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保和丸新用(外一则)
2012-03-31 | 阅:  转:  |  分享 
  


保和丸新用



保和丸是一种常用的著名中成药,传统应用于食物积滞、嗳气吐酸、腕腹胀满、消化不良等病症。近年来发现。保和丸对下列几种疾病也有较好疗效:

1慢性肝炎:方法是内服保和丸,每次6克'',日服3次,30天为一疗程,服至症状消失为止。方中连翘有解热''、抗炎作用,茯苓有利尿效能,共奏清热利湿之功。连翘尚有抗肝损伤作用,而且本药助消化之力甚强,故可改善慢性肝炎(无黄疸者)的症状。

2胃石症:方法是口服保和丸合剂,每次30毫升,日服3次。服药少则4天,多则10天,大便即排出黄褐色或深棕色坚硬粪块,胃内结石均会消失。

3食积胃痛:内服保和(丸)合剂,每次25毫升(或6克丸药),日服3次,连续服至症状消失为止,一般用药当天即可获效。

4胆道系统感染:口服保和丸,每次6克,日服3次,3天为一疗程,一般用药3个疗程可获良效。

外一则:

补中益气丸新用



补中益气丸的配方是金元时代名医李东垣创立的,主治饮食劳倦、脾虚气弱、内伤寒热而引起的头昏自汗,少气懒言,久痢等症。现代则广泛用于多种虚症疾患,诸如营养不良、贫血等。近来临床报道,用该药经中医辨证后治疗下列疾病也有良效:

1老年气虚感冒:取苏叶3克(中药店有售,价格便宜)将其捣碎后用开水浸泡,以该药茶为引送服补中益气丸,每日早、晚各1次,连服10-20天。

2白细胞减少症:该药配方当中的党参,白术对于因化疗或放疗引起白细胞下降,有促其回升之效。治法是补中益气丸每次2丸,每日3次,15天为1个疗程,可连续用药3-4个疗程,直到血检正常全愈为止。

3脱肛:该药能增强肠道平滑肌张力,治疗脱肛及无力性疾病有良效。治疗时用补中益气口服液(也可用丸剂),每次服1支,每日2-3次,一般用药15-20天即可取得疗效。















献花(0)
+1
(本文系时空梦想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