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万木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2012中考数学预测卷(附答案)
2012-04-06 | 阅:  转:  |  分享 
  
2012年中考数学预测卷

温馨提示:本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一、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每小题4分,共4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请将正确选项的代号填入下面对应的表格内)

1、-2的相反数是().

A....在2008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的鸟巢钢结构工程施工建设中,首次使用了我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制的强度为帕的钢材,那么的原数为A.4600000B.46000000C.460000000D.4600000000

3、下列平面图形中,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4、下列运算正确的是()

A........6、若,两点均在函数的图象上,且,则与的大小关系为()

A. B. C. D.无法判断

的结果为()

A....A........cm,母线长为5cm,那么它的侧面积等于()

A.cm2B.cm2C.cm.cm11、分解因式:=.++2,则的值为。

13、如图,已知AB∥CD,AD与BC相交于点E,AB=4,CD=8,AD=9,则AE的长等于。

14、某商品经过连续两次降价后,利润由20元降到5元。已知降价前该产品的利润率是25%,设平均每次降价的百分率是,则所列方程为。

三、(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满分16分)

15、计算:











16、解不等式,并把解集在数轴上表示出来。











四、(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满分16分)

17、如图在△ABC中,∠A=45°,tanB=3,BC=,求AB的长为。





















18、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于2011年8月12日到8月23日在中国深圳举行20、在直角坐标平面内,二次函数图象的顶点为,且过点.

(1)求该二次函数的解析式;



















(2)画出这个二次函数的图象。







(3)将该二次函数图象向右平移几个单位,可使平移后所得图象经过坐标原点?并直接写出平移后所得图象与轴的另一个交点的坐标.



















六、(本题满分12分)

21、小亮从B地出发以某一速度向A地走去,小明从A地出发以另一速度向B地而行,如图所示,图中的线段、分别表示小明、小亮离B地的距离(千米)与所用时间(小时)的关系。

⑴根据图象确定:比先走小时;

(2)试用文字说明:交点P所表示的实际意义。

(3)试求出A、B两地之间的距离。







七、(本题满分12分)

22、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描出下列各点A(0,4),B(-4,0),C(6,0),D(2,4)并将各点用线段依次连接构成一个四边形ABCD.

(1)四边形ABCD是什么特殊的四边形?

(2)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若PA=PB=PC=PD,则点P的坐标是(,)

(3)在四边形ABCD内是否存在一点P,使得△APB、△BPC、△CPD、△APD都是等腰三角形。若有,请求出P点的坐标;若没有,请说明理由.





























八、(本题满分14分)

23、如图,将两个全等的直角三角形△ABD、△ACE拼在一起(图1)。△ABD不动,

(1)若将△ACE绕点A逆时针旋转,连接DE,M是DE的中点,连接MB、MC(图2),证明:MB=MC。

(2)若将图1中的CE向上平移,∠CAE不变,连接DE,M是DE的中点,连接MB、MC(图3),判断并直接写出MB、MC的数量关系。

(3)在(2)中,若∠CAE的大小改变(图4),其他条件不变,则(2)中的MB、MC的数量关系还成立吗?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B2、C3、B4、D5、A6、B7、D8、A9、C10、C



二、填空题:

11、12、113、314、

三、15、原式=…………………………3分

=…………………………………………6分

=……………………………………………………8分

16、解:…………………………………………2分

…………………………………………4分

…………………………………………5分

…………………………………………6分



解集在数轴上表示:…………………6分



四、17、解:作CD⊥AB于D,在Rt△BCD中

∵tanB=3,∴CD=3BD……………………2分

∴…………………3分

∴BD=1,CD=3……………………5分

∵在Rt△BCD中,∠A=45°

∴AD=CD=3……………………7分

∴AB=AD+BD=3+1=4……………………8分

18、解:(1);…………………………………………3分

(2)树状图为:



……………………………………………………………………………6分

总共有等可能的结果12种,丙、丁同时当选的有两种,所以,两位女生同时当选的概率是.(列表方法求解略)………………8分

五、19、解:设甲每小时做个零件,则乙每小时做()个零件,………………1分

根据题意得……………………………………3分

解得…………………………………………5分

经检验:是原方程的解,且符合题意。………………………………6分

∴=20…………………………………7分

答:甲每小时做15个零件,乙每小时做20个零件。……………………………8分



20、(1)设二次函数解析式为,二次函数图象过点,,得.二次函数解析式为,即.(2)令,得,解方程,得,.二次函数图象与轴的两个交点坐标分别为和二次函数图象向右平移1个单位后经过坐标原点.平移后所得图象与轴的另一个交点坐标为时,,……………………7分

根据题意得,解得

∴……………………10分

当=1时,……………………11分

答:A、B两地之间的距离是60千米。……………………12分

(其他正确解法可参照给分)

七、22、(1)等腰梯形……………………2分

(2)(1,-1)……………………6分

(3)存在这样的点P.……………………7分

以点B为圆心,BA长为半径画弧,则它与上下底的垂直平分线交于一点,这个点就是点P.……………………9分

设上下底的垂直平分线与AD、BC分别交于点E、F,,

在△BPF中,,,……………………11分

∴点P的坐标是(1,)……………………12分



八、23解:(1)连接AM。由已知得△ABD≌△ACE,

∴AD=AE,AB=AC,∠BAD=∠CAE.……………………2分

∵MD=ME,∴∠MAD=∠MAE,……………………3分

∴∠BAM=∠CAM.……………………4分

∵AB=AC,AM=AM∴△ABM≌△ACM……………………5分

∴MB=MC.……………………6分



(2)MB=MC……………………8分





(3)MB=MC还成立。……………………9分

延长BM交CE于F,

∵CE∥BD,∴∠MDB=∠MEF,∠MBD=∠MFE,又MD=ME,∴△MDB≌△MEF……………………12分∴MB=MF……………………13分

∵∠ACE=90°,∴∠BCF=90°,∴MB=MC.……………………14分











本资料由《七彩教育网》www.7caiedu.cn提供!



























3

用心爱心专心





A



B



C



D







献花(0)
+1
(本文系万木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