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用灯泡串接的方法维修电磁炉的一些事项
2012-03-29 | 阅:  转:  |  分享 
  
浅谈用灯泡串接的方法维修电磁炉在维修电磁炉中,我们会在接线圈盘情况下上电测量各关键点电位值,可以在电磁炉电源输入端接一只灯泡(220V100W),以保护昂贵的IGBT不会因电路故障和检修过程中误测量使IGBT长时间导通而击穿,特别是爱烧机的故障此方法很有效。

分析原因:因无故障上电待机时IGBT不导通,整机工作电流很低,既通过灯泡的电流很低,灯泡不会点亮且整机工作电压无太大变化。当故障时或有锅开机时IGBT导通,整机电流增大电阻减小,流过灯泡的电流增大,灯泡点亮。因串联电路中各点电流相同(U1/R1=U2/R2),则会因整机工作电压下降而瞬时停机或待机。

当上电时测量LM339及机关点静态电位值时,因其整机静态电流很小而不会因串入灯泡而改变,当开机无锅时可以测量其IGBT基极检锅脉冲,并观察灯泡是否点亮,来判断电路是否有故障。一般来讲,在无锅开机及待机时灯泡正常都不会点亮。如果点亮时我们可以检查压敏电阻,2UF抗干扰滤波电容,整流桥堆,5UF滤波电容等是否损坏,一般压敏电阻和整流桥堆故障率机对比较高。

当接线圈盘不开机灯泡点亮时,我们应该测量IGBT基极待机电压是否为低电位,以及IGBT本身是否有故障。如果IGBT基极不为低电位,就应该检查驱动三极管及LM339相关脚电位值是否正常。

当无锅开机点亮时多为0.3UF谐振电容损坏,或驱动电路故障。有锅开机我们通过观察灯泡点亮状态来判断电路是否正常(在维修中多积累同型号修复机状态)。、

像浪涌电路故障和高低压保护电路多数不会引起IGBT击穿,我们检修时可以将其部分电路开路试机。电流检测故障表现为功率跳变或功率偏离正常值或不加热。

这样,对爱烧机及潜在故障的磁炉维修时,我们不会担心因电路故障维修时IGBT二次损坏,造成不必要的损先。还可以通过它来判断故障的部位,对爱烧机及潜在故障的磁炉维修很有帮助。当然,一般性故障我们无须如此?电磁炉的IGBT驱动单元电路检修

IGBT驱动单元实际上是一互补推挽输出电路,其结构如图

在电磁炉电路中只要IGBT驱动电路出现任何异常都可引起IGBT的损坏,相反在IGBT击穿受损时受到最大威胁的也是IGBT驱动电路。IGBT驱动电路在检修时也比较简单,只要测量Q3、Q4的E、B、C三个电极间不开路、不短路、不漏电,阻容元件没有异常,即可保证电路的工作正常。

一些老款电磁炉上曾经大量采用过一些IGBT专用驱动集成电路构成的IGBT驱动单元,其中又以TA8316系列居多,其结构如图

这类IC在IGBT击穿后多会引起TA8316击穿或漏电,因此更换坏的IGBT时,也应该一同更换驱动块TA8316,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献花(0)
+1
(本文系xugodwin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