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2年天津市初中生物学业考查相关内容
2012-04-19 | 阅:  转:  |  分享 
  
2012年初中生物实验考查内容

考查内容

(1)制作和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的临时装片;

(2)观察种子的结构;

(3)徒手切片和观察叶片结构;

(4)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

所需实验材料用具

(1)制作和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的临时装片

显微镜,洋葱鳞片叶,纱布,清水,碘液,镊子,刀片,滴管,吸水纸,载玻片,盖玻片。

(2)观察种子的结构

放大镜,刀片,滴管,碘液,浸软的菜豆(或大豆、花生等)种子,浸软的玉米(或小麦等)种子。

(3)徒手切片和观察叶片结构

新鲜叶片(如菠菜、槐树的叶片)、显微镜、双面刀片(两片并排在一起,一侧用胶布粘牢),镊子、纱布,盛有清水的培养皿,碘液,镊子,刀片,滴管,吸水纸,载玻片,盖玻片、毛笔、小木板。

(4)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

尾鳍色素少的活的小鱼,显微镜,培养皿,滴管,棉絮。







2012年初中生物实验考查材料用:显微镜、洋葱鳞片叶、纱布、清水、稀液、

镊子、刀片、滴管、吸水纸载玻片盖玻片。

考查提示:

1.将载玻片和盖玻片擦拭干净

2.正确制作洋葱鳞片叶表皮的临时装片

3.正确染色

4.正确安放显微镜,正确对光

5.按正确操作安放装片

6.正确使用低倍镜,找到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教师检查)

7.正确使用高倍镜,进一步观察细胞结构(教师检查)

8.完成整理工作





20年初中生物实验考查材料用:2012年初中生物实验考查材料用:2012年初中生物实验考查材料用:2012年天津市大港海滨教育中心初中生物实验考查评定检核表

试题一制作和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的临时装考查要点 1 2 3 4 5 6 制

















片 擦拭载

玻片和

盖玻片 用纱布清洁载玻片和盖玻片(1分) 滴水 用滴管在载玻片的中央滴一滴清水(1分) 取材料

放材料 用刀片在洋葱鳞片叶内侧上画一个小方块,用镊子撕取这一方块洋葱表皮并将其平展于清水滴中。(1分) 加盖玻片 用镊子夹起盖玻片,使它的一边先接触载玻片上的水滴,然后缓缓地放下,盖在要观察的材料上。

(1分) 染色 用滴管滴加一滴碘液在盖玻片的一侧,用吸水纸从盖玻片的另一侧吸引,使染液浸润标本的全部。

(1分) 观













胞 显微镜

的安放 把显微镜置于自己面前的实验台上,略偏在,镜筒在前,镜臂在后。(1分) 对光 转动转换器,将低倍物镜对准通光孔,根据光线选择适当的反光镜和光圈,获得明亮适宜的视野。

(1分) 低倍镜

观察 把做好的装片放在显微镜的载物台上,用压片夹夹好。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下降到适当位置。

左眼注视目镜内,右眼睁开,逆时针方向转动粗准焦螺旋,直至看到物像。再转动细准焦螺旋,看清楚洋葱表皮细胞物像。(教师检查)(1分) 高倍镜

观察 把要观察的物像移到视野中央,转动转换器,换上高倍物镜,调节细准焦螺旋,看清洋葱表皮细胞。(教师检查)(1分) 实验素养 显微镜复位,用具清洗和整理,清除废物,桌面保持整洁。(1分) 成绩评定 总分 评定

考点校主考教师考点主任

20年初中生物实验考查评定检核表

试题观察考查要点 1 2 3 4 5 6 观













构 观察外形 取一粒浸软的菜豆种子,观察它的外形,初步辨别所给种子是单子叶植物种子还是双子叶植物种子。(1分) 剥开观察 剥去种子的种皮,分开合拢的两片子叶(1分) 观察结果 用放大镜仔细观察种子的内部结构,能识别子叶、胚根、胚芽和胚轴。(教师检查)(1分) 观













构 观察外形 取一粒浸软的玉米种子,观察它的外形,初步辨别玉米种子是单子叶植物种子还是双子叶植物种子(1分) 切开观察 用刀片将玉米种子从中央纵向剖开(1分) 鉴别胚乳 在剖面上滴一滴碘液鉴定胚乳(1分) 观察结果 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菜豆种子的内部结构,能识别胚乳、果皮和种皮、胚根、胚轴、胚芽、子叶。

(教师检查)(1分) 比较两种种子

结构的异同 通过观察比较,说出两种种子结构的异同点。

(教师检查)(2分) 实验素养 清除废物、清洁器具并放回原位,摆放整齐,桌面保持整洁。(1分) 成绩评定 总分 评定

考点校主考教师考点主任2012年初中生物实验考查评定检核表

试题徒手切片、制作临时切片

考查要点 1 2 3 4 5 6 徒手切片、制作叶片横切面的临时切片 切割 把叶片平放在小木板上,右手捏紧并排的两片刀片,沿着垂直于主叶脉的方向迅速切割。(1分) 取材 多次切割,并将切下的薄片放入装有水的培养皿中。(1分) 制片 用毛笔蘸出最薄的一片,制成临时切片。(1分) 观











构 显微镜

安放 把显微镜置于自己面前的实验台上,略偏左,镜筒在前,镜臂在后。(1分) 对光 转动转换器,将低倍物镜对准通光孔,根据光线选择适当的反光镜和光圈,获得明亮适宜的视野。(1分) 低倍镜

观察 把临时切片放在载物台上,用压片夹压住装片,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下降到适当位置,左眼注视目镜内,右眼睁开,逆时针方向转动粗准焦螺旋,直到看清物像,再转动细准焦螺旋,看清楚叶片结构。(教师检查)(2分) 高倍镜

观察 把要观察的物像移到视野中央,转动转换器,换上高倍物镜,调节细准焦螺旋,看清叶片的结构,分清叶的表皮、叶肉和叶脉。(教师检查)(2分) 实验素养 显微镜复位、用具清洗和整理,清除废物,桌面保持整洁。

(1分) 成绩评定 总分 评定

考点校主考教师考点主任

20年初中生物实验考查评定检核表

试题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

考查要点 1 2 3 4 5 6 包裹和安放小鱼 包裹 用浸湿的棉絮将小鱼头部的鳃盖和躯干包裹起来,露出口和尾部。(1分) 安放 把这条小鱼平放在培养皿中,使尾鳍平贴在培养皿上。(1分) 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 显微镜的安放 把显微镜置于自己面前的实验台上,略偏左,镜筒在前,镜臂在后。(1分) 对光 转动转换器,使低倍物镜对着通光孔。(1分) 左眼注视目镜内,右眼睁开,根据光线选择适当的反光镜和光圈,获得明亮适宜的视野。(1分) 低倍镜

观察 把培养皿放在载物台上(1分) 转动粗准焦螺旋,使镜筒下降到适当位置。(1分) 左眼向目镜内注视,逆时针转动粗准焦螺旋,看到物像后再转动细准焦螺旋,找到管径最小的血管,观察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情况。(教师检查)(2分)

实验素养 显微镜复位、用具清洗和整理,将小鱼重新放回到水中。(1分) 成绩评定 总分 评定

考点校主考教师考点主任





































































献花(0)
+1
(本文系春天的大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