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饮食、运动和睡眠是长高的三大因素
2012-05-08 | 阅:  转:  |  分享 
  
饮食、运动和睡眠是长高的三大因素





饮食、运动和睡眠是长高的三大因素吗?答案是肯定的。专家指出,饮食关系到营养的吸收,运动则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而睡眠是人体生长激素分泌的最佳时机。所以说饮食、运动和睡眠是长高的三大因素。



1、合理的饮食



人的身高除与遗传因素有关外,也与许多后天因素有关,其中最重要的是儿童时期的饮食。要想增高,应该多吃蛋白质,尤其是含有氨基酸的食物,如:面粉、小麦胚芽、豆类、虾、螃蟹、贝类、海藻、牛肉、鸡肉、肝脏、猪腿肉、蛋、牛奶、乳酪及深色蔬菜等。奶类和豆类制品含有骨骼生长所必需的钙和磷;鱼虾、瘦肉、禽蛋等也含有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D和钙、磷;各种蔬菜如青菜、大白菜、花菜、苋菜、菠菜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A以及钙等无机盐。此外,萝卜、甜薯、胡萝卜对生长有益。各种水果如橘子、柚子、枣类、山楂、柿子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花生米、杏子、桃脯等也是长个儿的好食品。而白米、糯米、甜点等食品则应尽量不吃;可乐与果汁也少喝为妙,因为其中所含的糖分多,会阻碍钙质的吸收,喝多了会影响骨骼的发育;盐也是增高的大敌,必须养成少吃盐的习惯。



2、合适的运动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提高骨细胞的生长能力,使骨骼生长更旺盛,并能使骨骼变得更加粗壮和坚实。这样,孩子的个头也就自然长高了。据医学专家调查研究,同龄儿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不爱运动的平均身高相差4厘米至8厘米,有的甚至更多。长高的方法有那些?最有效的锻炼项目是单杠、弹跳、游泳、吊环、自由体操、打篮球和引体向上。因为跳跃能够牵动肌肉和韧带,有刺激软骨生长的作用;游泳可以使全身各部分都得到充分的舒展和锻炼;引体向上则可以拉伸脊柱,促进脊柱骨的生长,从而使儿童的身体不断长高。而一些消耗体力或负重的运动,如举重、拉力运动、长跑等不利于身高增长。



3、提高睡眠质量



身高增长需要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在夜间分泌水平最高。最好的时间是在21点到23点,是白天的十几倍至几十倍,夜间睡得好,生长激素分泌多,就有利于长个子。



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人体健康的催化剂,它是骨间软组织的必要成分。镁在人体内的最主要生理功能是把酶激活,促使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的正常进行。是维持肌肉弹性所必须的,镁与钙都有助于骨骼的形成,并调节心脏功能及血液循环。镁在人体中60%存在于骨骼中,镁是人体内300多种酶的活动必不可少的,它影响骨骼及细胞的形成,人体所需钙、镁比例约为2:1,这个比例若有变化也会影响人体健康。缺镁在人们中常有发现,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进食量少、食物中镁含量低及消化吸收不良等,一般成年人每日需要镁300毫克左右,孕妇每日需要镁应不低于450毫克,运动员因过量运动出汗多,应注意镁的补充,儿童也要补充镁,特别是喝牛奶的儿童,因牛奶中的钙只有在镁的协助下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怎样利用牛奶来帮助长高



怎样利用牛奶来帮助长高呢?大家都知道牛奶是孩子在长高时最适合用来补充营养的食品,但是喝牛奶也需要讲究方法,喝法得当,牛奶的营养吸收才有效。所以家长一定要指导孩子怎么去喝牛奶,借此来帮助孩子增高。



1、每天喝牛奶



对所谓"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牛奶有害"等言论,一时间很多人产生困扰,被人类饮用了几千年的古老食品牛奶到底怎么了?很多营养专家明确地提出人应该每日饮用牛奶,来获取机体需要的营养素。



牛奶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奶类除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还含有相当高的钙质,而钙质的利用率也很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大量研究数据显示,适量合理饮用牛奶有利于健康的维护。正基于此,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二,被认定为"国际牛奶日"。



2、足够量的牛奶



我国婴幼儿佝偻病的患者也较多,这和膳食钙不足可能有一定的联系。大量研究表明,从儿童、青少年期培养适量饮用牛奶的饮食习惯,可有效补钙,提高其骨密度,从而延缓其发生骨质丢失的速度。鉴于目前我国居民的膳食特点,郑州增高医院增高长高研究中心科专家提倡每日至少保证一袋250毫升牛奶摄入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的,对提升全民的健康水平是大有益处的。



3、饮用牛奶的正确方法



(1)饮用时间:一天的任何时间段饮用牛奶并无实质上的差别,可依据个人习惯确定。虽有说法称"晚上喝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其证据仍嫌不足。



(2)饮用数量:每日总量以250至500毫升(1至2袋)为宜。每次饮用量不宜超过250毫升,对饮用后即有腹胀和腹泻者,可采用少量多餐的原则,将250毫升牛奶分为两次饮用。



(3)饮用顺序:不要空腹饮用牛奶,将牛奶放在每餐的最后饮用。喝前应先进食面包、蛋糕等主食,或进食鸡蛋等含有动物蛋白食物。



(4)饮用温度:常温20至30摄氏度为宜。不宜从冰箱中取出后直接饮用,可导致胃肠不适,也不宜高温久煮,以免破坏营养素。



注意事项:避免将牛奶与茶或咖啡一起饮用,以避免单宁酸、咖啡因等造成钙的流失。避免用高温或低温方式处理牛奶:高温久煮,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由溶胶状态转变成凝胶状态,导致沉淀物出现,营养价值降低;冷冻储存,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脂肪分层且解冻后,蛋白质和脂肪沉淀、凝固,不利于人体的吸收。喝牛奶腹胀腹泻有对策喝牛奶腹胀或腹泻的主要原因是乳糖不耐受。对于因乳糖不耐受而喝牛奶后出现腹胀、腹泻者,可尝试以下办法,以提高耐受性。



4、少量多餐饮用牛奶。



用酸奶代替牛奶。酸奶的营养素含量与牛奶近似,但其乳糖在发酵过程中被破坏了30%左右,从而较牛奶更易耐受。或采用无乳糖奶粉替代牛奶。通过了这些做法,可以降低对钙的损失,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郑州增高医院增高中心权威专家如是说。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对青少年来说是生长增速的关键时期。因此,郑州增高医院增高中心权威专家指出,在春天更应注意饮食调理和身体锻炼。

献花(0)
+1
(本文系天涯归首藏)