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电气与管道安装施工工艺
2012-05-02 | 阅:  转:  |  分享 
  
一、电气安装施工工艺:

1.桥架安装

1.1支架安装要求:

(1)所用钢材应平直,无扭曲,下料后长短偏差应在5mm范围。

(2)钢支架应焊接牢固,无变形,焊接均匀平整。

(3)固定支点间距符合设计图纸要求,在没有明确规定下一般不应大于2m。

(4)支架距地面不应低于100-150mm。

1.2桥架安装要求

(1)桥架应平整,无扭曲变形,内壁无毛刺,各种附件齐全。

(2)桥架接口应平整,接缝处应平直。

(3)桥架的平直度和垂直度允许偏差不超过5mm。

(4)桥架应做好接地。

2.钢管敷设

2.1钢管煨弯,一般管径在20mm以下时,使用手动煨管器,管径在25mm以上时应用液压煨管器。

2.2切断管子用无齿锯或钢锯,严禁用气焊,管口应锉平。

2.3管子应畅通平直。

3.电缆敷设

3.1设备及材料要求

(1)所有材料规格、型号及电压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其中电缆采用天津电缆厂的产品,并有合格证。

(2)每轴电缆上应标明电缆规格、型号、电压等级、长度及出厂日期。



3.2工艺流程

准备工作→电缆沿桥架敷设→挂标志牌。

(1)准备工作

电缆敷设前进行绝缘摇测,1KV以下电缆用1KV摇表,摇测线间及对接地的绝缘电阻应不低于1MΩ。

(2)电缆沿桥架敷设

A敷设时,应单层敷设,排列整齐,拐弯处应以最大截面电缆允许弯曲半径为准。

B不同等级电压的电缆应分层敷设,高压电缆应敷设在上层。

(3)挂标志牌

a标志牌规格应一致,并有防腐性能,挂装应牢固。

b标志牌上应注明电缆编号、规格、型号及电压等级。

4.电缆头制作

4.1将电缆按实际情况量好,截去多余部分,然后扒开芯线,用塑料带在三叉口处包缠成锥形。

4.2铜鼻子压接,将绝缘层扒去,按鼻子深度量好锯齐,除凡士林,芯线插入,用压线钳压紧。

4.3将电缆固定好,并进行排列工作,要垂直,转角弧度要一致。

5.电机检查

5.1电机外观完好,盘动转子应轻快。

5.21KV以下电机使用1KV摇表摇测,绝缘阻值不低于1MΩ。1kV以上电机使用2.5kV摇表摇测,绝缘阻值不低于5MΩ。

5.3电机引出线应相位正确,固定牢固,连接紧密。

5.4电机外壳油漆完整,保护接地良好。

5.5电机应空载运行2小时,带负荷运行72小时。

6.成套配电柜(盘)及动力开关柜安装

6.1设备及材料要求

设备及材料均应符合国家现行技术标准,符合设计要求、并有出厂合格证,设备应有铭牌。

6.2作业条件

(1)土建施工条件

a土建工程施工标高、尺寸、结构及埋件均符合设计要求。

b墙面、屋顶喷浆完毕,无漏水,门窗玻璃安装完,门上锁。

C室内地面工程完毕,场地干净道路畅通。

(2)施工图纸、技术资料齐全,技术、安全、消防措施落实。

(3)操作工艺

a流程图:设备开箱检查→设备搬运→柜(盘)安装→柜(盘)上方母带配制→柜(盘)二次小线(回路)配线→柜(盘)试验调整→送电运行验收。

b设备开箱检查

①安装单位、供货单位或建设单位共同进行,并做好检查记录。

②按照设备清单、施工图纸及设备技术资料,核对设备本体及附件,备件的规格型号应符合图纸设计要求;附件、备件齐全,产品合格证、技术资料齐全。

③柜(盘)本体外观检查应无损伤变形,油漆完整无损。

④柜(盘)内部检查:电器装置及元件,绝缘瓷件齐全,无损伤、裂纹等缺陷。

c柜(盘)安装

基础型钢安装:将有弯的型钢调直然后按图纸要求预制加工,基础型钢架要刷好防锈漆;按施工图所标位置,将基础型钢架放在预留铁件上,用水准仪或水平尺抄正;基础型钢两端与室外地线扁钢焊牢。然后将基础型钢刷两遍灰漆。

d柜(盘)二次小线连接:按原理图逐台检查柜盘上的全部元件是否相符,其额定电压和控制,操作电源电压必须一致,按图敷设柜与柜之间的控制电缆连接线。

e柜(盘)试验调整:将所有的接线端子螺丝再紧一次;绝缘摇测用500v摇表在端子板处测试,每条回路的电阻,电阻必须大于0.5MΩ;接通临时的控制电源和操作电源,将柜(盘)内的控制、操作电源回路熔断器上端相线拆掉;按图纸要求,分别模拟试验控制、连锁、操作、继电保护和信号动作正确无误、灵敏可靠;拆除临时电源,将被拆除的电源复位。



7.封闭母线安装

7.1使用的母线要有质量证明文件,其机械性能和电阻率符合标准,母线表面光滑平整,无裂纹、无变形。

7.2插接母线槽的各段标志清晰,附件齐全,外壳无变形,内部无损伤。

7.3母线和母线及母线与电器接线端子搭接时,除室内的干燥环境外,要做搪锡处理。

7.4母线的排列顺序要符合规定,涂漆的颜色(A相为黄色,B相为绿色,C相为红色)符合要求。

7.5母线槽的吊钩要有调整螺栓,固定点间距为3米,母线槽的端头加装封闭罩,各段母线槽的外壳的连接能够拆卸,外壳之间进行跨接并可靠接地。

7.6对于室外的封闭母线,支座安装要牢靠,母线按分段图、相序、编号、方向和标志正确放置,外壳的纵向间隙分配均匀,母线与外壳要同心,误差小于5mm,段与段连接时,两段邻接母线及外壳对正对齐,时母线与外壳之间没有应力。

7.7施工时,封闭母线不能在地上拖拉,外壳上不能进行其他作业,外壳内和绝缘子要擦拭干净,外壳内不能留有遗物。

7.8外壳的相间短路板安装位置正确,连接良好,相间支撑板安装牢靠,分段绝缘的外壳要作好绝缘措施。



8.发电机组安装

8.1发电机组在安装前要同建设单位对机组和附件及资料进行安装前的开箱检查。

8.2机组安装前,对基础、门窗、环境进行检查,使其达到设备安装条件。

8.3发电机组采用整体吊装,所有法兰连接处采用耐油密封垫进行密封,密封垫与法兰面的尺寸相配合。

8.4储油装置、冷却装置的安装符合使用说明书的要求。

8.5靠近箱壁的线、缆排列整齐、保护措施齐全,接线盒密封良好。

8.6发电机组的测试依据产品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测试时请厂家(建设单位)参加,测试项目和标准符合规定。

8.7发电机组在试运行前,要进行全面的检查,确认其符合运行条件时方可投入试运行。





9.送电调试、运行验收

9.1作业条件

A室内土建工程全部结束,现场清扫整理完毕。

B电气柜、母线、电机、电缆绝缘电阻测试完毕。

C各种管道安装完毕。

9.2试运前的准备工作。

A检查所有回路和电气设备的绝缘情况

B电机空转前应手动盘车,转动灵活。

C送电试车人员应分工负责,并建立必要的制度。

9.3试车中的注意事项

A送电调试前要确定送电调试小组,指挥、作业、监控、联络人员分工明确,流程通畅,人员到位。并编制送电调试方案,方案在得到建设单位批准后进行实施。

B先进行空载调试,使各柜的受电、保护安全可靠。在各配电柜受电完成后进行设备的空载调试,使电机在不带负荷的情况下空转2小时,以检查机的运转情况,并对电机的温升,噪音等进行如实记录。

C带负荷试车应听从专人指挥,电机运转时应注意仪表指示,电机转动声音、温升、润滑以及继电器接触器和其它电磁线圈的温升是否正常。

D送电运行中,操作人员要紧守岗位,随时准备紧急停车,并要求及作好各种记录。



二、管道安装施工工艺

1.1.1管子组合前或组合件安装前,均应将管道内部清理干净,管内不得遗留任何杂物。

1.1.2管子接口位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1)管子接口,距离弯管起点不得小于管子的外径,且不少于100毫米。

(2)管子两个接口间的距离不得小于管子外径,且不少于150毫米。

(3)管子接口不应布置在吊架上,接口距离支吊架边缘不得少于50毫米。

对于焊后需作热处理的接口该距离不得小于焊缝宽度的5倍,且不小于100毫米。

(4)管子接口应避开疏,放水及仪表管等的开孔位置,一般距开孔的边缘不得少于50毫米,且不得小于孔径。

(5)管道在穿过隔墙,楼板内的管段不得有接口。

1.1.3管道连接中不得强力对口,管子与设备的连接应在设备安装定位后进行。

1.1.4根据设备图纸在管道上应开的孔洞,开孔后必须将内部清理干净,不得遗留铁渣或其它杂物。

1.1.5阀门安装,除有特殊规定外,手轮不得朝下。

1.1.6安装阀门与法兰的连接螺栓时,螺纹处应擦黑铅粉或黑铅油,螺栓应露出螺母2-3扣,螺母宜位于法兰的同一侧。

1.1.7法兰所用垫片的内径应比法兰内径大于2-3毫米。石棉垫片应擦黑铅粉,垫片一般应切成整园,避免接口,必须接口时,应采用嵌接,不允许平口对接。

2.1管道焊接

2.1.1对接焊接的管子端面应当与管子的轴线垂直,偏斜值最大不能超过1.5mm,当管壁厚度大4mm时应开60°-70°V型坡口,利用汽割开坡口,应将割后的铁渣清除干净。

2.1.2壁厚不同的管子对焊时,管壁厚之差不得大于管壁厚度的15%,并不得超过3mm。

2.1.3管子对接前,应将焊接端的坡口面及内外管壁10-15mm范围内的铁锈、泥土、油脂等杂物清除干净,不园的管口应进行修整。

2.1.4对口应使两管中心线在一格直线上,允许的错口值不得超过管子对焊允许错口值规定。(见下页)

2.1.5管子对口时最好多转几次管子,使错口值减少和间隙均匀,管口对好后,用点焊固定,点焊用的焊条和焊工技术水平应高于正式焊接或相同。

2.1.6凡是可以转动的管子都采用转动焊接,应尽量减少固定焊口,以减少仰焊,这样可以提高焊拉速度和保证焊接质量。多层焊缝的焊接起点和终点应互相错开。焊接完毕应自然缓慢冷却,不得用冷水骤冷。

管子对焊允许错口值



管壁厚度(mm) 6 8 10 >12 允许最大错口值(mm) 1.0 1.5 2.0 2.5

2.1.7管道弯头的弯曲部分不允许有对接焊缝,焊缝与弯曲起点的距离不得小于管子外径,并不得小于100mm,对接焊缝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管子的外径,并不得小于200mm。

2.1.8锅炉及锅炉房范围内管道焊口应按规定进行无损探伤检查。

3.1管道系统的严密性试验和清洗。

3.1.1各类管道安装完毕后应进行系统性试验,以检查各连接部位(焊接,法兰接口)的严密性。

3.1.2管道严密性试验一般采用水压,其水质应洁净,灌水应保证能将系统内空气排尽。试验压力应按设计图纸的规定,一般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1.25倍,但不得小于0.2Mpa/cm,对主给水管道以给水泵出口所达到的最大压力的1.25倍作为试验压力。

3.1.3管道系统在严密试验时,对焊接及其它应作检查的部位不得保温;

3.1.4管道系统进行严密水压试验时,当压力达到试验压力后保持5分钟,然后降至工作压力进行全面检查,无渗漏现象,即认为试验合格。

3.1.5在管道进行严密性试验过程中如发现泄漏,应降压消除缺陷后再进行试验。

3.1.6结束试压后,应即排净系统内的全部存水。

3.1.7为清除管道系统内部的污垢和杂物,于系统业密性试验合格后应进行水冲洗。

3.1.8管道清洗一般应按先主管、后支管,最后疏排水管的顺序进行。

3.1.9管道系统清洗前,应将系统内的流量孔板,节流阀阀芯,滤网和止回阀芯等拆除,并妥善存放,等待清洗结束再装。

3.1.10水冲洗以系统内可达到的最大流量进行,一般即以系统内所装水泵供水,冲洗用水可用澄清水,冲洗作业应连续进行,直至出口的水色和透明度与入口处的目测一致为合格。



三、文明施工措施:

1.施工通道、消防通道平坦;畅通;成环,运到现场的施工设备材料等及时安装就位或按施工组织总设计给定的地点存放,不得占用场地和施工通道和消防通道。

2.施工现场存放设备和材料要摆放整齐,场地平整,道路畅通,夜间照明充足垃圾杂物定点堆放并及时清理干净。

3.施工现场的道路要保证排水畅通。

4.脚手架搭设规范,绑扎牢固可靠,施工结束后及时拆除。脚手管、拦杆模板及紧固件等集中摆放,专人管理,不乱扔乱放。

5.建构筑物、墙壁、结构、设备、管道等处不得乱写乱画表现清洁干净。

6.施工现场的梯子、平台、护栏、安全网、孔洞盖板等随施工进度及时进行安装或拆除。

7.正确使用工器具,不野蛮施工和随意乱打洞,不损伤他人施工的设备和器材。

8.科学合理的组织施工,尽量避免交叉作业,遇有交叉作业时,交叉作业区的上、下方的施工场、通道必须搭设牢固的隔离设施,施工负责人必须采取措施,设置危险区域,悬挂禁止通告的警示旗和围栏,上下联系统一指挥信号,并设有专人定岗监护。



四、安全保证措施: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保障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健康,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和改善安全施工环境为重点,创一流安全文明施工现场。

安全保证组织机构

根据现场施工的需要建立健全安全组织,项目经

理对工程质量负责的同时对安全施工负责,并在施工现场设立专职安全员。

2.安全管理制度

2.1严格执行天津市建委关于安全施工的各项规定和本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及有关的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2.2施工现场的一般规定

2.2.1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并配备必要的安全保障设施;

2.2.2各作业人员必须遵守电气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2.2.3酒后不准进入施工现场进行操作;

2.2.4施工现场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乙炔桶、氧气瓶、油类等应放置在安全地带,且相互间有一定安全距离。

2.2.5施工机械设备由专人操作;

2.2.6在高空操作时必须有专人监护;

2.2.7对暂时不用的孔洞,设强度足够的盖板或围栏,且有明显的安全标志;

2.2.8现场设置专人检查安全工作。对违反规定者,应予以教育,必要时给予纪律处分;

2.2.9夜间作业,必须有充分照明;

2.2.10设备安装、施工现场设置消防器,与施工无关人员禁止入场。

2.3高空作业

2.3.1高空作业人员需经医务部门检查符合登高作业条件;

2.3.2高空作业必须系安全带;

2.3.3携带的工具应放在工具袋内;

2.3.4不得随意向下扔掷物体;气割或电焊时,应按实际需要加隔离层,以免影响下部工作和引起火灾。

















































献花(0)
+1
(本文系科技以人为...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