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lc999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乳癌及卵巢癌会代代相传吗?
2012-05-02 | 阅:  转:  |  分享 
  


乳癌及卵巢癌会代代相传吗



所有的癌症都会遗传吗?癌症到底会不会遗传?是多数人的迷思。



事实上,绝大多数的癌症是没有家族遗传性的,产生癌症的主要原因多数是因外在环境与后天细胞基因变异的双重影响所导致。多数乳癌和卵巢癌的原因很复杂,不清楚其致病的原因,其中只有约10%病患具有明显家族遗传性,在家族中会一代一代的传递下去。那些具有遗传性的癌症,是因为人体内存有这些变异的基因,而增加了罹患癌症的风险。目前已知遗传性乳癌及卵巢癌与BRCA1及BRCA2基因突变有密切关联。BRCA1及BRCA2都是属于肿瘤抑制基因,它的功能在于产生一些蛋白质,可以抑制细胞的不正常生长,使得细胞该生长就生长,不该生长就会停止,如果BRCA1或BRCA2基因发生突变失去功能主要预期会造成乳房及卵巢肿瘤之外,也会增加前列腺癌、胰脏癌及男性乳癌等癌症的发生机率。遗传方式为体染色体显性遗传,简单的说:我们每个细胞中的每个基因皆会有两套染色体,一套来自父亲,一套来自母亲,若父母双方其中之一带有突变基因,其子女就有50%的机会得到相同的突变基因。



哪些人是属于遗传性乳癌或卵巢癌的高危险群?



1.家族中已有亲属确定带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者。

2.家族中有二个或二个以上的成员罹患乳癌或卵巢癌。

3.45岁之前被诊断患有乳癌者或60岁之前被诊断患有卵巢癌者。

4.家族中有同一人先后罹患乳癌及卵巢癌。

5.有男性亲属患有乳癌。符合高危险群条件者,通常极可能带有BRCA1或BRCA2基因的突变,因此可以考虑接受基因检测。基因检测需考量的问题有哪些?



看似科技的进步带来了好处,基因检测不但能协助诊断、预测疾病且能分析基因与疾病的风险程度,不过一旦结果出炉,不仅影响个人也会影响到家族中的亲属,面临的问题包括之后的生涯规划、工作或社经地位的歧视、保险歧视及心理上难以负荷等问题,因此要接受基因检测之前应仔细思考,再决定是否要接受基因检测。目前此检验较为繁琐耗时且费用高,多数国家仍停留在研究阶段。不过在一些先进国家,如美国和德国,目前已有中心,提供此项基因筛检的临床服务。在台湾也有个别的医学中心及检验机构有提供BRCA1及BRCA2之基因检验服务。高危险群患者,除了可以考虑是否要接受基因检测外,定期回诊追踪是相当重要的,请与你的医师共同讨论以确保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献花(0)
+1
(本文系lc99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