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十八种涂饰常见缺陷及其修复
2012-04-08 | 阅:  转:  |  分享 
  
(-)横木纹砂痕

1.特征木材表面上横纤维方向有砂痕。

2.产生原因用破纸砂除术制品表面木毛时,由于横木材纤维方向砂磨,而砂断表面纤

维留下无数印痕。

3.预防措施一定要顺纤维方向砂磨,才能砂磨光滑,不会产生根木纹砂痕。

4.修补方法轻者可顺纤维方向砂磨掉,若横痕较深难以砂除,应交木工刨光,或用砂光机破除掉。

(二)填纹孔涂料凹陷

1.特征指刮涂好的填纹孔腻子,干后呈现收缩凹陷现象。

2.产生原因腻子过稀,或未填实,或未砂磨平滑。

3.预防措施腻子稠度应适当增加;刮涂时刮刀下的腻子应多一点,并稍用力将腻子刮

入纹孔中使之填密实;待于透后砂磨时,最好用砂纸包住一块平滑的软质木块进行砂磨,砂磨的压力不宜过大,但速度宜快。

4.修补方法再刮涂一道腻子或油老粉,干后砂磨光滑。

(三)老粉揩花

1.特征用水老粉或油老粉填纹孔时,未将制品表面上的浮粉指干净,使颜色不均匀,木纹不清晰,常形象地比喻为唱京剧的大花脸。

2.产生的原因制品表面朱砂磨光滑;指老粉时用力不均;气候干燥,表面浮粉干后结

块,来不及指干净。

3.预防措施将白坯表面木毛彻底破除,使之乎整光滑;要迅速指清表面浮粉,并要力求将颜色楷均匀;如通气候干燥,可分块揩涂,以利未干之前指清表面浮粉。

4.修补方法立即返工重新措涂。

(四)芝麻白

1.特征制品表面染色后,呈现出密密麻麻类似芝麻的白点。

2.产生原因制品表面上的木毛未彻底清除。

3.预防措颀必须彻底砂掉制品表围上的木毛,使之平整光滑。

4.修补方法不严重的可以通过拼色消除芝麻白;一般须用水砂纸浇酒精将表面砂磨光

滑,然后重新染色。

(五)咬底

1.特征面漆中的溶剂把底漆膜溶软,甚至使底漆膜掀起。

2、产生原因由于底、面漆不搭配,面漆中的溶剂将底漆涂膜溶解;底漆涂层末干,就涂刷面漆,易将底漆涂膜刷破;刷涂面漆的漆刷刷毛过硬、反复涂刷的次数过多、或用力过大,而将底漆涂膜刷破掀起。

3.预防措施底、面漆应配套,彼此应能牢固接合,所用面漆中的溶剂应不能溶解底漆涂膜;一定要待底漆涂层基本干燥,甚至要完全干燥后,才能涂饰面漆;刷涂面漆时,漆刷的剧毛不能太硬,用力不能过猛,反复回刷的次数不能过多,反复回刷l~2次应将徐层刷涂均匀。

4.修补方法若咬底的面积比较小,底漆涂膜并未明显掀起,应立即停止涂饰,待底漆涂膜于透后,再涂饰面漆,或者改用跟底漆相配套的面漆;要是咬底严重,底漆涂层基本掀起脱落,应用溶剂立即清洗干净,干后砂磨光滑,重新涂饰相配套的底、面漆。

(六)流挂

1.特征在垂直被涂物面上的涂层在重力作用下,而出现形似流泪状或微波状的现象。

2.产生原因涂料的涂层过厚;涂料的粘度过小;涂料的溶剂挥发太慢;色漆中的重质颜料过多,附着力差;色漆中的颜料研磨不均,颜料湿润不良;涂层不均匀,特别是转角、凹陷处涂层过厚;喷涂时喷枪跟被涂面距离不一致,使涂层不均匀;被涂面凹凸不平或面上有油腻等。

3.预防措施提高涂料的粘度(可加入少量滑石粉,或敞开涂料使其溶剂挥发一部分);

对于含有油料的涂料可补加适量催干剂,用溶剂指掉被徐面上的油腻或蜡质;喷涂应保持喷枪跟被涂面的合理距离;涂层不宜过厚,并涂饰均匀;应选用挥发速度较快的溶剂作涂料的稀释剂;若用漆刷涂饰,刷涂要用点力,先竖刷后横刷,然后再竖刷均匀,最后再从上往下竖刷,以刷掉过多的涂料。

4.修补方法待涂层完全干燥结膜后,先用锋利的凿刀将严重流挂处基本凿削平整,然

后用280号左右的粗水砂纸加肥皂水将整个流挂面砂磨光滑,再重新进行涂饰。

(七)渗色

1.特征面漆溶剂溶解底漆涂膜,使底层或底漆中的颜色往上渗透到面漆清漆层中的一

种现象。

2.产生原因若是透明涂饰,一般是由于底漆涂膜太薄,封闭性差;底漆涂层未干,就涂面漆;底、面漆不配套,面漆溶剂溶穿底漆膜,而导致填纹孔涂料中的颜料被浸透而上浮到面漆徐层中。如果是不透明徐饰,由于罩光清漆中的溶剂特色漆溶解,或色漆未干就涂罩光清漆,从而使色漆涂层的颜料上浮到清漆涂层中,以使清漆涂膜局部形成颜色,而影响装饰性能.

3.预防措施应适当增加底漆涂膜的厚度;底、面漆成配套;应让底漆或色漆涂层干透后再涂面漆。

4.修补方法待整个涂层充分于后,用水砂纸加肥皂水将渗色处砂掉,重新补色,徐饰

底、面漆。

(八)桔皮

1.特征徐膜表面呈现形似桔子皮一样的粗糙不平的现象。

2.产生原因涂料粘度过高或是溶剂挥发太快,使徐料流平性差;气压喷涂时由于气压过小或喷射距离过大,使涂层结合不紧密所致。

3.预防措施选用挥发性较慢的溶剂作涂粘的稀释剂来降低其粘度,增加流平性;增加

气压喷涂的空气压力,并调整好喷射距离。

4.修补方法:待涂层充分干燥成膜后,用水砂纸加肥皂水将徐膜砂磨光滑,再重新涂饰。

(九)皱皮

1.特征漆膜表面呈现出一片细小弯曲的花纹,类似老人面部的皱纹。

2.产生原因涂层过厚,开始受到风吹或干燥温度过高,使表层溶剂挥发过快,造成表层先成膜收缩,形成皱皮。

3.预防措施每次徐饰的涂层不能过厚,涂层开始干燥的温度不能过高,也不能被风吹;

徐料的溶剂挥发速度不能太快。

4.修补方法跟“桔皮”的相同。

(十)缩孔(收缩、发笑)

1.特征将涂料涂饰到被深表面上后,立即收缩成很多不同的小圆涡,形象比喻为“麻

脸”或脸上的“酒窝”。缩孔现象常见于清漆,特别是聚氨酯、环氧、聚酯等清漆。红丹色漆也常缩孔。

2.产生原因主要原因是涂料聚合过度,粘度偏高、含硅油过多、强溶剂比例小,溶剂挥发过快、混入油脂。贮藏期短(特别是天然树脂清漆)未熟化,被涂面上太光滑或有油与蜡,施工环境温度过低、被涂面上有酸、破杂质、空气中有硅团杂质,喷枪管路中混入油等,导致涂料的内聚力大于对被涂表面的附着力而引起收缩。

3.预防措施针对上述产生编孔的原因,而采取相对应的预防措施。例如在聚氨酯涂料

中只能加十万分之几的201甲基硅油作为消泡剂,若用量过多,就会引起编孔,须严格控制用量。又如适当增加强溶剂(如环己酮)降低涂料的粘度,有利于减少编孔。还可先用溶剂指掉被涂面上的油脂等再徐饰面漆。对于氨基涂料、环氧涂料、醇酸涂料也可酌情增加适量硅油脑先取少许涂料先试验后再加,且注意用量不能过量)。

4.补救方法若发现缩孔现象,应立即停止涂饰,并趁涂层未干之前.用所涂饰的涂料溶剂将涂层清洗干净,于后再用300~500号水砂纸进行水砂。然后用改进好的面漆进行涂饰。

(十一)针孔

1.特征徐膜表面呈现出很多细小的凹陷圆圈,其中心有类似固体粒子的现象

2.产生原因由于徐层中混有气泡及溶剂蒸汽,还未充分逸出涂层,涂层表面已开始形

成软膜,而阻碍软膜下面的气泡与溶剂蒸汽的自由挥发,致使软膜下面的气泡与溶剂蒸汽形成一定的气压冲破软膜挥发出去,于是软膜上留下很多小气孔,这些小气孔于缩后而成为所谓的针孔。

3.预防措施搅拌涂料时不要带进空气;刷涂时应将涂层的气泡充分排除掉;涂料的粘

度宜小点,以利气泡自由逸出;涂层开始干燥的温度不应过高,也不应被风吹,以防表层结膜过早,而阻碍徐层中大量气泡逸出及溶剂挥发;底层涂膜中不能留有溶剂;克服气压喷涂的喷嘴过小汽压欠大、喷射距离过远等将空气带入涂层所导致的针孔。

4.修补方法待涂层充分干燥后,用水砂纸加肥皂水彻底砂磨平,重新涂饰粘度较小而

无气泡的涂料。

(十二)起泡

特征涂膜中呈现很多大小不一的气泡,使表面凸起不平。2.产生原因由于徐层表面结膜过快,使涂层中的气泡及溶剂蒸汽无法排除,形成气压

将涂膜顶起形成气泡;其次是底层涂膜上的潮气与水分、以及未封闭好的木材纹孔中的空气,在其上面涂层的干燥过程中向上排出,而受到表面涂膜的封锁,便在涂膜中形成气泡;聚氨酯涂料若混入水分,或涂饰施工环境湿气大,易起反应生成二氧化碳,而导致涂膜中形成无数小气泡,涂饰施工环境愈潮湿则愈易起泡;涂层受到日光曝晒或干燥温度过高也会起泡,而且涂层愈厚,起泡就愈严重。

3.预防措施涂饰施工的环境应干燥;底层涂膜表面应无水气;木材纹孔要彻底封闭好;涂料中(特别是聚氨酯涂料)不能混入水分,所有的稀释剂、容器及工具均不能含有水分,涂层开始干燥的温度不能过高,也不能让日光曝晒;涂料的粘度要适当,不能过大等。

4.修补方法对硝基、虫胶等涂料的涂膜起泡,可分另别用它们的溶剂去指擦其涂膜,使其涂膜溶解,以让气泡选散出去,接着再用涂料揩涂平滑。对于难以用溶剂溶解的涂胶,待充分干燥后,用砂纸将气泡所形成的气孔彻底磨平后重新涂饰。

(十三)发白

1.特征挥发性涂料的涂层在干燥过程中,产生雾状模糊不清,并失去光泽的现象。

2.产生原因涂饰施工环境湿度过大,空气中的水分直接进入涂层;或当空气温度较低,湿度较大,涂层中的溶剂挥发速度很快引起徐层表面温度急剧下降,最易使空气中的湿气在涂层表面凝结成水分浸入涂层中,结果导致雾状发白,并将此种发白称为“潮湿性发白”。如硝基和虫胶涂料的涂层最易引起这种发白。再就是由于涂料中的真溶剂挥发比其稀释剂快得过多,结果引起涂层中部分树脂析出成白色沉淀,使涂层发白,并将这种发白称为“树脂性发白”。

3.预防措施应提高涂饰施工环境的温度减少空气的湿度;在涂料中要适当增加真溶剂与稀释剂的沸点,并使涂料中的真溶剂沸点稍大于或等于其稀释剂的沸点。

4.修补方法立即适当升高涂层干燥温度,若条件允许最好采用红外线辐射器干燥涂层,使潮气从涂层中挥发掉;在涂层发白处轻轻刷徐一层薄薄的该涂料的真溶剂,使涂层中析出的树脂重新溶解成连续的涂层,或使涂层中的水气自由的挥发出去。对于虫胶治漆发白,还可用棉纱燕取少量松节油指擦发白处,水汽立即从涂层中挥发掉。

(十四)表面粗糙

1.特征涂膜表面上有各种粒子而显得粗糙。

2.产生原因涂料中有杂质;涂饰工具不洁净;施工环境灰尘较多。

3.预防措施须用200目网或布过滤涂料;涂饰工具要用溶剂清洗干净;施工环境要彻底清扫,争取空气中无灰尘沉降。

4.修补方法待涂层于结成硬膜后,用砂纸砂磨光滑,再重新涂饰。

(十五)磨穿

1.特征用砂纸砂磨时,将涂膜局部砂穿,甚至连制品表面颜色层都被砂掉了。

2.产生原因选用的砂纸太粗;砂磨时用力过猛;磨水砂时未加肥皂水。

3.预防措施选用砂纸粗细要恰当;砂磨时用力不宜过大,特别注意砂磨棱角边缘处用力要轻;磨水砂应加肥皂水。

4.修补方法对制品表面颜色层被砍掉处项重新补色、涂饰涂料;只砂穿涂膜处,重新涂饰涂料修补。待修补处涂层干逐后,用水砂纸砂磨光滑。

(十六)擦伤

特征涂膜经抛光后,局部呈现出颜色较深的伤痕或一条条纹痕。

产生原因抛光膏用量太多,抛光时用力太猛,使涂膜温升过高,导致涂胶过分软化,而被擦伤或烧伤。3.预防措施抛光膏用量要适当,并要使抛光辊或抛光棉纱上的抛光膏分布均匀,不能粘接成块;手工抛光用力要均匀,不能过猛;用机械抛光则抛光辊对涂膜表面的压力要适当。

4.修补方法待涂膜冷却后,用水砂纸加肥皂水把伤痕砂除,再用棉花球补揩面漆。待涂层干后,再磨水砂、抛光。

(十七)失光

1.特征涂层结膜后有光泽,但过一段时间,光泽减少或完全消失。

2.产生原因一是涂料的质量问题,如树脂用量过少,稀释剂过多,色漆的颜料含水分多,涂料中各组成成份互不相溶或聚合度不当,贮藏过期而变质等。二是被涂物表面有矿物油、碱、水分、蜡及其它脏物或平整度不好。三是底漆未干就涂饰面漆,面漆中的溶剂会把未干部分重溶解或掀起,导致面漆涂胶失光。四是涂胶表面潮湿易失光等。

3.预防措施选用质量好的涂料,不能使用变质涂料;对被涂面作认真处理,须做到清净平整光滑。

4.修补方法用水砂纸将涂胶表面砂磨光滑,使之洁净,再涂饰一度质量好的涂料。

(十八)回粘

1.特征涂层干燥成膜后,仍有粘指现象,难以成为软硬的涂胶。

2.产生原因涂料中的溶剂释放性差,难以从涂层中彻底挥发出去;涂层过厚表层先结膜,阻止里层溶剂挥发;对氧化型涂料(油脂漆、天然漆),其涂层须靠氧化反应才能固化,若涂层的表层先结膜,便阻止空气中的氧进入涂层,则导致深层难以完全固化;含有油质的涂料若加干的催化剂不足或催干剂所含的催干元素比例不恰当,也会使涂层难以完全固化;有些涂料对蜡质很敏感,如硝基涂料遇到错质,其涂层难以完全固化;还有其它诸多因素也会使涂胶发生回粘现象。

3.预防措施每次涂饰涂层宜匀薄;对含油质的涂料应加足催平性能全面的催干剂,选择释放性较好的溶剂与稀释剂;提高涂饰施工环境的干燥度与温度;应使被涂面洁净、平整、光滑。

4.修补方法利用红外线干燥器重新进行干燥,使之加速固化;严重不干的用溶剂彻底清洗掉,重新徐饰;轻微不予的让其经过一定时间,待充分干燥后再使用

献花(0)
+1
(本文系lazytable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