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常用试敏药品操作规程表敏药品操作规程
2012-03-29 | 阅:  转:  |  分享 
  
常用试敏药品操作规程表

药品名称 试敏液的要求及配制 试敏方法及判断 过敏反应的处理 备注 青霉素G 青霉素皮肤试验溶液配置步骤

1、青霉素钾盐或钠盐以生理盐水配置成为20万u/ml青霉素溶液(80万u/瓶,注入4ml生理盐水即成)。

2、取20万u/ml溶液0.1ml加生理盐水1ml,成为2万u/ml溶液。

3、取2万u/ml溶液0.1ml加生理盐水1ml,成为2000u/ml溶液.

4、取2000u/ml溶液0.25ml加生理盐水1ml,成为500u/ml溶液.

注意:每次配制时,均需将试液混合均匀,以下各项药均需如此。 试敏方法1、取75%酒精消毒前臂屈侧腕关节上约6.6cm处皮肤。

2、抽取皮试液0.1/ml(含青霉素50u),作皮内注射成一皮丘(小儿注射0.02-0.03ml)

3、观察20分钟后如局部出现红肿,直径大于1cm或局部红晕伴有小水泡者为阳性。 过敏反应一旦发生,必须就地抢救,立即给病人肌肉0.1%肾上腺素0.5ml,必要时以5%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钠注射液稀释作静脉注射,临床表现无改善者,半小时重复一次。心跳停止者,肾上腺素可作心内注射。同时静脉滴注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并补充血容量;血压持久不升者给予多巴胺等血管活性药。有呼吸困难者予以氧气吸入或人工呼吸,喉头水肿明显者,应及时作气管切开。1、更换同类药物或不同批号或停药3天以后,须重新作皮内试验。

2、生后28日之内的婴儿不需做过敏试验;

3、试验液需现配现用(以下各项药也应如 药品名称 试敏液的要求及配制 试敏方法及判断 过敏反应的处理 备注 氨苄西林钠 将氨苄西林钠试敏液配制成300ug/ml,皮内试敏剂量30ug。

1、取1g原装药品,加2.8ml生理盐水至3.3ml,则为303mg/ml;

2、第一次从上液中抽0.1ml加生理盐水0.9ml生理盐水,则为30.3mg/ml溶液。

3、第二次从第一次的1ml中抽0.1ml加生理盐水0.9ml生理盐水,则为3003ug/ml溶液。

4、第三次从第二次1ml抽0.1ml加生理盐水0.9ml,则为300ug/ml溶液。皮内注射0.1ml(含30ug),试敏方法及判断同青霉素G 同青霉素G 近年来大量出现非青霉素交叉过敏反应,用药后药疹出现太多,所以必须用本药试敏液,而不用青霉素G试敏液代替。 苯唑西林钠 将苯唑西林钠试敏液配制成294ug/ml溶液。皮内试敏液剂量29ug

1、取0.5g原装药品,加3ml生理盐水至3.4ml,则为147mg/ml.

2、第一次从上液中抽0.2ml加0.8ml的生理盐水,则为29.4mg/ml

3、第二次从第一次1ml抽0.1ml加0.9ml生理盐水,则为2940ug/ml

4、第三次从第二次1ml抽0.1ml加0.9ml生理盐水,则为294ug/ml皮内注射29ug,试敏方法及判断同青霉素G 同青霉素G 1、可出现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胀、腹泻、食欲不振等,大剂量应用可出现神经系统反应,如抽搐、痉挛、神志不清、头痛等。偶见中性粒细胞减少、对特异体质者可致出血倾向。个别人氨基转移酶升高。

2、尚可见药疹、药物热等过敏反应。少数人可发生白色念珠菌继发感染。 头孢菌素类

(先锋霉素类)

头孢唑啉钠

头孢拉丁

头孢唑肟钠

头孢匹罗

头孢呋辛钠

头孢曲松钠

头孢吡肟钠

头孢哌酮-舒巴坦钠皮试药液配制:以注射用水或生理盐水稀释成500ug/ml. 皮内试验参照青霉素类的试验方法,抽取01ml(含50ug)做皮内注射,必要时用生理盐水做空白对照试验。

1、20分钟后观察试验结果。

2、实验结果判断标准同青霉素类。 同青霉素G 1、在应用头孢菌素时,不能用同青霉素钠的皮肤过敏试验代替,而应用该头孢菌素本身做皮肤过敏试验。

2、头孢菌类药物的皮试药液浓度为250ug/ml(用一滴),用于皮肤划痕试验;皮试药液浓度为500ug/ml(用0.05-1ml),用于皮内试验。 普鲁卡因 要求普鲁卡因试敏配制成0.2%-0.25%ml

目前我国一些药厂生产的普鲁卡因针剂是每安培2ml,含量为0.04g;

每ml的含量为2%,取0.1ml,加0.9ml生理盐水,即为每ml含0.2%的试敏液。 1、试敏方法:取配好的试敏液0.1ml,皮内注射,20分钟后观察结果

2、皮内试验结果的判断:同青霉素G 同青霉素G 首次必须做过敏试验 碘化物造影剂 1、皮内注射试敏液的配制:

取碘造影剂30%泛影葡胺0.1ml,为皮内注射试敏液。

2、静脉注射试敏液的配制

取取碘造影剂30%泛影葡胺1ml为静脉注射试敏液 凡做碘造影,在用药前1-2日均需做碘过敏试验:

1、口服试敏法:口服5%-10%碘化钾(钠)连续2-3日;每日三次,每次5ml,观察结果;结果判断:如有口麻、头晕、心悸、恶心、呕吐、荨麻疹等症状为阳性。

2、皮内注射试敏法,用0.1ml碘造影剂,皮内注射,20分钟后,观察结果。

结果判断:如局部红肿、硬块、直径超过1cm,为阳性。

3、静脉注射试敏法:用30%泛影葡胺1ml静脉缓推,5-10分钟后观察结果;1、少数病人作过敏试验为阴性,但到全量注射碘造影剂时,有出现过敏反应,应在注射前需备好急救药品。

2、如出现过敏反应,可参考青霉素过敏的处理,采取对症急救。 为慎重起见,在未做静脉注射试验前,应先做皮内试验,如皮内试验为阴性,在做静脉试验,如果静脉试验为阴性,再做全量静脉给药。
献花(0)
+1
(本文系婷婷书之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