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国古代女子头饰与发式
2012-04-29 | 阅:  转:  |  分享 
  
中国古代女子头饰与发式

我们所读的古代文学作品中,有很多女性形象,而在书中就会含有描写女性外在形象的内容。头饰是女子妆扮必备的一部分。从古至今,头饰也在不断变化着,充当着女性的身份象征。

古代发饰的起源既有来自于劳动、御寒遮羞、装饰悦目,也有来自于模仿和传感等因素,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和思维基础钗、梳钗、步摇、篦、金钿、银钿等,在唐代后还出现了冠,其中最古老的是梳饰。自从人类结束蓬头垢面的生活,开始注重自己的颜面和修整头发后,就有了梳。而梳篦,则是古代时人手必备的发饰。尤其是妇女,几乎梳不离身,时间一长,便形成了插梳的风气。如图便是发篦。篦是一种比梳子密的梳头工具,初时用以去除发垢。



下面说簪钗。簪是古人用来插定发髻或发冠的一种长针,后来专指妇女髻的首饰以后的钗是也是在簪的基础上发展演化而来珠钗的使用最早要朔源到上古时期的人类用动物的肢骨、玉石、象牙等材料制作发饰物,到商周时期我国的冠服制度初步建立才逐步走向完善。簪的本名称笄是中国古代束发的工具。在古代,汉族的结发方式,无论是辫发盘髻,还是束发着冠,以簪钗约束固定。女子年满十五岁时,如已许嫁,便将头发绾成一个髻,即以簪插定发髻以示成人,如年以及笄就形制而言,单股笄称簪双股笄钗笄首有垂珠坠饰者则称为步摇步摇是古代妇女插于鬓发侧以作装饰之物,同时也有固定发髻的作用。是自汉以来,中国妇女中常见的一种发饰步摇所用材质高贵,制作精美,造型漂亮充分体现出这一时期的金银首饰加工制作水平从簪钗上的图形纹饰上看,簪钗的装饰大致可以分为祥禽瑞兽、花卉果木、人物神仙、吉祥符号等。花卉果木中常见的有牡丹、莲花、梅竹、石榴、桃等如明代的一支“水仙簪”,名中有“仙”字,是吉利的花卉,人们认为用它作吉祥图案可避邪祛秽,给家庭带来吉祥;祥禽瑞兽有龙凤、仙鹤、鹿、十二生肖等如“梅花与鹿”簪,因梅花分五瓣,比喻“福、禄、寿、喜、财”五种福。鹿借“陆”之谐音,“陆”与“六”同音,鹿又谐音“禄”,寓意六六大顺。吉祥符号有八吉祥、八宝、琴棋书画、文房四宝以及各种传统几何纹样等。银簪的装饰方面不仅展现了精美的图纹,也体现了古人们深深的文化情结。这些簪钗上的图案纹样运用形象符号的组合,传达着祈福纳祥、爱情美满的愿望。除了簪钗,古代女子头饰还包括其他内容,如华盛。华盛,也叫花盛。它是古代妇女的一种花形首饰,通常制成花草的形状插于髻上或缀于额前。汉代时在华盛上贴金叶或贴上翡翠鸟毛,使之呈现闪亮的翠绿色,这种工艺被称为贴翠。如上图女子额前的装饰物,即为华盛。

还有钿花,是一种用金,银,玉,贝等贵重物品做成的花朵状装头饰。如右图所示,便是钿花。

同时,古代女子头饰也是古代传统等级观念的缩影。中国古代女子的发饰讲究的是精巧而华美,而且所佩戴的头饰和女子的身份地位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不同地位的人在不同场合所佩戴的头饰也是不一样的。上层宫廷贵族多追求精美、绚丽,以唐代宫廷贵族中的妇女为例,发饰中的簪钗不仅品种繁多,使用材料贵重,多以金银珠玉为主。而且插戴数目也极多女子的发饰如此丰富,而发饰主要修饰的就是女子的发型了。古代女子一般梳髻。春秋时期女子一般是梳髻,插对笄。战国女子一般是梳双垂髻,以垂髻发式为主。右图便是三彩俑中的双垂髻女子。

汉代女子发式,一般是梳垂髻插珠玉步摇,有堕马髫、双垂环髻、髻后垂梢、盘恒髻、裹帼巾等。大都梳髻后垂髻、梳长鬓、十字髻、双丫髻、高髻插步摇、缬子髻等。而唐代自初唐至晚唐女子发式花样不断翻新,有盘恒髻、高髻、义髻、双环望仙髻、螺髻、凤髻、堕马髻、偏梳髻、双刀髻、双环高髻、单环高髻、百合髻、垂髻、惊鹄髻、宝髻、反绾髻、丛髻、双垂环髻、闹扫妆髻、垂环髫、垂练髻等等。五代女子所梳的发髻一般有朝天髻、大首髻,三环髻、双环髻、双垂髻、双丫髻、高髻等高髻、三鬟髻、朝天髻、双幡髻、小盘髻、双丫髻、单鬟髻、般螺髻、双髻、盘福龙髻,发髻上还加饰花巾、簪花、白色团冠、花冠、包髻等。元代女子发髻有双髻、双螺髻、高髻、双髻、发中分耳后盘髻,并有扎巾有高髻、双髻、三髻式、挑出圆尖髻等,并戴头箍、兜勒、卧免、簪珠翠、插金凤等装饰。清朝的时候,按照满族的习惯,女子均梳旗头。头发在旗头下面梳成一个髻,装饰物一般都在旗头上。







总结历代女子发式,发现均以髻的不同形式为主体。而头饰,也在经济和技术的不管提高的基础上发展变化。古代女子的头饰是古代文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当髻和钗簪的文明离我们渐行渐远的时候,我们更不能忘记各种髻和这些簪钗上处处充满着中国文化的精髓和传统思想的意趣











































献花(0)
+1
(本文系似水流雲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