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分钟亲子口语
2012-04-05 | 阅:  转:  |  分享 
  
如何教幼儿学外语?











































教幼儿学外语的最佳途径,是营造良好的“双语”环境,让孩子在听与说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使用语言。不过“双语”教学可并不意味着随时随地用两种语言跟孩子说话,正如开场故事中晓明提出的疑问,如果父母一会儿用母语、一会儿用外语对孩子说话,反而可能使孩子感到不知所措。



“双语”不是“混双”



邓丽来自中国,丈夫来自美国,婚后一家人生活在美国,在外人看来,这是得天独厚的“双语”环境,可是在孩子学习语言的过程中,邓丽也遇到过麻烦和困惑。



大儿子当年学说话很慢,2岁了才会说些单词。虽说男孩天生学说话就慢,但教育方法不当也很有可能。当时,邓丽想当然地以为“双语教育”就是同时教两种语言。后来才明白,原来双亲持不同母语的家庭,最好的双语教育方法是“OnePerson-OneLanguage”,即父母用各自的母语教孩子。在邓丽以中文教儿子之后,他也就开口说中文了。



到小女儿出生时,邓丽对语言教育已经有了经验。一般说来,同时学两种语言的宝宝较学单种语言的幼儿开口说话会晚些,但邓丽女儿并非如此。从女儿出生起,邓丽就跟她尽量多说中文。1岁半以前,女儿的中文远胜过英文,但1岁半以后她的英文突飞猛进,因为此后她又多数浸泡在英语环境了,现在她的英文词汇量只稍弱于中文。



◎专家点评



“OnePerson-OneLanguage”只是原则,对于父母双方都说同一外语(相对于居住地语言)的家庭,则可以采用“OneLocation-OneLanguage”的双语教育方法,即在不同的地点使用不同的语言。比如,居住在北美的中国人父母,可以跟孩子在家说中文,出门说英文。总之,刚开始的时候不要“混”,等到孩子对语言的应用比较熟练以后,再随心所欲地教为好。国内家长坚持这一原则,教育效果也会更好。



Tips



留心少儿英语学习的几个误区



误区1英语教师首选老外



事实:外国人并不等于外教



通常来说,外教的语音更纯正、更规范。但家长们必须认识到,会说英语并不意味着能教孩子,在国外,从事教育必须通过严格的资质认证。目前,国内的某些外教实际上并不懂得孩子的语言认知规律和教育心理学,反而是资质好的中教在与孩子的交流上更占优势,也更容易理解孩子在进行两种语言转换时会遇到哪些困难。另外,盲目追求全外教,容易使孩子因词汇量不足无法顺畅表达自我意识,在和外教进行沟通时受到打击,影响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



误区2单词量是效果的体现



事实:培养兴趣和习惯最重要



在幼儿阶段,培养兴趣,获取语感,形成规范的语音语调,养成大胆开口讲英语的习惯最重要。因此,英语学习要以听说为主,即通常所说的把耳朵“打通”、让舌头“灵活”,培养基础的英语交际能力。



★少儿英语学习书推荐★



《小屁孩FUN英文1-3》







作者:赖马吴敏兰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简介:看漫画一定是孩子最喜欢的娱乐方式之一,如果同时能够学会一些日常可用的英文,那家长也乐见其成。本书作者将自己学习英文的经验以四格漫画的形式进行记录,配合幼教英文名师的专业指导,对内容进行主题划分,让孩子可同时随着已归纳的主题,学习大量相关单词,还可边听CD边跟着练习正确的发音。



《爱探险的朵拉1-52全集》(26DVD)



出版社:半岛音像出版社







简介:在朵拉的探险世界里,有着开阔视觉空间感的训练、提高口语表达的良方、加强逻辑数字感和肢体运动感的途径、提高音乐听觉的及交往的技巧等,在童趣的、贴近孩子视觉的启蒙系统里,朵拉带来的不仅仅是狭义的知识面,更是广义的启蒙,让孩子全面地、由认知至身体智能开发的趣味系统。



《我教孩子说英语:1分钟亲子口语》



作者:[韩]郑汉夕译者:于丽丽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简介:想要鼓动孩子的学习热情,一定要让他们觉得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情。本书以主题区分章节,生动活泼的漫画形式,图文并茂的内容,让孩子轻松记,快乐学;加上大量说明图框来辅助解析主要语法重点及例句,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涂涂画画学英语》



作者:刘义峰插图作者:林倩蝶



出版社:金盾出版社







简介:语言学和心理学研究表明,3-6岁是儿童语言学习的“关键时期”。本书融英语教学与儿童绘画为一体,知识性与趣味性巧妙结合,让孩子在绘画的过程中学到知识,孩子们可以直观认读、形象记忆、快乐发挥,寓学于乐、学乐结合。



◎您可至大众书局美罗店、正大店、福州店购买以上书籍。





献花(0)
+1
(本文系吆吮吁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