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昆虫的生殖和发育》教学设计
2012-03-31 | 阅:  转:  |  分享 
  
教学设计

题目 昆虫的生殖和发育 总课时 1 学校 红星一中 教者 刘艳国 年级 八年 学科 生物 设计来源 网络书刊、自我设计 教学时间 2012年 教





析 昆虫是学生比较熟悉和感兴趣的一类动物,关于他们的生殖和发育有一定了解。从常见的自然现象和生活现象入手变态发育完全变态与不完全变态的区别 学情分析 昆虫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动物类群之一,很容易举出身边的例子。让学生准确地说出昆虫的生殖和发育过程并非易事,引入探讨昆虫的生殖和发育过程形成发散式学习的能力,也锻炼了学生的表达与交流能力。通过比较家蚕与蝗虫的发育过程,得出变态发育有“完全变态”和“不完全变态”之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借助分析自然界中的现象,培养学生将生物学知识运用其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教











标 1.能说出昆虫的生殖方式及特点,举例说出昆虫的发育过程及特点。

2.通过观察和饲养家蚕等实践活动,理解变态发育的概念和过程。

3.关注生物科技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学会用生物学知识分析解释自然现象。 重

点 昆虫生殖发育的过程和特点。 难



点 理解完全变态发育和不完全变态发育。 课前准备 1.蜜蜂生殖和发育过程的视频资料;

2.昆虫变态发育的标本。 总体要求:1.“统一”设计“分段”教学;2.围绕“三维”落实“三问”;3.充实“心案”活化“形案”。

教学流程 分课时 环节

与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资源准备

□评价○反思 一课时 一、导语

2分) 引入:冬季几乎看不到苍蝇、蚊子为什么到春暖花开的季节蚊蝇就多了起来?食用的面粉中如何长出“肉虫子”?“肉虫子”又如何变成蛾的?思考、讨论、交流(通过交流使学生丰富感性知识。)创设学生熟悉的问题情景,激发学习兴趣。 二、学习

新知

15分)

































引导学生观察图“毛毛虫”与蝴蝶。

1、家蚕的生殖和发育。

引导学生观察家蚕与人类的关系。

家蚕的生殖发育过程:卵、幼虫、蛹、成虫。

比较家蚕的卵、幼虫、蛹、成虫的形态特点和生活。

、家蚕通过哪种生殖方式繁殖后代的?特点是什么?

1.从不同昆虫的发育过程,你得到了哪些启发?如毛毛虫与美丽的蝴蝶等。

2、根据日常观察,说说还有哪些动物的生殖和发育方式相似?

变态发育:在由受精卵发育成新个体的过程中,家蚕的幼虫与成体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差异很大,这种发育过程称为变态发育。观察、思考、交流





你养过家蚕吗?知道家蚕的生殖发育过程吗?

请养过蚕的同学介绍蚕的发育过程,学生之间进行补充和完善,通过组织学生观看蚕发育过程的录像,引导完成。引导观察与质疑:

进一步激情、质疑

激发兴趣

探究:观察与思考 总体要求:1.“统一”设计“分段”教学;2.围绕“三维”落实“三问”;3.充实“心案”活化“形案”。

教学流程 分课时 环节

与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资源准备

□评价○反思 三、讨论

探究

15分)









讨论与交流:

1、分析“春蚕到死丝方尽”这句诗是否科学,为什么诗人会误以为蚕吐丝作茧后就死了?如何修改使之既有科学性,又有艺术性?

2、“为什么在低洼多水的环境中蚊子多?”

(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深入学习探讨,得出初步结论)学生分组完成:观察、思考并完成填写图蝗虫的发育过程。学生观察蝗虫等发育过程的图片资料。

思考并能举例进行说明。质疑:

引导学生认识昆虫的繁衍与环境的关系

从辨证的观点分析问题。 四、延伸

拓展

10分) 其他昆虫的发育:

完全变态发育:像家蚕、蜜蜂、蝇、蚊等昆虫的发育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的特点如何?

对昆虫对自然界和人类的意义形成全面的观点。

??技能训练: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评价。

(提供“饲养家蚕,观察家蚕的生殖和、发育”的相关辅助资料。)引导学生认识到昆虫的多样性,应该关注和自觉保护昆虫的多样性,保护昆虫赖以生存和繁衍的生活环境。引导学生从生殖和发育的特点来辩证的认识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培养思考、讨论与交流能力。

学生课后进行实践,训练动手能力 五、总结3分) 引导学生从昆虫的生殖和发育过程思考蕴含在其中的人生哲理,进而更加热爱生活和大自然。培养归纳总结能力







板书设计:

昆虫的生殖和发育

完全变态发育卵、虫、蛹、成虫

(家蚕)

不完全变态发育卵、幼虫成虫

(蝗虫)





































































































4

















献花(0)
+1
(本文系兰西县红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