |  分享 
  
宏远外国语学校(二)年级(三)册语文电子教案

编写者:高静 执教者: 执教时间:20年月日(周) 课题 称赞 教学目标 1、认识“刺、猬、板、凳、椅”五个字。会写“板、椅”两个字。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会由衷地称赞别人,体会称赞带给人们的力量和快乐。

教学重点 识字,写字,能正确流利的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学会由衷地称赞别人,体会称赞带给人们的力量和快乐。 教学准备 PPT课件道具。 教学时数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板块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修改意见 一、释题质疑,导新课 当比人称赞你们,觉得心情如何,有什么想说的?

善于称赞别人,往往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那就是最大的优点。找一找班里某个小朋友有什么优点,你也来称赞他。看来,别人的称赞能够给我们带来快乐,给我们鼓励和信心,称赞的力量可真大.今天这节课我们来了解一下两个小动物之间相互称赞的故事.题目就是——称赞 学生说自己的感受

发现别人的优点,去称赞别人

齐读课题注意平翘舌音









二、初读课文,读正确 1、布置朗读任务:第一遍读的时候,遇到不认识的字找下面的树叶帮忙,仔细地拼一拼,想办法把这个字记住).想一想:谁称赞谁?反馈:故事的主人公是谁?(出示刺猬、小獾,相机学习刺猬。)咱们把它们请出来,谁来跟它们打声招呼.故事中谁称赞谁?

2学习生字

课件演示“刺猬、獾、椅子、板凳”的图片,学习生字“刺、猬、板、凳”。

随机正音:轻声词——刺猬、椅子;前鼻音——獾;后鼻音——凳。 自读课文,想办法解决不会认的生字

思考问题:谁称赞谁反馈

自由读生字

同桌互读生字

开火车读生字



















三、理清脉络,读通顺 再读文

1、小刺猬是怎么称赞小獾的,小獾又是怎么称赞小刺猬的?再读读课文,边读边找。反馈:出示两个句子。2、我们已经了解了他们是怎么称赞的,谁能把故事的大致内容讲一讲。可以再读读课文,想一想。(相机出示生词)师小结:(小刺猬在去森林里的途中看到了小獾在做板凳,它称赞小獾:“你真能干,小板凳做得一个比一个好。傍晚,当小刺猬回来的时候,小獾已经会做难度更高的椅子了,而且把椅子送给了小刺猬。小刺猬马上取下两个大苹果,送给小獾,小獾也称赞小刺猬:“你的苹果香极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苹果。” 再读文找一找它们怎样称赞别人

又读文学生说课文内容















四、细读课文,问疑难 过渡:小刺猬和小獾它们互相鼓励,互相称赞。我们先来看看小刺猬是怎么称赞小獾的呢?出示:“你真能干,小板凳做得一个比一个好!”1、齐读一遍,先来看看,小獾的板凳做得怎样?这是怎样的三个小板凳?用自己的话说

2、看着这三个粗糙的小板凳,你再读读小刺猬称赞小獾的话,有什么疑问?既然小板凳那么粗糙,小刺猬为什么还称赞他?那么小獾肯定有优点,请大家好好读读课文的第二段,看能不能在这里找到答案。3、小獾确实值得称赞?谁愿意做小刺猬来夸夸它?4、老师想做一回小獾,你们是小刺猬,称赞我吧。

谁愿意做小獾,谁愿意做小刺猬?(全体表演——指名表演)提示:小獾现在在干什么呀?

5、听了小刺猬的称赞,小獾都非常高兴,让我们问一问,为什么这么开心?小獾接下去会做什么呢?

6、书上写了它后来能做什么了?(椅子)小獾能做出难度更高的椅子,是谁鼓励的结果(小刺猬)如果小獾当时听到的是批评,你的板凳真难看,你的板凳真糟糕,结果会怎样?正因为有了小刺猬的鼓励,小獾才有那么大的成绩,进步。7、.你想对小刺猬说什么?看来小刺猬也值得我们称赞,它很善于发现别人的闪光点.8、小獾后来是怎么对小刺猬说的呢?齐读第七段.(小獾多么感激小刺猬呀) 齐读小刺猬称赞小獾的句子

说说小獾的板凳

学生质疑

齐读第二段

表演课文

找找小獾感谢小刺猬的句子(齐读第七段)













板书设计 教学反思

第二课时 教学板块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修改意见 复习导入 同学们,这一节课我们继续学习18课称赞1、复习生字词

2播放课文录音并配图片。看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学生整体上体会课文的情感 再读感悟称赞的力量 1、自由朗读课文,看看课文中谁因受到称赞而非常快乐或因受到称赞而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2、引导学生抓住文中重点语句进行品读,体会、感悟,具体感受课文中的真情。(出示重点语句并配有图片进行品读、体会)(1)“你真能干,小板凳做得一个比一个好!”(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肯定别人的点滴进步)(2)在我有点儿泄气的时候,是你称赞了我,让我有了自信。(受到称赞而树立了自信)(3)“谢谢你,你的称赞消除了我一天的疲劳!”(好心情带来的奇效) 自由读文

抓住重点语句体会感悟文中动物的真情 发现称赞 在这个故事中,小刺猬和小獾谁是你学习的榜样?引导学生结合课文内容谈谈自己的体会。小结:同学们,在生活中,善于发现别人优点的人,往往善于称赞别人。即使别人存在问题较多,也能给予应有的肯定。你看,本课中的小刺猬和小獾相处得多么融洽,多么富有人情味儿!那么你在平时的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呢?谈一谈。(引导学生谈谈自己受到称赞时的心情及受到的意外收获)学一学、夸一夸。1、我们也来向小刺猬和小獾学一学,称赞一下我们班的同学,你看看你要表扬谁,表扬他什么?2、看到班里同学有进步时,我会说——3、当妈妈做了我喜欢的菜时,我想说——当———时,我想说 学生谈受到称赞是的心情及收获

学生自由称赞同学

练习说句子

教学板块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修改意见 书写生字 出示我会写的生字,引导学生观察生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

1、认读“板”“椅”“但”“傍”“清”“消”等六个字并组词。2、按部首把六个字分成三组,观察每组字在结构布局上的共同点。3、指名学生上黑板书写,集体评议。4、全班练写生字。 观察生字位置

描红书写 板书设计











教学反思













献花(0)
+1
(本文系哲人教育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