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人生方圆
2012-04-02 | 阅:  转:  |  分享 
  
人生方圆

图/网络文/读书摘记编制/吉祥如意



做人的道理就是要外方内圆

方,就是做人的正气,具备优秀的品质。圆,就是处世老练、圆通,善用技巧。

“外方内圆”的确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座佑铭。

方是做人之本,圆是处世之道。掌握人性乃万“圆”之源。

没有“方”之灵魂的人,永远无法取得辉煌的成功;但人仅仅有“方”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圆”的包裹,需要掌握为人处世、有效说话等技巧,才能无往而不利。把握人性、利用人性,正是千般技巧、万种方法的源泉。

深刻理解地了解人性,把握人性,利用人性为你服务会使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激发成功的欲望。成功起源于强烈的企盼,孕育于痛苦的挣扎,是寻找自我,最终超越自我的一种境界。

运用大脑,每一个成功者的座佑铭。世界上最有效、最奇妙的机器是什么?就是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

“我思故我在”,机会是人生成功的重要因素,关键在于你是否善于运用大脑去捕捉机会。

机会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有预见性人的一种报酬。

哲学中的否定之否定规律向我们揭示了事物的发展规律: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既然事物的发展规律如此,那我们做任何事都必须谨记:高峰时退出,低潮时投入。

行动才能导向成功。实践才是最好的老师。

知识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运用知识,能力才是成功的关键。

一个人能力的获得要靠实践的磨炼、经验的积累,一个人的生活经历越曲折,阅历越丰富,能力就越强。能力来源于生活。

西方有言:“知识不如能力,能力不如品质”。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志正在于他是否具备优秀的品质。品质当然是一种复杂的组合,但优秀品质中最重要的成分就是自信、勇气、热忱。具备优秀的品质正是人生成功的决定因素。

人类最大的悲剧并不是自然资源的巨大浪费,而是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人力资源不同于自然资源,不运用它,就会消磨殆尽。

自信篇

你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人,你就会变成有价值的人,做有价值的事。自信正是使人走向成功的第一要素,自信会使人创造奇迹。古往今来,每一个伟人在其生活和事业的旅途中,无不是以坚强的自信为其先导。

只有相信自己,才能激发进取的勇气,才能感受生活的快乐,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的潜力。

现代心理学、逻辑学、生物学、人类学均证明人存在巨大的潜力。

人的外部容貌是短暂的,只有内在气质才能光华永驻。只有气质因素才能产生持久的魅力。

信心会为你带来活力,焕发光彩,使你的谈吐洒脱、大度,产生一种不知不觉中感染人的魅力;而丧失信心,会使你显得萎琐,不能充分发挥你的水平。自信简直就是人的生命之源。

人类的灵感来源于哪里?创造力来源于哪里?甚至于魅力来源于哪里?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人高贵的心灵,奔放的感情。内心的自信才是真正的自信。让自信的旗帜高高飘扬在你的内心深处吧!

勇气篇

勇气使你立于不败之地。

勇气就是敢作敢为,就是将自信表现在行动中的一种胆识。

勇气是自然的本能。我从来相信,人天生就是一个赌徒。只不过很多人消沉于赌桌上的赌。如果你去干事业、去创造,那么,你正是在用你天赋的才能和智慧做赌资,去搏取壮丽的人生。

真正的勇气是一种精神上勇气;是勇于面临挑战,勇敢行动,不被任何东西打垮的一种气慨。

一个人失去金钱,损失甚少;一个人失去健康,损失甚多;一个人失去勇气,则失去一切。

不断地挑战自己,勇敢地去行动,这就是成功之道。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孤寂、无聊。人要追求幸福,就必须充实生活,而爱是充实生活摆脱孤寂的最好方法。被爱固然幸福,但全身心地去爱却更加幸福。人都渴望被爱;但应该更加渴望的,却是去爱一个人、爱一种生活、爱一项事业。

人生的真谤就是生活,热爱人生就是热爱生活;只有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才是人生的最大享受者。

如果说爱情是女人的一切,那么,事业就是男人的一切。

大家在爱情上都知道追求浪漫,但我认为真正的浪漫是去干事业。

生活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桌丰盛的筵席,只有挚爱工作的人才得享其中乐趣。

成功正是每一个男人或者是女人人生幸福的温床,如果你向往成功,渴盼活得轰轰烈烈,那么,就去努力工作吧,唯有工作才是通往成功的阶梯。

从功利的角度说,工作是通向成功的阶梯;从人生观来看,工作也正是人生的最大享受。

它会让你感受创造的欢乐,一种体现自身价值的畅快。

人生成功的金钥匙就是相信自己,勇敢行动,对人生、事业怀有无比的热忱,如果你把握了这三把金钥匙,那么成功之路就展现在你眼前……

成功者的人生修养

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修身,养性,格物,致和,齐国,治家,平天下顺序是很重要的,其中修身养性是根本。学会做人正是人生的最高学问。

心理学中有一条规律:我们对别人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往往作出同样方式的反映和回答。雨果说:“世界上最辽阔的是大海,比大海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辽阔的是人的胸怀”。

一个人怎样掌握自己的命运,比命运是怎样更重要。活着就要有自己的生活信念和人生宗旨。你可以追求轰轰烈烈的人生,也可以固守“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甚至还可以遵循老子的“无为”思想。

我崇尚人的信念,歌颂人的意志力,信念是有魔力的!

我总认为人的性格对人的气质和能力有极大的影响。因为人看待事物、思考事物以及行为时都带有明显的性格烙印,性格决定了人的习惯思维和行为方式。性格豪爽的人,思维直率,行为果敢。虽然有时不免失于莽撞,但却有魄力。性格柔弱的人,思维缜密,行为谨慎。虽然优柔寡断,但却常能面面俱到。性格本身并无好坏之分,都有积极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一个人只要有鲜明的个性,就必定会独特的思维方式,独特的能力,也就是有显著的优点,只要善于扬长避短,往往就能超越芸芸众生,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判断别人时你自己也被别人判断。实际上良好的礼节就是敏锐,是一个对他人所表现的崇高敬意。

隐私是一种不愿被人知道,不愿被人公开的弱点或缺点。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大家都是人,自然也就存在着一些弱点和不足,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如果每个人都把他的想法、行为原原本本地公诸于世的话,那么没有人能有面子活下去。隐私权也正是人的生活权利。所以,揭人的隐私就成了人际交往中的一大禁忌。

实际上心理状态不仅影响人生理状态,甚至可以说影响到人的一生与幸福。让身心获得一种真正的自由,这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道路。

要获得成功就要先获得自由!心灵的自由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潜能,有助于展现我们的怡然之美。

人都有所长,也都有所短。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你这方面强,他那方面就会有本事。

成功的人就在于寻找自己的长处,并充分发挥了它。

自卑感的产生很可能是你已之短,比了他人之长。要消除自卑感,就要努力挖掘自身长处,并充分发挥它。消除自卑感,并不在于没有自卑,而在于绝不被自卑所压倒,时刻支撑自己的信心。

羡慕他人是无知,摹仿他人是自杀。做一个自由人吧!不自由,毋宁死!让敢想、敢说、敢做成为我们生活的座右铭!

请记住,生活本身就是一顿丰盛的筵席,只有从傻瓜才找不到食物而饿死。

建立乐观的生活态度吧!乐观的人到哪里都受欢迎,是生活中的天使。

人的思想往往与行动有着很大的距离,思想上考虑成熟的东西有时却无法转化为行动;我们的情感也往往与理智不能和谐,理智上认为是正确的,但情感却执拗地与它相抵触。要解决这种矛盾,就要增强律已力,也就是要善于用思想来左右行动,善用理智来控制情感。

律已力还是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之一,动物不会考虑长远利益,只要有诱饵,就容易上当。只有人才能立足现在,放眼未来,衡量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能律已,也就意味着能理性思维,对各种情况都能冷净考虑,是非轻重的衡量有依循标准,不致利智昏,误了大局。律已力正是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

能律已,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能律已,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律已是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

技巧篇

如果这个世界公平的话,她应该让每一个向着目标坚定迈进的人,让每一个辛勤付出者,都得到收获。

真正杰出的人士都是用心待人,以真诚对人的,最起码也要让人感觉到真诚。

只有真诚才能取得持久的效力,也只有真诚的人才是人际交往中的最终胜利者,深刻了解人性而又以真诚待人者正是人际交往中的得道者。

书籍是人掌握知识的捷径,理论也对人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但书只有活学活用、理论也只有通过你切实运用、亲身体验,你才能真正领会并掌握它,它才成为与你牢不可分的的一种生活方式,才能对你的人生产生积极的指导作用。经验永远是书本所无法代替的。

对立统一规律是一条铁的规律。任何感情用事、意气用事,都是一种幼稚,必将最终导失败。对立统一必须成为你的座佑铭,成为你人生交往的哲学指导。

努力营造良好的交往情势,也就是让双方的心理情态处在一种融洽、和谐、健康、自然的气氛中。

自然就是一种美,自然也正是一种魅力。正如李白所言:“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让人叹为观止,感到美不胜收。

我们喜欢从容、大度、潇洒,这些美妙的字眼不正蕴含着自然吗?实际上任何时候只要你表现自然,你就有魅力。

各种性格都自有其魅力,内向有含蓄美,外向有豪爽美。个性是一种自然的本性,是一种清淳之美。一个人只要充分展露个性,顺其自然,不论是内向型还是外向型,都有一种自然的吸引力。

女人的造作是无知,男人的造作是无能。自然会使你显得从容、成熟、潇洒,使你魅力无穷。自然是一种淡定、一种洒脱、一种风采。

一颗浪漫、奔放、炽热而又细腻的心,始终寻找不到和谐的共振,情感孤寂、痛苦……

按照心理学理论,人的心理活动,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表层心理,即随时可以坦然外露让众人知道的心理活动;二是深层心理,这层心理活动是不愿让外人知晓的,常常被加以掩饰和伪装。

不认多么诚实、多么爽快的人,都有深层心理。心理距离是影响双方交往的感情的重要因素。

戒心属于人的深层心理,它深藏心中,不轻易在外表露出来,但它左右控制着人的思维。

语言的效力并不在于说许多话,只在于说话要恰如其分。即善于抓住关键,把握分寸。这才算是掌握了语言艺术。

人和幸福在极大程度上取决于交谈的能力。用交谈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愿望、雄心壮志或对别人的失望。交谈是人与人之间最直接、最有效、最广泛、被运用得最多的交往方式,交谈能力直接反映了人的交际水准。它对人们生活、工作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幸福。

人需要孤独,孤独使人冷静,使人能沉浸在思想的天地里。但人又害怕孤独,逃避孤独,孤独是人的最大敌人。所以,人都需要爱,都需要有感情的慰藉。爱是人本能,我们需要爱就象我们需要碘和维生素C。

爱的需要正是人性!人就是感情的动物。天若有情天亦老。

爱是人内心深处的渴盼,只是这种需要有时不如人的自私本性表现的那么强烈,所以常常被掩饰了。其实,只要你能真正的付出你的爱,那么必定会赢得共鸣,会使你从中感受到温馨。

人对尊重的需要,就是人性深处的饥渴。

真诚的赞扬和欣赏就是心理学家梦寐以求的灵丹妙药,它能抚平人心灵的创伤。

请不吝于缠绵的情话,请经常让对方处在你精心构筑的暖融融的赞扬之中。不要觉得俗气,不要认为假惺惺,情话就是出于恋人之口的最美妙的赞扬和欣赏,情话说一千遍也不多,而情人的赞扬则更令人陶醉了。

做什么事,就赞扬什么;有什么品性就表扬什么,这才是赞扬之道。

只要你轻轻一展笑颜,就胜过万语千言。

笑容是人类最甜、最美、最动人的表情,它是人类特有的宝贵财富。动物有痛苦,有难受的表情,但它们绝不会微笑,这是苍天对人的恩赐。

如果就赞扬是抚慰人灵魂的阳光,那么批评就是照耀人的巨镜,能让人更加真实地认识自己。

圣人教导我们要“闻过则喜”,真正聪明的人就是最能认清自己的人,客观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这样才能不断取得进步,扬长避短。不能真实地看待自己的不足,这是人类的一大劣根性,是人类进步与发展的巨大障碍。

俗语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很多事情忍一忍,让一让就以能彼此达成谅解。忍让此时不是表明软弱,相反,它正表明你有理智,是一个真正的勇者。

善于体谅人不仅可以增强自制力,也正是一种美德,会增添我们的魅力,让我们显得可爱。

容忍和体谅虽不如热情的感染力,似急骤雨,但却仿如丝丝春雨,能滋润人的心田。

































献花(0)
+1
(本文系吉祥如意98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