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飞云洞1111
2012-03-28 | 阅:  转:  |  分享 
  
西池胜览

——秋游枫林飞云洞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山水对于人来说,她总有一种神奇的魅力。特别是那集山水的神奇与秀美于一身的绝佳之地,往往令人神往不已。湖北省阳新县枫林镇飞云洞就是这样一个绝妙的地方。

早有耳闻,牛湖之侧,陡壁之中有一天造神设之石洞。经僧侣信徒之合力,在此用非凡之力依洞而建成一座庙宇。在这里依山傍水,气势磅礴。峭壁之上时闻钟磬磐鼓之声,和着牛湖涛涛浪水,故而成就神奇。引得无数文人墨客驻足惊叹,吟诗作赋。

立冬日,天高云淡。我与朋友前往飞云洞,决定亲自去感受一下那里的神奇和秀美。

车子沿着318国道前行,在一个叫宋新的地方拐入乡村公路。在穿过几户小楼后,山色跃入眼帘。那些小山连绵起伏,虽不巍峨挺拔却也秀气美丽,那些小山不像桂林的山那样嶙峋突兀,她们显得那样丰韵饱满,山上或松或柏或竹或草无不合力向上,色彩也富于变化。我正有感于难见“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丽景致时,一道山门跃入眼帘,上面书写着“千年古刹飞云洞”几个大字,山门成两层,四角翘起。左右红柱上书写着“云山接水洞涵天,飞阁藏经牛望月”的楹联。笔力遒劲,古朴端庄。

越过山门,只见湖面一角展现眼前。那里湖水清澈,波光粼粼。车子沿着小道前行,湖面逐渐延伸开来。一边是碧波荡漾,一边是山林翠竹。况且还有那路边满地的野菊,花香沁人心脾,真是令人心旷神怡啊!

山回路转,有一巨石赫然路旁,上书“飞云洞”三个大字,有一条白色栏杆横斜路旁,巨石旁有一条石阶蜿蜒而上。我弃车开始信步攀登,石阶在磷峋山石和翠柏的掩映下格外清幽。走在石阶上,我鸟瞰湖山全貌,果然独到,远山和湖水相互映衬,一清一黛。还有那蓝天白云。真有柳宗元笔下“悠悠乎与灏气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与造物者游,而不知其穷。”的感觉。此时耳旁又传来钟磬声,是那样悠扬悦耳。我不觉加快了脚步。

足足走了两百来级石阶,只见一栋黄墙红色琉璃瓦的古建筑,赫然眼前。那是前殿,沿着前殿再攀登上去就有一个小平场。后面就是主殿了,“飞云古刹”四个大字古朴庄重。门口一对大石狮威严站立。我欣喜万分,大踏步上前,这里是主殿的门楼。门楼左右各有两根红漆大柱,大柱上写着“远处氤氲五色云飞霞舞绕诸山,何时霹雳一声石破天惊成次洞”。大柱两侧各有两尊三米多高天王护法神像,面目狰狞。看到这些,我不由得有些紧张起来,还好来了一位修行老者,慈眉善目,微笑行礼。

我们便步入中堂,这里是一个四方的天井,正前方是那金身的弥勒大佛,他笑看人间,憨厚而庄重。弥勒佛前方是一米多高的香案烛台,上面插满香烛,足见这里香火鼎盛啦。两旁是十八尊金身罗汉,这些佛像都雕刻的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弥勒佛后面就是主殿——大雄宝殿了,说也神奇主殿正好容于洞中,四周高约五米,长约八米,宽约六米,特别是那正门顶上还有一个圆月大小的石洞真是天造地设的天窗。三尊三米多高的金身大佛像正坐中央,庄严肃穆。下有僧徒十数人在此虔诚诵经打坐。神像、佛灯、佛香,以及钟磬和僧徒禅语,让人仿佛置身于神佛世界。

从大殿左侧小门入内洞,内有十几处神像之位。借着灯光,我一路看去,有送子娘娘、地藏王菩萨、观音像等。还有洞内石钟乳天然而成的云鹤、松月、石床诸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犀牛望月,犀牛昂首注目,正对洞顶一轮圆月,它的神情是那样专注执着,虽说洞中那一轮圆月奇石被人盗走,也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主殿旁边有一偏殿,那是观音洞。洞内有一尊天然而成的四米多高的观音像,观音像慈眉善目,他手捧圣水瓷瓶,那衣带丝缕轻盈,线条分明。我不禁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啦。

在飞云洞外面的峭壁之上,有两棵奇树。一棵是石榴树,一棵是桂花树。说也奇怪,这棵石榴树一年四季就开四次花结四次果,那桂花树也是四季飘香。在庙边几处摩崖上各有石刻。一处是罗洪先状元题写的“第一山”,一处是“西池胜览”四个大字。相传当年苏轼坐船由长江进入富水后,逆富水而行,到飞云洞前为胜景所陶醉,驻足题诗“茫茫一世谁无我,但因痴迷如心魔。犀牛望月亦见性,不信众生不成佛?”我想苏大才子也为江南这一奇景圣地而折服吧!在飞云洞峭壁最下面临水处,有一天然石碑,刻有明代蜀人张仕可和晋江人张问善的“飞云洞”三个大字,笔力遒劲,颇具气魄。

据洞中清嘉庆六年绒湖洞重修佛像志和嘉庆二十二年十二月重修佛殿碑志石刻记载:飞云洞建于东汉末年,千余年来,留下许多文人墨宝。其中最有名的除了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对摩崖石刻外,还有大明王朝嘉靖八年(1529)乙丑科会试、殿试状元罗洪先在游览飞云洞时留下一诗。诗云“富水南来第一峰,春深何处觅仙踪?间枕石床花影外,漫吹铁笛月明中,白云有迹牛眠洞,丹灶无烟鹤立松,寻真到此空谁识?归路飘来两袖风。”明代“后七子”之一的阳新人吴国伦游览飞云洞后,也信笔写下“我昔探奇至,犹疑景未全。岂知崖际屋,翻碍洞中天。束火穿云窦,飞觞挹乳泉。灵宫自天造,深入转堪怜。”的诗句……这些文人墨客无疑又为飞云洞增添了不少的人文气息。

王安石云:“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飞云洞以其雄奇、险峻之景色让世人叹服。古往今来,飞云洞香火鼎盛,绵延不绝。这里集山水灵秀,人文气息于一身。

枫林山水孕育出这一方胜景,今天的枫林作为鄂赣边陲重镇,正以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抓经济促发展,她热情地张开双臂欢迎八方来客。飞云洞这——“西池胜景”也必将为更多的世人所青睐!







作者:枫林镇大德中学明道鹏

电话:13971778206





下附图介绍:







作者:枫林镇大德中学明道鹏

电话:13971778206























8













献花(0)
+1
(本文系馨香书苑12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