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语言
2012-04-10 | 阅:  转:  |  分享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语言



自古以来,课堂教学靠的是“口耳相传”,不管是传道、授业、解惑,都离不开语言的表达,教师口语是否生动娴熟,是否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关系到学生能否得到深刻的启迪,人文境界能否得到有效的提升。我们清楚地知道,教师的人格可以感化人格,教师的人格可以塑造人格,而教师的语言是教师人格的外显,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是不可估量的。走进新课改的今天,我们教师应当敢于为自己的语言挑刺,美化自己教学语言,让学生与自己一起健康的成长。本人结合多年的数学教学实践,就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语言艺术进行探讨意美教学语言一定要规范。教师对原始概念的剖析,定理、原理的阐述等都必须用专业术语来准确表达,坚决摒弃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语言。90°”,教师的语言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样板,如果教师的语言不够准确规范会使学生潜移默化对数学知识产生模糊的理解。因此,数学教师必须熟练科学表达数学语言,做到言之成序,言之有理,这对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精神和数学思维方法也是大有益处的。教学语言严谨简约简洁概括,有的放矢有的教师口头禅多,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汇集着形色各一,南腔北调的地方文化和地方语言。由于语言的不通,给国人交流和生活造成了诸多的不便,因此,普及推广普通话工作势在必行,犹为重要。而这项艰巨的任务,很大程度上是要学校教师来完成,准确规范的教学语言数学教学语言应力求亲切,富有情绪。教师在教学中,无论是讲授知识,还是对待学生,语言都应亲切,富有情感。智力源于情感,情感支配智力。有位诗人曾说:“教师的语言,如热情在燃烧?,似激情在澎湃,更是真情在流淌。”常常老师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却往往使人受用一生,因为那话里蕴含着世上最纯的情,最真的爱此外,恰到好处地运用无声情语也可大大提高教学效果。2a+3a=5a,2a+3b≠5ab。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斯维特洛天认为:“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在数学教学中巧妙地运用幽默,可使教师的讲课变得风趣、诙谐、睿智,以此作为课堂教学的“调味剂”,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缓冲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人都爱听表扬的话,何况是十岁多的孩子呢。

总之,教师的课堂语言艺术多种多样,远不止以上几点,语言艺术既体现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又和教学效果的好坏紧密相联,作为老师,要讲究教学语言艺术,善于运用语言技巧,课堂上的语言要形象具体,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幽默诙谐,富有感染力,使学生透过教师高超的语言艺术,探知到教师思维的过程,学习到思考问题的良好方法,从中体验到思维过程中的快乐,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献花(0)
+1
(本文系生活-快乐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