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东郭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20111021144346216120、关于如何提高领导力的思考 程音胜
2012-03-29 | 阅:  转:  |  分享 
  
关于如何提高领导力的思考

——厦大学习心得

程音胜



9月4日-11日,本人参加了市局组织的第一期厦门大学领导干部知识更新培训班。在这所环境优美的全国知名学府里,认真学习着名师们讲解的《中医养生与保健》、《领导力与执行力》、《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等课程,深刻感受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厦大精神,受益匪浅,感悟颇多,现就其中如何提高领导力做如下思考。

领导力产生于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它是指领导者对被领导者实施领导的能力。领导力是靠领导者来实现的,而“领”与“导”又有着不同的含义,“领”是带领、率领、引领之领,强调的是把握方向,主要体现在决策上。“导”是引导、教导、疏导、辅导之导,强调引导和促使所属成员与领导者一道前行,去实现组织的共同愿景,它主要体现在认同上。因此领导者还应是沟通者,是激励者。由此可见领导力主要包括决策能力、沟通能力和激励能力。探讨如何提高领导力也就是探讨如何提高这三种能力。

一、提高决策能力

决策的方向,规定着达到目的的途径和方法。正确的决策必将引导工作走向成功,错误的决策只能给工作带来挫败。“一着占先,全盘皆活”,“一着不慎,全盘皆输”在瞬息万变的当代社会,,知识代表不了能力和水平,也就是说,对自身的知识不内化和转化,是毫无意义和价值的,因为它没有改造主客观世界的能动作用。只有深入思考,自觉提升思考层次和灵活性,拓展思考的开阔性和科学性,才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预见性才能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用思考的科学决策赢得发展的胜利。思维决定思路。只有有了创新思维,才能产生创新的思路。培养创新思维,在实际工作中要敢于冲破传统模式和思维惯性的束缚,坚持在工作中拓宽思路、务实创新;在工作安排和部署上,具前瞻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探索新规律、拿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与时俱进地抓好工作落实。”因此,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是领导者成长与发展所具备的基本素养。一是善于表达。领导者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擅长运用各种言辞和非言辞的表达技巧。卓越的沟通能力,与下属交流时思想内容丰富,旁征博引,能够对追随者产生强烈的感染力。凭借这种表达能力,他能够使追随者理解他的愿景,激发追随者的热情,挑起人们对现状的不满推动他们对新的未来设想的支持。领导者要“善听”,也要“会听”、“会断”。古人云:“侧身之言不可轻信”。领导者不能偏听偏信,在听取意见时,不能囿于小团体,小圈子,不能凭个人好恶,分亲疏远近,不能只听得进“和声”而听不得“杂音”。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往往是达成真理的必经之路,领导艺术就体现在对各种意见的辨别力和决断力上。在“谋之以众”的同时,要“断之以独”,不能因为民主而放弃了集中。言听计从的领导者是守旧的,优柔寡断的领导者是平庸的。一个领导者自以为是,丧失其客观性,“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虚心向他人求教,既是对他人人格的尊重,也是对他人价值的肯定,是“以人为本”的充分体现。所以,“善于问”还能密切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增强领导者的人格魅力,树立领导者的威信。这种魅力和威信会使整个集体处于积极向上的状态,集体内的每个成员都甘愿与领导分享成功的喜悦和分担失败的痛苦,会为目标的达成倾尽全力。这就是领导艺术的表现。





















1









献花(0)
+1
(本文系东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