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猪病治疗
2012-03-24 | 阅:  转:  |  分享 
  
渗出性皮炎是由葡萄珠菌引起的哺乳仔猪和刚断奶仔猪的一种急性和超急性传染病,以患猪全身性皮炎为主要特征,死亡率高达70%。
(一)诊断要点:本病主要感染哺乳仔猪和刚断奶小猪,成年猪可以分离出本菌,但不发病。传染途径主要是通过健康猪与病猪的破损的皮肤,本病发生与猪个体的免疫力关系极大,有的一窝中个别发生,有的整窝整窝发生,其死亡率高达70%。本病的特征性症状是食欲不振和脱水。病猪不出现瘙痒,一般也不发热。发病初期皮肤渗出物多呈现红色或铜色。在腋部、肋部和腹部少毛的部位出现薄的灰棕色片状渗出物,3-5天内扩展到全身各处。感染皮肤由于粘满泥土和粪便而成为一层厚的、棕色、油腻并有臭味的痂、患猪皮肤温度增高、被毛粗乱,渗出物可连到睫毛上使眼睁不开,口腔溃疡。外周淋巴结肿大,水肿。发病严重的小猪体重迅速减轻,严重脱水,通常病猪在3-10天内死亡,快的1-2天即死亡,也有较轻的,但耐过猪生长明显减缓。诊断上要与下列皮肤病区别:
猪痘:很少死亡,表现局部病变。
疥癣:极度瘙痒,可找到螨虫,哺乳仔猪多从口鼻开始发病,然后蔓延到全身。
玫瑰糠疹:呈环状扩散,病猪不死亡,病斑不含油脂。
缺锌:多发生于断奶仔猪,对称的干燥病变。
(二)防治方法:本病早期治疗效果较好。
全身治疗可选用苯唑西林钠+复合维生素B,三甲氧苄二氨嘧啶+磺胺嘧啶,林可霉素+壮观霉素,同时应注意补液,防止脱水。由于葡萄珠菌易产生耐药性,治疗时最好做药敏试验,选择敏感的药物治疗,在预防方面用自家菌苗对母猪产前免疫,能有效保护仔猪。母猪进入产房前要清洗、消毒,产房也要彻底消毒干净。尽量减少仔猪皮肤损伤的可能,防止感染本病原菌。
90、猪传染性胸膜肺炎如何防治?
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是由胸膜炎放线杆菌引起猪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以急性出血性纤维素性胸膜肺炎和慢性纤维素性坏死性胸膜肺炎为特征。
(一)诊断要点
病猪和带菌猪是本病的传染来源,由于购买种猪将带菌猪或慢性感染猪带入猪群,通过飞沫可直接接触而传播;各种年龄的猪均易感,但以3月龄猪最易感,饲养管理、卫生条件和恶劣气候明显影响发病和死亡的高低,以冬春季节多发。
最急性型:猪突然发病,体温升至41.5℃以上,精神沉郁、食欲废绝、腹泻、后期呼吸高度困难,常呈犬坐姿势,张口伸舌,从口鼻流出血色带泡沫的分泌物,心跳加快,口、鼻、耳、四肢皮肤呈暗紫色,在48小时内死亡,个别猪见不到明显症状即死亡,病死率达80-90%。
急性型:较多的猪发病,体温40.5-41℃,不食、咳嗽、呼吸困难、心跳加快,受饲养管理条件和气候影响,病程长短不定,可转为亚急性或慢性。
亚急性或慢性型:体温不高,全身症状不明显,只见间歇性咳嗽,生长迟缓,有的呈隐性感染。
病变主要是肺炎和胸膜炎,一般特点是:气管和支气管内有大量血色液体和纤维素,粘膜水肿,出血和增厚;肺脏充血、肿大、出血、水肿和肝变、病程久者有大小不等的坏死灶和脓肿;胸腔积液,胸膜表面有纤维素,病程久者,常与胸膜发生粘连。
(二)防治措施
虽然报导许多抗生素有效,但由于细菌的耐药性、本病临床治疗效果不明显,但选用普杀平,强化抗菌剂、帝诺、氟甲砜霉素肌肉注射或胸腔注射,连用3天以上,饲料中拌支原净,强力霉素,氟甲砜霉素或北里霉素,连续用药5-7天,有较好的疗效。有条件的最好做药敏试验,选择敏感药物进行治疗。抗生素的治疗尽管在临床上取得一定成功,但并不能在猪群中消灭感染。
由于本病难从猪场中根除,因此在引种时应高度警惕,严防带入已感病猪。已发猪场要严格隔离措施,改善饲养环境,注意通风换气,注意合理密度,定期消毒,常年坚持。常发猪场可注射疫苗,但由于本菌许多血清型,免疫效果并不理想。
献花(0)
+1
(本文系放飞梦想201...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