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监理细则
2012-03-10 | 阅:  转:  |  分享 
  
编号:03-02-032



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实施细则



根据建设工程管理和施工阶段工作程序的需要,为了明确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的范围、程序及操作方法,特制定本细则。

严格控制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实行设计变更、现场签证报批制度。

工程变更的审查和批准,涉及到业主、承包方、监理方和设计方。应事先确定各方的有效签字人。对于重大的变更应由业主组织有监理工程师参加的专门小组进行评审,并由业主审批。

工程变更遵循的基本原则: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工程变更都应遵循国家的有关建设规范,维护设计单位责任制和监理单位责任制,维护业主和施工单位的正当权益。

工程建设中设计变更、现场签证要有利于降低工程造价、提高工程质量,保证或缩短工期;不降低使用标准,施工工艺简单;提倡推广利于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鼓励对工程或施工提出合理化建议。

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含材料代用)只能是对原设计和施工方案的补充和修改,不可变动范围过大,力求简捷、等量。

工程变更的程序:

设计变更由设计单位出具变更通知单,经业主确认、签发后,施工单位执行;材料代用由施工单位提出,填写材料代用单,报监理签字转业主,业主通过设计院审核批准后签发,施工单位执行。

现场签证,主要是零星工程签证,可以由业主、监理、施工单位任何一方提出,以工程联系单的方式表达(格式附后)。一式三份,业主、监理、施工单位各一份。

业主提出的签证:由项目办专业工程师填写工程联系单,必要时,预算工程师核定预算价值。项目办(工程科科长)审核,项目办主任签发,由施工单位实施,监理项目部监理。

施工单位提出的签证:由施工单位填写工程联系单,项目经理签字后,送监理工程部审查,再送业主工程科审批并由业主工程科科长签发,由施工单位实施,监理项目部监理。

由监理项目部提出的签证,按3.(2)-2)条监理工程部审查以后的程序办理。

无论由哪个部门提出的签证都由业主统一编号、审批、盖章下发。施工单位实施并填写《技术核定单》(格式附后),一式三份,报监理、业主分别审核、确认、经办人签字加盖公章,以此为施工、结算的依据。

对工程变更文件的要求:工程变更文件中所列的内容不但会设计到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计量支付以及竣工验收,还涉及到建设管理的检查和审计。因此,工程变更文件不论变更范围大小,性质如何,其内容必须符合要求。主要应包括以下几点。

变更的原因和依据。原因和依据应是工程变更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因为这是为了分清责任、明确索赔对象的重要依据。所以要求每一个工程变更对变更的原因和依据有个明确、准确的描述。

变更执行的技术标准。对于合同中有规定的技术标准,应说明执行合同要求;对于合同中没有明确规定的新种项目应参考有关法规,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明确有关技术标准。

变更的内容、部位和范围必须明确。应以文字或图示说明。尺寸、标高和数字均需表达准确、图示规范并及时反映到施工图纸上。有的变更还需注明完成的时间。

变更的工程计量。零星工程现场签证还应逐项列出工程内容的工程量。有的工程变更的工作量还需现场确认。简单、等量的零星工程应注明所需工数、材料用量、机械台班及施工方法。设计变更需要做出施工预算的其定额单价、费率标准应与施工合同一致。实事求是地增、减施工图预算。

设计变更、现场签证一经签发,即等同于设计图纸及其他设计文件。施工单位严格执行,监理按正式工程监理。

设计变更、现场签证施工完成并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纳入当月工程进度报量。按正常程序办理工程款审批、支付手续。工程竣工时,一并按工程结算办法办理结算

每份设计变更、现场签证报兖矿集团造价中心。



鑫诚建设监理公司

兖矿集团南屯铝厂工程监理部

2002年7月



兖矿集团南屯铝厂工程联系单



编号:2002年月日

主题 主送单位 抄送单位 内容:

































工程科(章)



批准 会签 审核 经办 本表一式三份,施工方、监理公司、建设单位各存一份。



技术核定单

第号

单位工程名称 施工图号 分部分项名称 内容:













施工负责人:年月日 建设单位意见:













建设单位代表(签章)年月日 监理单位意见:













监理单位代表(签章)年月日 本表一式三份,施工方、监理公司、建设单位各存一份。

鑫诚建设监理公司兖矿集团南屯铝厂工程监理部监理细则



第4页共4页







献花(0)
+1
(本文系副村长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